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纤维蛋白原定量偏高

纤维蛋白原定量偏高

纤维蛋白原定量偏高有可能与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有关,需针对实际原因进行处理。

1.急性心肌梗死

血浆纤维蛋白原升高是冠状动脉血栓形成的独立危险因子,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可见纤维蛋白原定量升高。受检者需及时检查心肺功能、筛查心脑血管疾病,如果确认冠状动脉血管被血栓堵塞,则需服用阿司匹林、吲哚布芬、氯吡格雷、替格瑞洛等药物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但如果冠心病患者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则应选用硝酸甘油扩张血管,同时可合用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药物降低心肌耗氧量。

2.脑卒中

纤维蛋白原参与人体的凝血过程,脑卒中患者的纤维蛋白原定量可明显升高。患者需选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改善脑血管循环,同时可合用依达拉奉、胞二磷胆碱等药物保护中枢神经。

3.高血压

纤维蛋白原水平升高是诱发和加重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患者发病时多可见其含量升高。

高血压患者需服用硝苯地平、尼群地平、普萘洛尔、阿替洛尔、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呋塞米、螺内酯、厄贝沙坦、缬沙坦等药物降低血压,同时需注意限制钠盐摄入,减少食用腌制品和零食等,可适当多食用香蕉、橘子、菠菜、油菜等富含钾元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另外,患者需注意控制体重,平时需参加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以消耗热量、改善心肺功能,同时需戒烟戒酒。

4.糖尿病

纤维蛋白原含量变化与脂肪代谢有关,糖尿病发作也可导致纤维蛋白原含量升高。

糖尿病患者需服用格列齐特、格列吡嗪、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药物促进胰岛素分泌,同时也可合用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药物增加胰岛素受体的敏感性,必要时有可能需直接注射胰岛素。另外,中重度肥胖伴2型糖尿病及2型糖尿病病程较长的患者也可考虑进行袖状胃切除术、胃旁路术。

患者饮食需注意低盐、低糖、低脂、高膳食,可适当多食用红豆、绿豆及菠菜、芹菜、青菜等食物,同时也可搭配鱼肉、鸡肉、鸭肉等含脂肪较少的肉类食品。

发布于 2022-01-19   浏览3.5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