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早产儿心脏卵圆孔未闭合怎么办

早产儿心脏卵圆孔未闭合怎么办

卵圆孔是胎儿成长发育的重要通道,它连接着妈妈们的脐静脉血和胎儿的左侧心腔,由此提供氧气及营养物质给胎儿,进行全身的养分输送。在孩子出生之后,通常第一声啼哭后,左心房由于压力升高,所以卵圆孔会有功能性的闭合状态,早产儿心脏卵圆孔未闭合则需要等5-7个月的时间才能慢慢闭合。有些孩子即使到了1岁之后可能还会存在卵圆孔未闭合的情况,并且有%―10%的人卵圆孔终生都是没有闭合的,但是从目前的医学研究上来看,这种情况对于孩子的心脏的血流动力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卵圆孔没有闭合其实属于正常的现象,与心脏疾病还是有所区别的,一般无需手术治疗。但是如果房间隔中央的缺损较大,若是超过了8―10毫米且分流大,那么就属于中央型房间隔缺损,这种情况是需要积极进行治疗的,最好是通过手术修补完善,而时间应该控制在孩子2―4岁的时候。

需要注意的是,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需要特别的注意,如果感染病毒或是吃药物、接触射线等,都是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卵圆孔未闭合的情况。通常如果胎儿有卵圆孔未闭合的症状,超声检查的时候也比较明显。

发布于 2018-08-15   浏览4.0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35周早产儿有什么缺陷
35周早产儿各个系统发育比足月儿相对较差,会有呼吸困难、黄疸、体重过轻、贫血、肺炎等缺陷。 1、呼吸困难 早产儿肺尚未成熟,出生后不能很好的膨胀,易发生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发生死亡。 2、黄疸 早产儿肝脏发育不成熟,体内胆红素值较高,容易出现黄疸。 3、体重过轻 35周新生儿各方面尚未发育好,体重一般在4斤左右,会增加后续喂养的风险。 4、贫血 早产儿红血球浓度可能会较低,较易贫血,若贫血严重,则需要输血。 5、肺炎 早产儿呼吸道发育不完善,容易肺炎。肺炎可能会导致氧气不足,出现缺氧,进而引起败血症或脑膜炎。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儿出院后如何护理
早产儿出院后要进行饮食调养、环境适宜、预防感染、注意复查等。 1.饮食调养 早产儿出院后,建议以母乳喂养为主,母乳中富含蛋白质、脂肪、乳糖、钙、磷、钠等营养物质,有助于早产儿补充营养,还可以提高免疫力。此外,母乳对于早产儿来说,容易消化。 2.环境适宜 平时注意保暖,一般建议保持室温24~26℃左右,相对湿度在55%-65%左右,这种环境适合早产儿的生长。平时要注意检测早产儿的体温,如果体温在36~37摄氏度左右,就为正常。 3.预防感染 早产儿的身体抵抗力比正常婴儿还要弱,接触早产儿之前,要洗手,做好自己手部卫生,平时要注意卫生清洁,勤换洗尿布,保持皮肤的干净卫生。 4.注意复查 早产儿出院后要定期到医院儿童保健科做生长发育的评估。 建议密切观察早产儿的饮食与大便的情况,如有异常,及时入院就诊。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儿怎样喂养
早产儿喂养首选母乳、母乳强化剂、早产儿配方奶粉等,少量多次喂养,同时适当补充微量元素,矫正月龄达6个月时添加辅食。 1.胎龄34周以上建议吃母乳或早产儿过渡配方奶粉,小于34周、体重<2千克采取强化母乳,在住院期间可用院内配方、适合于胎龄的1段早产儿配方奶粉。 2.按需哺乳,每次间隔要<3小时,早产儿消化吸收功能较弱,因此要少量多次喂奶,从最低量开始循序渐进慢慢增加,不会吸吮的宝宝应该使用滴管喂养。 3.早产儿出生后要及时补充维生素D,或维生素AD,出生后2周开始补充铁剂,同时要根据情况适当添加钙剂、益生菌等成分。 4.矫正月龄达到6个月时添加辅食,初次添加可选择铁强化米粉,蔬菜泥或水果泥,根据消化吸收情况慢慢添加鸡蛋或肉类。 早产儿喂养要科学、有耐心、保证均衡营养摄入,这样才能保证孩子正常成长。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儿老是打嗝是怎么回事
早产儿老是打嗝可能是由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病或喉炎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消化不良 早产儿的消化系统尚未完全发育完全,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会导致胃酸过多,从而刺激食道,引起打嗝。 2.胃食管反流病 早产儿的胃肠道功能不完善,食物容易反流到食管中,刺激食管,引起打嗝。此外,反流还可能导致呕吐、腹痛等症状。 3.喉炎 早产儿的免疫力较弱,易受感染。喉炎会导致喉部黏膜肿胀,刺激喉部神经,引起打嗝。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早产儿肺部发育不完全导致的呼吸系统问题。如果打嗝伴随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儿呼吸暂停的原因
早产儿呼吸暂停可能由呼吸窘迫综合症、气胸和心脏病等原因引起,详情如下: 1.呼吸窘迫综合症 早产儿由于肺泡未充分发育,易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导致呼吸急促、呼吸暂停等症状。此病病因不明,可能与胎儿生长受限、母亲妊娠糖尿病等因素有关。 2.气胸 早产儿胸部组织脆弱,易发生气胸,导致呼吸困难、呼吸暂停等症状。此病可能由于气管插管、呼吸机使用等治疗手段引起。 3.心脏病 早产儿出生前心脏未充分发育,易出现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导致心跳异常、呼吸暂停等症状。此病可能与遗传、药物、疾病等因素有关。 除以上可能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如肺出血、肺炎、窒息等。因此,早产儿呼吸暂停的原因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综合分析。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儿易发生肺透明膜病的原因是
早产儿易发生肺透明膜病的原因可能是由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肺发育不完全和免疫系统不成熟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 早产儿的肺部尚未完全发育,尤其是肺表面活性物质(一种润滑剂,有助于保持肺泡的稳定性)的产生不足,导致肺泡内的表面张力增大,易发生肺透明膜病。 2、肺发育不完全 早产儿的肺部发育时间不足,肺泡和肺血管的数量和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这使得肺部易受损害,容易发生肺透明膜病。 3、免疫系统不成熟 早产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免疫功能较弱,容易受到感染的侵袭,感染进一步加重了肺部的损伤,增加了发生肺透明膜病的风险。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早产儿的氧疗过程中使用高浓度氧气、遗传因素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增加肺透明膜病的发生风险。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早产儿脑损伤的原因是什么
早产儿脑损伤可能是脑膜炎、缺血缺氧性脑损伤、脑出血等原因引起的。 1、脑膜炎 早产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对感染的抵抗能力较弱,容易感染细菌、病毒或真菌,感染后引起脑膜炎,导致脑损伤。 2、缺血缺氧性脑损伤 早产儿由脑部组织未能完全发育,其脑血管系统和供氧供血能力较差,易受到缺血缺氧的影响,进而出现脑损伤。 3、脑出血 早产儿脑血管脆弱,容易发生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内出血和脑实质内出血可能损伤脑组织,引起后续的并发症。 建议早产儿存在脑损伤,需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帮助脑部的组织功能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早产儿颅内出血止不住血怎么回事
早产儿颅内出血止不住血主要和颅内动脉解剖特点、血管损伤严重、凝血功能障碍等因素有关。 1、颅内动脉解剖特点 颅内动脉较细,且血管的血流较快,压力较大。当颅内动脉破裂造成颅内出血时,局部形成的血块会阻塞破裂的端口,初步一般可以止血。然而被血块阻塞的间隙并不牢固,当活动时,血块容易被冲走,导致再出血,因此会觉得止不住血。 2、血管损伤严重 如果颅内动脉损伤比较严重,可导致颅内出血量较大,此时也难以止血。 3、凝血功能障碍 如果早产儿存在凝血功能异常的情况,则由于凝血酶原不足,也会出现颅内出血止不住血的现象。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儿如何科学护理
早产儿因胎龄、体重不同,生活能力差异很大。总体来说,早产儿的护理包括一般护理、疾病预防、出院后护理。 1.一般护理 注意保暖,暖箱温度适宜32℃~35℃,喂奶、穿衣、换尿布应在暖箱中进行,必要时需供氧;科学喂养,强调母乳喂养,如母乳不足应使用早产儿配方奶。另外注意补充维生素及铁剂;每日定时检测身高体重以及体温等。 2.疾病预防 防止新生儿低血糖发生,做好暖箱的消毒、清洁,对新生儿进行护理操作时应洗手、消毒,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进行听力筛查及先天性疾病筛查。 3.出院后护理 除了做好院外一般护理外,应定期带孩子进行随访评估体格、智能的发育情况。 总之,早产儿护理应耐心、仔细、科学,最好在专业医师指导后进行。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儿一般什么标准可以出院
早产儿的出院标准主要包括生长发育情况、生命体征情况、新生儿疾病筛查情况三方面。 1.生长发育情况 早产儿在出院前需达到能自己经口吸吮进奶,并且吸吮有力,体重能稳步增长,并已达2000g以上。 2.生命体征情况 早产儿出院要求是近期无呼吸暂停、心动过缓发作,并且已停止用药和吸氧一段时间,生命体征平稳,无明显变化。 3.疾病筛查情况 早产儿在出院前需进行听力筛查,并排查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需排查早产儿视网膜病,查血常规,排查有无贫血情况等。 在早产儿达到上述标准,并通过早产儿疾病筛查后可出院,此外,在出院后家长要注意检测宝宝生长发育情况,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胡海波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三甲
卵圆孔未闭的病因是什么
  因为卵圆孔未闭和其它先天性心脏病是一样的,也是属于最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其病因主要还是遗传因素加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假如父母都是卵圆孔未闭,可能孩子得卵圆孔未闭的概率就比较高,所以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还有一部分是后天的环境的因素,包括胎儿在母亲的怀孕期间有不良的刺激,比如缺氧、不良药物刺激、不良情绪刺激等。  另外,在出生后一些护理方面,比如缺氧的状态或者不良药物的反应都会造成就是卵圆孔关闭不及时,造成永久性的开放,所以造成卵圆孔未闭的因素是多样的,有遗传因素也有环境因素。
胡海波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三甲
卵圆孔未闭会引起哪些症状
  卵圆孔未闭作为一种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在1/4-1/3的正常人群,其中90%的卵圆孔未闭这种病人可能一辈子都不需要处理,跟正常人一样,没有什么临床表现,但是其中有10%左右的人可能在成年之后有一些相关的症状,特别是表现为年纪轻轻就得脑梗塞或者有长年偏头痛、头晕眼花等神经系统的症状。  如果这些症状找不到神经系统的原因,被证实跟卵圆孔相关,就会引起很常见的一些神经系统的症状,包括头疼、脑梗塞、头晕,特别是在提重物或者是做刺激性的运动的时候,容易出现头晕等不适。
胡海波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三甲
如何发现卵圆孔未闭
  卵圆孔未闭作为一种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很多人是在体检中无意中发现的,少数人因为有头痛、头晕的症状,去神经内科做经颅超声多普勒,也叫做TCD、发泡实验的检查才得到筛查,知道是阳性之后才提示有卵圆孔未闭的。  因为卵圆孔未闭通过常规的手段,比如普通的超声、经胸超声心动图大部分是发现不了的,确认是需要这种比较复杂的超声检查,比如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就是跟做胃镜一样,有一个小探头要塞到食管里去给心脏去照相,看到卵圆孔是否裂开,裂开就代表存在卵圆孔未闭,没裂开那就是闭合了。  总体来讲,筛查手段主要是通过经胸超声发泡实验、经颅超声发泡实验筛查出来,特别是在神经内科做经颅超声多普勒加发泡实验,如果是阳性的,就可以怀疑是卵圆孔未闭,再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认。
曹兴丽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卵圆孔未闭是先天性心脏病吗
  卵圆孔未闭不是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的气血管被阻断,呼吸建立,所以会出现一系列的病理和生理的变化,因为这些变化,左心房压力超过了右心房,卵圆孔先在功能上出现了闭合,但是真正的闭合要到出生后五到六个月的时候,所以卵圆孔未闭可以不属于先天性心脏病。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心脏卵圆孔未闭是什么意思
  心脏卵圆孔未闭是卵圆孔在出生后没有完全闭合,从而导致左右心房之间有血流异常,正常卵圆孔在出生之后就会闭合,避免血流从左心房流向右心房,卵圆孔未必属于房间隔缺损一种类型,病情严重程度和缺损部位面积有关,轻度缺损患者出生后还有痊愈可能。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卵圆孔未闭新生儿多吗
  卵圆孔未闭的新生儿比较多,但是大多数在三岁内闭合。如果三岁后仍未闭合,则考虑是先天性心脏病之一。  目前承认存在卵圆孔未闭合的发生率为25%,在劳累等因素诱发下会出现胸闷、气短、乏力、偏头疼等情况,甚至并发血栓性疾病,也可导致晕厥等情况发生。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