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婴儿发热物理降温方法

婴儿发热物理降温方法

1、将冰袋或装冰的塑料袋置于宝宝额部,通过冰融化时吸收人体热量的作用,以达降温目的。也可用冷毛巾在宝宝额部湿敷。方法是把毛巾横叠成六至八层的长条状,在冷水中浸湿,然后将毛巾两端的水挤平,平放在宝宝的额部,并定时翻转更换。

2、用温水或百分之三十酒精擦浴宝宝四肢,特别是反复擦拭四肢内侧血管丰富的部位,通过水或酒精的蒸发带走体内的热。

3、在水盆内加适量热水使水没过足背,水温以宝宝能忍受为度,每隔数分钟加适量热水,并使温水随着宝宝对温度的适应逐渐增高。约半个小时后宝宝额部及胸背部就会渗出汗珠。每克汗水蒸发时间可带走零点八千卡热量,病人体温随之下降。

4、让宝宝饮用适量的热水,如果感冒发热,在冬季可以根据煮一些糖姜水给宝宝喝,促使发汗而降温,也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物理降温法。

宝宝发烧有分为低热、中度发热、高热和超高热。以腋温测量为准:38℃以下为低热,38℃-39℃为中度发烧,39℃-41℃为高热,高于41℃为超高热。宝宝的体温一般在下午和夜里偏热,流汗时也是偏热的,所以这个时候测量出来的体温会偏高。上午正常状态下一般测量腋温为36-37℃。爸爸妈妈要准确测量宝宝体温,发现发烧及时进行护理。

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一旦发烧,体温升高的幅度可能较大,变化速度也较快。成人发烧到38℃可能就很难受了,而宝宝烧到38℃多白天可能还欢蹦乱跳的,到晚上就可能忽然烧到39℃甚至40℃。

宝宝发烧,38.5℃是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的分水岭。虽然感染引起的发烧可刺激免疫系统对抗疾病,但如果发展到高热就可能会影响到大脑功能,还可能引发高热惊厥。由于使用退热药后,要经过一定时间才能发挥退热作用,为了避免体温升到39℃,通常要在宝宝体温达到38.5℃时,就要给宝宝服用退热药。不可一味避免药物,就一直采取物理降温法。

发布于 2018-04-27   浏览5.4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