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肝功能十三项主要是查什么

肝功能十三项主要是查什么

肝功能十三项检查的项目主要包括转氨酶类、胆红素类、蛋白质、其他指标,不同的项目指标可以用于诊断不同的疾病。

1、酶学类

该项目检查的一般是血清酶,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和γ-谷氨酰转肽酶。前两个指标主要反应肝细胞受损的程度以及炎症反应,是临床上诊断急性病毒性肝炎、药物或者酒精性肝损伤、肝硬化等疾病的重要指标。后两项主要提示胆道炎症、胆道受损、胆道梗阻等疾病。

2、胆红素类

该类型的项目主要有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可以反映患者肝脏解毒和代谢功能是否正常,病毒性肝炎、溶血性黄疸、恶性贫血、中毒性肝炎等多种疾病都可以通过以上几项检查结果辅助诊断。

3、蛋白质

主要包括白蛋白、总蛋白、球蛋白以及白球比值等。以上指标可以反应患者肝脏的合成功能是否正常,常被用于辅助诊断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等疾病,一般肝病患者的病情越严重,白蛋白下降的越明显。

4、其他指标

除此之外,肝功能十三项还包括胆碱酯酶,可以反应肝脏的储备功能;胆汁酸可以判断是否存在胆汁淤积的症状。

发布于 2022-03-21   浏览4.9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