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碘伏概述

碘伏概述

碘伏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杀菌消毒剂,也是医学上常用的消毒剂,属于外用药,可以用于皮肤粘膜伤口的消毒以及手术前皮肤和器械的消毒,也可以用于治疗霉菌感染引起的阴道炎等疾病。

碘伏是由单质的碘和聚乙烯吡咯烷酮制成的,医学上使用的碘伏含碘量比较低,大概在百分之一左右,为浅棕色的液体。碘伏可以用于多种伤口的消毒,而且相对于酒精来说对皮肤的刺激性也比较小,不会引起剧烈的疼痛,同时由于碘伏含碘量比较少,也不会污染衣物,所以比较容易被人接受,是现在应用比较广的一种消毒剂。

碘伏的使用方法也比较简单,用于皮肤消毒的就直接将医用的碘伏涂抹在皮肤上就可以了;如果是用碘伏治疗阴道炎就要选择经过稀释的百分之零点五的碘伏对阴道进行冲洗;如果是手术前进行的皮肤消毒就要选择浓度比较高的百分之二的碘伏涂抹在皮肤上碘伏稀释两倍后用来漱口还可以有效的治疗口腔炎。

碘伏属于外用药,不可以口服,口服过量后可能会引起呕吐、恶心、便血、烧心等胃肠道的症状,严重的还可能会引起休克等危险的情况,所以在使用碘伏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碘伏稀溶液不稳定,所以购买回来的碘伏要放在避光的环境中保存,以免失去药效。 

发布于 2019-03-28   浏览3.5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