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胃火旺会胖吗

脾虚胃火旺是否会胖,需要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有无及时干预、日常生活方式等因素来判断。

如果脾虚胃火旺患者病情轻微,平时清淡规律饮食,适度进行体育锻炼,及时通过药物治疗、针灸治疗、推拿按摩等方式促进脾胃运化,保持阴阳平衡,一般不会变胖。如果患者病情严重,未得到及时治疗,造成脾失健运,水液失于布散,可引起肥胖浮肿。另外,患者可出现嘈杂易饥的症状,如果过量食用高脂、高糖的食物,并且缺乏体育锻炼,使得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也会引起肥胖。

发布于 2023-03-24   浏览5948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胃火
脾虚,为中医名词术语。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脏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证。包括脾气虚、脾阳虚、中气下陷、脾不统血等证型。多因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久病体虚所引起。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并可出现营养障碍,水液失于布散而生湿酿痰,或发生失血等症。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胃火旺能吃什么
脾虚胃火旺的患者可以吃一些食物和药物,有助于改善病情。 1、食物 脾虚胃火旺的患者脾胃功能较差,应保持饮食清淡,可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面条、白肉、鸡蛋、豆腐等。另外,患者还可适量吃白扁豆、薏仁、莲子、芡实、山药、苦瓜以及绿豆等食物,具有健脾养胃、清热去火的效果。 2、药物 如果脾虚胃火旺的症状相对较重,必要时还可遵医嘱选择一些具有补益脾胃、清热降火的药物进行调理,比如参苓白术散、香砂养胃丸、牛黄清胃丸等,有助于改善食欲不振、口干舌燥和大便干结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症状
脾虚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症状与脾虚的类型有关,详情如下: 1、脾气虚 患者可出现腹胀纳少、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肢体倦怠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伴随肥胖浮肿、舌苔淡白、形体消瘦等症状。 2、脾阳虚 患者可出现腹痛绵绵、喜温喜按、大便溏稀、四肢不温、形寒气怯等症状。部分患者病情严重,还可出现小便短少、舌苔白滑等症状。 3、脾不统血 患者脾虚,不能摄血,可出现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胃火怎么办
有胃火的患者可以采取饮食调理、情志调理、药物治疗等方法处理。 1、饮食调理 控制饮食量,避免暴饮暴食。选择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绿叶蔬菜、稀粥、面条等,避免过度摄入辛辣、油腻的食物,如辣椒、油炸食品等。 2、情志调理 学习放松技巧,如深呼吸、冥想等,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 3、药物治疗 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选用清热解毒、养阴润燥的中进行调理,如黄连、黄芩、黄柏、甘草、沙参、麦冬等。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女性脾虚的症状
女性脾虚的症状包括食欲不振、肢体乏力、大便溏泄、面色萎黄等。 1、食欲不振 脾虚一般是由脾气虚损所致,因脾脏生理功能失常,可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 2、肢体乏力 由于营养摄入减少以及脾虚导致身体气血不足,可能会出现肢体乏力的症状。 3、大便溏泄 脾虚还会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失常,容易出现大便溏泄的症状。 4、面色萎黄 脾虚可影响人体气血的生成,使面部皮肤不得滋养,从而出现面色萎黄的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通常包括食欲不振、烦躁易怒、嘴角生疮等。 1、食欲不振 小孩脾虚肝火旺时,消化系统功能减弱,食欲常常会受到影响,孩子可能对食物失去兴趣,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 2、烦躁易怒 脾虚会导致脾功能失调,会导致体内气血不足,而肝火旺盛会导致体内阳盛气郁,进而影响到情绪的稳定性,出现烦躁易怒的情况。 3、嘴角生疮 脾虚肝火旺的小孩口腔黏膜容易受到刺激而出现口腔溃疡,表现为嘴角生疮。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胃热怎么调理
脾虚胃热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中医理疗等方式进行调理。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食用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防止体内湿邪、热邪不断加重。可以适量食用冬瓜、苦瓜、芡实、山药等食物,能够达到清热、健脾的目的。 2、药物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参苓白术散、人参健脾丸、牛黄清胃丸、木香顺气丸等药物,能够起到健脾和胃、清热等作用。 3、中医理疗 对神阙、脾俞、足三里等穴位进行针灸、按摩等理疗,有助于调和阴阳,促进气血运行,达到辅助治疗的目的。具体治疗操作需由专业医师进行。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女性严重脾虚的症状是啥呢
脾虚在临床上分为脾气虚证、脾阳虚证、脾不统血证等,病因不同症状也不同,具体如下所示: 1、脾气虚证 脾气虚证的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腹胀、大便溏泄、精神萎靡、面色萎黄等症状。 2、脾阳虚证 患者会发生腹痛绵绵、喜温喜按,纳少、腹胀的情况,还会造成畏寒肢冷、肢体浮肿、白带清稀量多等现象。 3、脾不统血证 发生脾不统血时,可能会导致呕血、便血、尿血、崩漏等症状,还容易伴有神疲乏力、气短懒言的情况。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会引起哪些疾病
脾虚可能会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 1、消化系统疾病 脾虚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从而会出现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等消化系统疾病。 2、呼吸系统疾病 脾虚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患者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3、神经系统疾病 脾虚会造成血气不畅,严重时可能会影响大脑的正常运转,还会影响神经元的正常功能,进而可能会出现偏头痛、神经衰弱等神经系统疾病。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寒湿重怎么调理
脾虚寒湿重的调理方法,首选中医方剂(实脾散、参苓白术散),也可选择针灸(阴陵泉、丰隆)及食疗辅助调理。 1.中药调理 脾虚寒湿重是由内因脾阳气虚引起,或外感湿邪,闭郁脾阳所致,其证候表现为食欲不振、神疲乏力、腹胀、腹泻、食少便溏(粪便稀不成形)、或有微浮肿、身体困重等症状,故调理应选择健脾益气(调理脾胃气机),利水除湿的方法,如参苓白术散、实脾散等。 2.针灸 可选择丰隆、足三里、阴陵泉、三阴交、天枢等穴位。 3.脾虚寒湿重在调理,同时应在个人生活上着重祛除病因,如使身体避免处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少食寒凉较重的食物等,同时可服用一些药食同源健脾除湿之品,如薏苡仁、红小豆、茯苓等。 建议药物及专业操作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孩子脾虚的表现有哪些
孩子脾虚的表现一般包括消化不良、免疫力下降、乏力等。 1.消化不良 脾主运化水谷,脾虚时消化功能会减弱,可能导致孩子出现食欲不振、胃脘胀满、腹泻或便溏等消化问题。 2.免疫力下降 孩子脾虚会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入,机体内缺乏营养,免疫力便会下降,使得孩子容易受到细菌及病毒的感染,引发各种疾病。 3.乏力 脾虚可能使孩子的身体无法提供足够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导致易出现疲劳、精神不振、乏力等症状。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舌体胖大有齿痕是脾虚
  多数情况下舌体胖大有齿痕是指脾虚或者气虚的表现,但是也不能单凭这一条就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用健脾补气的方法,因为在治疗用药的时候要综合判断到底是实证多一些,还是虚证多一些。  比如湿疹皮炎的患者,如果现在正处于急性期,局部红肿、渗出、瘙痒,即使有舌体胖大、齿痕、脾虚,但是可能还是要以清热除湿为主,如果过早用一些补药,患者可能会上火,加重病情,所以不能单凭舌头的表现就来决定治疗用药,还是要综合判断。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宝宝咳嗽痰多是脾虚
  孩子在咳嗽的时候通常会伴有咳痰,从中医来讲,痰和脾关系最为密切,因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有代谢水液的功能,当脾的功能失调的时候,水液代谢受到影响,水液就可以聚湿成痰。  有了痰以后,肺功能不足,速降、升发的功能不好的时候,痰才可以上到肺,叫肺储痰,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当脾的功能和肺的功能都受到影响的时候,孩子才可以表现出来咳嗽咳痰。  从这点上来说,中医认为孩子在咳嗽的时候痰多,一定和脾和肺有很大的关系。脾胃虚弱的孩子通常会表现为面色萎黄、纳食不佳、吃饭吃得比较少、吃饭很困难,而且容易反反复复的呼吸道感染,爱出汗,经常会有口气。  另外还有偏食、挑食大便不畅或大便稀薄这样的症状,这些都是孩子脾虚的表现。这样的孩子一旦出现咳嗽,很容易出现咳痰比较多这样的症状。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检查胃有哪些方法
  检查胃的方法首先是临床问诊,有经验的医生听病人反映的情况就能大概判断是功能性的还是器质性的,比方有吞咽困难,咽东西被堵着,则考虑是器质性病变,起码是食管的肌肉功能障碍,必须做相应的检查,检查最普通的是做胃镜。  过去在没有胃镜的时代是做钡餐造影,从钡餐造影来讲至少从造影的形态上显示出病灶大概能判断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因为良性的病灶隆起多半都是光滑的,不可能出现形状很不规则或者堵塞了一大半,不会有这种情况,并且通过也是比较自然的。  但最可靠的办法还是胃镜,胃镜加上活检,有经验的医生如果是恶性病变一看就看出来了,如果是良性病变溃疡一般也能看出来。
王燕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胃火的药有哪些?
  清胃火的药有黄连、黄芩、丹皮、栀子;如果是中成药,常用的有牛黄清胃片、清火栀麦片、三黄片、黄连上清片等。  胃火盛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牙龈肿痛、口臭、便秘、怕热等不适症状,清胃火的药性质都偏寒凉所以不能长期吃,否则可能会引起腹泻、腹痛症状。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男人脾虚的症状及调理
  从中医角度上讲,男性脾虚一般会出现面色萎黄、全身乏力、饮食减少、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同时,脾虚情况比较严重时,也会出现中气下陷症状,比如胃脘坠胀、小腹坠胀、脱肛等。  对于男性患者来说,可以吃一些健脾益气药物,比如四君子丸、补中益气丸、参苓白术散等。必要时,可以口服一些汤药进行治疗,效果比较快。除此之外,饮食不要过于寒凉,饮食要有节制,不要吃得过饱。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女人去胃火喝什么茶好
  胃火过盛容易出现口渴、口臭、大便干燥等症状,可以喝祛胃火的茶,来使症状减轻,比如可以喝麦冬茶、金银花茶、菊花茶等,具有一定的祛胃火的作用,能够缓解口臭、大便干燥的症状,同时应注意清淡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肥甘厚味的食物。  适当喝金银花茶还能够起到祛除清热,疏利咽喉的作用,适当喝菊花茶,既能够祛胃火,也能够祛肝火。  另外,用栀子泡茶喝,也能够起到很好的祛胃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