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能活多久?

2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也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需要患者长期接受治疗。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够积极的控制好血糖,不但可以远离并发症的危害,还能不断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可享有和其它人一样的寿命。

发布于 2019-08-20   浏览1.7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是各类因素导致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产生胰岛素抵抗,好发于成年人群,但具体病因较为复杂,一般不能明确诊断为1型、特殊类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均可归于2型糖尿病。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会引起高血压吗
2型糖尿病可能会引起高血压。 2型糖尿病是一种以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减弱为特征的慢性疾病。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时,血液中的葡萄糖无法被机体吸收,可引起血糖升高。而血糖长时间处于较高的水平容易损害血管弹性,引发动脉硬化,从而可能导致高血压的发生。此外,2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会服用相关的降糖药物,比如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等,上述药物可能会引起水钠潴留、血管内压力升高,从而诱发高血压。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患者能吃阿胶吗
一般情况下,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之下,适量食用阿胶。具体分析如下: 阿胶的主要成分是驴皮,糖尿病患者适量食用有补气补血的作用。但市面上的阿胶一般会添加辅料,如冰糖、黄酒、豆油等,糖分较高,食用不当可能会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造成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吃阿胶,不要私自盲目食用。此外,2型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饮食均衡,控制主食摄入量,主食建议以粗粮为主,多食新鲜蔬菜,适量补充蛋白质,少吃甜食及糖分高的水果。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药能治2型糖尿病
中药一般能治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黄精、茯苓等中药进行治疗。此类药物具有降糖、滋阴润燥的作用,患者服用后可以调理血糖,能够缓解糖尿病引起来的全身综合症。 此外,患者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治疗: 1、适当运动。适当运动是缓解2型糖尿病的方法之一,比如跑步、快走等。跑步、快走属于有氧运动,适当运动可以促进局部全身血液循环,可以改善血糖,能够有效地缓解糖尿病所引起的症状。 2、口服药物。患者患有2型糖尿病后,一般临床上会出现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乏力等症状。患者可以在医生的叮嘱下适量使用药物进行治疗,比如格列吡嗪、格列齐特等。 此外,患者病后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通过低脂低糖和低油的方式辅助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性肾病早期表现有哪些
2型糖尿病性肾病早期表现有尿频、水肿、蛋白尿等。 1、尿频 肾小球是肾脏中负责滤过血液的单位,可以帮助清除体内废物和过多的液体。2型糖尿病性肾病早期高血糖和其他代谢异常会导致肾小球滤过功能发生损害,导致尿液增加,由于肾小球无法有效地将废物和液体从血液中滤出,所以会引起尿频。 2、水肿 肾脏在正常情况下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的钠离子来维持体内水钠平衡,但2型糖尿病性肾病早期肾小球损伤会影响肾脏的排钠功能,导致钠潴留,而钠离子的潴留会增加细胞外液体的容积,造成水肿。 3、蛋白尿 正常情况下,肾小球滤过血液时,蛋白质通常会被保留在血液中,而滤过液中只含有极少量的蛋白质。然而,在2型糖尿病性肾病早期,肾小球滤过膜的功能受损,使得大量的蛋白质从血液中泄漏到尿液中,所以会形成蛋白尿。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性肾病怎么治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因血糖长期控制效果不佳,导致肾脏肾小球发生的病变。2型糖尿病肾病需要进行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控制血糖、控制血压等。 1、药物治疗:可使用SGLT-2抑制剂进行降糖治疗,如恩格列净、达格列净,可促进尿糖排出,同时能保护肾脏。在糖尿病肾病早期,患者可选择普利类药物,如依那普利,以及沙坦类降压药物,如厄贝沙坦等进行降压治疗。若患者血脂紊乱,可使用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进行降脂治疗; 2、控制血糖:轻度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出现微量蛋白尿时,需严格控制血糖,注意定期监测血糖,调整降糖药物,不能进食太多的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将血糖控制到理想水平,才可以延缓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3、控制血压:2型糖尿病肾病可能会因为血压较高而导致病情加重,所以要很好地控制血压。建议患者避免食用过多植物蛋白,多补充瘦肉等优质动物蛋白,且要低盐饮食,控制好体重。对于非妊娠期糖尿病的成人患者,应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若患者蛋白尿较多,可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此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根据自身身体素质选择适合的运动,如游泳、跑步等,有利于控制病情。若患者已经进入肾衰竭期,则需要进行透析或肾移植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性肾病是什么意思
二型糖尿病性肾病通常是指长期糖尿病引起的肝肾损伤,简称糖尿病肾病,需要积极进行药物治疗。 糖尿病分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两种,二型糖尿病通常是指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控制不到位,长期存在高血糖情况,会造成肾脏血管出现病变,引起肾脏细胞出现增生以及结节,导致肾小球硬化导致肾功能损伤情况,主要表现为蛋白尿、水肿、心衰等不适症状,因此肾脏出现病变以及慢性并发症的现象称为二型糖尿病性肾病。 二型糖尿病性肾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恩格列净、达格列净等药物,通过促进糖尿的排出来达到保护肾脏的目的。饮食上不要吃太甜的食物,定期测量血糖,密切观察身体的恢复情况。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轻微2型糖尿病可以恢复正常吗
轻微2型糖尿病一般不可以恢复正常,具体分析如下: 2型糖尿病主要是由机体内的胰岛β细胞受到损伤,致使胰岛素分泌较少,胰岛素不能维持血糖的正常范围所引起的。患者可遵循医生的建议注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赖脯胰岛素注射液等外源性胰岛素,从而使机体有足够量的胰岛素去调节血糖,使血糖处于正常范围内,并不能从根本上将胰岛β细胞完全修复,因此即使是轻微的胰岛β细胞损伤,也无法将其复原,轻微2型糖尿病也就不能完全恢复正常。 轻微2型糖尿病的患者需注意饮食,避免食用高糖食物,其次应定期监测血糖水平。若血糖持续上升,应立即就医诊疗,在医生的帮助下控制病情发展。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
2型糖尿病能吃清淡食物、低糖食物、营养丰富的食物;不能吃高糖食物、高脂食物、刺激性食物等。 一、能吃什么食物 2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是胰岛素抵抗形成的血糖水平升高,引发的慢性代谢疾病。患者在生活中可以进行低糖、低盐、低脂的清淡饮食,食用高膳食纤维的五谷杂粮、蔬菜,以及富含蛋白质的鱼类、肉类等食物,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同时避免血糖波动幅度过大,对身体恢复产生不良影响。 二、不能吃什么食物 患者在生活中应当注意避免食用高糖食物,例如冰激凌、巧克力、甜品等,否则可能会导致人体血糖快速上升,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同时,患者需要注意避免食用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高脂肪食物,否则可能会导致人体出现脂肪堆积,进而对血糖的控制产生负面影响。除此之外,建议患者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对糖代谢产生一定的影响。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尿黄泡沫多怎么办
2型糖尿病尿黄泡沫多的改善方法通常有控制体重、饮食调整、服用降糖药物等。 1、控制体重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常见风险因素,也与尿黄泡沫多有关。通过适当的运动,帮助患者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控制血糖水平和减少尿黄泡沫。 2、饮食调整 合理的饮食习惯对于控制血糖和减少尿黄泡沫多有重要作用。建议患者选择低糖、低脂、高纤维的饮食,避免高糖、高脂和油炸食物的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全谷类和瘦肉等营养丰富的食物,有助于稳定血糖水平,减少尿黄泡沫的产生。 3、服用降糖药物 常用的降糖药物包括盐酸二甲双胍片、阿卡波糖片、伏格列波糖片等,上述药物可以咨询医生,在其指导下合理用药。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糖尿病的1型和2型怎么治疗
糖尿病的1型可以通过饮食调节、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2型糖尿病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一、1型糖尿病 1、饮食调节 患者应当进行科学饮食,控制每日总热量的摄入,同时保证营养均衡,有助于血糖的稳定。 2、运动治疗 患者适当进行运动锻炼,能够帮助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进而改善血糖水平。 3、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胰岛素,以控制血糖水平。 二、2型糖尿病 1、一般治疗 患者在生活中应当注意控制糖分的摄入,避免食用高糖、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等,以防止血糖波动过大。适当进行运动锻炼能够帮助减轻体重,减少人体内脂质沉积,对改善血糖有一定好处。 2、药物治疗 患者遵医嘱使用瑞格列奈、格列齐特、格列吡嗪等药物,能够帮助控制血糖。 3、手术治疗 肥胖导致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改善生活习惯、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时,可以考虑进行代谢性手术进行治疗。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的高发人群首先是肥胖人群,是最常见的,以及不爱运动的人,还有某些继发性的疾病患者,比如得了胰腺疾病就容易得医源性糖尿病,最后就是混合性的糖尿病。  糖尿病除了肥胖之外,运动缺乏是个原因,吃得多动得少,像有些运动员过去身体很好,很爱运动,但是一旦退出了运动生涯去搞其他行业,运动量少了,发现自己胖了,这个时候血糖就高,运动又少,又吃得多,胃口又好,就容易得糖尿病。  还有在农村发病率会很高,农村人的体力活动过去很多,胃口很好,吃得多,但是现在农村普遍的从事体力活动的人都不多了,没事情了就是打麻将、看电视,运动量少吃得又多,这些人就容易得糖尿病。  还有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比如父母有糖尿病,子女就有50%的几率容易得糖尿病,所以遗传因素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有遗传因素,又不爱运动就更加容易得病,但是如果有遗传因素、家族史,但是爱运动,得病的几率就会小很多。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型糖尿病就是胰岛素分泌明显减少,2型糖尿病胰岛素分泌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有分泌延迟,甚至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很高,分泌的胰岛素是比较多的,但是外周靶器官,比如肌肉、肝脏、脂肪这些东西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高胰岛素血症,所以机理是不同的。  但是2型糖尿病到了后期、晚期,β细胞数量绝对数量减少,这个时候胰岛素低,所以胰岛素分泌也少了。2型糖尿病胰岛素分泌量不足,治疗上面就是胰岛素抵抗。  1型和2型糖尿病的治疗区别,1型糖尿病是必须依赖胰岛素去补充去治疗的;2型糖尿病可以不使用胰岛素,把体内的胰岛素利用起来就可以了,这是通过药物治疗。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糖尿病的发病原因
  糖尿病分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就是胰岛素的量绝对减少,其原因有遗传因素以及免疫性因素,特别是免疫性因素,损伤了胰岛细胞,胰岛细胞数量少了,分泌的胰岛素就少了,或者其他的疾病所导致胰岛细胞损伤得了糖尿病,这是1型的。  2型糖尿病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分泌缺陷,一个是胰岛素抵抗。分泌缺陷就是分泌延迟,就是吃了饭之后血糖迅速升高,胰岛素迅速分泌了,但是2型糖尿病分泌延迟一个小时之后血糖迅速增高,胰岛素一个小时才慢慢开始升高,到两个小时才慢慢升的比较高,三个小时升的更高,这属于分泌延迟,就是不能及时把血糖降下来,叫做分泌缺陷。  胰岛抵抗就是很多人体内的胰岛素并不是少了,而且是高胰岛素血症,2型糖尿病早期很多人都是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很高,但是降不下来,就是胰岛素不敏感,叫胰岛素抵抗,这是两个原因。
孙明明 副主任医师
保定市第二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可以吃鹿茸吗
  二型糖尿病在血糖控制理想情况下可以少量吃鹿茸,因为鹿茸含有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能够增加机体抵抗能力,还能够起到降血脂、调节血糖作用,但是剂量不要过大,过大容易产生能量过高,引起血糖进一步增高,还可能出现流鼻血、周身发热、头晕等症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不要自己盲目进补。
干军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三甲
1型和2型糖尿病哪个严重
  1型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不同,不能说哪一种更严重,1型糖尿病的患者主要是自身免疫而造成的胰岛B细胞功能的损失,从而引起胰岛素的绝对分泌缺乏,一旦发现必须给予胰岛素替代治疗。  2型糖尿病是在遗传背景基础上,由于环境、饮食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胰岛素的抵抗或者相对的分泌不足,对于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如果不给予积极的降糖处理,都会导致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和长期的慢性血管和神经并发症的发生,都会对患者的生命以及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干军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三甲
2型糖尿病可以吃山药吗
对于2型糖尿病的患者,是可以适量的摄入山药的。但要当作主食来摄取,也是这一餐如果吃山药,要相应的减少米饭、面条等之类主食的摄入量。另外患者在家可以选用蒸或者煮的方法做山药。同时,一定要减少同一餐的主食进餐量。建议患者尽量以低糖、低能量的饮食摄入为原则,并适当的加强餐后的体育活动,以增加自身的能量消耗,从而降低餐后血糖的峰值,并动态地行血糖监测,随时调整自己的饮食和药物的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