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寒的症状和调理?

脾胃虚寒包括以脾阳虚衰为主的证候和以胃阳虚衰为主的证候,症状有所不同。患者可以通过饮食调理、中药调理、针灸治疗等方法进行处理。

一、症状

脾胃虚寒者若是以脾阳虚衰为主,多表现为腹胀、食欲减退、脘腹疼痛、喜温喜按、四肢不温、面色苍白无华、口淡不渴、大便溏稀等,也可表现为肢体困重、全身浮肿、小便短少、白带量多、小腹坠胀等。若是患者以胃阳虚衰为主,多表现为胃部隐痛,疼痛可在劳累或受凉后加重,进食温暖食物后减轻。其次,患者也可伴有舌淡胖嫩、胃脘胀满、食少纳差等症状。

二、调理

1、饮食调理

脾胃虚寒者饮食上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以南瓜、扁豆、龙眼、牛羊肉、鳝鱼等温热类食物,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

2、中药调理

脾胃虚寒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温补脾胃类中成药调理,常用药物有人参健脾丸、附子理中丸、理中丸等。

3、针灸治疗

脾胃虚寒者,可以针灸中脘、足三里、胃俞、关元、命门等穴位,缓解身体不适。

发布于 2022-11-24   浏览6647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虚寒症状有哪些
脾胃虚寒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证,主要是由于脾胃功能失调,导致体内阳气不足,寒邪入侵所致。其主要症状包括: 1.食欲不振 脾胃虚寒的患者往往食欲不振,胃口差,甚至食欲全无。 2.腹泻 脾胃虚寒的患者常有腹泻症状,大便呈稀烂质,量多,色黄。 3.腹部胀痛 脾胃虚寒的患者腹部会有胀痛的感觉,伴随着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 4.舌苔厚白 脾胃虚寒的患者舌苔常常呈厚白状,口腔干燥,口臭。 脾胃虚寒的患者应该注意饮食,尽量避免食用过于寒凉、难以消化的食物,如生冷食物、油腻食物、刺激性食物等。同时,也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饮食
当身体出现脾胃虚寒的症状,可以通过食用温里作用的食物或者中药进行调理身体,比如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生姜粥。因为生姜粥具有温里散寒、止呕的作用,可以将生姜、大枣、枸杞配合粳米熬粥,通过喝粥养胃的方法调理身体虚寒症状。 另外可以使用温里散寒的中药成分炖菜、炖汤的方法,比如常食用的茴香、桂皮、肉桂等,炖狗肉或者炖猪肉,然后喝汤吃肉,对身体虚寒的症状都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和调理作用。 因为温性的食物有明显的疏散祛寒作用。另外还有常食用的一种名菜,叫作胡椒炖猪肚,也可以调理身体脾胃虚寒的症状。在服用和食用调理脾胃虚寒的食物或药物时,饮食中需要避免生冷、黏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导致脾胃虚寒症状加重,或者影响调理药物的吸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虚寒可以喝红豆薏米水吗
脾胃虚寒患者一般可以适量和红豆薏米水。 红豆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可以补充营养、促进新陈代谢。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和湿的功效,可以缓解脾胃虚寒引起的消化不良、水肿等症状。将二者一同煮水喝可以增强其效果,起到健脾除湿、利尿消肿、调理脾胃等作用,比较适合脾胃虚寒的患者喝。但需要注意,饮食的作用毕竟有限,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还是需要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专业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虚寒严重会怎样
脾胃虚寒严重可引起水湿泛滥、气血不足以及月经失调等。 1、水湿泛滥 脾胃虚寒会导致水湿运化功能减弱,体内多余的水分无法正常排出,出现水肿、腹泻、腹胀等症状。 2、气血不足 脾胃是人体的重要消化器官,虚寒则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导致气血生成不足,出现身体疲乏、精神萎靡、头晕眼花等状况。 3、月经失调 女性脾胃虚寒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月经失调,包括月经量少、痛经、闭经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虚寒7大症状是什么
并不存在脾胃虚寒7大症状的说法,脾胃虚寒常见症状有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等,可以结合个人症状通过医生指导做针对性治疗。 1、腹部疼痛 脾胃虚寒病人运化功能比较弱,食物在肠胃内不容易消化,通常会造成腹部胀满疼痛,空腹时可表现为腹痛加重,平时喜热怕冷。 平时可通过腹部热敷来缓解。 2、恶心呕吐 另外病人稍有饮食不当极易发生恶心、呕吐,当受寒刺激后可使恶心呕吐症状加重。要注意合理饮食,尽量吃一些温暖易消化的食物。 3、腹泻 此类病人还可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大便质地稀薄,大便中可有一些未完全消化的食物残渣。可适当喝一些生姜红糖茶温胃散寒来改善。 除以上常见症状,还伴有四肢不温、怕冷、水肿等表现,必要时可通过专业中医师行针灸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脾胃虚寒最快调理方法
儿童脾胃虚寒(脾胃虚弱寒冷)调理方法有口服小建中汤等药物、艾灸、针刺等,疗效存在个体差异,没有所谓最快的方法。 1.口服药物 小建中汤,具有温中补虚的功效,方药有桂枝、芍药、生姜、甘草、大枣、饴糖,本方不良反应不明确,阴虚火旺(体内阴精亏损,出现虚火亢盛)者忌用。或者口服中成药理中丸,对理中丸过敏者禁服,本品不良反应不明确。 2.艾灸 选取气海、神阙、中脘、脾俞、胃俞、足三里等穴位施行艾条灸法或者隔姜灸法。 3.针刺 对于年龄偏大且能够配合针刺操作者使用,可选取足三里、中脘、胃俞、脾俞、命门、关元等穴位。针刺操作容易损伤血管,需医生进行操作。 除上述方法外,还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其他中医外治方式,但疗效因治疗时机、病情轻重、个人体质等因素存在个体差异,没有哪种方法最快的说法,需在医生辨证下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医脾胃虚寒的症状表现
中医脾胃虚寒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四肢不温、食欲不振、脉沉迟无力等。 1、四肢不温 中医脾胃虚寒提示胃阳气不足,这类患者身体通常比较怕冷,即使是在温暖的季节,患者仍然会有四肢不温的症状表现。 2、食欲不振 如果脾胃虚寒患者的发病部位是在胃,寒气入侵局部后会对胃的消化和蠕动功能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导致患者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表现。 3、脉沉迟无力 中医脾胃虚寒和正常状态下的脉象有一定差异,当脾胃虚寒患者前往医院找中医师就诊把脉后,可能会诊断为脉沉迟无力,这属于脾胃虚寒比较常见的一种脉象。 脾胃虚寒患者要注意多吃些温热的食物,尽量避免生冷食物摄入,同时做好腹部保暖,防止脾胃虚寒的情况加重。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小宝宝脾胃虚寒症状
小宝宝脾胃虚寒的症状主要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大便溏稀等。 1、食欲不振 脾胃虚寒会导致消化功能减弱,使得食物进入胃肠道后不能及时被消化吸收,进而会影响食物,导致小宝宝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 2、消化不良 脾胃是消化、吸收食物的重要器官,如果功能减弱,食物就不能被充分的分解和吸收,可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3、大便溏稀 湿寒是一种阴冷湿重的病邪,湿寒困阻可导致肠道濡湿,影响水分的正常吸收,导致大便变得稀薄。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虚寒艾灸部位
脾胃虚寒的艾灸部位包括中脘穴、神阙穴、脾俞穴等。 1、中脘穴 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适当艾灸可以起到和胃健脾、通调腑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 2、神阙穴 神阙穴位于脐中心,适当艾灸可以起到健运脾胃、温阳固脱等功效,对改善脾胃虚寒引起的腹泻、腹痛、脱肛等症状有一定的帮助。 3、脾俞穴 脾俞穴位于脊柱区,第11胸椎棘突下,具有和胃健脾、化湿的功效,适当艾灸有助于缓解胃痉挛、腹痛、呕吐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胃虚寒可以拿什么长期泡水喝
脾胃虚寒患者一般可以拿白术、生姜、厚朴等中药材长期泡水喝,但应注意遵医嘱使用。 1、白术 白术性温,入脾、胃经,具有补气健脾、燥湿利水等功效,泡水喝有助于改善脾气虚弱、脾虚积滞、脾虚饮停等症状。 2、生姜 生姜性温,入脾经,具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的功效,适当泡水喝有助于缓解脾胃虚寒引起的胃脘冷痛、食欲不振、呕吐等症状。 3、厚朴 厚朴性温,入脾、胃经,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的功效,泡水喝有助于缓解湿阻中焦、脘腹胀满、食积气滞、霍乱泄泻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