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葡萄膜病?

您好,葡萄膜病分为外膜、中膜、内膜三层,葡萄膜是中间层,含有丰富的血管和色素,当虹膜、睫状体、脉络膜同时发生炎症时就叫葡萄膜,一般与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感染有关,还可能与物理、化学、损伤等因素有关。

发布于 2018-10-11   浏览2.3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怎么治疗
脾胃湿热的治疗应从调理饮食、药物治疗、中医调理等多方面入手。 1.调理饮食 脾胃湿热的人应该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粗粮等,同时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促进身体代谢废物排出。 2.药物治疗 脾胃湿热的人可以选择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利湿化痰的中药,如黄连、黄芩、栀子、泽泻等。同时也可以选择一些消食健胃、促进消化的药物,如山楂、陈皮、枸杞子等。 3.中医调理 脾胃湿热的人可以选择中医调理,如针灸、推拿、拔罐等,促进身体的气血畅通,调整身体的平衡。 脾胃湿热的治疗需要从根本上调理身体,而不是仅仅控制症状。同时,应该避免过度劳累、情绪波动等不良习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身体健康。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服什么中成药
健脾、清热祛湿的中成药脾胃湿热(脾胃感受湿热邪气)者都可服用,如藿香清胃胶囊、香连化滞丸等,具体服用哪种还需要结合具体症状辨证使用。 藿香清胃胶囊:主要由藿香、栀子、防风、山楂、神曲、石膏、甘草组成,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脾胃湿热,表现为口干口苦口臭、食欲不振、腹胀、胃满、消化不良等。 需要注意服用藿香清胃胶囊期间需要忌烟酒、海鲜、油腻食物,保持清淡饮食。 香连化滞丸:主要由黄连、木香、黄芩、枳实、厚朴、陈皮、青皮、当归、白芍、槟榔、滑石、甘草组成。 本品具有清热利湿(去除体内的热邪和湿邪)、行血化滞的功效,主要用于由于脾胃湿热导致的腹痛、里急后重(下腹部不舒服,很想解大便,便后有排便不尽感)、中焦胀满(腹胀、胃满)等。 需要注意,香连化滞丸孕妇忌服,服用香连化滞丸期间需要忌烟酒、海鲜、油腻食物,保持清淡饮食。 中成药的使用应辨证,需要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才能服用,避免自行用药。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吃什么药
脾胃湿热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温胆汤、枳实导滞丸、葛根岑连丸等药物治疗。 1、温胆汤 对于胆热脾寒、脾胃湿热者,可使用温胆汤进行治疗。温胆汤属于中药的方剂名,具有理气化痰、和胃利胆的功效,对于改善因脾胃湿热所引起的临床症状也有较好效果。 2、枳实导滞丸 对于存在湿热阻滞,同时伴随大便不畅者,可使用枳实导滞丸进行治疗。具有较好的清热化湿效果,还可起到泄热、通腹等作用。枳实导滞丸还具有消食、清热、祛湿的功效,主要由黄连、白术、黄芪、茯苓等药物所组成。 3、葛根岑连丸 对于脾胃虚弱,有大便溏泄、黏滞不畅的腹泻患者,可运用葛根岑连丸进行治疗。葛根岑连丸主要由葛根、黄连、黄芪等药材所组成,具有较好的清热、止泻、解肌作用,对于改善肛门灼热也有较好的功效。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的表现
脾胃湿热的表现包括疲倦乏力、食欲不振、肢体水肿等。 1、疲倦乏力 脾胃湿热导致体内湿气积聚,会因为消化功能下降造成机体能量供应减少,会使患者感到疲倦乏力、精神不佳。 2、食欲不振 脾胃湿热患者由于胃部受纳、腐熟功能减退以及脾脏运化失常,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可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 3、肢体水肿 患者由于脾失健运导致机体内大量水湿凝聚,会出现肢体水肿的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可以吃西瓜吗
脾胃湿热患者一般可以吃西瓜,但需适量进食,避免过量吃。 西瓜性寒,其中含有丰富的谷氨酸、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可以促进体内湿热排出,为机体提供营养物质,改善病情,一般可以适量进食。但西瓜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而脾胃湿热患者的脾胃功能下降,如果过量进食,可能会导致蛋白质摄入过多,加重脾胃负担,影响脾胃运行。 脾胃湿热患者可以通过按摩、针灸、艾灸、推拿等方法进行处理,可以缓解脾胃湿热。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怎样调理最快
脾胃湿热调理最快的方法是通过饮食调理。脾胃湿热是指脾胃功能不好,湿气无法排出体外所致。饮食调理是调理脾胃湿热的最佳方式。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清淡饮食 少吃辛辣、油腻和甜食,多吃蔬菜、水果、瘦肉和海鲜。 2.多喝水 每天至少喝6-8杯水,有助于排除多余湿气。 3.忌生冷食物 冰镇饮料、生冷食物会造成胃肠道收缩不畅、消化酶分泌减少,更容易形成湿气。 4.多吃红豆、赤小豆等燥湿食物 因为这些食物具有去湿燥湿的作用。 5.控制饮酒 过度饮酒会引发湿热。 需要注意的是,在饮食调理的同时,还应注意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情绪波动过大等,以避免影响脾胃健康。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舌苔是什么样的
脾胃湿热舌苔的症状包括舌苔黄腻、舌苔湿润、舌苔黏腻、舌苔脱落等。 1、舌苔黄腻 舌苔颜色呈现黄色,且质地黏腻。厚腻的舌苔通常表示湿热病理积聚,代表身体内部湿气重、排泄功能不畅的状态。 2、舌苔湿润 脾胃湿热舌苔常常具有湿滑的感觉,触之不光滑,容易产生湿滑的感觉。这是因为湿热病理导致体液代谢紊乱,使得舌苔显得湿润。 3、舌苔黏腻 湿热病理引起的舌苔往往附着在舌面上,不易清洁。 4、舌苔脱落 舌苔局部或全部脱落,提示脾胃气虚,运化失职。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儿童脾胃湿热的症状
儿童脾胃湿热一般会出现口腔症状、皮肤症状、精神症状等方面的症状。 1.口腔症状 由于儿童脾胃功能紊乱,导致脾胃运化异常,出现口苦、口干、口臭等现象,并且舌苔比较厚腻。 2.皮肤症状 若儿童病情较重,可能会累及皮肤,使皮肤出现湿疹、糜烂、潮红、瘙痒等现象。 3.精神症状 如果儿童患病后没有及时进行处理,影响神经系统,出现易烦躁、睡眠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方面的表现。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原因
脾胃湿热可能是由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习惯不当、情志失调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消化系统疾病 胃炎、胃溃疡、肠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会导致胃肠黏膜受到刺激,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口渴等症状,引起脾胃湿热。 2.饮食习惯不当 长期食用油腻、辛辣、生冷食物或过度饮酒,会损伤脾胃,引起湿热内生,出现口渴、腹泻、恶心等症状。 3.情志失调 长期的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等情志失调会影响脾胃的正常功能,导致脾虚湿困,出现口干、胃脘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饮用不洁水源、长期服用某些药物、长期接触有毒物质等。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脾胃湿热可能是由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习惯不良或体质偏湿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消化系统疾病 如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会导致胃部气血不畅和湿热聚集,进而影响脾胃功能,产生脾胃湿热的症状。 2.饮食习惯不良 如偏食、暴饮暴食、油腻辛辣等食物的过度摄入,会导致消化系统负担过重,产生湿热,影响脾胃健运,导致脾胃湿热的症状。 3.体质偏湿 部分人体质虽健康,但偏向于湿重,容易产生湿邪,加之生活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等,会导致脾胃功能下降,难以排出湿气,从而引发脾胃湿热的症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脾胃湿热也可能是由情志不畅、感冒发热、环境潮湿等多种原因引起的。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合理膳食,坚持适度运动,保持心情愉悦,避免受寒湿之邪,以减少脾胃湿热的发生。同时,及时就医,防止病情恶化。
张世杰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葡萄膜炎有什么症状
  葡萄膜炎其实是一大类葡萄膜炎症总称,症状其实有挺多,主要症状有眼睛红,因为毕竟是炎症,血管会有充血,有眼红症状。另外局部充血刺激神经,会有眼痛症状,眼红、眼痛是前部葡萄膜炎一个比较明显症状。  葡萄膜炎另外一些症状,眼内由于炎症会有一些渗出物,还有一些后部葡萄膜炎,严重葡萄膜炎会有大量渗出,造成组织水肿,所以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有视力下降情况存在。葡萄膜炎有可能有比较明显视力下降,比较典型前葡萄膜炎有可能有这种眼睛红、眼睛疼痛葡萄膜炎表现。
张世杰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葡萄膜炎挂什么科室
  葡萄膜炎是眼内叫葡萄膜组织炎症,如果怀疑自己有葡萄膜炎情况到眼科就诊,眼科有专门专业叫葡萄膜炎专业,可以找到专门研究葡萄膜炎医生和大夫来进行诊治。因为葡萄膜炎相对发病率不是特别高,也许有很多医院没有专门葡萄膜炎专业,这类疾病往往是由眼底病科医生来诊治。葡萄膜炎专业和眼底病专业都没有,一些简单葡萄膜炎,比如简单虹膜睫状体炎,这种普通眼科医生对这个方面很有经验,可以挂眼科找到医生就诊。
张世杰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葡萄膜炎能治好吗
  葡萄膜炎最主要病因是免疫相关,由于免疫因素导致葡萄膜炎症,所以葡萄膜炎在急性发作时候可以通过药物把炎症控制好,甚至于完全把炎症消退掉,这种目前治疗完全能够做到。但是如果治好是再也不犯为标准,这个可能达不到。  葡萄膜炎特点就是在一些诱发因素下很容易复发,这是葡萄膜炎疾病特点,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可能很难把葡萄膜炎治愈。但是从每次急性发作,通过合适药物治疗都能把他炎症控制到一定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把葡萄膜炎治愈。
邹方鹏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是怎么引起的
  脾胃湿热可以由以下原因引起:  一、如果患者脾胃虚弱,这时水谷精微不能得到运行,淤久化热,故而引起湿热表现。  二、如果患者平时爱吃辛辣刺激或肥甘厚腻食品,以上食品可以生湿化热,也可以引起脾胃湿热表现。所以脾胃湿热可以由以上原因引起,这时应该给予积极治疗。
刘长燕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省中医医院南岗分院 三甲
脾胃湿热容易哪长痘
  脾胃湿热通常会引起脸部、胸部、肩胛等部位长痘,可能是长期在寒冷环境中工作造成,导致体内积累过多,还可能伴有食欲不振、皮肤发黄、精神疲惫等症状,首先也可以配合医生服用健脾药进行治疗,恢复期饮食,以温热小米粥为主,病情也可以逐步缓解。脾胃湿热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适当锻炼,保证有规律作息时间,对于缓解脾胃湿热引起长痘有很好作用。
张贵志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脾胃湿热和肝胆湿热的区别
  脾胃湿热和肝胆湿热的区别,由于湿热所蕴的部位不同,所侵扰的经脉不同,会产生不同的症状和临床表现。一般情况而言,脾胃湿热主要集中在中间,容易引起胃肠道的反应,出现腹胀、便溏、困重、乏力、食欲差等表现,而肝胆湿热多表现为胸胁部的症状,可以出现胸胁的灼热,存在口干口苦的表现,小便短赤,还有可能出现湿热,随足阙阴、肝经下络,出现外阴湿疹等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