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期间小腹下坠胀痛的原因与治疗

月经期间小腹下坠、胀痛可能与痛经、盆腔炎胃肠炎等因素有关,需针对病因治疗。

1、痛经

原发性痛经是由于月经来潮时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增加、自主神经系统紊乱、子宫内膜整块脱落导致月经排出不畅、子宫发育不良等因素所致,继发性痛经多与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子宫腺肌病、宫腔粘连等疾病有关。可导致女性来月经时小腹出现坠胀和疼痛等不适感。

原发性痛经,可以使用布洛芬、酮洛芬或者双氯芬酸等药物治疗。继发性痛经需要针对原发病治疗,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病情严重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如病灶切除术。

2、盆腔炎

盆腔炎是女性常见的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月经期间发病会导致女性有下腹部坠痛、经血量增多、经期延长等症状。

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抗生素清除病原体,常用的药物有克林霉素、青霉素、甲硝唑等。患者还可通过短波、超短波、红外线照射等物理方式治疗,促进盆腔局部血液循环,加快炎症吸收。

3、胃肠炎

月经期间小腹下坠、胀痛可能是患胃肠炎所致,与病原微生物感染、应激、酗酒或者食物过敏等多种因素有关,患者还会出现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

胃肠炎不严重时,可以调整饮食结构,以清淡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必要时可以对症用药治疗,如阿托品、甲氧氯普胺、蒙脱石散等,有解痉止痛、止吐和止泻等作用。

发布于 2022-12-06   浏览2662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盆腔炎
盆腔炎主要是指女性上生殖道器官以及周围组织存在炎症,常会累及邻近的组织,其根据炎症累及的部位可以分为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输卵管卵巢脓肿、盆腔腹膜炎、盆腔结蹄组织炎,但是根据疾病发生的缓急可以分为急性盆腔炎和慢性盆腔炎。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