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 >儿童大拇指疼是什么原因

儿童大拇指疼是什么原因

儿童大拇指疼可能是磕碰、划伤、骨折等手外伤所致,家长排除此类因素后需考虑是腱鞘炎、痛风等其他疾病引起的。

1、磕碰、划伤、骨折

若是儿童不小心磕碰到大拇指、被抽屉或门窗夹到大拇指,局部软组织受到损伤,从而会导致儿童大拇指疼。

其次,儿童皮肤不慎被刀具或者其他坚硬物体划伤,局部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进而会引起儿童大拇指疼,此时需要尽快处理伤口。

此外,儿童大拇指在被机器、硬物压伤或者遭受车祸等意外伤害时,可能会发生骨折。此时骨折断端容易刺激骨膜和周围软组织内末梢神经,进而会导致儿童大拇指疼。家长怀疑儿童骨折时应该尽快就医,通常采取复位、固定等措施会逐渐愈合,大拇指会恢复正常的功能。

家长平时应教导儿童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不玩危险性的玩具,遵守交通规则,减少意外伤害。

2、腱鞘炎

籽骨的异常增生、腱鞘以及肌腱发育存在异常等因素都可能会导致儿童出现腱鞘炎,表现为双手大拇指疼,并且大拇指活动时会有弹响或无法正常伸直。平时可减少过度、频繁的关节活动,急性发作时注意休息,大部分腱鞘炎可以获得治愈,无需过度担心。

3、痛风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部分儿童经常会进食高热量、高油脂、高嘌呤的食物,可导致体内尿酸增高。当体内尿酸累积至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处,引起痛风。若痛风累及大拇指,则在痛风急性发作时,会导致大拇指部位的炎症因子大量释放,此类物质会刺激末梢神经,从而会造成儿童大拇指疼。

本病一般无法彻底治愈,发生痛风后,家长应及时带儿童前往医院治疗,延缓病情发展。多数儿童在经过系统治疗和生活干预后可以获得良好预后,对日常生活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发布于 2022-10-08   浏览3.2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 温馨提示 —

android浏览器点击下方“”分享

ios浏览器点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