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做手术风险大吗?

鼻窦炎手术的风险不大,目前鼻内镜下鼻窦炎手术比较成熟,手术的并发症主要有术后的鼻出血或者鼻腔粘膜的黏连,做好术后的护理非常重要,手术后需要每天应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清理血痂以及分泌物,鼻腔应用喷鼻药物。

发布于 2019-07-15   浏览2.5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鼻出血
鼻窦炎是发生于鼻窦黏膜部位的炎症性疾病,属于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可分为两种类型,分别是急性鼻窦炎、慢性鼻窦炎。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半夜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宝宝半夜流鼻血可能是环境刺激导致的,也可能与鼻炎、鼻腔外伤等疾病有关。 1、环境刺激 在干燥的环境中,宝宝鼻腔内的黏膜会变得干燥,容易发生破裂而出现鼻血。 2、鼻炎 宝宝如果患有鼻炎、过敏性鼻炎等相关炎症性疾病,鼻腔内的黏膜会因为持续受到炎症刺激而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3、鼻腔外伤 宝宝用力抠鼻或家长频繁清洁宝宝鼻腔,易导致鼻腔黏膜受损,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晚期鼻出血怎么治
肺癌晚期鼻出血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详情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保持鼻腔清洁和湿润,避免挖鼻孔等行为,以减少鼻出血的风险。 2、对症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压迫止血,还可以通过采用激光、电凝等物理方法进行止血。 3、对因治疗 肺癌晚期癌细胞出现转移会出现鼻出血的情况,此时可以通过采取放射治疗,来抑制癌细胞发展,从而减轻出血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孩突然流鼻血怎么办
小孩突然流鼻血的处理方法包括调整体位、压迫止血、冰敷、药物治疗等。 1、调整体位 发生流鼻血后,家长应叮嘱小孩身体略微前倾,保持坐直的姿势,避免头后仰,以免血液倒流,发生呛咳、窒息的情况。 2、压迫止血 小孩流鼻血时,家长还可以帮助小孩适当压迫鼻翼,然后用纸巾、棉签等堵住鼻腔,以增加血流阻力、减少血液流出。 3、冰敷 同时,还可以对小孩鼻梁部位进行适当冷敷,起到收缩血管、减少出血的作用。 4、药物治疗 如果出血量较多,可以遵医嘱使用氨甲苯酸、氨甲环酸、酚磺乙胺等药物进行治疗,起到止血的作用。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六岁的宝宝老是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流鼻血一般是指鼻出血,六岁的宝宝老是鼻出血的原因一般包括空气干燥、经常挖鼻孔、鼻血管瘤等。 1.空气干燥 若宝宝常处于干燥的空气中,会导致鼻腔黏膜失去水分,使其变得干燥和脆弱,鼻腔内的血管更容易破裂,会导致频繁鼻出血。 2.经常挖鼻孔 若宝宝存在爱挖鼻孔的坏习惯,频繁挖掘或揉搓鼻孔会造成鼻腔黏膜的损伤,从而总是引发鼻出血。 3.鼻血管瘤 若宝宝存在鼻血管瘤,会致使鼻腔黏膜上的血管异常扩张,容易破裂,可能会导致宝宝反复出现鼻出血的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1岁半宝宝流鼻血了怎么回事
1岁半宝宝流鼻血的原因可能有鼻腔干燥、外力作用、鼻部疾病等。 1、鼻腔干燥 宝宝长时间处于干燥环境中,会导致鼻腔内黏膜水分蒸发,造成鼻腔干燥,此时血管脆弱,可能会出现破裂,产生流鼻血。 2、外力作用 鼻部受到撞击或是过度挖鼻、擤鼻等导致鼻腔黏膜受损,会出现流鼻血表现。 3、鼻部疾病 宝宝存在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时,因为炎症刺激导致鼻腔黏膜变得更脆弱,可能会产生鼻出血情况。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2岁半宝宝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2岁半宝宝流鼻血可能与鼻腔干燥、鼻部外伤、感染等因素有关。 1、鼻腔干燥 如果宝宝长时间处于干燥的环境,或饮水过少,可能会导致鼻黏膜干燥,使其容易发生破裂,从而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2、鼻部外伤 宝宝比较好动,在玩耍时,容易发生跌倒或碰到鼻子,从而导致鼻黏膜损伤,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3、感染 比如鼻炎、鼻窦炎等,一般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引起,因鼻黏膜破溃、糜烂,也会导致流鼻血。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两岁多宝宝时不时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两岁多宝宝时不时流鼻血考虑与鼻腔干燥、抠鼻孔、鼻炎等原因有关。 1、鼻腔干燥 鼻腔干燥时,鼻黏膜及鼻腔内血管的脆性会升高,容易发生破裂,进而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2、抠鼻孔 如果宝宝平时有抠鼻孔的习惯,可能会将鼻黏膜抠破,进而导致上述症状的出现。 3、鼻炎 患有鼻炎时,由于炎症反复刺激鼻黏膜及局部血管,可能会造成黏膜及血管受损,从而出现时不时流鼻血的情况。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鼻出血和脑出血有关系吗
鼻出血和脑出血可能有一定的关联。 高血压是导致鼻出血和脑出血的共同诱因,对于长期伴有高血压的患者,由于血压控制不稳定,可导致血流异常,容易损伤血管壁,使血管壁形成粥样斑块,进而引起鼻腔内血管硬化。在血压升高而脑血管未破裂之前,鼻腔内硬化血管会发生破裂而引起的鼻出血。若不及时采取降压治疗,有可能会引发脑出血,所以鼻出血和脑出血可能有一定的关联。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两岁半宝宝流鼻血怎么回事
两岁半宝宝流鼻血可能是鼻腔干燥导致的,也可能与鼻炎、外伤等因素有关。 1、鼻腔干燥 季节交替或使用空调等因素导致宝宝生活环境过于干燥,会使鼻腔黏膜变得干燥,易造成鼻黏膜损伤、出血。 2、鼻炎 宝宝鼻腔受到致病微生物感染产生急慢性炎症,导致鼻黏膜持续受到刺激,会引起流鼻血的症状。 3、外伤 宝宝鼻腔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外力作用发生挫伤,会因为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三岁宝宝鼻子出血怎么办
鼻子出血一般指鼻出血,三岁宝宝发生鼻出血后,可以通过轻轻捏压鼻翼、冷敷、药物等方式进行止血治疗。 1、轻轻捏压鼻翼 如果宝宝鼻出血情况不严重,家长可以用手指轻轻地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然后保持10-15分钟,有助于止血。但注意不要用力过猛,以免给宝宝带来不适。 2、冷敷 同时,可以用冰袋或冷毛巾轻轻贴在宝宝鼻子上,有助于收缩血管,减少出血。 3、药物 如果出血较多,经上述治疗效果不佳,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麻黄碱滴鼻液、凝血酶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止血的作用。
谢洋春 主任医师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三甲
鼻炎、鼻窦炎人群可以做超体隆鼻吗?
  严格来讲,鼻炎、鼻窦炎一般是鼻中隔或者是鼻窦里头产生的慢性炎症,在鼻窦里都有细菌性的感染,因为做鼻子主要是在鼻背,没有涉及到鼻窦,但有时候也会碰到鼻窦,做这个的时候,就比没有鼻炎和鼻窦炎的人感染的机会增加,所以对于有鼻炎、鼻窦炎的人,一定要严格、谨慎的把鼻腔里头做好消毒,这样做鼻背的时候才不会被污染,做超体隆鼻的时候才能比较安全。  否则如果消毒不严,鼻炎或者鼻窦炎里头的细菌,一般鼻窦炎是化脓性的比较多,脓性分泌物里头一般细菌比较多,一旦消毒不严,尽管做手术是在鼻背,但是鼻窦里的东西如果污染到鼻背的腔隙,就容易导致超体隆鼻产生感染,所以一定要严格的消毒,而且鼻炎、鼻窦炎人群不要在急性期时候做隆鼻,因为急性期人的免疫力比较低,这时候稍微有点污染,可能就会导致手术区域的感染,因此有鼻炎和鼻窦炎的人一定要准备充分。  对于严重的鼻炎和鼻窦炎的人不建议做超体隆鼻,因为存在感染的风险。鼻炎、鼻窦炎的人相对来说的免疫力低下,尤其急性期免疫力会比较差一些。差一些的情况下再污染了,就特别容易导致超体的感染,从而做手术不能成功。一旦感染假体就医取出来,所以建议谨慎,一定是要条件准备非常充分才可以做超体隆鼻。  超体隆鼻是一种材料,超体本身就是个带孔的硅胶假体,不适合的人群第一包括心理不能接受这个材料的,有的人身体内不能有任何的东西,心理有异物排异感的人不适合用超体。  第二是有排异反应的,心理能接受,但是放到体内经常肿胀、流水,伤口里有渗血,像这种情况就是出现排异反应的人,也不适合做这种超体隆鼻。  第三是皮肤特别薄的人,当然皮肤特别薄的可以加点筋膜,但是相对特别特别薄,尤其是多次反复做隆鼻的人皮肤特别薄,超体进去尽管是为了克服显形,为了克服透光,也怕出现透光的现象。  第四是有精神性疾病的人,本身精神有问题,有抑郁、焦虑的人或者自己对自己的形态没有客观的认识,在理论上做不到的,这种也不适合做超体的隆鼻。  第五还有身体脏器有毛病的人,比如有心血管的疾病、脑梗、凝血功能差的人群都不适合。
王利一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三甲
鼻出血原因有哪些
  鼻出血原因有很多,包括局部因素,也包括全身因素。局部因素很多,比如说鼻炎、鼻中隔弯曲、鼻息肉、鼻腔恶性肿瘤、鼻窦炎等等,都会导致鼻出血。鼻腔粘膜干燥,打个喷嚏粘膜破了会出血。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前面黎氏静脉丛或者后面吴氏静脉丛有可能会自动破裂出血、出血不止,也会导致出血。  如果是鼻中隔弯曲,干燥空气反复刺激,容易导致弯曲地方粘膜破裂出血。鼻腔恶性肿瘤、出血性息肉更是容易导致出血。还有些人是鼻咽部纤维血管瘤,也有可能会出血,这都是鼻腔局部原因。  还有一些少部分是全身因素导致,比如病人是白血病,凝血功能特别差,血小板低。有的人比如像血友病,本身就缺少某些凝血因子,也会导致自发性出血,所以鼻出血原因很多,大部分是局部因素,少部分是全身因素。也有人是外伤,比如打架或者打球,磕着碰着了致鼻腔粘膜出血,甚至颅底骨折也会导致鼻腔出血。
王利一 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三甲
鼻出血的症状有哪些
  鼻出血症状,最主要是鼻子流血、鼻子干、鼻子堵以及嗓子里出血,甚至会恶心呕血等等。鼻出血最主要症状当然就是鼻子流鲜血,一个鼻孔或者两个鼻孔流出来鲜血,但有的人量比较小,就是鼻涕里面带点血。鼻子一旦出血了以后,一般量不会很大,即便是小血管出血,出个几十毫升,可能自己就止住了。当然过段时间,可能打个喷嚏或者洗脸时候,不注意手碰到鼻子,血管或者粘膜又破了,就再次出血,所以反复出血。  鼻子一旦出血了,血止住了,在鼻腔里面就结痂,结痂就会影响到鼻腔通气,出血这一侧鼻子通气就会差一些。还有一些人鼻出血,本身是因为鼻腔就有基础病,比如鼻息肉、鼻中隔弯曲、鼻子长肿瘤了等等,本身就会导致鼻腔通气不好。  鼻出血,很多病人血从鼻孔流出来或者是不从鼻孔流出来,特别是鼻腔后面上面出血,可能会流到嗓子里面,所以病人鼻出血更多是嗓子会有异物感,吐出来鲜血,甚至量比较大,没来得及吐,就大口大口咽到胃里面。这种大量血流到胃里面、咽到胃里面就会刺激到胃,病人会恶心,吐一大滩凝血块,实际上就是血流到胃里面刺激胃,是呕出来血。
朱玲玲 主任医师
苏北人民医院 三甲
儿童鼻窦炎有哪些症状
  儿童鼻窦炎主要表现为鼻子部分的症状,可以表现为鼻塞、流脓鼻涕,甚至有些孩子可以表现为头痛,头痛早上厉害一些,下午可能稍微好一些。有些孩子还可以表现为躺下来以后出现咳嗽,主要是由于分泌物流到喉咙口,由于刺激引起的咳嗽。  另外,病情严重时,甚至可以发热。所以鼻窦炎不要轻视,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诊治。
李越胜 主任医师
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 三甲
鼻出血是什么原因
  口鼻出血,主要是鼻子出血,鼻子出血以后经过后鼻孔流到了咽部,形成了口腔的出血,鼻子出血的原因很多,比如鼻子本身疾病造成的鼻子外伤、鼻中隔偏曲、鼻中隔肿瘤或者鼻腔鼻窦的肿瘤、鼻咽纤维血管瘤,这些情况都会引起鼻子出血。  另外,全身性的疾病也会引起鼻子出血,比如高血压、肝肾功能不好、糖尿病、血液系统的疾病等,所以,有口鼻输血的现象需要详细的检查,寻找病因,及时止血,而且要治好原发的疾病。
徐杨斌 副主任医师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 三甲
鼻窦炎可以根治吗
  鼻窦炎分为急性和慢性鼻窦炎,急性鼻窦炎是鼻窦黏膜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表现为鼻塞、脓涕、头痛、嗅觉减退等症状,治疗上原则以非手术疗法为主,消除病因,促进鼻窦通畅引流,控制感染,预防并发症,可以通过口服或静脉使用抗生素,同时配合上颌窦穿刺等治疗可以达到治愈目的。  对于慢性鼻窦炎而言,首选药物治疗,对于经规范药物治疗无效,具有明显解剖学异常或者发生颅内、眶内并发症的患者,则要进行鼻内镜的手术治疗,通过手术开放鼻窦的窦口,充分清理鼻窦内的分泌物及病损的鼻窦黏膜,同时术后定期随访,规则用药,也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