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表现为全身的疲倦乏力,病人可以表现出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厌食油腻,还有可能表现出恶心,呕吐,腹胀,右上腹隐痛不适等非特异性的消化道症状。查体时有时可能触及肿大的肝脏,对于临床上表现出这些情况,应该要高度重视是否存在肝硬化,特别是乙肝所造成的肝硬化,需要进一步行肝脏彩超,CT以及乙肝五项的检查。

发布于 2022-05-17   浏览9646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腹胀
肝硬化是指肝组织发生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再生结节等现象。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气怎么回事
出现下腹胀的原因可能是与进食的食物有关或者是存在消化不良、肠道炎症引起的。 1、与进食的食物有关 如果在饮食上进食了太多产气类的食物,比如红薯或者芋头等,就容易引发腹胀,有些患者还可能会伴随有打嗝的表现,可以使用局部按摩的方法来做处理。 2、消化不良 若患者存在消化不良,通常会有腹胀,食欲不振以及恶心等不适症状产生,有些患者还可能会有便秘症状出现。可以服用促消化的药物做治疗。 3、肠道炎症 当肠道受到细菌入侵后就会形成炎症,肠道里面细菌增多后肠道产气也会增多,这样就会引发腹胀,同时还会伴随有不同程度的腹泻。可以使用抗感染的药物进行治疗。 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应该要细嚼慢咽,若是出现有不适的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处理。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痛吃什么药
上腹胀痛可以吃胃黏膜保护剂、胃酸抑制剂、促胃动力药等。根据上腹胀痛的具体情况不同,选择的药物也不一样。 1.胃黏膜保护剂 如果患者感觉到上腹胀痛,那么可能是由于胃溃疡引起,可以选择胃黏膜保护剂进行治疗,它的代表药物有硫糖铝分散片、胶体果胶铋胶囊等。 2.胃酸抑制剂 若患者感觉上腹胀痛,还有可能是胃酸刺激导致,所以可以使用胃酸抑制剂缓解症状。代表药物有西咪替丁片、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奥美拉唑镁肠溶片等。 3.促胃动力药 当患者胃肠功能下降,消化不良时,也可能出现上腹胀痛,所以可以使用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片、西沙必利片等。 如果患者反复出现上腹胀痛的感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哪9个原因会造成肝硬化
肝硬化是因各种慢性肝病损伤肝细胞后出现的代偿性病理阶段,主要以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形成、肝内外血管增殖为特征,根据中华医学会肝硬化诊疗指南,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9类,具体如下: 1、肝炎病毒感染 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 2、酒精性肝病。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4、药物或化学毒物影响 如对乙酰氨基酚、抗结核药物、抗肿瘤药物、雷公藤、何首乌等中草药等,以及四氯化碳、毒蕈等毒物。 5、寄生虫感染 如血吸虫病、华支睾吸虫病等引起的肝脏损害。 6、遗传和代谢性疾病 如血色病、肝淀粉样变、肝豆状核变性等。 7、循环系统障碍 右心衰竭、布加综合征等。 8、自身免疫性肝病 如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9、隐源性肝硬化 肝硬化诊断明确后,应根据病因和个体情况尽早开始综合个体化治疗。针对病因治疗的同时,积极防治并发症,随访中应动态评估病情。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肝硬化突然吐血怎么回事
肝硬化突然吐血可能是由食管静脉曲张破裂、胃黏膜破溃或胆道出血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食管静脉曲张破裂 肝硬化患者肝脏组织破坏,血流受阻,导致门静脉高压,进而引起食管静脉曲张。当食管静脉承受过高的压力时,容易破裂导致大量出血。 2.胃黏膜破溃 肝硬化患者常常有胃肠道黏膜充血水肿、胃酸分泌增多等情况,容易引起胃黏膜破溃。而破溃后,胃液和消化物质会刺激食管黏膜,引起呕血。 3.胆道出血 肝硬化患者肝功能衰竭,胆汁分泌减少,容易引起胆道结石、感染等情况。当胆道出现破裂或者溃疡时,也会导致血液的大量流失。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肠胃道肿瘤、出血性疾病等,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此外,肝硬化患者平时应该注意饮食、避免饮酒等因素,以减少出血的风险。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痛腹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腹痛腹胀通常是慢性胃炎、便秘、急性胃肠炎等原因导致。 1、慢性胃炎 腹痛腹胀还可能是感染幽门螺杆菌,或长期饮食不规律、饮食过于刺激、服用损伤胃黏膜的药物,使胃黏膜出现慢性炎症,发生慢性胃炎造成。 2、便秘 年龄增长导致肠胃消化功能下降,使肠胃蠕动速度比较慢、肠液分泌比较少,或长期所吃食物过于精细,以及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或缺乏运动,通常会导致大便比较干结,引起便秘,造成腹痛、腹胀。 3、急性胃肠炎 腹痛腹胀可能是吃生食或饮食不洁等原因,感染沙门氏菌、副溶血弧菌等肠道病菌,或经常食用生冷、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或误服强酸、强碱类药物,使胃肠黏膜出现急性炎症,发生急性胃肠炎导致,因为该疾病的常见症状为腹痛、呕吐、腹胀等不适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痛感觉里面有气这是怎么了
小腹胀痛感觉里面有气常和消化不良、积气、胃肠炎有关。 1、消化不良 与自己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吃的过多过快有关,可以用手掌轻轻的按摩自己的腹部,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腹部胀气,也可以配合吃一些健胃消食片等帮助消化。 2、积气 天气过冷,遇冷吸入过多的冷空气,或者是吃了一些产气多的食物,比如萝卜,这时候要注意保暖,多喝水,适当的走动,促进排气。 3、胃肠炎 和平时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所以要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藿香正气软胶囊和黄连素片、颠茄片等对症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消化不良吃什么中药
消化不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胃部不适症,患者会有腹胀、打嗝、食欲不振、恶心反胃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益胃汤、香砂六君子汤、柴胡疏肝散等中药治疗。 1、益胃汤 益胃汤的中药方成分有沙参、麦冬、石斛、佛手、玉竹、绿梅花、乌梅、生地、炒谷芽等,可以用于治疗消化不良患者,但是患者必须要遵循医嘱用药。 2、香砂六君子汤 香砂六君子汤中药方成分有党参、白术、茯苓、半夏、木香、甘草、陈皮、砂仁、炒谷芽、炒麦芽、后下、鸡内金等,针对消化不良有改善作用,但在服用之前应该先咨询医生,不可盲目用药。 3、柴胡疏肝散 柴胡疏肝散的中药方成分有柴胡、白芍、香附、陈皮、乌药、槟榔、后下、枳壳、木香、沉香、甘草等,对改善消化不良有很好的帮助,但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要遵循医嘱用药。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吃完饭就腹胀打嗝是怎么回事
吃完饭就腹胀打嗝可能是由胃肠道疾病、胃肠道功能紊乱或胃肠道气体积聚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胃肠道疾病 如胃炎、胃溃疡、胆囊炎等疾病,会导致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影响胃肠道内的食物消化和吸收,导致胃肠道内积聚大量气体,从而引起腹胀和打嗝等症状。 2.胃肠道功能紊乱 如胃肠道功能紊乱综合征、食管反流病等疾病,会导致胃肠道内的消化和吸收功能紊乱,食物无法正常消化吸收,从而导致胃肠道内积聚大量气体,引起腹胀和打嗝等症状。 3.胃肠道气体积聚 当进食过快、咀嚼不细、吃过饱等情况发生时,会导致胃肠道内积聚大量气体,引起腹胀和打嗝等症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肠道寄生虫感染、胃肠道肿瘤等,需要进一步检查和诊断确认。同时,还应该注意饮食习惯,避免进食过快、过饱等不良习惯。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经常腹胀怎么调理
经常腹胀多由饮食积滞、脾胃虚弱等因素引起,可通过生活调整,或辨证服用香砂六君丸、枳实导滞丸等中成药的方式进行调理。 1.生活调整 经常腹胀的患者,应避免食用产气过多、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烤肉、大豆等,饮食应以清淡、营养均衡为主。也可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以加强消化能力,但切忌饱食后立即运动。 2.药物治疗 香砂六君丸具有益气健脾、和胃的功效,可用于脾虚气滞导致的腹胀、嗳气(打饱嗝)、食欲不振等症,孕妇禁止使用此药。枳实导滞丸具有消食导滞(促进食物消化)、清利湿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饮食积滞导致的腹胀、大便秘结等症,其禁忌尚不明确。 需注意,服药期间禁食生冷、油腻食物,对上述药物过敏者禁用。患者如需用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左中腹胀气怎么回事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由胃肠功能紊乱、胃肠道感染或肠道梗阻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胃肠功能紊乱 可能是由于饮食习惯不当、情绪波动等原因导致的。胃肠道的消化和排泄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肠道气体积聚,从而引起腹胀和不适感。 2.胃肠道感染 可能是由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引起的。感染会导致肠道黏膜受损,引起肠道炎症和水肿,进而导致腹部不适、腹泻、腹胀等症状。 3.肠道梗阻 可能是由于肠道狭窄、肠套叠等原因导致的。梗阻会导致肠道积聚大量气体和液体,引起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胰腺炎、肠易激综合征等。如果腹胀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肝硬化是肝癌吗
  肝硬化和肝癌是不能画等号的,绝大部分肝癌都是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但是不是肝硬化了就一定是肝癌,有很多绝大部分患者,就是从肝炎慢慢走到肝硬化,一生也不会患上肝癌,可能会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然后消化道出血。好多肝硬化患者死于消化道出血,还没有长肝癌,也就是肝硬化是肝癌必须经过的这样一个前奏,但是不是说有肝硬化了就是肝癌。  肝癌的患者,在中国绝大部分都是有乙肝、肝硬化这种背景,就是绝大部分肝癌的患者都是有肝硬化基础的。还是不能把肝硬化和肝癌画等号,有肝硬化的患者就提示一定要定期的进行随访,每三个月进行超声的检查、抽血,甚至增强CT和增强核磁的检查。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肝硬化晚期症状有哪些
  肝硬化晚期的症状,最常见的是腹水,就是突然肚子大起来了,腿也肿了,小便也少了。原来如果不知道的,肯定要去看医生,检查B超发现大量腹水,此时首先要看肝功能是否正常。因为有腹水,总蛋白会降低,白蛋白尤其会减低,转氨酶有升高,有些酶会不正常。  另外就是病毒的检测,如果没有病毒的检测,就会询问患者是否喝酒或者吃了哪些药造成的。还有如果病人肥胖,要了解是否有糖尿病、脂肪肝,如果这些都有,都有可能是诱因,出现最早的症状就是腹水,接着就有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大口大口呕血,就说明有门脉高压造成了食管静脉曲张或者胃底静脉曲张,这种都是急诊病,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就是当场就死掉。  再严重一点的,晚期的肝硬化就是肝功能衰竭出现肝昏迷,神智不清,也是寿命都会减短。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肝硬化怎么检查出来的
  肝硬化患者首先多半都会有乏力、贫血,甚至一来就是消化道出血的症状,过去一切都正常,第一次发病就是呕血,检查发现是静脉曲张出血,看到静脉曲张就可以肯定是肝硬化,再做相应的其他检查,B超、CT都能证明这一点。  中医会首先先看病人是否有慢性肝病的表现,有肝掌,就是手掌大鱼际、小鱼际一片红斑、脸上是蜡黄的、灰暗的黄色;眼睛眼白变黄了,则肯定有黄疸;颈部、胸部出现血管往外扩张,叫做蜘蛛痣,这些都是一些迹象,就是表面看可以看到。当然要通过影像学检查、抽血检查,对病毒指标检查,有时候胃肠镜的检查来确定。
潘宇 副主任医师
苏北人民医院 三甲
怀孕初期小腹胀胀的正常吗
  在怀孕初期小腹胀胀感觉是正常现象。首先在怀孕初期盆腔需要处于充血状态,优先供给子宫的供血可能会有类似于来月经样感觉。其次,在怀孕初期因为子宫变大容纳胎儿,所以在子宫增大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小腹胀痛。另外,在怀孕初期,因为有消化道系统症状存在,比如恶心、呕吐、腹胀都是正常情况。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放屁多是肝病的前兆吗
  肛门排气增多很少与肝脏有关系,严重的肝病也可能会引起肠道的不适症状。最常见的主要是肠功能紊乱,比如受凉以后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内产气菌增多。  另外还与饮食有关系,比如有的人喜欢吃花生、毛豆、核桃等坚果类的食物,容易产气而导致肛门排气增多。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眼睛发黄是不是肝病,严重吗?
  眼睛发黄不一定是肝病,严不严重需要根据情况判断。眼睛发黄多与肝脏病变有关,例如各种肝炎,比如甲肝、乙肝、丙肝以及病毒性肝炎等。  另外,还要考虑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眼睛发黄,比如溶血性黄疸、梗阻性黄疸、胆总管结石或者胰腺疾病引起的黄疸。这些诊断都需要影像检查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