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屁股痒?

小孩子屁股痒,常见的原因有两种。第一种是每次大便之后,肛门部未擦拭干净,导致残留的粪便刺激肛门部引起。第二种是寄生虫病,常见的为蛔虫。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儿科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发布于 2019-11-13   浏览2860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肠道寄生虫病
寄生虫在人体肠道消化系统内寄生而引起的疾病统称为肠道寄生虫病。肠道寄生虫的种类多,常见的寄生虫有原虫类和蠕虫类(包括蛔虫、钩虫、蛲虫、绦虫、鞭虫、阿米巴、贾第虫、滴虫等),且在人体内寄生过程复杂,引起的病变并不限于肠道。依据感染寄生虫的种类和部位以及人体宿主的免疫状况,临床症状和体征各异。治疗以消灭寄生虫为主,根据虫种采用最有效的驱虫药物。在感染较重而寄主较衰弱时,可给予支持疗法,有外科并发症时应及时进行外科处理。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怎么诊断
结合病史、症状、血常规、病原体检查、免疫学检查、分子生物学检查、内镜检查等结果,医生可以确诊肠道寄生虫病。具体诊断依据如下: 1.存在不洁饮食、接触污染水源或土壤、生食海鲜或“米猪肉”等流行病史。 2.出现相应肠道寄生虫感染的症状。 3.血常规可显示为嗜酸性粒细胞升高、白细胞升高、红细胞减少、血红蛋白减少。 4.病原体检查找到相应的寄生虫虫卵、包囊或滋养体。 5.免疫学检查显示相应的寄生虫特异性抗原或抗体阳性。 6.分子生物学检查显示相应寄生虫特异性DNA序列。 7.胃肠镜检查显示相应寄生虫虫体或虫卵。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怎么预防
1.不喝生水、不吃生食食物、食品生熟分开、瓜果要洗净。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不随地大小便;去除吃手指、咬指甲的习惯。 3.定期清洗玩具,或用0.05%的碘液擦洗玩具。 4.加强粪便无害化处理,不用新鲜粪便施肥,禁止用粪便喂鱼。 5.在田里劳作时需穿鞋,下水劳动需穿胶鞋(靴)、戴橡胶手套。 6.加强水源管理,避免水源污染。 7.牲畜要圈养,圈和人粪坑隔开。 8.托幼机构、学校需定期检查儿童粪便,及早发现、治疗寄生虫病患者。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怎么检查
确诊肠道寄生虫病的检查主要包括血常规、病原体检查、免疫学检查、分子生物学检查、内镜检查等。 血常规1.检查嗜酸性粒细胞、白细胞计数、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等,对诊断肠道寄生虫病有辅助作用。 病原体检查: 1.绦虫妊娠节片检查:可以鉴别绦虫种类。 2.肛门刮取污物镜检:包括透明胶纸黏卵法、棉签拭子法、肛门检查成虫,可在显微镜下观察是否存在蛲虫虫卵。 3.粪便涂片检查:在粪便涂片中找到寄生虫卵、滋养体或成虫等,可诊断肠道寄生虫病。 4.粪便涂片或漂浮法:查找钩虫虫卵。 5.胆汁或十二指肠液检查:查找华支睾吸虫虫卵。 6.腓肠肌或三角肌压片:查找旋毛虫梭形包囊和活动幼虫。 7.呕吐物检查:呕吐物中查找姜片虫、蛔虫成虫。 免疫学检查: 1.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粪便或血清中寄生虫的特异性抗体,有助于诊断。 2.皮内试验、环状沉淀试验、补体结合试验或乳胶凝集试验:用于检测绦虫抗体。 分子生物学检查: 1.聚合酶链反应:可扩增粪便中虫卵或虫体的特异性DNA序列,用于检测人体内的猪或牛带绦虫成虫、蓝氏贾第鞭毛虫、溶组织内阿米巴等,具有高效、快速、特异性高的特点。 内镜检查: 1.胃肠镜检查可检测十二指肠、盲肠等部位活的钩虫虫体,以及肠道内的华支睾吸虫虫卵、阿米巴原虫等。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吃什么药
肠道寄生虫病需针对不同的寄生虫采取不同的药物治疗,可供选择的药物包括甲苯咪唑、阿苯达唑、甲硝唑、吡喹酮等。药物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避免自行用药导致不良反应。 1.针对肠道蛔虫、蛲虫、钩虫感染,常使用甲苯达唑、阿苯达唑等广谱驱虫药治疗,也可使用三苯双脒、噻嘧啶、伊维菌素等治疗。 2.针对溶组织阿米巴、蓝氏贾第鞭毛虫感染,首选甲硝唑治疗,也可使用替硝唑、奥硝唑等治疗。 3.针对血吸虫感染,首选吡喹酮治疗。 出现肠道寄生虫感染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的病原体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的症状
肠道寄生虫病主要症状有腹部绞痛、营养不良、肛门瘙痒。肠道寄生虫感染,主要是接触了被寄生虫污染过的食物或水源而导致,应使用驱虫药物治疗。 寄生虫在人体肠道中会通过肠壁吸收人体的营养,所以会对肠胃造成一定的刺激,并且寄生虫分泌出来的排泄物会带有一定的毒性,对肠壁造成一定的刺激性,所以有肠道寄生虫感染的患者会表现为腹部绞痛症状。 寄生虫之所以能够在肠道系统中生存下去,主要是吸收人体的营养,当寄生虫过多时营养就会被寄生虫抢夺,因此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 有一些寄生虫在夜间会从直肠爬出来,并且在肛门周围产卵,这些虫卵会对肛周皮肤造成一定的刺激,会表现为肛周出现瘙痒症状。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的病因是什么
肠道寄生虫病是由于感染寄生于人体肠道内的虫类引起。按传播方式分类,可分为土源性寄生虫、食源性寄生虫和水源性寄生虫三类。感染寄生虫的人或家畜是本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是接触或摄食受污染的水、土壤、蔬菜、瓜果、餐具等。本病人群普遍易感。 土源性寄生虫1.蛔虫。 2.鞭虫。 3.钩虫。 4.蛲虫等。 食源性寄生虫1.旋毛虫。 2.华支睾吸虫。 3.猪带绦虫。 4.牛带绦虫。 5.布氏姜片吸虫等。 水源性寄生虫1.溶组织内阿米巴。 2.蓝氏贾第鞭毛虫。 3.纤毛虫。 4.隐孢子虫等。
孙南雄 主任医师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的症状
根据不同的寄生虫,可以导致不同的症状。其中鞭虫就是胃肠道的常见寄生虫,轻度感染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感染严重的时候,可以出现下腹部的阵痛和压痛以及慢性腹泻、大便带血、隐血,严重的时候还可以出现脱肛、贫血、营养不良和体重减轻。 另外一个是阿米巴痢疾,阿米巴痢疾就是肠道内常见的原虫病,受感染的人多。首先一般是表现为无症状的病原体携带的携带者,也就是少数人可有典型的症状,表现为腹部绞痛、黏液脓、血便。 另外一个是蛔虫,蛔虫也是人体常见的寄生虫,主要见于体弱,营养不良的儿童,一般也是没有任何症状。严重的时候就是反复发作的其中部的疼痛,有时就是不想吃饭、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 还有一个就是钩虫,钩虫为人体危害较严重的肠道寄生虫病,一般是感染处刺痒、烧灼感,而且出现小出血点,也就是在肛门的部位可以出现出血点或者小丘疹,反复的挠抓可以激发感染。 另外一个是猪肉绦虫,还有囊虫病,一般也没有明显的症状,有少数的就是腹部隐痛,消化不良。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怎么检查
肠道寄生虫病可以进行实验室检查、内镜检查以及病原学检查。 1、实验室检查 通过血常规检查,若发现血中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升高,通过尿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升高,可初步判断为肠道寄生虫病。 2、内镜检查 若通过内镜检查观察到胃肠道、肝胆道等部位出现寄生虫体,也可考虑患有肠道寄生虫病。 3、病原学检查 通过病原学检查若能观察到虫卵、幼虫、成虫、节片以及滋养体等病原体,便可确诊患有肠道寄生虫病。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肠道寄生虫病怎么办
如果怀疑有肠道寄生虫,可以检查一下大便,做大便细菌的培养。如果确定有寄生虫卵,应该及时的吃肠虫清治疗,这属于是比较常用的打虫子的药物。吃这种药物的时候不需要忌口,也没有很大的副作用。平时应该尽量注意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要吃生冷的瓜果,吃瓜果之前需要注意清洗。一些含有虫卵的海产品,必须要煮熟了再吃。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如何治疗肠道寄生虫病
肠道寄生虫病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患者需要根据疾病类型进行治疗,比如蛲虫病、绦虫病、蛔虫病等。 1、蛲虫病 如果患有蛲虫病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甲苯咪唑、阿苯达唑、噻嘧啶等药物进行治疗。 2、绦虫病 患者感染绦虫病时,需要使用吡喹酮、氯硝柳胺等药物治疗,促使肠道内的寄生虫消亡。 3、蛔虫病 若患者感染蛔虫病需要使用甲苯咪唑、磷酸哌嗪、左旋咪唑等药物治疗,杀灭感染的寄生虫促进肠道恢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