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窦性心律不齐怎么回事?

窦性心律不齐可能与生理因素、药物作用、内分泌疾病心脏病等有关。

1、生理因素

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饮用刺激性饮品、剧烈运动、情绪过于紧张等,可导致心脏节律发生改变,出现窦性心律不齐。

2、药物作用

近期应用洋地黄类药物、吗啡等,也可导致心脏节律发生改变,出现窦性心律不齐。

3、内分泌疾病

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可导致体内基础代谢率增加,心态速度加快,引起窦性心律不齐。

4、心脏病

心包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可导致心功能异常,引起窦性心律不齐。

发布于 2022-11-22   浏览6516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心律不齐
人体心脏正常起搏点是窦房结,会规律的产生冲动刺激心脏完成心脏搏动,窦性心律不齐是指仍然以窦房结为起搏点,但是心脏节律发生改变,如出现跳动过快、过慢或不规则等,是常见的心律失常。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是什么意思
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是指随着呼吸节律变化的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主要是指窦房结的激动不完全匀齐,呼吸性窦性心律不齐主要表现为吸气时心跳加快、呼气时心跳减慢、停止呼吸时心律转为规则匀齐。多见于儿童、青年及老年人。其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一般无需进行特殊治疗。 患者应尽量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保持作息规律,避免过度劳累。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脏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
心脏心律不齐即心律失常,主要是生理原因、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及心肌炎等原因导致的,详情如下: 1、生理原因 若患者存在过度劳累、情绪波动、饮食不规律等问题,则可能诱发心律失常。 2、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甲状腺素分泌过多导致的疾病,可影响心脏的电生理过程,导致心律失常。 3、心肌炎 心肌炎是因病原体感染心肌而引起的炎症反应,患者常出现快速型心律失常。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呼吸困难是怎么回事
窦性心律不齐呼吸困难可能与生理因素、药物因素以及疾病因素等有关。 1、生理因素 剧烈运动、情绪激动时,可导致机体耗氧量增加、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呼吸困难和窦性心律不齐,多在休息和心情平复后逐渐缓解。 2、药物因素 如果近期服用了一些药物,比如地高辛、阿托品或吗啡等,由于药物不良反应,也可引起窦性心律不齐和呼吸困难。 3、疾病因素 严重贫血、心包炎、心肌肥厚、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可引发心脏节律改变,导致窦性心律不齐,同时还可造成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引起呼吸困难。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挂什么科
一般情况下,窦性心律不齐,主要症状表现为心悸、胸闷、头晕、呼吸困难等,患者可以到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具体分析如下: 窦性心律不齐可能与剧烈运动、情绪异常、过度饮酒等生理性因素有关,一般不需要刻意治疗。但是,也不排除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心肌梗死、心包炎等心脏疾病有关,需要及时到医院心血管内科做心电图检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不仅能够诊断疾病,还能够判断窦性心律不齐的主要类型,为后续治疗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平时患者要注意多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劳累、熬夜同时也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情绪起伏不可过大,以免影响到病情发展。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是不是心脏病的前兆
心律不齐不是心脏病的前兆。心脏节律不齐的一种表现就是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律不齐、各种早搏、心房纤颤等,如情绪紧张、激动、劳累、熬夜等,都属于心律不齐的范畴。 这种情况需要做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检查,可以明确心律不齐的类型。这种情况患者并没有器质性的心脏病,也不会发展成器质性心脏病。如果是窦性心律不齐,一般不需要处理,按正常对待就可以。 频繁发作的早搏,需要使用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来控制,像心律平、乙胺碘呋酮,或者中药参松养心胶囊都可以使用,心房纤颤需要使用洋地黄或者β受体阻滞剂控制心室率。总之,心律不齐和心脏病是两种不同的情况,二者没有因果关系。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早搏
窦性心律不齐一般是指心脏窦房结不规整地发出激动,致使心跳节律快慢不一。早搏包括窦性早搏、房性早搏及室性早搏,具体是什么早搏一般心电图医生打报告的时候会详细说明。窦性早搏一般比较罕见,它是指窦房结起搏点突然提前发出激动,房性早搏一般指窦房结以外的心房其他部位提前发出激动,而室性早搏一般指的是心室任一部位提前发出的激动。 窦性心律不齐、早搏患者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者无需治疗,若出现心悸、胸闷、头晕、乏力等症状应积极就医查明病因,并针对性治疗,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阿托品、普罗帕酮、胺碘酮、地高辛等药物治疗,或给予射频消融、植入心脏起搏器等。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
心律不齐,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病理性的可能跟心脏早搏有关,也可能跟房颤有关,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心脏早搏 心脏早搏属于心律不齐的一种,分为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如果频发早搏经常发生,患者可能会感到有心悸、心跳暂停的现象,频发的早搏,也会导致患者出现四肢乏力、头晕等症状,在治疗上,可以谨遵医嘱服用盐酸胺碘酮片、盐酸普罗帕酮片等药物,同时要避免劳累,避免吃刺激性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2、房颤 房颤是目前最常见的心律失常,表现为心跳快慢不等、节律不规则等,并且心率在120次/分以上,主要症状是心慌、心悸等,在治疗上,可以谨遵医嘱服用盐酸维拉帕米片、稳心颗粒等药物,同时要戒烟戒酒,注意休息。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过缓窦性心律不齐有什么症状
窦性心率过缓,指的是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可能没有明显症状,也可能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 1.可能没有明显症状 在患者出现窦性心动过缓或者窦性心律不齐时,如果心率减慢的次数不是很多,窦性心动过缓或者窦性心律不齐的病情并不十分严重,患者可能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处理。 2.常见症状 如果患者出现严重窦性心动过缓或者窦性心律不齐,可引起血流动力学改变,患者可能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精神萎靡等症状。可能需要遵医嘱使用异丙肾上腺素、阿托品等药物治疗,必要时可能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治疗,如果出现器质性心脏病,还要针对原发病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窦性心律不齐区别有哪些
心律不齐和窦性心律不齐的区别主要是两者的概念范围不同,以及常见发病原因不同。 1.概念范围 心律不齐是指心脏跳动的速度、节律、传导等方面出现异常,根据起搏点的位置不同,可以分很多类,而窦性心律不齐就是心律不齐的一种类型。窦性心律不齐是心脏跳动时,起搏点从窦房结正常发起,但节律和频率出现改变。 2.常见发病原因:心律不齐多是由冠心病、二尖瓣病变、心肌病、甲亢等病理性因素所致,患者常出现胸闷、心悸、乏力、头晕等症状。而窦性心律不齐大多是因剧烈运动、不良情绪、不良饮食、寒冷、炎热等生理性因素导致,在临床中比较常见,多数患者可无任何症状。 建议患者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吃什么水果
窦性心律不齐可以吃苹果、香蕉、葡萄等。 1、苹果 苹果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其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钾元素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适当食用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对维持心血管健康有一定的帮助。 2、香蕉 香蕉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适当食用有助于维持心脏的正常功能,对减轻不适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3、葡萄 葡萄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适当食用能够补充营养和能量,帮助心脏正常运转,对病情恢复有益。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是怎么回事
  窦性心律往往就是正常心律的一个名称,窦性心律不齐就是心率节律有点不整齐,正常的话心跳一跳一跳,间隔是相对比较规律,跳的比较整齐,如果跳的间歇不规律,一会快一点,一会慢一点,而且是属于窦性的节律,就叫窦性心律不齐。很多的一些因素,一些活动、紧张、劳累等等一些相关因素都可能会引起暂时性的一个窦性心律不齐,这个不是什么一个大的问题。
朱航 副主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吗
  心律不齐是心律失常的最常见的表现之一,在临床中,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就是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  人在一生当中,每人都可能会出现早搏,当扪其脉搏出现不自主的突然停跳或者加快一次跳动,这就是早搏的临床表现。  如果出现心律失常,医生会安排患者进行普通心电图检查或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无论是快速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都有可能会导致心律不齐的发作。  在临床中,心律很齐的心律失常有可能是房扑、室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速等,而导致心律不齐的心律失常更常见,包括房性早搏、室性早搏、房室传导阻滞等。
倪新海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是什么意思
  正常的心率是叫窦性心律,一般在60~100次每分钟之间,一般都是比较整齐的,而窦性心律不齐也就是指窦性心律失常,可能会出现头晕、心悸、乏力等症状。  窦性心律不齐有可能是遗传性的,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可以不用治疗,一般不影响生活质量,必要的时候到医院定期复查个心电图或者做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定期随访。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窦性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什么意思
  窦性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的意思是,心脏跳动的次数低于每分钟60次,同时,心脏跳动的间期不规整,心脏跳动的比较慢,容易出现心律失常。  窦性心动过缓伴有心律不齐,可以导致心脏功能下降,患者可以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严重时,还可以发生黑蒙现象。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不齐要紧吗
  窦性心律不齐多数不要紧,见于青少年没有明显症状不影响生活,也可见于剧烈运动后、喝咖啡或者熬夜以后,如果没有基础疾病没有症状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是中年人,平常有高血压、糖尿病应该提高警惕,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是否有冠心病、心肌病等情况。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显著的窦性心律不齐是什么意思
  显著窦性心律不齐就是窦性心率节律紊乱,显著窦性心律不齐可能存在窦房结病变,窦房结发生损伤以后会导致窦房结功能下降,导致窦房结不能正常放电刺激,从而表现为窦性心律不齐,窦性心律不齐病情严重性和心律不齐严重程度有一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