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回事?

小孩子出现睡觉的时候磨牙,考虑是神经紧张、情绪变化等导致的;还有可能是患有胃肠道或口腔疾病引起的;若是肠道内出现寄生虫,也会诱发磨牙症状的出现。孩子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发布于 2019-11-13   浏览2.5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磨牙
磨牙一般指磨牙症,是指人体在无意识、没有进食的状态下出现上下牙节律性、间断性的产生牙齿咬紧或磨牙症状。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6个月宝宝缺钙应该怎么补
6个月宝宝缺钙,可以采取食物补钙、药物补钙及多晒太阳的补钙方法。 1.食物补钙 六个月的宝宝可以添加辅食,可以在辅食中适当多添加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鸡蛋、肉泥等等。 2.药物补钙 若宝宝缺钙不严重,可以遵医嘱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若严重缺钙要遵医嘱补充钙剂,如葡萄糖酸钙等。 3.多晒太阳 每天要多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适当多晒太阳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注意不要太阳暴晒,以免对皮肤造成损伤。 6个月宝宝若出现缺钙的症状需及时就诊明确诊断,及时遵医嘱进行针对性的处理,以免贻误治疗时机。上述药物均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避免自行使用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孕妇缺钙怎么补
孕妇缺钙,主要通过食物和药物两种途径补充。 1.含钙高的食物 包括乳制品、各种深绿色蔬菜、芝麻酱、虾皮等。这些食物不仅钙含量丰富,而且也是优质蛋白、维生素的良好来源,怀孕后应合理摄入。 2.补钙的药物 比如碳酸钙、磷酸钙、乳酸钙等都是临床上常用的钙剂,孕妇可首选碳酸钙。因为碳酸钙不仅含钙高,而且吸收率较好,对预防和治疗钙缺乏有益;在补钙的同时可适当口服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但具体服用方法应遵医嘱。 孕妇对钙的需求较多,假如孕妇缺钙对母儿都有影响,不仅影响胎儿生长,母体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也增加,所以发现血钙降低或有缺钙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时补充,以免引起妊娠不良结局。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缺钙有什么症状
如果钙摄入量不足,容易导致宝宝缺钙的现象,可表现为夜间哭闹、鸡胸、颅骨软化等症状。建议家长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1、夜间哭闹 宝宝缺钙时会引起大脑神经兴奋,导致难以入睡,但宝宝此时已经很累,如果睡不着,会无缘无故地哭闹; 2、鸡胸 宝宝缺钙会导致骨骼发育不好,进而引发骨骼钙化过程受到阻碍,骨细胞代偿性增生,肋骨发育不均衡,导致胸骨向前隆起畸形,外观形状像鸡的胸脯; 3、颅骨软化 由于宝宝颅骨生长比较快,假如宝宝缺钙,会因钙质沉着变少,导致颅骨软化,用手按压头颅时像压在乒乓球上的感觉。 如果宝宝缺钙,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AD滴剂、小儿碳酸钙D3颗粒、葡萄糖酸钙锌口服溶液等药物治疗,同时饮食上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如豆类、肉类、乳制品等。另外,平时要加强扩胸锻炼,多到户外晒太阳,促进钙元素吸收。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吃了钙还是缺钙是怎么回事
宝宝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宝宝摄入的钙量不足 宝宝可能没有摄入足够的含钙食物,或者钙的吸收不良。 2、宝宝缺乏维生素D 维生素D是帮助钙吸收的重要营养素,如果宝宝缺乏维生素D,即使摄入了足够的钙也无法被充分吸收。 3、宝宝体内钙质代谢异常 宝宝可能存在某种疾病或病理状态,导致钙质的代谢异常,使得钙无法被正常利用。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宝宝的肠道吸收功能异常、药物的影响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导致宝宝吃了钙还是缺钙的情况。因此,在宝宝出现吃了钙还是缺钙的情况时,建议及时就医,进行相关检查和诊断,以明确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一岁多宝宝缺钙有什么症状
一岁多宝宝缺钙一般会有多汗、脱发、睡眠不安等症状,可以通过加强营养、应用药物等方式来改善。 1、多汗 缺钙的宝宝因机体血钙浓度降低,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度增强,因此会出现多汗现象,当宝宝出汗过多时需要注意及时擦干汗液,避免造成身体受凉。 2、脱发 在宝宝缺钙时因为出汗量比较多,会造成头部瘙痒,宝宝会通过头部摩擦枕头的方式缓解不适,在这一过程当中会造成头发的脱落。 3、睡眠不安 处于缺钙状态时会影响脑部神经元的新陈代谢,造成大脑皮层过度兴奋,进一步会影响到睡眠情况,表现为易惊醒,睡眠不安。 除了以上常见症状,一般还会有磨牙、肢体抽搐、方颅等症状,当宝宝存在以上症状时应及时就医,通过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如果确实缺钙可以通过医生指导服用乳酸钙颗粒、碳酸钙D3颗粒、维生素AD滴剂等药物来改善。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女人缺钙有什么症状
女人缺钙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症状: 一、女性体内的内分泌系统失调,出现严重的紊乱现象,尤其是在来月经的时候痛感加剧。 二、会导致身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容易出现关节炎、软骨炎以及脱钙性骨折等疾病,相较于正常人,患风湿性关节炎的概率增加。 三、患者的消化和吸收系统,出现不良反应,平时生活中容易出现失眠、精神不振、记忆力衰退、胸闷、心悸、特别容易疲劳等症状。 四、女人缺钙会经常出现腿部抽筋的症状,在夜间尤其多发,出现这些症状后,建议患者最好到医院,做个详细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补钙,切记只需要适当补钙就好,钙质吸收过多,对身体也有危害。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儿童缺钙的表现与症状
儿童缺钙的表现与症状根据缺钙的时间及程度不同存在差异,常见的表现及症状有骨骼发育畸形、生长发育缓慢、睡眠质量不好等。 1.骨骼发育畸形 钙质是骨骼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孩子摄入的钙元素不足容易导致骨骼发育不正常,使孩子的腿型出现“X”形腿或者“O”形腿的情况。 2.生长发育缓慢 钙质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物质,缺钙的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与其他孩子相比发育较迟缓。 3.睡眠质量不好 缺钙容易引起肌肉痉挛、骨骼疼痛,使孩子在夜间睡眠时容易惊醒,从而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 家长应给孩子适量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肉类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帮助钙质的吸收,必要时,需要到医院咨询医生的意见,使用相应的药物来给孩子补充钙质。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缺钙性抽搐的症状
缺钙性抽搐多为小肌肉群发生抽搐,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手部、面部、小腿甚至全身发生肌肉抽搐。 1.手部 由于人体的前壁肌肉群较小,所以易发生肌肉抽筋。抽筋时多表现为五个手指向中间聚集,呈爪形,为典型症状。 2.面部 人体缺钙也会导致面部肌肉出现抽搐的情况。患者可通过叩击外耳道下的面部神经,观察面部是否出现不自主的抽搐。 3.小腿 小腿是缺钙性抽搐常见的抽搐部位,一般多由于受凉因素诱发的小腿后部肌肉产生抽搐。抽搐时多伴有激烈的疼痛感。 4.全身 当人体缺钙十分严重时,可能会导致患者全身出现抽搐症状,可伴有意识障碍。表现为突然倒地,并缩成一团抽搐。 当患者出现上述抽搐症状时,建议立即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母乳宝宝缺钙怎么补钙
母乳宝宝缺钙一般可通过增加母乳中的钙含量、增加宝宝晒太阳的时间、服用钙剂等方法补钙。 1、增加母乳中的钙含量 母亲饮食中增加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腐、鱼、芝士等,可以增加母乳中的钙含量,宝宝吮吸母乳后有助于增加体内钙元素含量。 2、增加宝宝晒太阳的时间 家属适当让宝宝在阳光照射下暴露皮肤,有助于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3、服用钙剂 家属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服用醋酸钙颗粒、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小儿碳酸钙D3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及时补充缺少的钙元素,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三个月宝宝缺钙要多久能补回来
三个月宝宝缺钙通常需要1-6个月的时间能补回来。 补充钙质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并不是短期内就能恢复的,对于宝宝自身的吸收能力较好,能够配合医生补充钙剂,平时适量的进食豆类、鱼类、绿叶蔬菜等,一般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能够补回来。如果宝宝自身的吸收能力处于较为低下的状态,不能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恢复时间会有所延长,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 建议宝宝缺钙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并且根据自身的情况配合医生的针对性治疗。
王一卓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三甲
乳钙适合多大的宝宝吃
  乳钙又叫乳清钙,是营养价值比较好的一种物质。乳钙和其他食品中的钙相比,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优质的钙源,比较好吸收。一般来说,小孩到3个月以后就可以吃乳钙,为了促进钙的吸收,应该多带孩子晒晒太阳。  乳钙可以在两餐之间吃,也可以在睡觉前服用,值得提醒的是婴儿乳钙,尽量不要与油脂类的食物一起吃,因为脂肪吃得多,消化以后就产生游离脂肪酸,游离脂肪酸可以和钙结合,影响到钙的吸收。
王一卓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三甲
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翻来覆去怎么回事
  宝宝的睡觉爱翻来覆去,可能是生理原因,也可能是病理原因,也可能和环境因素有关,比如室内的温度不合适,引起小孩不舒服,睡觉的时候会翻来覆去。如何孩子身上有湿疹或痱子,也可以会动来动去的睡不好,当然也可能小孩做梦引起的变化。  另外,小儿佝髅病就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血钙降低,引起神经兴奋点增高,也可以出现睡觉不踏实。所以每天要注意多晒太阳,还有要注意,有没有消化不良,比如有没有肠胀气。最常见的是肚子不舒服的时候,消化不良可以出现肠痉挛,也可以引起睡觉不踏实,这时候也可以给孩子用一些调节菌群的药物。
王一卓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三甲
宝宝睡觉突然大哭是什么原因
  宝宝睡觉突然大哭其实有很多原因,比如饿了或者是想拉大便、想排尿了。因为小婴儿没有其他的表达方式,哭是唯一的一个表达方式。  除了生理性的反应以外,还要注意孩子有没有其他的不适,比如小孩是不是发烧了,有没有肚子疼。其实肚子疼在小孩晚上哭里边是比较常见的,主要因为小孩的肠道发育还不健全,肠道蠕动又不是很协调,容易出现肠痉挛。大孩子可以问,但是小孩一般不能很好的表达,就要注意有没有其他的伴随着一些症状。  孩子哭闹的时候,可以进行喂奶、排便,如果有明显的缓解,一般问题不大。也可以进行腹部按摩,一般在肚脐周围顺时针按摩,如果能缓解,问题也不大。如果处理以后,症状仍然没有明显的缓解,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也要注意,是不是低钙引起的夜惊、夜啼。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缺钙惊厥的三大症状
  缺钙性惊厥的话大多表现为在血清钙低于1.75毫摩尔每升时候出现一种症状,主要有三种表现,第一是惊厥,第二次喉痉挛,第三是一个手足抽搐。惊厥表现为突然发生四肢抽搐、抽动,两眼上穿及面部肌肉颤动,神志不清,发作时候短的话数秒钟,长的话能达到一分钟左右,但是发作时候体温正常,而且在发作时候,如果时间特别长可以出现口周青紫。
王鹏 副主任医师
鹤岗市人民医院 三甲
成年男人晚上睡觉磨牙怎么治
  成年男人晚上睡觉磨牙可通过以下方法治疗:  第一、治疗牙齿疾病,可到口腔科就诊,看是否存在龋齿、牙周炎等疾病,通过对症治疗可改善磨牙症状。  第二、若因为牙齿不均匀牙尖而导致磨牙,可以进行调和来改善症状。  第三、对于顽固磨牙症,可以制作咬合垫,不仅可减缓磨牙发作,还能有效缓解磨牙对牙齿的损伤。
潘宇 副主任医师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1个月婴儿缺钙
  一个月的婴儿缺钙会出现与季节无关的入睡后头部大量出汗、躁动不安、脾气古怪、夜间哭闹、频繁地转动头部导致枕秃等症状。一个月婴儿缺钙后可能会出现后脑勺没有头发,并且夜间哭泣、哭闹情况也会比较严重。缺钙很有可能会影响后期骨骼发育和身高生长,因此,建议孩子要保证喝奶量,要经常晒太阳,必要时候还要补充维生素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