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疼伴有轻微腹泻是什么原因?

可能是存在慢性胃炎或者是胃溃疡,可以吃些胃苏颗粒、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来改善不适。而对于轻微腹泻,可能是饮食不洁、受凉或者是肠炎引起的,可以暂时先观察下,如果腹泻一直不改善,就做个大便常规检查下。

发布于 2019-06-21   浏览6660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肠炎
腹泻主要是指多种原因造成患者每天排便次数超过3次,排便量超过200克,而且粪便的质地稀薄,含水量超过85%的一种病理表现。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怀孕拉肚子正常吗
拉肚子即腹泻,怀孕即妊娠,妊娠期间腹泻是否正常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 如果孕妇腹泻的情况轻微,且无其它明显不适,一般是正常的,通常是由于妊娠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导致胃肠道平滑肌异常收缩,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所致。但如果孕妇的腹泻情况严重,伴有腹痛、腹胀、呕吐等不适,则是不正常的,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急性胃肠炎、胃溃疡等原因造成的。 建议频繁腹泻的孕妇积极就诊,明确病情,并配合治疗,防止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吃了火锅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指腹泻,吃了火锅腹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处理。 1、一般治疗 腹泻可能导致脱水,因此需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建议多喝清水、淡盐水、椰子水、果汁等饮品。 2、对症治疗 患者可以使用蒙脱石散、鞣酸蛋白、地芬诺酯等药物减轻腹泻症状,防止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3、对因治疗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可以使用昂丹司琼、格拉司琼、帕洛诺司琼等药物调节肠道蠕动,改善排便频率。食物中毒患者需要及时催吐、洗胃,减少有害物质对胃肠道的刺激。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大便偶尔带血如何判断是痔疮还是肠炎
痔疮即痔,大便偶尔带血可以从便血量、黏液、腹痛、全身症状等方面来判断是痔还是肠炎。 1、便血量 痔引起的便血量通常较少,而肠炎引起的便血量较多。 2、黏液 痔引起的便血通常没有黏液,而肠炎引起的便血常伴有黏液。 3、腹痛 痔患者通常无腹痛或者腹痛程度较为轻微,而肠炎患者可出现明显腹痛。 4、全身症状 痔患者通常没有全身症状,而肠炎患者可能伴有发热、乏力等全身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溃疡反复发作的原因
胃溃疡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反复发作常见的病因有慢性活动性胃炎、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不良的饮食习惯、其他因素等。 1.慢性活动性胃炎 表现有上腹隐痛、餐后饱胀感、返酸等,主要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 2.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 由于某些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此类药物通过破坏粘膜屏障使粘膜防御和修复功能受损,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 3.不良的饮食习惯 吸烟、喝酒、爱吃辛辣刺激食物、经常喝咖啡或浓茶,都会使胃溃疡患者病情反复发作。 4.其他因素 胃石症病人胃石的摩擦刺激、胃十二指肠运动异常等可引发胃溃疡反复发作。 胃溃疡反复发作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建议及时就医,全面检查,明确具体原因,遵医嘱治疗,勿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经常拉肚子怎么调理
拉肚子指腹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调理。 1、一般治疗 在腹泻期间,避免摄入高纤维、高脂肪等刺激性食物,建议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包等。 2、对症治疗 患者可以使用地芬诺酯、洛哌丁胺、鞣酸蛋白等药物减轻腹泻症状,防止发生水电解质紊乱。 3、对因治疗 肠道菌群失调症患者可以使用乳酸杆菌、双歧杆菌、枯草杆菌等药物调节肠道菌群。细菌性痢疾患者可以使用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头孢克肟等药物控制感染。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哺乳期妈妈拉肚子可以服药治疗吗
哺乳期妈妈拉肚子是否可以服药治疗需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哺乳期妈妈拉肚子比较轻微,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确保正常哺乳。但是如果哺乳期妈妈拉肚子严重,甚至出现脱水的情况,则需要尽快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例如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双歧杆菌等。注意用药期间应该暂停哺乳,因为药物会经过代谢循环出现在乳汁中,哺乳后会进入宝宝体内,而宝宝的排泄能力较低,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此外,身体恢复后也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防止再次出现拉肚子的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喝牛奶后腹泻的原因
喝牛奶后腹泻可能是饮用不当等生理性因素所致,也可能是乳糖不耐受、肠易激综合征等病理性因素。 1.生理性因素 牛奶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相对不易消化,若是饮用时过快、过量等,会使牛奶在胃肠道内来不及消化,导致腹泻。若是饮用的牛奶过凉,会刺激胃肠黏膜,导致胃肠蠕动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2.乳糖不耐受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乳糖,若是患者胃肠道内缺乏乳糖酶,会影响乳糖的消化吸收,牛奶中的乳糖聚集在肠道内,使肠道渗透压增高,引起腹痛、腹泻等不适。 3.肠易激综合征 患者肠道相对正常人来说更为敏感,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若是饮用牛奶时过快、过凉等,都可能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腹泻。 引起患者喝牛奶后腹泻的原因还有很多,若患者长期或反复存在,建议及时就医,查明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总是拉肚子该怎么办
拉肚子指腹泻,总是腹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改善。 1、一般治疗 腹泻会导致身体失水和电解质的丢失,可以饮用椰子水、稀释果汁等饮品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同时应避免饮用含咖啡因和含酒精的饮料,防止加重不适。 2、对症治疗 患者可以配合使用蒙脱石散、洛哌丁胺、地芬诺酯等药物减轻腹泻,防止引起脱水。 3、对因治疗 肠道菌群失调症患者可以使用双歧杆菌、乳酸杆菌、枯草杆菌等药物调节肠道菌群。肠结核患者需要使用乙胺丁醇、利福平、异烟肼等药物控制感染。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拉肚子如何治疗
拉肚子即腹泻,腹泻可以进行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腹泻期间应注意休息,多喝些温水。饮食方面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吃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使腹泻进一步加重。 2、对症治疗 腹泻严重时,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止泻药进行治疗,比如盐酸洛哌丁胺、黄连素、蒙脱石散等。 3、对因治疗 细菌性痢疾引起腹泻,可以遵医嘱服用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炎症性肠病造成腹泻,可以遵医嘱服用柳氮磺吡啶、泼尼松、泼尼松龙等药物进行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溃疡能根治吗
胃溃疡一般能根治。 胃溃疡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促使胃黏膜形成缺损。该病是一种可以治愈和根治的疾病,对于患者而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果胶铋等药物,能够减少胃酸分泌、保护胃黏膜,进而促进胃黏膜修复。而胃溃疡属于难治性溃疡或是经常产生出血表现或是存在穿孔现象时,则需要通过介入手术、外科手术等,将溃疡部位去除,防止复发。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的病情会好转恢复,实现根治。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急性肠炎需要做什么检查
  急性肠炎最直接、也是最方便的就是大便常规检查。便常规可以判断肠炎的类型,在检查的过程中是否能看到白细胞、红细胞,如果有必要,比如慢性肠炎反复发作,无法得到缓解,是否还需要做便培养等。  同时有一些患者肠炎发作的时候与情绪有关系,紧张、焦虑、抑郁任何一种情绪刺激都会引起腹痛、便溏,则可能就不是急性肠炎,是肠易激综合征,这个时候也需要通过便常规来进行鉴别诊断。  还可以通过查血检查,大便中的炎症在血液中也同样出现一些调整,就是白细胞会增高,这种急性肠炎引起白细胞增高之后,提示这里有炎症,能够确诊,再结合腹泻、腹痛的症状,就可以确诊患有急性肠炎。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胃溃疡吃什么药
  目前临床上治疗胃溃疡有很多的方法,首先需要用一种质子泵抑制剂来抑制胃酸的分泌,临床常用的比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泮托拉唑等,这类药物是通过抑制胃酸,胃酸分泌少,对于胃部、胃溃疡面的刺激就少。  其次如果胃酸还是分泌出来了,想要减少其对胃溃疡面的刺激,就是通过中和胃酸的药物,比如铝碳酸镁片、碳酸氢钠片缓解胃部疼痛,缓解胃溃疡的症状。  除了抑制胃酸和中和胃酸之后,还需要保护胃黏膜,比如维U颠茄铝这些药物,一方面保护胃黏膜,同时有助于消化,让吃进去的食物更快的代谢掉,更快通过胃肠蠕动推到肠道里去,减少胃部的刺激,  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对于有明显胃胀与消化不良的患者,还可以吃一些中医上消积导滞的药物加快胃肠的代谢和蠕动,所以综合来治疗才是缓解胃溃疡的有效方法。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胃溃疡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胃溃疡患者首先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就是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饮食规律,一日三餐一定要做到定时定点,饮食结构中一定是肉蛋米面,膳食结构一定要合理,同时由于胃溃疡发作的时候很疼,每次摄入的饭量不要过大,因为胃肠容量有限,如果饮食量过大,会影响胃肠蠕动节律,所以饭量一定要适量的控制,必要的时候可以采用少吃多餐的方法。  还有饮食中不要过度的摄入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的、油腻的食物,由于过度刺激会引起胃部疼痛加剧,同时吃饭的过程中一定要专心享用美食,不要过度思虑。  中医认为过度的思虑会影响气机运行,气机运行受阻会引起脾的功能受阻,肝气不舒,也影响气机运化,胃肠总是处于一种胀满的状态,也会加剧胃溃疡的发生,同时细嚼慢咽也是一定要注意的,只有让食物充分的嚼碎,让消化酶充分接触,来保证胃黏膜不会受到更多的刺激。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胃溃疡的五大早期症状
  胃溃疡患者早期症状分为以下五类:  第一、有胃部疼痛症状出现,当胃部症状严重时主要表现为腹痛,而且疼痛不是单一性,部分患者会感到灼热感,还有部分患者会感到剧烈疼痛。  第二、免疫力下降时最容易发生胃溃疡,当季节交替或者身体疲劳、情绪起伏较大免疫力降低时,加上不良饮食习惯最有可能发生胃溃疡。  第三、症状不明显而容易忽视,胃溃疡形成是慢性过程,有部分胃溃疡患者长期无明显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容易忽视,当病情严重时才有可能被发现,而病情已经恶化,预防胃溃疡发生非常重要。  第四、胃溃疡疼痛时间随机性,胃溃疡是胃病间接发作,常有一阵一阵疼痛,而胃溃疡疼痛时间随机,没有固定规律性。  第五、当患胃溃疡以后除了腹痛明显症状以外,还会出现打嗝以及经常腹胀现象。  总而言之,引起胃溃疡原因很多,由不良生活习惯所致,应当注意胃溃疡产生早期临床症状及时就诊治疗。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区别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可以从疼痛规律以及病因上进行区别,例如胃溃疡患者主要表现为进食后疼痛加重,特别是饥饿的时候,疼痛可以慢慢缓解,但是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一般是饥饿时的疼痛,当进食以后,疼痛症状往往可以缓解,在治疗上,一般主要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例如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或者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  其实,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区别,通过胃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因为这两种疾病的病变部位不一样,胃溃疡发生在胃部,主要是在胃窦,而十二指肠溃疡一般是以十二指肠球部发生比较多,两者部位不同,在胃镜下可以直接鉴别。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慢性胃炎应该注意什么
  慢性胃炎患者在饮食方面应当注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吃过多粗糙难以吸收食物或者辛辣以及过热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戒烟戒酒以及不喝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因为会对胃部黏膜造成刺激,如果有粘膜损伤会造成胃炎反复发作。  另外,应当注意三餐定时定量,不要吃得过饱。如果胃炎较重情况下,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护胃粘膜药物或者抑酸剂进行有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