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什么健脾养胃?

一般情况下,小孩的脾胃虚弱主要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建议:饭后可以口服健胃消食片缓解症状;平时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粥类、蔬菜等;也可以配合推拿、按摩等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

发布于 2019-09-19   浏览2.3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积食
消化不良指发生在人体上腹部的胃部、十二指肠部,以上腹部疼痛、餐后饱胀、嗳气、上腹部烧灼感、恶心想吐等为主要症状的临床综合征。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积食呕吐怎么办
宝宝积食呕吐可通过注意饮食、适当运动、按摩以及双歧杆菌等药物等方式缓解。 1.注意饮食 饮食过多,或进食过量的蛋白质食物是宝宝积食呕吐的主要原因,故饮食方面要注意少食多餐,以稀粥、烂面为主,避免摄入油腻、生冷的刺激性食物。如有必要,可禁食3至4小时,让胃肠道休息,缓解积食呕吐症状; 2.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有效帮助宝宝促进肠蠕动,缓解积食呕吐症状,若宝宝较小,无法自行运动,可由家长帮助进行翻身运动; 3.按摩 可通过手法按摩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症状,顺时针按摩宝宝脐周,3至5分钟一次,每天2至3次; 4.药物 可遵医嘱口服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等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症状。 若以上方法无法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的症状,甚至加重,建议立即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规范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是否积食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判断。 1.观察宝宝的食欲。一旦宝宝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嗜吃异物等现象,就可能存在积食的情况。 2.注意排便情况。积食会导致宝宝便秘、大便干燥、排便不通畅等现象。如果宝宝长时间无法排便或排便有异味、颜色异常,就可能是积食引起的问题。 3.注意宝宝的口臭。积食会导致宝宝口臭,有异味。 4.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如果宝宝出现腹胀、腹泻等现象,需要注意是否存在积食的情况。 如果积食时间过长或过度严重,宝宝的症状会加重,严重者会产生呼吸困难和细菌感染等情况,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平时家长需要注意观察宝宝的饮食情况,定时喂养,保证食物细嚼慢咽,避免进食过于刺激性的食物。同时,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随便吃零食和垃圾食品。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消化不良吃什么中药
消化不良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胃部不适症,患者会有腹胀、打嗝、食欲不振、恶心反胃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益胃汤、香砂六君子汤、柴胡疏肝散等中药治疗。 1、益胃汤 益胃汤的中药方成分有沙参、麦冬、石斛、佛手、玉竹、绿梅花、乌梅、生地、炒谷芽等,可以用于治疗消化不良患者,但是患者必须要遵循医嘱用药。 2、香砂六君子汤 香砂六君子汤中药方成分有党参、白术、茯苓、半夏、木香、甘草、陈皮、砂仁、炒谷芽、炒麦芽、后下、鸡内金等,针对消化不良有改善作用,但在服用之前应该先咨询医生,不可盲目用药。 3、柴胡疏肝散 柴胡疏肝散的中药方成分有柴胡、白芍、香附、陈皮、乌药、槟榔、后下、枳壳、木香、沉香、甘草等,对改善消化不良有很好的帮助,但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要遵循医嘱用药。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积食了胃难受怎么办
积食而导致胃部不适时,可以通过一般处理、服用药物等方法进行治疗。 1.一般处理 积食的患者可以用散步、按摩、暂时禁食等方法处理。 (1)散步 饭后适当的散步,可以帮助增强胃肠蠕动,缓解积食的不适感。 (2)按摩 可以将手掌搓热后,在胃部顺时针转圈按摩,缓解积食胃胀的不适感。 (3)暂时禁食 已经感到积食后,就不要再进食食物了,更不要相信偏方,在胃部不适感得以有效的缓解后,可以少食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2.服用药物 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增强胃肠动力的药物,如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甲氧氯普胺等。 容易积食的患者,日常饮食要格外注意,避免暴饮暴食。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1岁九个月宝宝积食怎么办
1岁九个月宝宝积食可以通过调整饮食、适当按摩、药物治疗等方式处理。 1、调整饮食 家长可以适当调整宝宝的饮食,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如给予新鲜水果、蔬菜泥等,帮助促进肠道蠕动。 2、适当按摩 家长可以用手指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的腹部,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加快食物的消化和粪便排出。 3、药物治疗 宝宝可以使用双歧杆菌、乳酸杆菌、枯草杆菌等药物改善肠道菌群,以促进食物消化。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积食了怎么快速消食
吃积食了考虑与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等有关。吃积食后可以吃健胃消食片、山楂化滞丸等中成药或多潘立酮、胰酶肠溶胶囊等西药快速消食。 1.中成药 健胃消食片不仅能够改善人体消化不良情况,还能够养护胃部,对于因为过多胆固醇高的食物引起的积食有显著效果。 山楂化滞丸具有导滞消食的作用,能够缓解大便不畅、硬结,并且不会对人体造成副作用。 2.西药 多潘立酮是一种常见的促胃动力药物,能够加速十二指肠和胃的消化动力,增加肠胃的蠕动,从而加速胃内食物快速的排空,最终达到消除积食的作用。 少数人消化液分泌不足导致积食,可以使用胰酶肠溶胶囊进行改善。 发生不适建议及时就医,用药需遵医嘱。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积食的宝宝有哪些症状
积食是指宝宝吃进的食物不能及时消化、排泄,导致在胃肠道中堆积而不被消化的现象。常见的症状有: 1.呕吐 由于胃部过度膨胀,食物堆积太多,宝宝容易呕吐。 2.腹泻 食物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过长,肠壁对食物吸收能力会下降,导致宝宝出现腹泻。 3.腹部胀痛 食物滞留在肠道中腐败分解,产生气体,引起宝宝腹部胀痛。 4.上火 积食使得体内湿气在大肠积聚,从而出现上火症状。包括口干舌燥、易口腔溃疡、易上火发烧等。 5.营养吸收不良 积食导致消化道对营养吸收的能力下降,从而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 积食对宝宝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应尽早发现并治疗。平时要注意宝宝的饮食习惯和饮食安全,尽量避免宝宝吃太多、吃太快以及吃含糖、油腻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如果宝宝出现积食症状,应及时就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一岁宝宝积食怎么办
一岁宝宝积食是指宝宝吃进去的食物不能被消化吸收,导致堆积在肠道内,严重的话会引起腹泻、呕吐等症状。处理积食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1.增加运动量 宝宝多运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助于消化食物。 2.调整饮食 给宝宝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避免给宝宝吃油腻、过于粘稠的食物。 3.适当按摩 可以给宝宝轻轻按摩肚子,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4.给宝宝服用药物 如果宝宝积食比较严重,可以给宝宝服用一些促进肠道蠕动的药物,但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如果宝宝积食的症状比较严重,如腹痛、呕吐、腹泻等,应及时就医。同时,家长在给宝宝饮食方面也要注意,避免给宝宝吃过于油腻、粘稠的食物,多给宝宝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助于预防宝宝积食。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积食吃益生菌能有用吗
小儿积食吃益生菌可能有一定效果,但并非绝对有效。 小儿积食是指儿童消化道内食物滞留导致排便困难的情况。益生菌是一种有益于宿主健康的微生物,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促进消化和排便。因此,有些研究显示小儿积食患儿在配合积食治疗时同时使用益生菌可以改善症状,促进肠道功能恢复。益生菌可以增加肠道内有益菌群的数量,抑制有害菌的生长,改善肠道环境,从而有助于排便顺畅。 益生菌并非所有情况下都能完全解决小儿积食问题。治疗积食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包括饮食调整、增加运动、避免压力等。此外,益生菌的种类和质量也会影响效果,因此选择合适的益生菌产品很重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益生菌,以确保安全和有效性。总体而言,积食患儿使用益生菌可能有一定帮助,但并非绝对有效,个体效果可能存在差异。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三岁小孩积食怎么办
三岁小孩积食可以通过调整饮食、补充水分、适当运动、按摩腹部等方式来缓解症状。 1.调整饮食 饮食上尽量少吃或不吃高热量食物,如巧克力、糖果、蛋糕等;少吃或不吃高脂油炸食物或高蛋白食物如炸鸡、牛排等。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片、青菜等,适量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苹果、菠萝、白菜、菠菜等。 2.补充水分 督促孩子多喝水,喝温的白开水,不喝含糖或碳酸饮料。白开水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增进胃肠动力,缓解积食症状。 3.适当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建议每天在户外玩耍1小时,增加气血运行,增强脾胃消化代谢功能。 4.适当按摩 家长可以给孩子按摩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促进肠蠕动。 三岁小孩积食后可以通过上上述方法改善症状,如果未见好转且有加重趋势,建议及时选择就医,查明原因后遵医嘱针对性治疗。
邢加迪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三甲
消化不良与胃癌有没有必然联系
  消化不良与胃癌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关系,但是如果长期有消化不良的表现,比如反酸、烧心、打嗝,表明胃的功能、胃的动力性可能有紊乱的表现。  如果出现了消化不良或其它表现,对于胃里面正常的胃黏膜功能的保护都可能会有一定影响。通过经口进食,有一些有害物质可能趁虚而入,会通过胃黏膜屏障功能的破坏来进入到胃壁,从而增加胃癌的发病几率。  所以长期的消化不良,还是建议不仅仅是从饮食的方面,也可以从其它方面尽可能去调整,最终降低胃癌的发生几率。
王燕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大人积食快速解决方法
  成人出现积食后,首先可以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进行腹部按摩,促进胃肠蠕动。  其次,可以在医生建议下,口服促进胃动力药物,比如莫沙必利分散片。另外还可以吃中成药,大山楂丸或者是加味保和丸,还有健胃消食药,如食母生、复方消化酶、乳酶生、四消丸等等,都可以达到治疗目的。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及时预防,首先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不要一味地增加高热量、高脂食物。第二,吃饭要注意七分饱,无论是哪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要吃太多,否则不但不利于强健身体,另外还会适得其反。
王艳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消化不良吃什么
  临床上消化不良可以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以及功能性消化不良。可以表现为很多症状,如嗳气、反酸、早饱、餐后腹胀、胃灼热、腹痛、便秘等等,都是消化不良的症状。  对于消化不良患者,首先要区分其为器质性消化不良还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器质性消化不良需由专业专科医生给予指导;对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要分析其引起消化不良可能因素。消化不良与情绪紧张、焦虑有明确关系,所以说对于消化不良的治疗要结合情绪、饮食以及药物多方面治疗为共同治疗途径。
高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消化不良的症状
  新生儿胃肠功能低下,消化不良表现以腹胀、阵发性哭闹或者烦躁、食欲不振、便秘、腹泻为主要症状。腹泻大便呈稀水样或者稀糊状,带有不消化的奶瓣等。  另外,新生儿消化不良还可以伴有嗜睡、精神倦怠、乏力、生长发育迟缓等。一旦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相关症状,建议尽快就医治疗。
高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新生儿消化不良,一般以调整饮食、控制感染、去除病因、纠正水电解质紊乱为原则,主要是对症处理,防止并发症。  母亲要做好正确的喂养方式,根据患儿的症状,可以适当的给予促胃肠动力的药物,抗酸药和抑酸药,并增加助消化药物、益生菌等药物的治疗,促进消化功能。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的饮食调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尽量吃少盐少油的食物,多进食蒸的煮的或者炖的食物。  第二、尽量减少冷饮和产气的碳酸饮料以及过甜的食物。  第三、尽量养成分餐制,少量多餐,饮食速度要慢。  第四、尽量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以及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