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湿咳和干咳的区别

湿咳和干咳的区别

湿咳多由外感湿邪所致,咳个不停,且喉咙带痰。若干咳的症状加剧,会演变成湿咳。湿咳常发生于肺部疾病、支气管扩张及心脏瓣膜等疾病。干咳指咳嗽无痰;或痰极少,不易排出的表现。干咳是临床肺部疾病常见症状之一,病因复杂。

一般来讲,咳嗽有六种类型:

1.持续性咳嗽

此种咳嗽是肺部疾病的前兆。这种咳嗽一旦开始就要两三个月才能痊愈,而且任何止咳药似乎都对它无能为力。

2.痉挛性咳嗽

表现为剧烈性阵咳,咳嗽一声连着一声,一阵咳嗽可十几声到几十声持续相当长时间,咳时面部颈部憋的通红,呼吸受到影响,咳嗽暂停后常需深吸气,剧烈的咳嗽常引起声门痉挛,发生类似鸡叫的声音,持续剧烈的咳嗽常引起干呕,咳嗽一阵后稍安静一段时间,又开始咳嗽,可引起儿童舌系带溃疡,眼结膜下出血,严重者因咳嗽时腹压增高引起脐疝,腹股沟疝和脱肛,痉挛性咳嗽常见于百日咳,副百日咳及某些腺病毒感染。若有明显痉咳,外周血计数白细胞及淋巴细胞分类均明显增高,可作出百日咳的临床诊断。加之细菌培养阳性或血清学免疫学、PCR检查阳性可以确诊百日咳。

3.湿性咳嗽

咳嗽时伴有痰液称湿性咳嗽。可见于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纤维空洞性肺结核等。早期为轻度干咳,后转为湿性咳嗽,有痰声或咳出黄色脓痰,早期有感冒症状,如发热、打喷嚏、流涕、咽部不适。

4.干性咳嗽

咳嗽时无痰或痰量甚少。可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早期肺结核、胸膜炎等。

5.过敏性咳嗽

发作性指间断发生,不存在持续状态,发作性咳嗽是一种发作形式的描述,发作性咳嗽其实大多数是过敏性咳嗽,应与咳嗽变异型哮喘相鉴别。

6.变应性咳嗽

变应性咳嗽多为病毒感染后迁延不愈又合并细菌感染引起,并有过敏性因素参与。

发布于 2018-05-02   浏览4.7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