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肝火旺怎么调理?

肝火旺分为实火和虚火,如果检查是实火,可以遵医嘱使用丹栀逍遥散、龙胆泻肝丸等药物清肝泻火;如果检查是虚火,则建议使用滋养肝肾的药物治疗,如生地黄、乌梅或枸杞等药物,可缓解患者因虚火导致的头晕耳鸣、潮热盗汗、烦躁失眠等症状。肝火旺的患者在平时饮食方面要注意,可以吃西瓜、胡萝卜、草莓等水果,有清肝火的作用;要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每天患者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熬夜。

发布于 2022-07-04   浏览7094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肝火旺
肝火旺是中医理念,是指肝脏火热邪气旺盛引起的征象,一般与饮食、情志或是其他脏腑热邪传至肝经有关。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通常包括食欲不振、烦躁易怒、嘴角生疮等。 1、食欲不振 小孩脾虚肝火旺时,消化系统功能减弱,食欲常常会受到影响,孩子可能对食物失去兴趣,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 2、烦躁易怒 脾虚会导致脾功能失调,会导致体内气血不足,而肝火旺盛会导致体内阳盛气郁,进而影响到情绪的稳定性,出现烦躁易怒的情况。 3、嘴角生疮 脾虚肝火旺的小孩口腔黏膜容易受到刺激而出现口腔溃疡,表现为嘴角生疮。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如何去肝火排肝毒
可以通过一般治疗、针灸理疗、药物治疗等方式去肝火、排肝毒。 1、一般治疗 患者应避免过度摄入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花椒、大葱、生姜等,防止助长肝内热邪。此外,应避免过度紧张、焦虑,防止影响肝气疏泄。 2、针灸理疗 患者可以配合针灸肝俞、足三里、合谷等穴位疏肝理气、清热解表,有助于减轻不适症状。 3、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配合使用龙胆泻肝汤、逍遥丸、牛黄上清丸等中药方剂疏肝解郁、清热解毒。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肝火旺的症状
心肝火旺的症状包括皮肤症状、精神症状、躯体症状以及睡眠障碍等。 1、皮肤症状 患者可出现一些皮肤问题,比如面部长痘、痤疮、湿疹、疮疖等。 2、精神症状 心肝火旺会导致情绪不稳定、易怒、容易激动,甚至出现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 3、躯体症状 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眼红目赤、大便干结以及口干口苦等症状。 4、睡眠障碍 心肝火旺还可导致睡眠障碍,患者可出现失眠、多梦以及睡眠浅而易醒等表现。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肝火旺如何调理
肝火旺的调理方法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中医理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保持心情舒畅,及时调整饮食结构,选择吃苦瓜、绿豆、黄瓜、西瓜等食物,忌烟忌酒,不宜食用过多辛辣油腻刺激性的食物。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肝降火的中成药,比如龙胆泻肝丸、加味逍遥丸、黄连上清丸等进行调理。 3、中医理疗 患者还可以通过推拿按摩、针灸、拔罐、刮痧等,以清泻肝火,促进病情恢复。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秋季肝火旺吃什么水果好
秋季肝火旺吃西瓜、枇杷、梨等水果好。 1、西瓜 西瓜属于凉性水果,同时富含水分,能够起到清热、生津止渴的作用,肝火旺的患者适量食用西瓜,有助于清泻肝火,缓解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症状。 2、枇杷 枇杷属于滋阴食物,对于改善肝火旺形成的阴虚症状,比如五心烦热、便秘等,有一定好处。 3、梨 梨子具有清热润肺、生津等作用,可以帮助缓解肝火旺盛刺激经络形成的咳嗽、咽喉疼痛等不适。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子肝火旺的症状
小孩子肝火旺的症状通常包括易发脾气、多梦易醒、眼睛红肿等。 1、易发脾气 肝火旺表示肝脏经常处于亢奋状态,易使小孩子情绪波动频繁,容易生气、发脾气,甚至有暴躁、易怒的表现。 2、多梦易醒 肝脏在夜间是活跃的时候,如果小孩子肝火旺,容易造成睡眠质量不佳,出现多梦、易醒等情况。 3、眼睛红肿 肝经主管目睛,肝火旺时可造成眼睛发红、肿胀的情况,甚至出现结膜充血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春天肝火旺盛怎么调理
春天肝火旺盛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运动调理、药物调理等方式调理。 1、饮食调理 饮食上多吃绿色蔬菜,能够促进肝脏排毒,减轻肝脏负担。还可以适量吃清热泻火的食物,如绿豆、冬瓜、苦瓜等。 2、运动调理 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拳、瑜伽等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强肝脏功能,减轻心理压力,有助于调理肝火旺盛的情况。 3、药物调理 肝火旺盛的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龙胆草、黄芩、泽泻等中药调理。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男人肝火旺的症状表现
男人肝火旺的症状表现通常包括头晕和头痛、眼红、口苦和口干等,具体分析如下: 1.头晕和头痛 男人因肝火旺盛,导致清窍失养,使脑部组织受到刺激,可能会造成头晕、头痛等症状出现。 2.眼红 如果男人病情较重,累及眼部组织,使眼部组织发生充血,会导致眼睛发红。 3.口苦和口干 肝火旺盛的男人肝脏功能会发生紊乱,导致肝的疏泄功能异常,此时会引起口苦,部分男人会伴随口干。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肝火旺盛患者如何调理
肝火旺盛患者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中医理疗等方式进行调理。 1、一般治疗 患者应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可能会造成人体内热邪加重。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进行运动锻炼、控制情绪等,对肝火旺盛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2、药物治疗 遵医嘱使用龙胆泻肝丸、当归龙荟丸、丹栀逍遥丸等药物,能够清泻肝火。 3、中医理疗 对太冲、 阳陵泉、足三里等穴位进行针灸、按摩、推拿等理疗,能够促进气血运行,进而帮助改善肝火旺盛。具体治疗操作需由专业医师进行,请勿自行操作。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肝火旺肝阳上亢的症状
肝火旺肝阳上亢的症状包括口干口臭、头晕目眩、颧红潮热、急躁易怒等。 1、口干口臭 肝火旺肝阳上亢会耗伤体内津液引起口干,同时还会导致胃内腐熟之气上升,引起口臭。 2、头晕目眩 肝火旺肝阳上亢可导致火邪上涌至头部和眼部,从而引发头晕和目眩的症状。 3、颧红潮热 中医认为肝主血,肝火旺肝阳上亢可导致血随气逆,使得血液不断上涌至头面部位,引起颧红潮热。 4、急躁易怒 肝火旺肝阳上亢可导致肝脏疏泄功能受损,患者体内气机郁滞无法排出可影响情绪,表现为急躁易怒。
顾兆军 主任医师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 三甲
女人肝火旺失眠吃什么药
  女同志常常是肝阴不足、肝火旺盛,在临床上见到一些女同志脾气暴躁、说话声高气昂、心情急躁、脉象悬滑、舌苔色泽红且厚、腻,这种情况,辨证认为是肝火旺或者是肝气不舒,此时一定要进行调理,在用中药方面,可以用三枝、柴胡、白芍,柔肝、疏肝、泻肝的中药进行治疗。  因为女同志在精神各方面的活动,比男同志的范围要广得多,所以肝气不舒是时常发生的,肝气长期不舒以后,逐步会生火,这种肝火旺的病人,需要疏肝理气、清肝泻火。
温天燕 主任医师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 三甲
肝火旺会不会导致失眠
  肝火旺实际上也要区分,很多人肝火旺,比如肝脏本身病变,包括胆囊病变,很多不一定会引起失眠。但是排除病变,有些病人失眠同肝火旺有关系。一熬夜就上火,熬夜也上火,失眠熬夜也上火,很多失眠病人不一定先是肝火旺引起,但通过失眠以后,经常熬夜以后就肝火旺,所以临床上要区别病人不同情况,本身病人是肝火偏旺,要先泻肝火来治疗。
赵晓东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肝火旺盛失眠吃什么药
  肝火旺盛失眠主要表现为头晕、脑胀、目赤、耳鸣以及入睡困难,甚至是彻夜难眠,伴有情绪焦躁、口干口苦、不思饮食、便秘、舌红、苔黄,脉数等症状,中医治疗原则是倾泻肝火,安神镇心,可以使用龙胆泻肝汤,但需要在中医的指导下采用汤剂或者中成药来治疗。  其次还要调整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比如苹果、草莓、猕猴桃等,能够养肝,又去肝火。也可以用菊花、枸杞来泡茶。还多喝一些酸奶,能够提高免疫力,养肝护肝。  另外要注意调整心态,培养乐观开朗、宽容、放松的心情。同时也要定量运动,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可以让肝功能更好,能够有效地改善失眠的症状。
刘玉龙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肝火旺长痘痘怎么办
  肝火旺盛,经常长一些痘痘,建议选择使用一些疏肝利胆、清热解毒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患者可以口服龙胆泻肝丸,能够缓解肝火旺而引发的痘痘症状。  其次,患者还可以在局部皮肤的表面涂抹一些夫西地酸软膏等消炎类的药膏,可以起到调节的功效。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肝火旺盛和湿气太重的女性怎么调理
  体内湿气过重,可以多吃些具有健脾祛湿作用的食物,比如吃赤小豆、薏仁,也可以用陈皮泡水喝,同时还需要注意多运动,通过运动能够起到排汗,祛除湿气,缓解全身不适感的作用。  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健脾祛湿的药物来进行治疗,临床上常用二陈汤、参苓白术散等,肝火旺盛,会导致口苦口干、烦躁易怒、胁肋胀痛、头晕头胀,通过口服加味逍遥丸、龙胆泻肝丸等药物能够缓解症状,平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保持心情愉悦。
许光仓 主任医师
镇江市中医院 三甲
肝火旺的症状会长痘痘吗
  肝火旺的症状,有可能会形成长痘痘的外观。肝火旺在临床上可能会有多种表现,比如脾气急躁、面部形成炎症性痤疮,或者是形成一定的小便黄赤,以及大便干燥等,特别是会形成肝胆湿热,以及肝经湿热,而这些都有可能会造成长痘痘的现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