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干槽症概述

干槽症概述

干槽症是一种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口腔内的细菌感染引起的骨创感染性疾病。目前认为干槽症主要是由于拔牙后创伤感染导致的,所以要想预防干槽症就要避免拔牙后出现感染。

干槽症好发于下颌阻生第三磨牙拔除术后,患有干槽症的患者会出现牙窝内有腐败坏死迹象、局部淋巴结肿大、伤口剧烈疼痛等症状,并且疼痛还会向耳部、下颌下区、头顶等部位放射。

干槽症引起的疼痛是一般的止痛药难以缓解的,一旦患有干槽症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科学的治疗。对于干槽症的治疗原则是彻底清创和消除外界对牙槽窝的刺激,促进肉芽组织的生长。干槽症患者可以在阻滞麻醉下,用生理盐水或是是稀释过的过氧化氢反复的冲洗患处,将患处清洁干净后可以在牙槽窝内放入碘仿纱条,八到十天后再将碘仿纱条取出就可以了。

干槽症虽然会发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但是并不是所有拔牙的人都会患有干槽症的,只要在拔牙时尽量减小创伤,拔牙后及时的服用抗生素类的药物抗感染,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干槽症的发生。

在拔牙结束后除了要服用抗生素预防干槽症外,还要注意饮食的控制和口腔的清洁,尽量避免反复的刺激伤口。 

发布于 2019-05-06   浏览4.2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干槽症的牙洞是什么样的
干槽症的牙洞表现为拔牙窝空虚、牙槽窝壁有坏死物覆盖、有强烈腐臭味等。 1.拔牙窝空虚:检查见拔牙窝内空虚或有腐败变性的血凝块,呈灰白色。 2.牙槽窝壁有坏死物覆盖:牙槽窝壁覆盖坏死物,用探针可直接触及骨面并有锐痛。 3.有强烈腐臭味:拔牙窝有强烈的腐臭味,是由拔牙后感染导致的。 干槽症和手术创伤、细菌感染有关,想要减少干槽症的发生,在术中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减少手术创伤。一旦发生干槽症,进行彻底清创,隔离外界对牙槽窝的刺激,促进肉芽组织的生长。 出现干槽症不可盲目自行处理,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彻底清创缝合,以利于拔牙创口的愈合。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牙后抽烟一定会得干槽症
拔牙后抽烟不是一定会得干槽症的,但是会增加干槽症的可能性,平时应当戒烟。 1.拔牙后抽烟会刺激伤口,影响其愈合,会更容易得干槽症。如果得了干槽症,会出现剧烈的疼痛,需要及时进行清创处理,可以同时使用抗生素包括头孢他啶、甲硝唑等。 2.另外,吸烟是有害健康的,吸烟不仅会对口腔环境造成损伤,还会损伤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因此平时应当尽早戒烟。 若出现拔牙后干槽症等现象,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使用以上药物应当遵医嘱。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智齿几天排除干槽症
智齿拔除以后一般在拔牙后3天左右出现干槽症,所以3天以内的拔牙创口的疼痛和4天以上的疼痛都可以排除是干槽症。一般干槽症,有一些特殊性的表现,主要是拔牙创口里边没有血凝块,拔牙的创口有脓性分泌物,比较臭,用舌舔创口时会出现明显的疼痛; 严重的时候,不舔的时候也会出现明显的疼痛。一般拔牙以后会出现麻药过效以后会出现疼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疼痛会慢慢减轻。 如果出现干槽症,一般在拔牙后3天左右,而且如果不进行适当的治疗,疼痛会逐渐加重。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牙后牙洞有白色一坨是干槽症
拔牙后牙洞有白色一坨不一定是干槽症,还有可能是组织坏死、假膜等其他因素所导致。 1.干槽症:主要症状为拔牙后的2~3天,出现了牙洞发白、创口剧烈疼痛、拔牙窝内有腐败变性的血凝块、腐臭味强烈;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对牙槽窝应进行彻底的消炎、清创;所以牙洞单纯出现一坨白色物质且不伴随其他症状时,并不能诊断为干槽症。 2.组织坏死:在进行牙拔除术时,如果损伤到局部牙龈,造成了轻度的水肿坏死,那么损伤部位的局部缺血可能会呈现白色物质;此时应按照医嘱护理好口腔卫生,白色物质一般会随着牙槽窝的愈合消失。 3.假膜:牙拔除术后常常会发生出血的情况,牙窝内就会出现血凝块,当血凝块机化后,会形成一层浅白色的假膜,假膜的出现代表着伤口正在愈合,所以无需清除假膜。 患者进行牙拔除术后,应注意口腔卫生清洁,防止细菌感染,饮食尽量选择清淡有营养的食物;如果出现干槽症症状,请及时就医,遵医嘱治疗。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完智齿后干槽症一般几天内发作
拔完智齿后如果出现干槽症,一般在拔牙后3天左右发作,但是因人而异。 由于刷牙、漱口、吃过热食物、咀嚼硬物等原因,拔牙窝内的血凝块受到损伤并脱落。脱落以后牙槽窝内的骨壁暴露在口腔当中,受到口腔中的细菌感染,从而引起干槽症。 其次还可能跟拔牙损伤有关,因为有的智齿埋伏非常深或者牙根有变异,又或者是因为被拔的那颗智齿和重要的解剖结构,如下牙槽神经管、上颌窦关系密切,所以拔牙比较困难,损伤比较大。 如果牙槽骨损伤大,拔牙创口比较大,形成血凝块比较困难,就很容易发生脱落或者感染,形成干槽症,在3天左右会出现剧烈的疼痛。 建议患者24小时后,如果拔牙创面没有渗血就可以漱口刷牙,刷牙时不要碰着创面,没有不适的情况下口服甲硝唑和头孢就可以。 服药期间一定不要喝酒,保持口腔清洁,忌辛辣、刺激的食物。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牙缝针后干槽症怎么办
拔牙后干槽症应尽快就医,由专业医生诊治和处理。常用治疗包括局部创口处理和药物治疗。 干槽症是由于血凝块脱落引起拔牙窝空虚感染所致,主要表现为拔牙后3天口腔异味明显,疼痛剧烈,并向耳颞部放射,此时需尽快去医院诊疗。检查时发现拔牙窝内血凝块脱落,骨壁暴露,并呈灰白色,触碰到骨壁时疼痛明显。 处理方法是由医生在局部麻醉下,彻底骚刮拔牙窝,清除牙槽窝内的坏死组织,再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后,填塞碘仿纱条,一般7~10天后取出纱条。术后需遵医嘱口服消炎药如阿莫西林、甲硝唑等控制感染。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完牙干槽症有什么前兆
拔牙后2~3天出现剧烈疼痛,拔牙窝处空虚,或有强烈腐臭味,一般提示可能发生了干槽症,具体如下。 1.干槽症为一种拔牙后的并发症,在病理学上主要表现为牙槽骨壁的骨炎或轻微的局限性骨髓炎。干槽症通常于拔牙后2~3天有剧烈疼痛,并向头顶部、耳颞部、下颌区放射,一般的止痛药物无法止痛。 2.临床检查可见血凝块发生分解、破坏、脱落,以致拔牙窝内空虚,或血凝块发生腐败变性,有强烈腐臭味。 若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及早进行专业治疗。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牙后如何防止干槽症
干槽症其实就是存在细菌感染或局部牙槽骨损伤等现象,在拔牙后可以通过遵医嘱护理、注意饮食、保持口腔卫生等方式避免干槽症。 1.遵医嘱护理:拔牙后需要咬一个棉球止血,等待半小时后才能够吐出。同时要注意在拔牙后24小时内避免用力刷牙和漱口,拔牙窝内最好放碘仿海绵,防止干槽症。 2.注意饮食:在拔牙后最好间隔2-3小时再进食,而且要尽量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等软食物,注意拔牙当天不要吃过热、过硬的食物,也不能反复漱口和吸吮伤口,以免拔牙窝的血块会脱落从而出现干槽症。 3.保持口腔卫生:拔牙后要注意相应部位的口腔卫生,可以适当用生理盐水轻柔地漱口,防止发生细菌感染的情况,但是不能刷到拔牙处。 建议在进行拔牙操作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以免出现操作不规范的情况,若有任何异常情况则要及时就医处理。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牙第五天隐痛是不是干槽症
拔牙第五天隐痛可能为干槽症,也可能为创口的感染或溃疡等。 拔牙创口疼痛一般3~5天后逐渐消失。若拔牙后4~5天后出现剧烈疼痛,并向耳颞部、下颌下区或头顶部放射,一般止痛药物不能缓解;检查牙槽窝内空虚或有腐败变性的血凝块,牙槽窝壁覆盖的坏死物有臭味,用探针可直接触及骨面并有锐痛,可能为干槽症。 但干槽症疼痛剧烈。若为隐痛,也可能出现了拔牙窝的感染或拔牙窝周围牙龈溃疡等。如需确诊是否为干槽症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口腔科就诊。
孙琪殷 主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拔牙后怎么判断是否是干槽症
拔牙后可以通过症状、检查等判断是否为干槽症。 1.症状:患者在拔牙后的2~3天出现剧烈疼痛感,且疼痛放射至下颌区、耳颞部,用药无法缓解。同时,伴随拔牙窝内空虚、无明显腐败物存在、牙龈轻度肿胀等,而无全身症状,则可诊断为非腐败性干槽症。 若患者拔牙后牙窝内有腐败变性血凝块,伴随口臭、拔牙部位明显肿胀等症状,则可诊断为腐败性干槽症。多数腐败性干槽症患者会伴随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2.检查:若患者拔牙后伴随不适症状,且不适症状持续加重、1周后仍未缓解时,可就医通过口腔检查、X光片排除其他疾病来确诊。 建议疑似拔牙后并发干槽症者就医检查,以便明确病情后采取处理措施。日常注意保持口腔卫生,避免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等。
唐震 副主任医师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 三甲
缝针后怎么判断干槽症
  拔完牙缝针以后判断是否有干槽症,也是通过是否有剧烈疼痛这种症状来判断,如果拔牙三四天以后出现剧烈疼痛,则要怀疑是否有干槽症。临床检查会发现缝线后拔牙创内较空虚,有腐败坏死物质,臭味明显,需要局麻下去除腐败坏死物质,双氧水和盐水冲洗,放置碘仿纱条或棉球促进肉芽组织愈合。
刘京津 副主任医师
信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拔牙后如何避免干槽症
  拔牙24小时之内,千万不要刷牙或者是漱口。因为刷牙和漱口有可能将创口内血凝块漱掉,而伤口愈合需要血凝块来完成。所以如果雪凝块被漱掉,就会很容易出现干槽症。  另外,拔牙后也不要用患侧来咀嚼。在咀嚼过程中,有可能会有较硬食物碰到创口,从而引起感染。除此之外,拔牙之后尽量不要吃过热食物,这样也会引起继发出血,进而引发干槽症。
莫清波 主任医师
北海市人民医院 三甲
缝针后怎么判断干槽症
  在拔牙三天以后出现剧烈放射性疼痛症状时,可以放射到同侧头面部引起剧烈疼痛,检查拔牙窝存在空虚、变黑并且伴有腐败臭味考虑患有干槽症。需要拆除缝线及搜刮牙槽窝,并且使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冲洗,口服头孢拉定、甲硝唑进行治疗。因此,拔牙以后应该遵医嘱,避免出现干槽症增加患者痛苦。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