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宝宝睡着了干咳的原因

宝宝睡着了干咳的原因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

如果宝宝白天不咳晚上睡觉咳嗽,那么大多是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导致。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是上呼吸道疾病通过鼻分泌物后流或炎症刺激引起的咳嗽的统称。由于大部分是由于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鼻后和咽喉部,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从而导致咳嗽,因此又称为鼻后滴流综合征。

由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大多由鼻炎导致,因此首先针对鼻息肉、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原发性疾病进行治疗,掐断疾病源头,减轻炎症反应,减少分泌物;其次是使用一些滴鼻剂,可通过促进黏膜功能恢复、促排鼻腔分泌物,减轻鼻后滴漏;此外,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和睡眠,也有利于减轻症状。

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吸入烟雾或刺激性化学气味可加重,常伴夜间或清晨发作性咳嗽。

一般如果一个孩子长期咳嗽可以考虑为慢性咳嗽疾病,而慢性咳嗽的孩子有25%属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25%属于过敏性咳嗽,其余的原因相对表较少一些。如果你的孩子看起来有明显的过敏症状,那么应该是是过敏性咳嗽,应积极处理过敏源。

肺燥热阴亏夜咳

中医认为,宝宝睡觉咳嗽可能是所谓的“肺燥热阴亏夜咳”,“肺燥热阴亏夜咳”时的表现在于临睡前咳嗽,有白沫沫痰、白黏痰或者黏稠痰。坐着的时候很正常,一躺下就咳嗽。在夜里固定的时间段咳嗽,比如晚上23:00 ~凌晨1:00、凌晨1:00 ~ 3:00、凌晨3:00 ~ 5:00等,其他时间就会好很多。

治疗推荐食疗方“豆豉梨”,配方为淡豆豉(药店有售)6克、雪梨(大小皆可,去皮)1 个。做法是将梨去核,切成小块,与其他药材一起放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大火煎煮,开锅后改小火煎煮10分钟即可出锅,代水饮。

卧位不当

卧位不当也会引起小儿夜间咳嗽,进而引起肺或支气管呼吸不畅,宝宝表现为憋气、流泪等,家长们要注意了。

所以当宝宝入睡咳个不停时,可将宝宝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头部抬高对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帮助的,因为平躺时,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搔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抬高头部可减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

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另外,要注意的是,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以防止咳嗽引起吐奶和误吸。如果出现误吸呛咳时,应立即取头低脚高位,轻拍背部,鼓励宝宝咳嗽,通过咳嗽将吸入物咳出。

普通感冒

宝宝如果感冒了,那么晚上咳嗽是比白天要更严重,因为白天孩子是站立状态,感染处的炎性分泌物会流入口腔或咽进去,所以他不怎么咳。但晚上就不同了,晚上宝宝睡觉一平躺,炎性分泌物就会向气管方向流动,但气管是机体里“看守”最紧的地方,不能容许有杂物进入,但炎性分泌物老是往那流(因为就是那附近发炎),喉头就以咳的方式来清除这些杂物。也可以说,是这些杂物闯了禁区,刺激并激活了机体的保护(条件反射)动作,这动作就是咳嗽。

环境引起

外部的环境因素也会导致咳嗽的出现,比如睡觉环境干燥,室内不通风,造成空气混浊。这个时候可以开窗换气,或者在房间放一个加湿器,保持室内湿度。

发布于 2018-05-02   浏览4.9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