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肾盂肾炎治疗要点是什么?

急性肾盂肾炎患者的治疗要点是对因和对症治疗,首先需保持休息以及适当增加饮水量;其次,留取尿液标本做细菌培养试验,明确感染的病原体选择敏感性抗生素治疗,比如支原体感染可使用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药物。如果是感染革兰氏阴性杆菌出现的肾炎,可使用氨苄西林等药物治疗。患者通过抗感染治疗使肾盂肾炎症状缓解后需要再次进行尿常规检查,检查结果为阴性后需要使用药物维持治疗三天至五天左右。

发布于 2022-10-24   浏览4190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急性肾盂肾炎
急性肾盂肾炎是指病原微生物侵犯肾盂和肾实质导致的感染性疾病。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的并发症
急性肾盂肾炎的并发症包括感染性休克、肾功能损害以及肾周脓肿等。 1、感染性休克 当急性肾盂肾炎病情严重时,可能会出现感染性休克,表现为血压下降、四肢发冷、尿量减少等症状。 2、肾功能损害 急性肾盂肾炎未得到及时治疗时,可能会影响肾功能,表现为肾功能减退、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血肌酐升高等症状。 3、肾周脓肿 急性肾盂肾炎未及时控制,容易导致局部细胞和组织发生液化、坏死,从而形成肾周脓肿。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有什么症状
急性肾盂肾炎一般会有尿频和尿急、发热、腰部疼痛等症状。 1、尿频和尿急 急性肾盂肾炎会造成肾盂和肾实质受到感染和炎症刺激,导致尿道和膀胱的神经兴奋性增加,患者会出现尿频、尿急等情况。 2、发热 急性肾盂肾炎释放的炎性因子属于内生性致热源,可随着血液循环影响体温调节中枢正常功能,造成发热。 3、腰部疼痛 急性肾盂肾炎引起的腰痛通常比较明显,可扩散到整个腰部,甚至向下蔓延至盆腔或大腿。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最常见的致病菌是什么
临床上不存在急性肾盂肾炎最常见的致病菌是什么的具体说明,但可能是大肠埃希菌、奇异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致病菌感染所致。 1.大肠埃希菌 如果患者患有大肠埃希菌感染引起的尿道炎,可能会导致大肠埃希菌通过血液循环,进入肾脏内,造成急性肾盂肾炎。 2.奇异变形杆菌 若患者在平时不注意卫生,导致肠道内出现大量的奇异变形杆菌,随后通过上行感染进入肾盂,引起急性肾盂肾炎。 3.铜绿假单胞菌 若患者免疫力较低,使铜绿假单胞菌入侵体内,在体内不断繁殖,会增加急性肾盂肾炎发生的风险。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可以治好吗
急性肾盂肾炎是否可以治好与是否及时治疗有关,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急性肾盂肾炎属于一种感染性疾病,其病因比较明确,如果在早期发现疾病并及时采取治疗,感染一般会得到控制,大部分患者都可以治好。但若发现的比较晚或治疗不及时,病情可能会迅速发展,最终可发展成慢性肾盂肾炎,甚至肾衰竭,此时由于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严重影响,预后会比较差,一般治不好。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会复发吗
急性肾盂肾炎是否会复发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急性肾盂肾炎主要是由于病原菌侵犯肾脏而引起的炎症性疾病,如果疾病确诊后能够严格遵医嘱采取治疗,疾病一般可以治愈,复发的可能性比较小。但若在治疗过程中依从性比较差,没有严格遵医嘱用药,可能会导致病原菌无法完全清除,这时存在复发的可能。因此为了预防疾病复发,建议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治疗计划进行治疗,确保彻底治愈。平时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主要症状
急性肾盂肾炎主要症状一般包括发热、腰痛、尿频尿急等。 1.发热 急性肾盂肾炎出现后,会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释放免疫介质,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继而导致患者出现发热症状,一般体温可高达38℃以上。 2.腰痛 急性肾盂肾炎会导致肾脏肿大,可能会刺激周围的神经,引起腰痛。多数患者的疼痛位于腰部或肋骨下缘区域,且疼痛可以向肚脐周围或阴部放射。 3.尿频尿急 急性肾盂肾炎导致肾脏肿大,可能引起尿路梗阻,阻碍尿液正常排出,刺激膀胱神经,继而导致患者出现尿频、尿急的情况。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怎样预防急性肾盂肾炎
预防急性肾盂肾炎的方式包括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个人卫生以及多喝水勤排尿等。 1、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人们平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不要暴饮暴食,戒烟戒酒,从而预防急性肾盂肾炎的发生。 2、保持个人卫生 平时需注意保持会阴部清洁,定时清洗会阴,勤换洗内裤,有效预防急性肾盂肾炎。 3、多喝水勤排尿 多饮水可增加尿量,稀释尿中的细菌,减少细菌在尿路中的繁殖机会,对于预防急性肾盂肾炎有一定帮助。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要注意什么些问题
急性肾盂肾炎要注意的问题一般包括保持充分的休息、调整饮食、避免憋尿等。 1、保持充分的休息 在急性肾盂肾炎期间,患者需要适当减少日常活动,多休息,以便身体能够更好地恢复和战胜感染。 2、调整饮食 患者应选择易消化、营养均衡的食物,建议少食多餐,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对肾脏部位的刺激,导致病情加重。 3、避免憋尿 患者应尽量避免尿液在膀胱中滞留过久,以免增加感染的风险,及时排尿,有需要时可以要求医生进行导尿。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要治多久
急性肾盂肾炎一般需要治疗2周左右,但是实际情况因人而异。 急性肾盂肾炎是病原微生物侵犯肾盂及肾实质形成的炎症性疾病,一般遵医嘱使用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头孢呋辛等药物以及注意多休息、进行营养支持后,休养2周左右病情就能够得到改善恢复。但是,如果患者治疗及时,病情相对较轻,可能治疗10天左右就能够达到恢复;如果患者未能配合治疗,可能会出现病情迁延不愈现象。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饮食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盂肾炎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低盐、低嘌呤、低脂肪、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等。 1、低盐 急性肾盂肾炎患者应该低盐饮食,避免导致水潴留,加重水肿或高血压。 2、低嘌呤 患者应尽量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以避免对肾小球和肾基底膜造成损伤。 3、低脂肪 患者应避免动物内脏和脂肪的摄入,以免增加肾脏代谢负担。 4、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 患者可以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如纯牛奶、精瘦肉和鸡蛋等,以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
郑宇朋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
  急性肾盂肾炎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第一、因为急性肾盂肾炎可以是经尿路细菌逆行造成肾脏感染,所以一定要多喝水。通过大量喝水,通过多排尿,利用尿液冲刷作用,可以有效预防急性肾盂肾炎,发生急性肾盂肾炎时候,也可以通过多饮多尿来促进肾盂肾炎康复。  第二、发生了急性肾盂肾炎一定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到医院后,医生通常会建议做血液检查,看血液中炎症指标是否增高。做尿液检查,看尿中白细胞是否增高,做尿培养来确定是哪种细菌感染,然后再给予适当抗生素,做准确、有针对性治疗。  通常经过正规治疗,急性肾盂肾炎可以很快治愈。
郑宇朋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能根治吗
  急性肾盂肾炎可以根治,急性肾盂肾炎是由于细菌经血行或者是经尿路逆行造成肾盂肾脏急性炎症,通常表现为发热、肾区疼痛,也就是腰部疼痛,伴有尿路刺激症状,像尿频、尿急、尿痛,甚至血尿等症状。  发生急性肾盂肾炎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通常会建议做尿液检查,看尿液中白细胞是否升高,炎症指标是否升高,还会做血液检查,看血液中炎症指标是否增高,有时候还会做细菌培养,看究竟是哪种细菌感染,采取有针对性敏感抗生素,通过及时正确治疗,急性肾盂肾炎通常会很快治愈,并且通常不会留有严重后遗症。
何峰 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严重吗
  急性肾盂肾炎应该说是比较严重一种疾病,因为可以导致全身性一些改变,比如高烧、寒战,如果炎症程度重时候还会产生脓毒血症导致休克,甚至出现生命的危险。出现急性肾盂肾炎时候一定不要耽误,尽早就医。  急性肾盂肾炎包括原发性急性肾盂肾炎,还有继发性。原发性就是细菌在肾盂里面增殖、繁殖引起炎症改变。继发性往往是某些疾病导致上尿路梗阻,比如上尿路狭窄、输尿管结石、肾结石或者说输尿管肿瘤等等,梗阻以后造成尿液不畅引起继发炎症改变。
许鹏 副主任医师
宜春市人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的治疗周期
  急性肾盂肾炎的治疗周期一般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它属于尿路感染的一种,要根据尿液分析、尿培养的结果或者根据血培养的结果,合理地使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多喝水、勤排尿、不要憋尿,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剧烈的运动。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李六生 主任医师
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急性肾盂肾炎
  急性肾盂肾炎是指发生在肾盂的一种急性炎症性的疾病,这是泌尿系统常见的疾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感染了革兰氏阴性杆菌,通常这个疾病多发生于女性患者。  一旦急性起病以后,患者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就是会出现排尿不适,排尿的时候有灼热感、刺痛感,有下腹部的坠胀感,甚至会出现肉眼血尿。有些患者表现的就是寒颤,体温能够达到38.5度以上,往往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李六生 主任医师
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女性急性肾盂肾炎原因
  引起女性出现急性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很多。女性尿道有自身特点,相对于男性尿道,女性的尿道结构比较直,而且比较宽、短,再就是女性尿道口与阴道口、肛门部位比较接近,所以特别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  如果女性在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情况下,再合并有泌尿系统结构异常,比如存在有肾结石、肾积水、输尿管狭窄等情况下,更加容易导致急性肾盂肾炎的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