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小孩发热脚凉什么原因

小孩发热脚凉什么原因

发烧手脚冰凉是一种假冷真热现象,3岁以下的孩子尤为多见。主要是因为宝宝(特别是婴幼儿)四肢血量少于内脏,由于四肢的供血不足,因而较成年人容易发凉。

此外,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自主神经易发生紊乱,导致高热初发时四肢末端的小血管处于痉挛性收缩状态而发凉。

有些爸妈不了解这种情况,一发现宝宝四肢发凉,就误以为宝宝受寒怕冷,马上将宝宝紧紧包裹起来,结果使得宝宝的体温得不到及时散发而越升越高,甚至发生高烧、抽搐。

很多爸爸妈妈在宝宝发烧时会采用“捂汗”的方式,以为只要宝宝捂出一身汗就可以退烧了,这些做法都是要不得的!

宝宝的汗腺不发达,发烧捂汗,往往会越捂越热,不易达到“发汗”的目的,反而容易造成“捂热综合症”,使宝宝出现高热、面色苍白、反应迟缓、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甚至容易诱发高热惊厥,给宝宝的身体康复带来极不利的影响。

当宝宝发热脚凉的时候,家长们可以采用科学的方法来对症治疗:

1.在宝宝的体温上升阶段,发热宝宝通常会手脚冰凉,此时要注意多给宝宝喝温开水。适当地给予宝宝手脚按摩搓揉,以帮助宝宝改善末梢循环。

2.在宝宝体温持续高热阶段,用头部冷湿敷法或用头部冰袋给宝宝做冷敷。如果宝宝不愿意在头部放冰袋,可以用湿毛巾敷用或是贴上退热贴。需要注意的是,要经常更换冰袋或湿毛巾。同时别忘了给宝宝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帮助宝宝排尿、排汗,体温控制下来了,打冷颤和手脚冰冷的症状自然就会缓解。

3.用温湿毛巾擦拭发热宝宝的腋窝、颈部、大腿窝等大血管丰富的部位。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宝宝身体上的水分蒸发,带走一部分热量,从而给发热宝宝达到降温的目的。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不要用酒精来擦拭,虽然降热快,但体温骤降对宝宝会有反作用。此外,酒精也会通过皮肤和呼吸被吸入宝宝体内,引起酒精中毒。

4.给宝宝洗个温水澡。洗澡能帮助散热,如果宝宝发烧时精神状态较好,可以多洗澡,水温调节在27~37摄氏度。

发布于 2018-04-27   浏览3.9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