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腰椎退行性变怎么治疗

腰椎退行性变怎么治疗

腰椎退行性变首先需要通过专业的检查,然后才能根据症状来治疗。

绝大多数腰椎退行性病变没有引起临床症状,这种情况下不必过度担心,不必纠结于片子上发现的问题。出现上述相应症状,应首先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诊断,之后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针对腰痛的治疗大体可分为药物治疗、康复治疗等。常用的药物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阿片类镇痛药、抗抑郁药及肌松药,其中前两类药物在短期内能较有效的缓解症状,而抗抑郁药及肌松药的效果则不甚明显。可尝试使用硫酸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软骨素进行支持治疗。硫酸氨基葡萄糖与硫酸软骨素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全身各部位的骨关节炎,这些软骨保护剂具有一定程度的抗炎抗软骨分解作用。功能锻炼、腰背肌训练等康复治疗的效果确切,不仅能缓解疼痛,而且可以促进功能的恢复。

针对出现下肢麻木疼痛、间歇跛行尤其是二便障碍的患者,则要给予重视,因为上述症状提示神经受压。卧床休息、对症止痛、营养神经是最基本的治疗措施,不可忽视。症状严重者,尤其是出现二便障碍或足下垂(钩脚背、翘脚背无力)的患者应该尽早手术。手术的目的主要是减压,即通过切除部分椎板、椎间盘解除神经受到的压迫,缓解症状。部分情况下,在切除致压物后,还要在手术节段做内固定以重建局部腰椎的稳定性和序列。近年来,各种脊柱微创手术技术纷纷兴起,主要包括小通道脊柱手术和介入手术,前者类似传统手术,只是通过小切口、特制小通道完成;后者主要以导针等刺入椎间盘,通过注入特殊药物或采取射频消融的方式来达到减压目的。

发布于 2018-04-23   浏览3.5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