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腰椎弓崩裂怎么治疗

腰椎弓崩裂怎么治疗

腰椎崩裂也称腰椎峡部崩裂、椎弓崩裂等,是指腰椎椎弓上下关节突之间的峡部有缺损失去连接,也称峡部不连。多见于腰4或腰5。腰椎峡部系指上、下关节突之间的狭窄部分,此处骨质结构相对薄弱。正常腰椎有生理前凸,骶椎呈生理后凸,腰、骶椎交界处成为转折点。上方腰椎向前倾斜,下方的骶骨则向后倾斜,因此,腰骶椎的负重力自然形成向前的分力,使腰5有向前滑移的倾向。正常情况下,腰5下关节突和周围关节囊、韧带的力量可限制此滑移倾向,从而使腰5峡部处于两种力量的交点,因此峡部容易发生崩裂,这也是腰5峡部崩裂最多的理由。

一般治疗分两种情况:

1.非手术治疗

并不是每一个腰椎峡部裂或脊椎滑脱患者都需要治疗,有相当一部分峡部崩裂及Ⅰ度腰椎滑脱患者并无症状,不需要治疗。大多数情况下非手术治疗是有效的,包括非甾类消炎止痛药、短期卧床休息,避免搬重物及剧烈活动、佩戴支具、腰背肌及腹肌锻炼。经过6~8周治疗,症状可得到改善,对发育末成熟的青少年尤其适合。

2.手术治疗

对腰痛症状持续,或反复发作非手术治疗无效,患者为青年及中年均可行手术治疗,伴有椎间盘突出者,同时摘除突出的椎间盘髓核。

峡部崩裂的手术治疗、峡部不连局部植骨术:对腰椎峡部不连患者,施行峡部不连处局部植骨,即切除峡部不连处纤维骨痂后,做病椎的横突跨过峡部裂隙至椎板的植骨术,不融合关节。也可采用螺钉内固定相结合固定。

发布于 2018-04-26   浏览3.1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