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肛周脓肿原因是什么,怎么办?

婴儿肛周脓肿可能是上火、粪便污染、免疫力低下、肛门潮湿、细菌感染等原因导致的,可通过一般治疗、物理疗法、手术疗法等,具体分析如下:

一般治疗:保持肛周清洁干燥,可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起到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如芹菜、菠菜、南瓜、莴笋、胡萝卜、木耳等。

物理疗法:可通过毛巾热敷、温水沐浴、红外线照等方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起到减轻疼痛作用。

手术疗法:还可通过手术治疗,如肛门镜下切开引流、挂线手术、切开内括约肌引流等。

发布于 2022-09-28   浏览2035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肛周脓肿
肛周脓肿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多为肛腺阻塞感染造成。少部分肛周脓肿继发于克罗恩病、艾滋病等疾病。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术后怎么换药
肛周脓肿术后换药包括去除敷料、消毒伤口、包扎伤口以及注意事项等。 1.去除敷料 外层敷料可用手直接揭去,内层敷料则需用无菌镊子揭去。若敷料与伤口粘连,则需湿润后再予以揭去,其手法应轻柔。 2.消毒伤口 用酒精棉球或是碘伏棉球消毒伤口三遍,确保足够的消毒范围。 3.包扎伤口 伤口上覆予纱布,并用胶布固定。 4.注意事项 换药前最好需排空大便,并予以肛门清洗。换药的频率保持在每天一次。若是需要引流,需将引流纱条填塞入伤口内。 肛周脓肿术后的换药建议由专业的医生进行操作,不可随意叫人换药,以免违反无菌原则而造成感染。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是如何形成的
肛周脓肿主要是由于细菌感染、手术以及疾病等因素引起的。 1、细菌感染 肛管直肠是重要的排除废弃物的通道,而细菌非常容易通过肛门、肛腺等地方进入到体内,并扩散到肛管直肠周围的不同间隙形成不同部位的脓肿。 2、手术 若患者进行过肛周手术,手术过程未无菌操作或术后不注意卫生护理,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从而引起肛周脓肿。 3、疾病 患有糖尿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从而增加患肛周脓肿的风险。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为什么会得肛周脓肿
引起肛周脓肿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感染性的原因 肛周感染是引起肛周脓肿的主要的原因,比如肛裂、痔疮、肛窦炎、肛门周围毛囊汗腺炎,出现了感染,可以形成肛周脓肿,或者由于结核病、糖尿病、全身营养不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也会引起肛周脓肿。 2、医源性的因素 如果由于内痔注射疗法深达肌层,或者因为操作不当引起感染,形成黏膜下脓肿,也可以由于注射化学药物引起组织坏死,造成了肛周脓肿。 3、手术后的因素 比如肛门直肠手术后引起感染,形成了肛周脓肿,或者会阴部手术以后,产后会阴撕裂以后,缝合出现了感染,这都会引起肛周脓肿。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高位很严重吗
肛周脓肿高位是否严重需结合患者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肛周脓肿是因肛腺阻塞感染而形成的脓肿,高位肛周脓肿表示脓肿位于肛门括约肌中上部。如果患者及时进行规范治疗,通常预后良好,可以达到治愈效果,一般不严重。但如果患者未能及时治疗,则可能会引起肛瘘、脓毒症、坏死性筋膜炎等并发症,一般较为严重。 肛周脓肿高位患者日常需保持肛周清洁卫生,每日用温水清洗。饮食上需保持清淡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戒烟戒酒。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引起肛周脓肿的原因
肛周脓肿发生的原因,最常见的就是肛窦的炎症,反复的发作不愈导致的,病人应该有反复的肛周疼痛,或者排稀便以及局部红肿的病史。 形成脓肿的时候,病人还会伴有发热,甚至出现寒战和高热。也有一些病人是继发于外伤之后,尤其是肛周有异物残留,并发了感染,也会形成肛周脓肿。 另外也有一些患者是由于有基础疾病,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或者免疫力低下等疾病,容易并发感染,反复的腹泻或者便秘,也会诱发肛周软组织的感染,出现蜂窝组织炎,最终会并发脓肿的形成。 也有一些患者是由于痔疮之后出现了感染,也会导致脓肿的形成。所以肛周脓肿的病人,最有效的治疗办法还是进行手术切开引流。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门囊肿怎么治
治疗肛门囊肿的方法主要有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多摄入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以预防便秘。积极治疗直肠疾病,如肛瘘、痔疮等,防止肛门囊肿久治不愈。 2、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主要是使用抗生素治疗,如头孢曲松、头孢克肟、甲硝唑等,可减轻局部炎症。 3、手术治疗 对于较大的肛门囊肿或非手术治疗无效的患者,可能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方法包括单纯囊肿切除术和根治性切除术,需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引流后如何避免肛瘘
肛周脓肿引流后,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注意个人卫生、合理使用抗生素等方式避免肛瘘的形成。 1、调整饮食 适量摄入高纤维食物,保持肠道蠕动正常,避免发生便秘和腹泻。 2、注意个人卫生 保持肛门周围清洁干燥,便后用水清洗肛门。避免坐姿或站姿时间过长,以免增加肛门局部的压力,诱发感染。 3、合理使用抗生素 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拉唑、罗红霉素等。若出现肛门周围疼痛、红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病情恶化。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术后多久能同房
肛周脓肿手术后,一般在切口完全愈合以后就可以同房,可能需要半个月左右,也可能需要1个月左右。 肛周脓肿一经确诊后,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多久可以同房,主要取决于手术方式,例如低位肛周脓肿手术,一般愈合比较快,大部分患者术后半个月之内就可以完全愈合好,愈合后便可以适度同房;但如果是高位肛周脓肿手术,术后需要定期换药,愈合时间比较长,可能需要1个月左右。在肛周脓肿创口没有完全愈合之前,应注意尽量避免同房。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手术后吃什么伤口愈合快
肛周脓肿手术后吃清淡食物、高蛋白食物等伤口愈合快,还可以遵医嘱用药。 1、清淡食物 建议患者食用清淡食物,比如粥类、汤类,同时多饮水,能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影响伤口。 2、高蛋白食物 患者可以适量食用鸡肉、奶制品、鸡蛋等高蛋白食物,其中的蛋白质成分能够促进组织生长和修复。 3、遵医嘱用药 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罗红霉素等药物,能够起到抗感染的作用,有助于炎症消退,促进伤口愈合。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得了肛周脓肿
判断有没有得肛周脓肿方法一般包括体格检查、直肠超声、核磁共振检查等。 1、体格检查 患有肛周脓肿,早期不会发生明显的症状,但是部分患者通过体格检查,即直肠指检,可以扪及肿块或波动感。 2、直肠超声 直肠超声检查可以确定脓肿位置、瘘管大小、瘘管的位置,了解有无肉芽组织,可以准确判断出肛周脓肿情况。 3、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可以准确判断出肛周脓肿的范围以及侵入直肠距离大概有多长,检查结果相对直观。
崔萌 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手术的准备时间
  肛周脓肿手术准备时间不可太长,因为肛周脓肿往往发病比较急,疼痛症状也很严重,属于急症手术,所以随时可以安排急症,不需要准备多长时间,只要患者本人能到医院即可。  肛周脓肿手术麻醉比较低,所以患者做完手术以后,不需要家里人照顾,但是做完手术以后当天,医院会要求患者必须住在医院,因为一旦出现疼痛症状,可以随时给予处理。  肛周脓肿手术后的第二天,患者通常需要打消炎针、换药,如果此时不再疼,便可以回家、工作。
崔萌 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术后会疼痛影响排便吗
  肛周脓肿术后,因为肛周脓肿是污染性切口,所以不能缝合。排便因为切口敞开,会引起疼痛,有相应的措施避免疼痛。  第一、术后用镇痛药物或者用镇痛泵,排便把镇痛泵打开,排完便不疼后再关掉。第二、切口局部使用长效镇痛药,可以有效避免术后排便疼痛。  第三、在切口表面涂润滑性药膏,里面含有抗感染、镇痛成分,排便基本可以避免疼痛。通过以上综合措施,术后病人疼痛发生率小于20%。
崔萌 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三甲
肛周脓肿术后如何饮食
  肛周脓肿手术后的饮食没有特殊的要求,原则是尽可能维持术前正常状态下的饮食情况和生活状态。  比如北方人平常不太吃海鲜,但是常吃肉,则要维持多吃肉的状态。如果是岛上居民从小靠吃鱼过日子,做完手术以后饮食也是正常以鱼为主。  另外,还要尽可能的维持术前的生活状态,比如做完手术以后工作很忙,一般可以去上班。如果不需要上班,一定保持基本正常的活动量,不要一直躺在床上等着刀口长好,过度休息会影响切口愈合。
陈冰 副主任医师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三甲
肛周脓肿破了怎么办
  肛周脓肿破了以后,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引流,防止形成肛瘘。肛周脓肿破了以后,说明已经形成了局限性脓肿,单纯采取保守治疗往往难以自愈,应由专业医生采取手术进行彻底切开引流,并且放置引流条引流脓液,并按时进行局部换药。  同时,患者也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口服一些抗炎类药物,以促进炎症吸收。平时也要保持局部清洁,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症状会逐渐的缓解和好转。
陈冰 副主任医师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三甲
肛周脓肿不能打哪种疫苗
  出现肛周脓肿以后,最好不要进行疫苗注射,尤其是减毒活疫苗,因为这些疫苗本身存在着一定的毒性,而肛周脓肿以后,机体抵抗力会下降,并且部分患者还会伴有发烧,如果盲目的注射减毒活疫苗,可能会导致病毒入侵,使身体发热,影响到疫苗效果。  所以,出现肛周脓肿以后,首先应该进行抗炎以及手术治疗,在脓肿得到妥善处理以后,再择期进行疫苗注射。
陈冰 副主任医师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三甲
肛周脓肿属于痔疮吗
  肛周脓肿不属于痔疮。肛周脓肿是一种炎症性的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与细菌感染有关,主要是局部化脓感染的一种表现。肛周脓肿可以出现红肿、疼痛、局部皮肤温度升高,如果脓液形成还会有波动感。  出现肛周脓肿以后,应该及时采取手术切开引流,防止出现肛瘘。术后也要按时进行换药,这样大部分肛周脓肿通过规范治疗可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