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抗核抗体增高怎么回事

抗核抗体增高怎么回事

视频内容

  抗核抗体是针对体内细胞核所产生的一种抗体,是自身免疫性抗体的一种。自身免疫系统对外来入侵者,比如细菌、病毒等,有防御机制,会产生抗体。但是其有时也会对自身的组织产生抗体,从而对自身的细胞产生损伤、破坏。

  抗核抗体是自身免疫疾病筛查的指标,其增高常见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硬化症、结缔组织病、硬皮病等。

  但是抗核抗体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并不是特异的指标,而是在系统性红斑狼疮体内的抗核抗体含量比较高时,作为辅助判断的指标。

  抗双链DNA抗体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特异性抗体,并且其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疾病是相适应的,即当临床症状比较轻微时,抗双链DNA抗体的滴度是比较低的。如果患者临床症状严重,抗双链DNA抗体的含量浓度也会比较高。所以临床上经常用抗双链DNA抗体,监测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效果,对于其预后非常有意义。

发布于 2020-01-21   浏览4.5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