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上突然长了一个大包怎么办

腿上突然长了一个大包可能是由于毛囊炎骨折、脂肪瘤等疾病所致,需要根据病因进行针对性措施,具体如下:

1.毛囊炎

毛囊炎多由病菌感染受损毛囊所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该病可导致局部皮肤出现以毛囊为中心的丘疹、脓疱,触之可伴有疼痛,视觉上类似于鼓包。

临床上毛囊炎以药物治疗为主,细菌感染较轻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乳膏、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等药物治疗,真菌感染较轻者则可应用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盐酸特比萘芬乳膏、酮康唑乳膏等药物治疗。若感染较重,还需应用头孢呋辛酯片、头孢氨苄片、盐酸多西环素胶囊、伊曲康唑胶囊、氟康唑胶囊、盐酸特比萘芬片等药物治疗。若毛囊炎发展为较大的疖或痈,届时需要在医生操作下行外科手术切开病灶,并积极引流。

2.骨折

腿部骨折后,由于局部毛细血管出血、堵塞,因此常常可在骨折端发现较大的血肿,患者常常可伴有皮肤青紫、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

针对骨折较轻者,由于骨折移位不明显,因此可在医生操作下手法复位,同时需要应用石膏、绷带进行外固定,疼痛明显者可应用布洛芬颗粒、布洛芬缓释胶囊、塞来昔布胶囊等非甾体抗炎药物缓解,肿胀严重者还可应用甘露醇注射液、复方甘露醇注射液、注射用七叶皂苷钠等脱水药物治疗。恢复期还可应用碳酸钙片、骨肽片、复方骨肽注射液等药物促进骨折恢复。骨折明显移位者,需要行手术切开进行内固定,常见固定物包括接骨板、螺丝钉、钢板等。

3.脂肪瘤

该病临床病因尚不明确,但通常与遗传密切相关,患者就诊时常常主诉局部皮肤出现单个或多个肿块,肿块质地较软、活动性较好,可无明显症状。

脂肪瘤多为良性肿瘤,若瘤体面积较小,患者无明显症状,届时一般不需要治疗,定期随访即可。若瘤体面积较大,压迫周围血管或神经引发明显症状时,可进行手术治疗。若为恶性肿瘤,通常无论大小均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切除后还需应用顺铂注射液、卡铂注射液、紫杉醇注射液等化疗药物预防癌细胞复发或扩散。

毛囊炎患者日常饮食需要注意清淡,减少油腻、辛辣食物的摄入,以免油脂分泌过多,导致毛囊炎恶化。若毛囊炎急性发作,短期内通过局部冷敷以缓解肿胀、疼痛症状。若反复发作,还可在医生操作下行激光脱毛。骨折患者饮食上则需要增添高营养、高蛋白食物,且术后患者需要尽早进行能力范围内的功能锻炼,以免肌肉萎缩。若患处肿胀严重,复位后可通过冷敷、热敷交替应用以促进血肿吸收。而恶性脂肪瘤患者由于术后化疗副作用,因此饮食上需要以消化食物为主,且预后仍需要定期复查,以免疾病复发。

发布于 2023-03-23   浏览9966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毛囊炎
毛囊炎是一种炎症性皮肤病,存在自愈的可能性,包括非感染性毛囊炎、感染性毛囊炎,是多种病因相互作用引起的。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