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春季干咳吃什么

春季干咳吃什么

春季干咳可以吃冰糖炖梨化痰止咳,将新鲜的梨去皮,剖开去核,加入适量冰糖,放入锅中隔水蒸软即可食用。豆腐糖止咳化痰平喘,连服4次,清热、生津、润燥、治干咳痰喘。玉米须橘皮治干咳,玉米须、橘皮各适量。共加水煎,日服2次;止咳化痰、治风寒干咳、痰多。

萝卜猪肺止咳汤,清热化痰、止咳平喘、治久咳不止、痰多气促。花生沙参汤治干咳少痰,润肺化痰、治久咳痰少、气短咽干。黄精冰糖止咳平喘,吃黄精饮汤;清肺、理脾、益精,用治肺燥肺虚之干咳、干咳无痰、咯吐不利、食少口干、肾虚精亏等。冰糖蒸白果、牛奶煮花生、花生红枣蜂蜜汤、醋炒鸭蛋、鱼腥草煲猪肺、白糖煮鸡蛋、鸭梨绿豆汤等都是治疗干咳的食疗。

此外,春季干咳患者还需要注意:

1、别滥用抗生素,抗生素类药物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对病毒无效。干咳时滥用抗生素非但改善不了症状,反而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当真正发生感染时,药物就有可能失去疗效。

2、中医学将干咳热咳、寒咳、伤风干咳、内伤干咳等,因此止咳中成药也有寒、热、温、凉之分,不对证下药,则无法达到止咳的疗效。例如川贝止咳露、强力枇杷露偏寒,不适合风寒干咳者服用。

3、用药不及时,如果在干咳发生的起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容易使干咳频繁发作,导致咽喉疼痛、声音嘶哑、胸痛等。对于感冒干咳,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采用合理的药物治疗。

4、长期使用容易成瘾,对药物产生依赖,停药后会出现烦躁不安、恶心和呕吐等心理和生理症状,因此其应用受到严格控制,需要凭处方购买。

5、一咳就用药,有时干咳不应该立即用镇咳药,否则会因干咳停止而将痰留在呼吸道内,使炎症扩散;一般应选用祛痰药,如氯化铵、碘化钾、痰咳净等。

6、注意食补养肺。可以适当进食一些养阴生津之品。

发布于 2018-05-02   浏览3.7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