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咳血会传染吗?

肺结核咳血具有一定的传染几率,建议去医院检查痰液,若痰液中存在结核杆菌,则说明其具有极强的传染性,肺结核主要是通过飞沫进行传播,平时需做好个人防护,以免传染他人。

发布于 2019-11-14   浏览2.5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系统传染病,肺结核主要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传播途径以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结核会转成肺癌吗
肺结核是否会转成肺癌,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身体抵抗力较好,家族中无肺癌患者,患病后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异烟肼片、注射用利福平、盐酸乙胺丁醇片、吡嗪酰胺片等药物抑制结核分枝杆菌增长,病情可逐渐恢复,一般不会引起肺癌。若患者的身体抵抗力较弱,家族中有多个肺癌患者,患病后未及时治疗,并且长期吸烟、酗酒、吸入汽车尾气、吸入工业废气等,肺部组织细胞可能会发生变异,出现增殖失控现象,引起肺癌。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和肺结核有什么区别吗
肺癌和肺结核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两者病因、症状以及传染性等方面存在区别。 1、病因 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通常由异常细胞在肺组织内生长形成。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 2、症状 肺癌的症状可以包括咳嗽、咳血、气短、胸痛、声音嘶哑、体重下降等,而肺结核的典型症状是长期咳嗽、咳痰、乏力、发热、出汗等。 3、传染性 肺癌不具有传染性,不会导致他人感染。肺结核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感染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活动将结核杆菌传播给其他人。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如何区分肺炎与肺结核
肺炎和肺结核是两种不同的肺部疾病,可以从病因、症状表现以及病原学检查等方面进行区分。 1、病因 肺炎通常由细菌、病毒或真菌感染引起;而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 2、症状表现 肺炎和肺结核在症状上有一些共同之处,如咳嗽、发热、胸痛等。然而,肺炎通常伴有呼吸困难和咳痰,而肺结核患者可能出现长期咳嗽、咳血、体重下降等慢性症状。 3、病原学检查 诊断肺炎通常需要进行痰液培养或其他病原学检查,以确定感染的致病微生物。而肺结核一般需要进行结核菌素试验、抗酸杆菌染色等特殊检查来确诊。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结核治愈后会引起肺癌吗
肺结核治愈后通常不会引起肺癌。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累及肺脏,可表现为咳嗽、咳痰、盗汗、咯血等症状。而肺癌则是起源于支气管或气管黏膜、腺体的恶性肿瘤,与吸烟、职业暴露、环境污染等多种因素有关。由于两者是不同的疾病,不会相互转变,且肺结核经治愈后,肺部组织不再受到炎症因子的侵犯和刺激,也不会发生基因突变,因此并不会引起肺癌。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结核严重会引起肺癌吗
肺结核严重是否会引起肺癌需要分情况判断,具体如下: 肺结核是由于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若是患者即使病情严重,但没有引起并发症时,在医嘱下积极采取系统化检查治疗,通常可以达到治愈,并不会导致肺癌的发生。但若是肺结核引起肺部组织明显异常改变,治疗后仍然受到吸烟等不良刺激,容易造成肺细胞癌变,有出现肺癌的可能性。 肺结核担心患有肺癌时,需要遵医嘱进行系统的检查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患过肺结核会得肺癌吗
患过肺结核一般不会得肺癌。 肺结核和肺癌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其中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累及肺脏。患者通常会出现咳嗽、咳痰、盗汗、消瘦、发热等症状。而肺癌是一种发生于肺部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恶性肿瘤,通常是由于感染、职业接触、电离辐射、遗传等原因共同作用引起。两者病因、致病机制等均存在明显的差异,且对于已经治愈的肺结核患者,其肺部功能通常可以恢复正常,所以患过肺结核一般并不会得肺癌,不用过于紧张。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结核和肺气肿会变成肺癌吗
肺结核和肺气肿是否会变成肺癌,一般与具体情况有关。 如果患者不存在肺癌的家族遗传史,发现肺结核和肺气肿后积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未造成肺部长时间受到炎性物质的刺激,并且生活中未接触致癌物质,不会引起部分组织发生癌变,此时通常不会变成肺癌。但如果患者的近亲患有肺癌,肺结核和肺气肿发现较晚,未引起重视,导致肺部长期浸泡在炎性物质中,并且还存在接触电离辐射、环氧化物、亚硝胺类等致癌物质的现象,容易使部分组织癌变,此时一般会变成肺癌。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结核肺癌早期ct可以区分吗
肺结核肺癌早期CT通常可以区分,但不能用于诊断。 在早期,肺结核CT检查中通常呈现为多发小结节、结节状病灶或局限性浸润影。而肺癌可能呈现为孤立的结节、肿块或实性结节。肺结核的病灶边缘常见模糊不清,呈现较为欠清晰的轮廓。而肺癌的边缘可能更加清晰、规则,并且在病变周围可能存在毛刺。但无法通过上述方式诊断肺结核和肺癌,若需要明确诊断,应该进一步通过组织活检的方式查看局部是否存在癌细胞、结核分枝杆菌等。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和肺结核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肺癌和肺结核的主要区别是疾病性质不同、发病原因不同、症状表现不同等。 1、疾病性质不同 肺癌是起源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恶性肿瘤。而肺结核是肺部良性病变。 2、发病原因不同 肺癌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遗传、吸烟、长期处于空气污染的环境等因素有关。肺结核主要是肺部感染结核分枝杆菌所致。 3、症状表现不同 肺癌和肺结核患者虽然都会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的症状,但是肺癌进展到一定程度时还会出现骨痛、病理性骨折、消瘦等症状,而肺结核多无此类伴随症状。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结核是肺癌的早期吗
肺结核不是肺癌的早期。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可引起咳嗽、咳痰、咳血、胸闷气短、胸痛等症状。而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病因不明,可能是吸烟、空气污染、电离辐射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患者在病情早期可能会出现咳嗽、咳痰、喘鸣、胸闷以及痰中带血、咯血等症状。虽然肺结核症状和肺癌早期症状相似,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发病机理不同,且不会相互转化,所以肺结核并非肺癌的早期。
徐涛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肺癌和肺结核的鉴别诊断
  肺癌和肺结核有很多的不同点,首先发病原因不一样,结核主要是由结核杆菌引起来的,肺癌是多种因素,像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其临床表现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相似地方一般都有咳嗽、咳血、消瘦、乏力、盗汗,但是肺癌一般会出现远处转移,会出现骨转移的骨痛、脑转移出现脑部疼痛、恶心,甚至会出现有淋巴结肿大压迫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等。  实际肿瘤像肺癌跟肺结核的最大的区别主要是在病理学上,可以通过穿刺取病理明确。
胡凤山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肺癌和肺结核的区别
  从症状来讲,肺部肿瘤和结核早期均可以出现像咳嗽、咳血或者痰中带血等等情况。肺部肿瘤早期一般咳嗽不是特别的严重,有的咳嗽没有痰,有的只有很少的痰液,而结核一般早期会咳痰相对重一些或者是在痰中有一些带血的情况,这两种疾病都可能出现有胸痛、呼吸困难、消瘦等症状,结核还会出现一些像盗汗、乏力、午后的低热、食欲不振等等情况。  从病因上来讲,肺部肿瘤和结核的病因完全不同,结核产生跟结核杆菌相关,而肺部肿瘤目前看还对其病因不是完全清晰,目前肺部肿瘤在早期一定要进行发现,然后针对性的治疗,就能够得到非常好的效果。而结核按照目前的医疗水平,大多数都是可以治愈的。
郑宇朋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三甲
肾结核怎么治疗
  肾结核是由于结核杆菌引起肾脏,以至于输尿管膀胱整个泌尿系统结核病变,由于结核破坏了泌尿系统造成了肾空洞、肾脏破坏、输尿管狭窄、肾积水,膀胱结核会出现顽固尿频、尿急、尿疼、血尿等症状。  出现肾结核之后一定要接受系统治疗,首先要应用抗痨药物,抗痨药物通常需要早期足量应用,得到一个完全控制结核。如果结核对肾脏或者输尿管破坏严重,肾脏没有保留价值时候,这时候需要做肾脏手术,包括肾脏部分切除甚至结核肾切除。  如果膀胱结核比较严重,甚至引起膀胱挛缩,膀胱容量只有几十毫升,失去膀胱储尿功能时候,这时候是需要做肠代膀胱或膀胱扩大术,以恢复膀胱正常储尿功能。  如果尿道的结核比较严重,引起尿道狭窄,这时候就需要做尿流改道来解决排尿问题。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肺结核检查项目
  肺结核的检查项目分为检验科项目以及检查科室项目,检验科项目包括PPD皮试、结核抗体、结核T细胞检测,及结核抗酸杆菌、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等。  而检查科室项目主要包括胸片以及肺CT等,必要的情况下,还需要做纤维支气管镜或者是肺穿刺来进行明确诊断。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肺结核药损伤神经吗?
  治疗肺结核的常规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在这些抗结核药物中,确实有一些药物可引起神经系统损伤或者症状,如异烟肼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周围神经系统症状。  乙胺丁醇可以引起神经损害,如球后视神经炎等,少数情况下也可以引起周围神经的表现,如皮肤肢体感觉异常等。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膜炎会传染吗
  单纯结核性胸膜炎一般不会传染,而若患者同时伴有浸润型肺结核,存在痰菌阳性,则有可能传染。这类患者应做好防护措施,以免传染他人。  结核胸膜炎是结核分枝杆菌及其自溶产物、代谢产物进入超敏感机体的胸膜腔而引起的胸膜炎证,属肺外结核病,大多数结核胸膜炎是急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