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湿气重怎么调?

脾虚湿气重可通过饮食调理、运动调理、中医调理等方式进行调理。

1、饮食调理: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如火锅、辣椒、西瓜、雪糕、冰牛奶、生鱼片等,可适当进食去湿气、补脾胃的食物,如薏米、红豆、茯苓、山药等。

2、运动调理:患者平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可适当进行锻炼来增强抵抗力、促进脾胃运化功能,如快走、慢跑、打太极等,可去除体内湿气。

3、中医调理:患者还可进行中药调理来改善脾虚、湿气重的情况,如艾灸和拔罐。艾灸可以使脾运化,去除体内湿气。拔罐一般选择后背的背俞穴,具有行气活血、去湿气的效果。

发布于 2022-06-17   浏览7526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湿气
脾虚,为中医名词术语。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脏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证。包括脾气虚、脾阳虚、中气下陷、脾不统血等证型。多因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久病体虚所引起。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并可出现营养障碍,水液失于布散而生湿酿痰,或发生失血等症。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男人湿气重怎么调理,吃什么食物
男人湿气重可以通过合理饮食、针灸理疗、药物治疗等方法调理,吃什么食物需要由身体情况决定。 1、合理饮食 男人可以通过少食多餐的方式减轻消化负担,并适当增加黄瓜、赤小豆等食物利水渗湿,同时需要减少高脂食物摄入,防止加重胃肠道不适。 2、针灸理疗 男人可以适当针灸脾俞、足三里、关元调节脾脏运化功能,有助于促使体内湿气排出。 3、药物治疗 男人可以遵医嘱使用参苓白术散、健脾汤、五皮饮等中药方剂健脾祛湿。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冬天湿气重怎么办好
冬天湿气重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运动调理、药物调理等,详情如下: 1、饮食调理 冬天天气寒冷,体内湿气重以后,患者平时可以多吃具有温阳、健脾、利湿的食物来调理身体,如薏米、冬瓜、山药等。 2、运动调理 湿气重患者可以通过运动来缓解身体不适的症状,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其有利于促进气血循环代谢,让湿气随体液循环排出体外。 3、药物调理 湿气重患者应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一般可以选择参苓白术丸、健脾丸、归脾丸、香砂六君子丸、二陈丸、补中益气丸等药物进行调理。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喝白酒能去湿气
喝白酒一般不能直接去除湿气。 白酒味甘、苦、辛,性温,归心、肝经,主要具有通血脉、行药势的功效,常用于改善风寒痹痛、筋脉挛急、胸痹、脘腹冷痛等病症。其一般无法直接去除湿气,反而可能会损伤脾胃,导致体内湿气进一步增多。 湿气重的人应该采用多种方法综合调理,例如适当运动、合理饮食、避免潮湿环境等。此外,还可以遵医嘱使用五加皮、苍术、黄柏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起到健脾祛湿的作用,可以促进身体恢复。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胃火旺能吃什么
脾虚胃火旺的患者可以吃一些食物和药物,有助于改善病情。 1、食物 脾虚胃火旺的患者脾胃功能较差,应保持饮食清淡,可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面条、白肉、鸡蛋、豆腐等。另外,患者还可适量吃白扁豆、薏仁、莲子、芡实、山药、苦瓜以及绿豆等食物,具有健脾养胃、清热去火的效果。 2、药物 如果脾虚胃火旺的症状相对较重,必要时还可遵医嘱选择一些具有补益脾胃、清热降火的药物进行调理,比如参苓白术散、香砂养胃丸、牛黄清胃丸等,有助于改善食欲不振、口干舌燥和大便干结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症状
脾虚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症状与脾虚的类型有关,详情如下: 1、脾气虚 患者可出现腹胀纳少、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肢体倦怠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伴随肥胖浮肿、舌苔淡白、形体消瘦等症状。 2、脾阳虚 患者可出现腹痛绵绵、喜温喜按、大便溏稀、四肢不温、形寒气怯等症状。部分患者病情严重,还可出现小便短少、舌苔白滑等症状。 3、脾不统血 患者脾虚,不能摄血,可出现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艾灸哪个穴位去湿气
艾灸中脘、足三里、脾俞等穴位可以起到去湿气作用。 1、中脘 中脘位于上腹部,脐中上4寸,对该穴位进行艾灸能够起到消食导滞、镇惊安神、降逆利水的功效,有助于去除湿气、寒邪等。 2、足三里 足三里属于属足阳明胃经,能够起到补益脾胃的作用,通过艾灸该穴位可以促进湿邪排出。 3、脾俞 脾俞是治疗脾胃疾病的要穴,对脾俞进行艾灸,能够调理脾胃,增强人体水谷运化能力,进而起到化痰湿的作用。 具体治疗操作需由专业医师进行,请勿自行操作。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女性脾虚的症状
女性脾虚的症状包括食欲不振、肢体乏力、大便溏泄、面色萎黄等。 1、食欲不振 脾虚一般是由脾气虚损所致,因脾脏生理功能失常,可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 2、肢体乏力 由于营养摄入减少以及脾虚导致身体气血不足,可能会出现肢体乏力的症状。 3、大便溏泄 脾虚还会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失常,容易出现大便溏泄的症状。 4、面色萎黄 脾虚可影响人体气血的生成,使面部皮肤不得滋养,从而出现面色萎黄的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通常包括食欲不振、烦躁易怒、嘴角生疮等。 1、食欲不振 小孩脾虚肝火旺时,消化系统功能减弱,食欲常常会受到影响,孩子可能对食物失去兴趣,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 2、烦躁易怒 脾虚会导致脾功能失调,会导致体内气血不足,而肝火旺盛会导致体内阳盛气郁,进而影响到情绪的稳定性,出现烦躁易怒的情况。 3、嘴角生疮 脾虚肝火旺的小孩口腔黏膜容易受到刺激而出现口腔溃疡,表现为嘴角生疮。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湿气如何排
湿气一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保持室内通风、积极运动等方式促进排出。 1.调整饮食 患者可以多食用温性的食物,如生姜、葱、蒜等。同时避免吃寒性食物,如苦瓜、海带、西瓜等,以免导致体内湿气加重。 2.保持室内通风 可以经常开窗通风,使用除湿器或空调调节湿度,保持房间干燥,避免潮湿的环境,以免加重湿气。 3.积极运动 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游泳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内阳气,并有助于排除湿气。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姜水泡脚可以去湿气
姜水泡脚是没有直接去湿气的作用的,但适当用生姜泡水可以促进气血的运行,帮助体内湿气的排出,此外,泡脚时身体也会微微出汗,湿气也可以从汗液排出体外。 生姜是一味中药,为姜科姜属植物姜的新鲜根茎,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具有解表散寒(去除肌表的寒邪)、温肺止咳(用温肺的方法来止咳)、温中止呕(以温暖脾胃的方法来治疗胃寒引起的呕吐)的功效。 本品主要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脾胃寒证,胃寒呕吐,肺寒咳嗽等。注意热盛及阴虚内热者忌服。 生姜一般以煎汤内服为主。若适当用生姜水泡脚,能够促进全身气血运行,帮助体内的一些湿气排出,且泡脚时身体也会微微出汗,湿气也可以从汗液排出体外。 但是,姜水泡脚不能代替药物,只能起到保健作用,若湿气重或症状严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在医师指导下规范治疗,切勿擅自用药,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舌体胖大有齿痕是脾虚
  多数情况下舌体胖大有齿痕是指脾虚或者气虚的表现,但是也不能单凭这一条就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用健脾补气的方法,因为在治疗用药的时候要综合判断到底是实证多一些,还是虚证多一些。  比如湿疹皮炎的患者,如果现在正处于急性期,局部红肿、渗出、瘙痒,即使有舌体胖大、齿痕、脾虚,但是可能还是要以清热除湿为主,如果过早用一些补药,患者可能会上火,加重病情,所以不能单凭舌头的表现就来决定治疗用药,还是要综合判断。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宝宝咳嗽痰多是脾虚
  孩子在咳嗽的时候通常会伴有咳痰,从中医来讲,痰和脾关系最为密切,因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有代谢水液的功能,当脾的功能失调的时候,水液代谢受到影响,水液就可以聚湿成痰。  有了痰以后,肺功能不足,速降、升发的功能不好的时候,痰才可以上到肺,叫肺储痰,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当脾的功能和肺的功能都受到影响的时候,孩子才可以表现出来咳嗽咳痰。  从这点上来说,中医认为孩子在咳嗽的时候痰多,一定和脾和肺有很大的关系。脾胃虚弱的孩子通常会表现为面色萎黄、纳食不佳、吃饭吃得比较少、吃饭很困难,而且容易反反复复的呼吸道感染,爱出汗,经常会有口气。  另外还有偏食、挑食大便不畅或大便稀薄这样的症状,这些都是孩子脾虚的表现。这样的孩子一旦出现咳嗽,很容易出现咳痰比较多这样的症状。
陈思暖 副主任医师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 三甲
湿气重会导致月经失调吗
  湿气重会导致月经失调,因为湿气是属于外邪,通过侵袭人体造成脏腑功能,特别是脾胃功能障碍,引起内湿,也就是体内湿气过重,会影响到气血运行不畅,经络阻滞不通,导致月经失调。  中医讲的湿气重主要有两个类型,一个是寒湿症,一个是湿热症。寒湿的患者通常症状多见于怕冷、手脚冰凉、小腹怕冷,还有脾胃功能比较虚弱、饮食比较少、容易腹胀,经常感觉到疲劳、疲倦、乏力,这属于寒湿症的患者。  湿热症的患者的症状多见于口干、烦躁、易怒、失眠、多汗、大便干结、小便黄,其舌苔偏黄、厚腻,这类患者属于湿热症的患者。  平时生活方面可以通过适当的中药药物泡脚,也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排汗这些习惯来帮助排出体内的湿气,平时过食冰冻食物也是造成体内湿气重的重要原因。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湿气重长痘痘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清淡饮食不要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同时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平时清洁工作要做好勤换衣物。  饮食上可以多吃红豆薏米粥,因为湿气重出现痘痘是湿热导致,薏仁和红豆具有清热利湿、健脾作用。  此外,还可以通过患者具体临床表现辨证论治,内服中药健脾祛湿。使用拔火罐在后背膀胱经位置上进行拔罐治疗,可以促进湿邪排除,也可以用针灸进行治疗。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湿气如何排
  排湿气方法有很多,首先物理治疗,比如运动出汗、汗蒸出汗、艾叶泡脚、刮痧、拔罐。其次,饮食上不要吃生冷寒凉食物,要多吃一些茯苓、薏米、芡实、赤小豆、玉米须、冬瓜这一类食物进行调理。最后可以配合一些药物治疗,比如参苓白术散,具体需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服用。
王芳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宫寒湿气重的女人怎么调理
  宫寒湿气重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建议平时要适当运动,因为运动可以排除湿气,还可以促进子宫血液循环,因此也能够改善宫寒症状。  第二、不要吃寒凉食物,日常饮食可以适当吃姜、羊肉、红糖等温性食物。  第三、药物调理,这需要面诊医生,根据自身情况服用一些暖宫祛湿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