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怎样帮助先心宝宝自愈

怎样帮助先心宝宝自愈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些心脏发育不完善导致的儿童很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的疾病,而通常部分的心脏发育不完善的情况,在出生之后是有一定的概率能够自然闭合的,也就是说先心病的宝宝也可能可以自愈,那么怎样帮助先心病的宝宝自愈呢?

先心病的宝宝,在恢复期间,尤其是在一周岁之前,家长们在诸多方面都要加强关注,比如说要尽量避免宝宝受凉,因为受凉之后受到了刺激会导致心肺受到损伤。其次就是要避免宝宝呛奶,防止奶水进入到肺部导致肺炎发生,影响心脏结构的恢复。还要注意避免孩子出现剧烈的哭闹的情况,也会导致肺部的感染,引起肺部的痉挛出现,影响先心病的恢复。

对于先心病的宝宝,家长们要注意即使是医生说有自愈的可能,家长们也要每个三个月进行复查,如果发现心脏病有好转的迹象,那么就可以在生活中加强护理,但是如果发现了孩子在生活中很容易出现肺炎、心衰的现象,甚至身体的发育也会变得迟缓,这个时候就需要积极进行应对,出现危急生命的情况之后,也要及时进行手术,不要拖延。

发布于 2020-01-07   浏览4.2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都是遗传病对吗
先天性心脏病并不都是遗传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婴儿在出生前就存在的心脏结构或功能异常。有一部分先天性心脏病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并不是所有先天性心脏病都是遗传病。如果患者存在心脏病,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但如果不存在心脏病家族史,则可能是电离辐射、孕期感染等因素引起的先天性心脏病。因此,先天性心脏病并不都是遗传病。 患者应注意避免过度活动或情绪过激,并积极干预治疗改善心功能,有助于减轻临床症状。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是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产生的原因和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但是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 先天性心脏病是在胚胎发育期间,心脏发育异常,出现的结构或功能问题。先天性心脏病有一定的遗传几率,该病的发病原因可能与单基因遗传缺陷、染色体畸变、多基因遗传缺陷等有关。除此之外,先天性心脏病也可能与母体受到病毒感染、怀孕期间用药错误、妊娠期疾病等有关。所以,先天性心脏病并不属于遗传性疾病,只是存在一定的遗传可能性。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因素有母体因素、染色体因素、基因因素等。 1、母体因素 母亲在怀孕期间暴露于放射线、某些化学物质、某些感染等物质时,可能增加胎儿心脏病的风险。 2、染色体因素 部分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等,与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有关。 3、基因因素 遗传基因异常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部分基因突变或遗传缺陷,可能导致胎儿心脏发育异常,从而出现心脏病。 建议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及早接受专业医生的评估、治疗和干预,以免病情持续性发展。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有自愈的可能吗
先天性心脏病通常有自愈的可能,但是否能自愈需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如果属于小的心脏间隔缺损或轻度的心脏瓣膜异常,未影响心脏血液循环,也未影响心脏正常功能,此时一般有自愈的可能。在机体发育过程中心脏结构和功能会发生变化,可能逐渐改善或自愈。如果先天性心脏病涉及心脏的重要结构,如心脏瓣膜的严重畸形、大动脉的异常连接或心室间隔缺损等,容易造成心脏血液流动异常,还会引起心脏结构发生明显改变,导致心功能处于异常的状态下,此时病情比较严重,通常不会自愈。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有必要做吗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通常有必要做。 先天性心脏病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心脏和大血管的形成出现异常,导致心脏解剖结构异常的一类疾病。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导致生活质量降低。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可通过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测、B超检查等手段,在无创、无痛的情况下检查出现天性心脏病的存在。即使是没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进行筛查也可排除其他潜在的疾病,为新生儿的健康提供保障,降低新生儿的患病率,提高生活质量。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会复发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否会复发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判断。 先天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在胎儿时期心脏发育不完善,造成心脏结构改变,功能异常的一种疾病。患者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后,可以改善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心脏不会二次发育,所以先天性心脏病通常不会复发。如果患者术后护理不当,则会对先天性心脏病的预后产生影响,使其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复发的情况。 患者平时应该多休息,尽量不要剧烈运动,保持情绪稳定,不宜过分焦虑、烦躁,对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有好处。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包括哪些类型
先天性心脏病的类型一般包括隔膜缺损、左心室流出道狭窄、右心室流出道狭窄等。 1.隔膜缺损 隔膜缺损一般包括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心慌、胸闷、乏力等不适症状,常在运动后加重。 2.左心室流出道狭窄 左心室流出道狭窄通常包括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闭锁等,可能会引起劳力性呼吸困难、头晕、黑蒙、晕厥等症状。 3.右心室流出道狭窄 右心室流出道狭窄通常包括肺动脉瓣狭窄、三尖瓣狭窄等,一般会导致患者出现发绀、收缩期震颤、思维障碍等表现。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否能治好,一般需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如果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现较为及时,家属立即携带新生儿去正规医院就诊,未影响心脏血液循环,也未干扰心脏正常功能,并且未引起并发症,此时病情相对较轻,通常能治好。如果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现较晚,家属未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导致心脏血液流动过慢或回心血量减少,造成心脏功能严重受损,还出现部分心肌组织坏死的情况,属于不可逆性的病变,此时病情相对较为严重,一般不能治好。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是不是有遗传
先天性心脏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由基因突变或染色体异常,导致胎儿发育期间心脏结构异常引起的。科学研究表明,先天性心脏病与特定基因的突变有关,这些突变可能由父母传递给子代,使其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的风险增加;其次,某些染色体异常,例如唐氏综合征,与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也有关系。因此,先天性心脏病有一定的遗传风险,具有家族史者,其自身的患病风险要比普通人群高一些。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会有什么症状
先天性心脏病可能会出现心悸、呼吸困难、身体肿胀等症状。 1、心悸 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心脏负荷增加,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也会变得不协调,从而引起心悸。 2、呼吸困难 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肺动脉高压的情况,是由于心脏缺陷导致肺血管阻力增加,血液在肺循环中回流不畅而造成的,由于肺动脉压力升高,经肺部返回心脏的血液减少,所以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3、身体肿胀 当心脏无法满足身体对血液供应的需求时,液体可能会从血管渗漏到周围组织,导致身体出现水肿。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冠心病和心脏病有何区别
  心脏病实际上是一个总称,就是各种心脏病总称,不是一个诊断,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心脏病。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根据不同原因导致的心脏病,有不同的诊断,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诊断,是由于冠状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脏发生缺血、缺氧,甚至坏死的一种心脏病,所以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  还有不同的原因都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心脏病,比如慢性肺病引起的心脏病,叫肺源性心脏病。如果是高血压引起,叫高血压性心脏病,还有心肌病等等,心脏病是由各种各样的原因引起的,所以心脏病是一个总称,冠心病就是心脏病的一种。
王伟民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目前有一种平衡的膳食金字塔,第一层主要是谷类,薯类和杂豆的问题;第二类是蔬菜和水果;第三类是肉类、鱼、虾;第四类是奶制品、大豆、坚果;第五类是盐和油。  一般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搭配,比如汉堡吃一个没有问题,如果天天吃、顿顿吃就不好,属于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正常的盐每人每天是6g,但尤其是北方地区的盐每天的摄入量远远超过南方地区,因为盐的摄入跟血压升高有关系。  因此实际上每日的钠增加5~6g,大概收缩压会升高到3~6mmHg,实际上3~6mmHg,如果在降压的情况下,如果能够降压降到6mmHg或者5mmHg以上,实际上靶器官的损伤、脑卒中的发生等是明显下降的。
胡海波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三甲
常见先天性心脏病有哪几种
  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主要包括卵圆孔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这五种,发病率在先天性心脏病里面最高,比如说卵圆孔未闭是最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其发生率能够到达30%,正常人群中30%是非常高的,但其实是90%不需要处理。  这些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其实有的是很轻微的,可以去不需要治疗,只有发展到缺损比较大,严重的影响了心脏的大小,心脏的大小是增大的,心脏的负担增重,甚至发展到肺动脉高压这个阶段,才需要去做个干预。  现在绝大部分简单型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通过微创不开刀的介入手术解决,比如卵圆孔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甚至肺动脉瓣狭窄,大部分都可以通过介入微创的方法得到根治,但是有一部分介入不适合的这些患者可以通过传统的外科开胸手术达到根治的效果,一般做一次手术基本上得到根治。
朱玲玲 主任医师
苏北人民医院 三甲
宝宝先天性心脏病有什么症状
  如果是轻度的先天性心脏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但是如果比较严重,宝宝可以出现呼吸困难、脸上发紫、口唇、手、脚都会发紫的症状,甚至有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还可以白哦先为吃奶不好、食欲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表现。  所以,宝宝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不能一概而论,主要取决于是什么类型的先天性心脏病,病情越严重,症状也会越重。
高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先天性心脏病是怎么引起的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以及大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组疾病,目前具体病因不明确,主要是由于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导致。  在母亲孕期前三个月内受到病毒感染、吸烟酗酒、接触放射线、服用某些安眠药、抗癌药和抗代谢类药物,都会引起胎儿心脏发育畸形。
曹兴丽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卵圆孔未闭是先天性心脏病
  卵圆孔未闭不是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的气血管被阻断,呼吸建立,所以会出现一系列的病理和生理的变化,因为这些变化,左心房压力超过了右心房,卵圆孔先在功能上出现了闭合,但是真正的闭合要到出生后五到六个月的时候,所以卵圆孔未闭可以不属于先天性心脏病。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