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颈椎反曲的锻炼方法

颈椎反曲的锻炼方法

当颈椎长期处于过度前屈(低头)或其他不良姿势的情况下,上述的这些组织结构会出现一些病态的改变:椎间盘退变加速,椎间的高度降低;椎间韧带松弛,椎间关节活动度增加,颈椎不稳;颈椎骨性结构不稳定时,其周围的肌肉需要承担更多的负荷维持颈椎的稳定,进而出现劳损。综合上述各种病理变化,颈椎前方高度丢失,后方张力结构松弛,日积月累,颈椎的曲度逐渐减少、消失,甚至出现颈椎的反曲。

颈椎反曲以后,首先要做的就是避免反曲加重,需要改变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长时间低头、久坐不动等等。除此之外呢,患者朋友还需要加强颈部肌肉锻炼,强健的颈部肌肉可以减轻颈椎承受的重力,避免病情加重。

颈椎反曲患者可通过几种运动来帮助缓解病情,恢复健康:

颈椎操

颈椎操的作用主要是放松颈部肌肉,另外可以缓解颈椎压力,一般适合颈部肌肉比较紧张,坐的时间长了颈椎感觉劳累的人群。科学、持之以恒的练习适合自己的颈椎操,不仅能有效改善头颈部的血液循环、活化脑部细胞、增强颈肌力量、增大颈部活动度,还可以活动颈椎各个关节,恢复或改善颈椎生理曲线和力学平衡等,有助于治疗或预防颈椎病

羽毛球

我们在进行羽毛球这项运动时,需要用羽毛球拍一上一下、前后左右来回接球;而当球来势猛攻或超出头部之高度时,需要作后仰或伸颈状态才能接到球;而当球打过来落在你的前面时,需要你上前探身去弯下腰来接球;当球的方向或左或右时,头也会跟着球的方向向左或向右,这样你的颈椎在随了球的方位而前后左右地运动着,这样的运动恰恰对颈椎起到了舒筋活血的功效哦!这种不知不觉地用打羽毛球治疗颈椎病。

放风筝

大家都知道放风筝的时候需要抬头的,经常性的抬头可以活动颈椎做一个牵引的作用。放风筝时,人总是要抬头仰视,眼看风筝,使人的脖子不停地做上下左右的活动,纠正了平日坐在电脑前或伏案工作时低头向下的不良姿势,使颈椎附近和周围的肌肉、筋、键得到调整放松,所以放风筝能帮助治疗颈椎病。

游泳

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人在游泳时,其上肢、颈部、肩背部、腹部及下肢的肌肉均要参与运动。游泳运动中起到对抑制颈椎病的动作内似平时做缩颈运动。就像乌龟缩脖子那样。要是不去游泳的平时多缩缩脖子(耸肩)也能起到好的效果。再有,人在游泳时,上肢用力划水,可活动肩关节和背部肌群,仰头吸气的动作可活动颈椎关节。并且仰头吸气与低头伏案正是两个相反的动作,这可促进劳损肌肉与韧带的修复。

发布于 2018-04-26   浏览4.5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