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耳道疖肿会自愈吗?

外耳道疖肿一般很难自愈,可以通过局部用药、全身用药、手术治疗等方法处理促进恢复。

1、局部用药:疾病早期可以在局部使用鱼石脂甘油、鱼石脂膏外敷,也可以适当热敷,有局限感染的作用;化脓破溃后可以使用双氯西林、头孢氨苄、甲氧苄啶或者克林霉素等药物治疗。

2、全身用药:当疖肿的直径大于等于5毫米时,可以使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或者大环内酯类等药物治疗。

3、手术治疗:如果疖肿已经化脓、破溃,应该及时切开引流。

发布于 2022-09-19   浏览6064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外耳道疖肿
外耳道疖肿是指发生在外耳道皮肤毛囊以及周围组织的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由于病原体感染引起,病原体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不正确的掏耳朵方式、污水进入耳道内、身体免疫力低下等因素,可增加该病的发生几率。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多久才好
外耳道疖治疗得当一般1周左右即可痊愈。但对于某些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病程有可能延长。 外耳道疖肿是外耳道皮肤局限性炎症,是耳道毛囊皮脂腺的细菌感染造成,表现为耳痛,疖肿胀大堵塞耳道可引起听力下降,疖肿破溃可有脓血流出。外耳道疖肿的治疗包括:抗革兰氏阳性菌球菌的抗生素,阿莫西林、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头孢呋辛、头孢克洛、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其中包括口服、静脉,根据病情轻重程度选择;疼痛剧烈的可口服止痛药,索米痛片、布洛芬等;疖肿初期较硬未破可用热敷、理疗加速炎症吸收;疖肿成熟形成脓肿后切开排脓,或自行破溃,用过氧化氢清除脓液,局部可用抗生素纱条换药。一般情况下病程1周左右即可痊愈。但对于某些免疫功能低下的特殊人群如:糖尿病患者、老人、孩子病程有可能延长甚至有感染扩散的危险,应格外引起重视,或升级抗生素强度,疖肿成熟及早切开。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怎样能消肿
外耳道疖肿消肿的方法有:口服抗生素、理疗,形成脓肿的切开排脓。 外耳道疖肿一般是由于不洁的掏耳朵引起。掏耳朵时造成耳道皮肤破损,有时只是微不可查的破损,细菌沿破口入侵,引起耳道毛囊或皮脂腺的感染。疖肿发生时一般会较疼,偶尔伴有发烧,严重时还会堵塞整个外耳道造成听力下降,自动破溃后会流出脓血,检查耳朵可见耳道耳周的红肿,耳道内局部隆起,牵拉耳廓时疼痛加重。 外耳道疖肿治疗可口服抗生素,未破溃时局部消炎药膏,或酒精湿敷,也可加用理疗辅助治疗。炎症有效控制后即可消肿。病情较重时,伴有发热全身酸痛不适的,或均不感染控制不好向周围扩散,导致耳周炎症肿胀,或本身糖尿病抵抗力低下的,可选用静脉点滴抗生素。抗生素一般用抗革兰氏阳性菌球菌类抗生素。疖肿较为局限变软但不破溃的可切开排脓,脓液排出后疼痛会明显缓解,并可加速消肿。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如何检查
外耳道疖肿需要使用电耳镜或纤维耳镜或显微镜检查。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三个概念:外耳道、皮肤和疖。人类的外耳道是指从耳甲腔的外耳道口到鼓膜之间长约2.5~3.5cm的管道,可分为骨部和软骨部两部分。其中软骨部位于外耳道外侧,约占外耳道全长的三分之一,有毛发覆盖,骨部则位于外耳道内侧,约占外耳道全长的三分之二。外耳道骨部和软骨部的表面都有皮肤覆盖,软骨部皮肤还具有分泌耵聍功能的耵聍腺。包在身体表面,直接同外界环境接触,具有保护、排泄、调节体温和感受外界刺激等作用的一种器官,是人的身体器官中最大的器官。疖是一种化脓性毛囊及毛囊深部周围组织的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是最常见的致病菌;易感因素包括长期携带金黄色葡萄球菌、糖尿病、肥胖、不良的卫生习惯,以及免疫缺陷状态。 所以,疖就是发生在外耳道皮肤上的感染性病变,检查需要借助电耳镜或纤维耳镜或显微镜,在这些工具的良好照明下,彻底检查整个外耳道的皮肤,明确是否存在疖,以及疖的部位、累及范围、发展程度等。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怎么办
外耳道疖肿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发生于外耳道软骨部,为外耳道皮肤毛囊、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常见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等。症状:较剧烈的跳动性耳痛,常放射至同侧头部,张口、咀嚼或打哈欠时疼痛加剧。检查:可见外耳道软骨部皮肤局限性红肿,成熟后其顶部可有黄白脓点,破溃后有粘稠脓液。治疗:清理干净外耳道后,用浸有抗生素及激素的小纱条,塞入外耳道内进行湿敷,每日更换1次。局部用5%鱼石脂软膏、红霉素涂抹,若已成脓,则切开排脓。全身用药:使用抗生素,首选青霉素或大环内酯类。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能否自愈
外耳道疖肿是很难自愈的,外耳道疖肿又称为局限性外耳道炎,主要表现为外耳道皮肤内的化脓性炎症感染,临床上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导致的,患者会有剧烈的耳朵疼痛感,一旦疖肿形成脓肿、局部破溃的话,会有耳道流脓、流血等相关的一些改变。 对于这种疾病要给予积极的治疗而不应该等待疾病自愈,临床上需要做局部的抗生素局部涂抹治疗,口服或者静脉应用抗炎药物治疗。 如果疖肿局部形成脓栓的话,需要做局部的切开引流将脓栓放出来,并且每日换药等等相关的治疗处理,如果不进行治疗的话,疖肿进一步扩大会引起整个耳道弥漫性红肿,有可能会引起中耳炎等相关的疾病。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多久才好
外耳道的疖肿多是由于耳内进水,或者挖耳朵等等不良习惯,而出现外耳道疖肿。如果在及时诊断、及时用药的情况下,疖肿恢复一般需要10-15天,但是如果疖肿控制不佳,导致蜂窝织炎,甚至形成痈,治疗起来非常麻烦。 如果有脓性分泌物,需要切开引流,每日口服头孢类消炎药,如头孢拉定胶囊或者头孢呋辛钠片,耳内不能进水,饮食要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能抽烟喝酒,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如果形成炎症,已经导致软骨膜炎,此时治疗主要以头孢类消炎药为主,也可用头孢呋辛钠。如果炎症能控制好,一般在20天左右,严重的可能1个月才能好。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怎样能消肿
外耳道疖是外耳道皮肤毛囊或皮脂腺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主要的致病菌是葡萄球菌。外耳道疖肿早期耳痛剧烈,张口,咀嚼时加重。 可以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需要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疼痛剧烈的服用止痛剂,早期可局部热敷或作超短波透热等理疗。待脓肿成熟破溃后耳道内有脓血或脓液流出耳道,此时耳痛可以减轻。 对于疖肿已经软化且没有溃破的可以用消毒针头挑破脓头或者切开引流,用碘伏溶液或过氧化氢溶液清洁外耳道及分泌物。在治疗的过程中要注意是否合并有糖尿病。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能否自愈
尽管外耳道肿胀疾病并不严重,但有时由其引起的症状会使人感到非常痛苦。外耳道肿胀通常不太可能自行愈合。因为只要形成水疱和肿胀通常就表明患者的炎症已经开始发展,就会出现常规炎症的症状,即发红,肿胀,发热和疼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患者及时去医院就诊。另外,特别建议患者不要盲目地用不洁的东西来摘耳,或使用酒精,碘伏或滴耳剂滴入耳道。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能否自愈
外耳道疖肿是很难自愈的。外耳道疖肿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表现为外耳道皮肤内的化脓性炎症感染,患者会有剧烈的耳朵疼痛感,如果疖肿形成脓肿、局部破溃的话,会有耳道流脓、流血等相关的一些症状。对于这种疾病要给予积极的治疗而不是等待自愈,需要做局部的抗生素局部涂抹治疗,选择口服或者静脉应用抗炎药物治疗。如果疖肿局部形成脓栓,需做局部的切开引流将脓栓放出来,且每日换药。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多久能好
患者出现外耳道疖肿一般一周左右可以痊愈。外耳道疖肿是由外耳道内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患者表现为红肿、压痛等,当外耳道被拉扯时,外耳疼痛可能加重。患者早期可以使用碘伏涂片,口服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阿奇霉素、头孢丙烯等,必要时静脉注射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噻肟钠等。如果患者炎症控制不好,外耳道疖形成脓肿,需要及时切开引流,术后腔内放置引流条,加强日常换药。
胡小吾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
  外耳道疖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临床外壳葡萄球菌感染。一般情况下,外耳道疖肿主要是表现于外耳的疼痛,并且可能会在咀嚼时疼痛加重。  外耳道疖肿一般会表现出化脓性的感染,患者可能会出现外耳道的脓液,如果处理不慎有可能会形成脑脓肿。因此有必要,患者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范巧真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
  外耳道疖肿大部分是由于外耳道软骨部的皮肤毛囊以及周围的组织感染,主要是由于一些致病菌,比如金黄色的葡萄球菌等等。患者在发病的时候耳朵疼痛会比较明显,而且疖肿成熟,还会有排脓的过程。  治疗主要是以局部用药为主,合理的区域用一些抗生素来进行治疗。建议患者出现症状还是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去进行治疗。因为长期可能会导致耳朵流脓以及听力损失等等感染,严重的时候还会伴有张口或者咀嚼时的剧烈疼痛,严重影响到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张佰君 副主任医师
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 三甲
外耳道疖肿与颌骨关节炎
  在临床上外耳道疖肿时和颌骨关节炎症状较为相似,外耳道疖肿主要是外耳道皮肤毛囊炎症,会导致患者耳部疼痛,张口疼痛明显加重,严重时会有外耳道渗出,而颌骨关节炎通常也有张口痛,同时会伴有下颌关节处明显的跳痛。  此时可以口服布洛芬缓释胶囊,外耳道局部外用氧氟沙星滴耳液或硼酸滴耳液,效果较好,颌骨关节处可以配合热敷!局部涂抹云南白药软膏,或者是扶他林,百多邦软膏等,治疗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