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怎么预防梅毒

怎么预防梅毒

梅毒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每年全球的新发病例非常多,高达1200万。近些年,我国由于思想观念的开放,很多年轻人在这方面不加注重,感染梅毒的人数也在增多。性接触是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占了所有传播途径的90%以上,母婴传播也是十分常见的一个途径,甚至会带来流产,甚至是早产等危害。平时的预防就显得十分重要,如何才能预防梅毒?

预防梅毒首先应该了解梅毒的危害,知道其换传播途径。在性接触的过程中,就会主动做好预防措施,这是关键性的一步,在性接触过程中组好佩戴避孕套。尽管避孕套的避孕率不能达到百分之百,但是在预防梅毒等通过性传播传染的疾病方面,效果明显。平时不要接触过多的性伴侣,这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性伴侣过多,会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出现,难免会被感染后病毒。孕妇一旦有了梅毒后,应该积极接受治疗,早日将梅毒清除,避免通过胎盘将梅毒传染给自己的孩子。平时献血时,要去正规的采血点,避免不正规采血带来病毒感染等诸多表现。

生活细节上,更是要注意,由于梅毒具有强烈的传播性,也是会通过内裤、毛巾以及剃须刀等进行传播,尽量要避免和别人共用这些私人物品。即便是自己单独使用的这些物品,平时也要做好清洁工作,经常用沸水消毒,或者是放在太阳下暴晒。

发布于 2019-09-28   浏览4.4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宋飞朋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梅毒龟头的症状
梅毒龟头的症状包括硬下疳、梅毒疹、梅毒瘤等。 1、硬下疳 一期梅毒一般会引起龟头硬下疳,具体表现为龟头表面出现小红斑,红斑坏死后可形成直径1-2cm的圆形或椭圆形无痛性溃疡。 2、梅毒疹 梅毒疹一般是二期梅毒表现,此时患者龟头黏膜上会出现红色或红褐色的丘疹、斑丘疹、斑块等皮损,一般不会发痒或仅有轻微瘙痒。 3、梅毒瘤 三期梅毒患者龟头表面可能会出现梅毒瘤,表现为龟头及周围黏膜表面出现直径为2-10cm的马蹄形溃疡,边缘锐利,皮损处还会分泌黏稠树胶状分泌物。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梅毒性心脏病的表现是什么
梅毒性心脏病的表现一般包括心前区疼痛、心悸、呼吸困难等。 1.心前区疼痛 梅毒性心脏病可能会导致心包被炎症所累及,导致心脏周围发炎,刺激胸膜神经,从而引起心前区疼痛。 2.心悸 梅毒性心脏病还可能会导致心肌细胞受到损害和感染,致使心肌电生理学异常,引发心律失常,从而出现心悸的表现。 3.呼吸困难 梅毒性心脏病会使心脏功能受损,导致心脏血液流动异常,可能会引起肺淤血,使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宋飞朋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龟头有红印是梅毒
龟头有红印是否是梅毒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 如果患者同时出现硬下疳、淋巴结肿大、视力下降、发热、喉咙痛、反应迟钝、关节肿胀等不适症状,且通过梅毒血清学试验发现梅毒螺旋体的抗体存在,龟头有红印便可能是梅毒造成的。如果无上述表现,则可能是其它原因导致的,例如龟头炎、湿疹、毛细血管增生等。 建议龟头有红印的患者前往医院接受检查,明确具体情况,并配合治疗,不要延误病情。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女性患梅毒有哪些症状
梅毒根据病程可分为一期梅毒二期梅毒和三期梅毒,不同时期的梅毒,女性患者的症状有所不同,典型症状有淋巴结肿大梅毒疹阴道分泌物增多等。 1.一期梅毒 一期梅毒患者一般无全身症状,可能会在腹股沟或患处附近出现淋巴结肿大,另外女性患者在阴唇会阴及子宫开口处会出现小红斑的症状。 2.二期梅毒 二期梅毒患者会在全身皮肤黏膜,甚至是手掌和脚底出现红色或红褐色丘疹斑丘疹斑块等症状,部分女性患者皮肤黏膜上出现脓疱溃疡,另外,女性患者还可能出现肌肉酸痛关节肿胀发烧头痛呕吐等全身症状。 3.三期梅毒 三期梅毒又称晚期梅毒,女性患者可能会出现皮肤黏膜损害,如:结节性梅毒疹梅毒瘤等。 建议患者及时就医进行检查,明确病情后对症治疗,在生活中保持外阴清洁卫生,每日用消毒液擦洗外阴及其他部位的溃疡面,避免不洁性行为,做好自身的消毒隔离,严防传染等。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梅毒的症状有哪些
梅毒的症状一般有以下表现: 1.当患者感染梅毒后,一般会在患者的外阴部或者性接触的部位出现硬下疳。而这些硬下疳通常表现为不红、不肿、不痛、不破溃等情况,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硬下疳就会破溃。 2.如果患者治疗不及时,就会在全身各处出现丘疹、斑丘疹等,这些丘疹表面湿烂,有少量的渗液。这些渗液通常会含有大量梅毒螺旋体,传染性非常强。同时,患者还会出现严重的脱发,因为梅毒会浸润毛囊导致毛囊处毛细血管堵塞,从而引起毛发营养供应不足出现脱发的情况。 因此,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可基本判断为梅毒。这时需要及时采用抗生素类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注射用苄星青霉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通过药物治疗可以很好的治疗梅毒,不过除了药物外还需要注意戒烟戒酒,加强营养和锻炼,才能帮助患者痊愈。而且要注意避免性生活,不然会传染给对方。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梅毒患者多久有症状
一般来说,梅毒患者在感染的14天-30天后,可能会出现症状,但是患者存在个人体质差异,具体时间不能一概而论。具体分析如下: 如果患者感染梅毒,潜伏期基本为14天-30天,在这段时间之内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早期主要表现为硬下疳,发病部位一般在外生殖器和会阴部,会出现皮损的情况,用手触摸会有软骨样改变。随着病情的逐渐严重,硬下疳的表面可能会有溃疡,甚至可能会出现皮肤梅毒疹,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建议患者立即前往医院诊治,根据医生的指导服用药物,如盐酸米诺环素胶囊、红霉素片等。部分患者感染后,在潜伏期内可能会出现发热、内分泌失调等症状。但是由于患者存在个人体质差异,梅毒患者具体出现症状的时间可能会有一定的差异,需要根据自身病情进行判断。 若患者出现严重不适,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积极配合医生进行针对性治疗。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梅毒携带者是什么意思
没有“梅毒携带者”这种说法,与之相近的说法应该是“隐性梅毒”或“潜伏梅毒”,是指感染了梅毒螺旋体,但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和体征者,同样有传染性。 根据病程,可以将隐性梅毒分为早期隐性梅毒和晚期隐性梅毒两大类。 所谓早期隐性梅毒,是指在2年内有明确的高危性行为史,而在2年前没有高危性行为;曾经出现过硬下疳、皮肤黏膜损害等一期梅毒或二期梅毒的临床表现,但当时没有得到诊断和治疗;性伴侣曾经有明确的梅毒感染病史。 所谓晚期隐性梅毒,是指2年前有明确的高危性行为史;2年前曾出现过硬下疳、皮肤黏膜损害等一期梅毒或二期梅毒的临床表现,但当时没有得到诊断和治疗;2年前性伴侣就曾经有过明确的梅毒感染病史者。如果不能判断病程者,也视为晚期隐性梅毒。 无论是早期隐性梅毒还是晚期隐性梅毒,都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治疗。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隐形梅毒和显性梅毒区别
通常情况下,隐性梅毒和显性梅毒区别主要为是否发生相应症状和病因不同等。 1、是否发生相应症状 隐性梅毒和显性梅毒的血液样本中梅毒血清均呈阳性,但是隐性梅毒不会表现出相关症状,显性梅毒可能出现硬下疳、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通常可以应用注射用苄星青霉素、注射用普鲁卡因水剂青霉素等药物进行治疗。 2、病因不同 发生隐性梅毒的原因为梅毒治疗不彻底,使得患者体内仍存在梅毒病毒,而显性梅毒则可能是由于性接触传播、母婴途径传播等方式感染导致。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生活习惯,患病期间不要与他人发生性行为,避免发生传染。同时合理调整膳食结构,均衡营养,尽量保持饮食清淡,不要食用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注意休息、不要熬夜、规律作息、适当进行身体锻炼,可以增强免疫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时清洗生殖器,注意不要搔抓皮肤损害部位。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梅毒治疗后要一直随诊多久
梅毒治疗后的随访是非常重要的。在治疗后,患者需要定期接受体格检查和血清学检查,以评估治疗效果并确定是否需要继续用药。 具体而言,第1年内,患者应每3个月接受一次随访;第2年内,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第3年则在年末进行一次复查。对于神经梅毒患者,还需要每6个月进行一次脑脊液检查。妊娠梅毒患者在治疗后至分娩前,应每月接受一次复查。 随访期间,医生会检查患者是否有梅毒的临床表现,并进行非梅毒螺旋体试验,该试验可以采用定性或定量方法进行。如果患者积极接受治疗,通常在半个月内就会看到病情的好转。当梅毒滴度低于1:2且临床症状消失时,患者可以停药。 在停药后的1、3、6个月,患者应完善梅毒滴度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连续低于1:2,则可以认为患者已临床治愈。如果4年内滴度持续保持低水平,这被称为“血清固定”,此时患者的传染性基本消失。 然而,如果在半年内血清滴度下降小于4倍,这可能意味着治疗失败或患者被再次感染。在这种情况下,治疗剂量需要加倍,并重新开始治疗。同时,患者还需要接受脑脊液检查,以排除神经梅毒的可能性。
谢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口水会不会传染梅毒
梅毒有可能通过口水进行传染。 因为目前临床上发现梅毒患者的皮肤损害处、血液、精液、乳汁、唾液中,都含有梅毒螺旋体,梅毒螺旋体可以通过皮肤黏膜的破损处进入人体,临床上有极少数患者是可以通过接吻的方式进行传播,但概率极低。所以如果怀疑有梅毒现症感染,一定要到医院做梅毒特异性抗体,以及非特异性抗体的检查才可以。 临床发现,非性接触传播的梅毒患者仅有5%。应该说梅毒的早期感染是最具恐怖的,随着病程迁延,传染能力以及传染的机会就变得越来越小。而四年以上的感染者,性接触的传染性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梅毒孕妇可以通过垂直传播经由胎盘将梅毒螺旋体遗传给胎儿,之后会造成幼婴感染,最终产生流产早产或死胎等一系列后果。因此认为,孕妇梅毒的垂直传播能力是与孕妇本人患病的病程呈反比。但不可忽略的是,某些孕妇也会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
白玉青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三甲
梅毒检测假阳性的原因
  梅毒是一种由梅毒螺旋体感染引起的疾病,感染后人体会产生两种抗体,一种是直接针对梅毒螺旋体的一个抗体,一种是针对类脂质的一个抗体,而针对类脂质的抗体不直接作用于梅毒螺旋体,也没有特异性,除了感染梅毒以外,其他的一些疾病或生理状况的改变也能让人体产生低滴度的抗类脂质的抗体,例如上呼吸道感染、风湿性心脏病、传染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等等这些疾病,都能导致产生类脂质抗体,都可能导致梅毒检测的一个假阳性。  由于检测类脂质抗体的实验容易出现假阳性,所以医生经常会同时做特异性比较强的TPHA实验,也就是直接检测梅毒螺旋体的实验来证实梅毒的诊断。为了避免梅毒检测出现假阳性,除了看检测报告,还要考虑到平时的性生活史,一定要确诊后再进行规范治疗。
白玉青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三甲
梅毒检测试纸准吗?
  梅毒检测试纸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有一定参考价值,但这种检测方法只是一种简单筛查手段,可能会出现假阳性。  梅毒检测试纸是采用免疫层析技术对患者体内梅毒螺旋体特异性的抗体进行检测,梅毒感染者不论是不是已经治愈,都会终生携带这种抗体,所以用梅毒试纸进行检测也无法区分患者到底是活动性的梅毒感染,还是曾经感染过梅毒现在已经治愈,而且患者在家中取血自行操作的过程中,可能有取样不标准,也可能在取血后滴注稀释液的时候操作不当,这些都会增加梅毒试纸检测的一个误差,怀疑感染梅毒的时候建议到正规医院相应的科室进行抽血检查。
白玉青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三甲
梅毒检测方法有哪些
  梅毒检测方法主要包括了几大类:  第一、病原体检测:是通过暗视野显微镜的检测看是否存在梅毒螺旋体,对早期梅毒的诊断有十分重要意义;  第二、梅毒血清学检测:对于判断梅毒的发展和药物的疗效都十分有效;  第三、梅毒螺旋体IgM抗体检测:是近年来才用于诊断梅毒的一个方法,IgM抗体是一种免疫球蛋白,诊断梅毒具有敏感性非常高;  第四、脑脊液检测:更适用于晚期梅毒患者,当患者出现神经症状,经过治疗无明显的效果时,做脑脊液检测可以对神经梅毒的诊断、治疗还有预后提供帮助;  第五、分子生物学梅毒检测:便于使用特异性的探针进行检测,可以更大程度提高梅毒感染的诊断率。
华伟 副主任医师
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 三甲
梅毒弱阳性什么意思
  梅毒螺旋体抗体弱阳性,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有可能既往有感染,现在已经恢复,不具备传染性,另一种可能是新近感染,建议及时到医院做快速血浆反应素抗体滴度试验。  如果滴度比较高,确定是有传染性,应该积极治疗,治疗主要以青霉素类的药物为主,如果有过敏,可以选择其他抗生素,如多西环素、盐酸米诺环素等。
华伟 副主任医师
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 三甲
梅毒抗体阳性会传染吗
  梅毒抗体阳性不一定会传染。梅毒抗体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叫特异性抗体,也就是常说的梅毒抗体,这是梅毒感染所特有的,特点是一旦感染产生之后,可能会终生存在,其只能作为梅毒的确诊实验,不能用来判定是否是现症感染或者是否具有传染性。  第二类抗体是非特异性抗体,叫血浆反应素,特点是可以用低度而定量的表示,滴度的高低往往与梅毒传染性成正比,滴度越高,传染性越强,滴度越低,传染性就越小。  如果非特异性抗体滴度阴性,通常认为基本没有传染性,所以主要是根据梅毒的非特异性抗体来判定是否有传染性,而不是根据特异性抗体来判定。
华伟 副主任医师
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 三甲
感染梅毒有什么症状
  梅毒可以分为显性梅毒和隐性梅毒,显性梅毒有症状,隐性梅毒没有自觉症状。梅毒一般分为三期,一期梅毒主要是硬下疳和浸润性淋巴结肿大。硬下疳一般直径在0.5至1厘米大小溃疡,软骨样硬度。二期梅毒全身泛发性梅毒疹,肛门部位可出现扁平湿疣。三期梅毒可以出现神经梅毒、心血管梅毒、骨梅毒、眼梅毒等多器官损伤。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