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醒腰疼?

患者每天睡醒的时候都感觉到腰痛,可能和床垫过软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如果患者有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疾病,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症状。建议:患者可以去医院做X线、磁共振等检查,明确诊断。如果患者的腰椎的确不是很好,尽量睡卧硬板床休息。

发布于 2019-11-21   浏览6497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腰痛
腰痛是一个常见的症状,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除运动系统疾病与外伤以外,其他器官的疾病也可引起腰痛。如泌尿系炎症或结石、肾小球肾炎、某些妇女疾病(盆腔炎、子宫后倾等)、妊娠、腰部神经根炎和某些腹部疾病皆可出现腰痛。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宋飞朋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左侧睾丸疼痛伴有腰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左侧睾丸疼痛伴有腰痛的原因一般包括前列腺增生、输尿管结石、精索静脉曲张等。 1.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前列腺的体积会增大,可能会压迫周围的神经结构,包括骶丛神经,从而引起腰痛和左侧睾丸的疼痛。 2.输尿管结石 输尿管结石在输尿管内移动时,可能刺激输尿管黏膜,引起疼痛感,疼痛会传导至左侧睾丸和腰部区域。 3.精索静脉曲张 当左侧睾丸出现精索静脉曲张时,静脉压力增加可能导致血液回流受阻,血液堆积在精索内,导致压力增加,会使睾丸及腰部出现疼痛。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流产后腰疼怎么回事
流产后腰痛主要原因有手术遗留问题、不完全流产、术后不注意卫生等。 1.手术遗留问题 比如女性在做人流手术过程中,如果出现淤血流到盆腔中,并堵塞盆腔,还有刮宫时使子宫移位,从而压住腰部神经都可能诱发流产后出现腰疼。 2.不完全流产 手术过程中未能将宫腔内组织全部清除干净,子宫为了将剩余的胚胎组织排出宫外,就会出现强烈的收缩。这种情况下不仅会出现腰部疼痛,同时还会伴随腹部疼痛。 3.术后不注意卫生。比如女性手术后较早同房、坐浴很可能导致细菌感染,从而诱发急性盆腔炎。其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寒、阴道出血、腰部疼痛等。流产后腰疼患者需要到医院就诊,遵医嘱进行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坐月子腰痛怎么补救
坐月子腰痛可能是产后激素影响,哺乳姿势不当,腹直肌分离导致的,可以通过减少弯腰的动作,做正确的哺乳姿势,避免久站久坐等方式进行补救。 1.减少弯腰的动作 换尿布时最好把宝宝放到自己不弯腰的高度上进行更换,抱娃时膝盖弯曲,保持腰挺直,抱娃起身时大腿用力,靠盆底肌和腹部力量站起,其他时间尽可能的不要进行弯腰的动作。 2.做正确的哺乳姿势 侧身或者弯腰给娃喂奶,会使腰部肌肉总处于紧张状态当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建议采用侧卧位的姿势,腰部可以垫一块垫子来支撑,妈妈会感觉到更舒服。 3.避免久站久坐 避免长时间的弯腰站着、久坐于软沙发及睡过软的床,这样可能使腰部的承重增加,易让腰痛反复发作。 如果坐月子腰痛严重,及时向医生咨询具体情况。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孕晚期突然腰疼的厉害是怎么回事
孕晚期腰痛的厉害,可能是腰肌劳损导致的,也可能是缺钙等导致的,建议患者出现明显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医,确诊后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治疗。 1.腰肌劳损 在孕晚期孕妇子宫明显增大,腰部向前突出,导致腰背部肌肉持续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引起腰肌劳损,从而出现孕晚期腰痛的厉害的情况,建议孕妇注意多休息,日常注意调整姿势,放松腰背部肌肉,必要时可以进行热敷、按摩来缓解。 2.缺钙 在孕晚期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钙比较多,如果饮食上不注意及时补充,容易导致孕妇缺钙,从而出现孕晚期腰痛的厉害的情况,建议饮食上多吃含钙多的食物,多晒晒太阳,必要时需要遵医嘱服用维生素D和钙剂。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肚子疼腰痛是怀孕了吗
肚子疼腰痛可能是怀孕了,还可能是月经即将来潮、急性胃肠炎等原因引起的。 1.怀孕 早孕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升高,部分孕妇会出现不伴有子宫出血的子宫收缩痛或腹胀等症状,可表现为轻微的肚子疼腰痛等,可通过血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测定来确认是否怀孕。 2.月经即将来潮 由于月经来潮前盆底充血及前列腺素分泌增加,有些女性可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的下坠不适或子宫收缩痛,还可伴有腹泻症状,可通过超声检查及血HCg检测等排除怀孕,一般很快就会月经来潮。 3.急性胃肠炎 多在不洁或不当饮食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也可引起肚子疼及腰痛等症状,结合病史、临床表现等可协助诊断。 当女性出现肚子疼腰痛持续不缓解可去医院就诊,以查明原因。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月子没坐好腰疼有什么补救的办法
月子没坐好出现腰疼可能是受凉、腰肌劳损、久坐等原因,此时可以通过充分休息、热敷、物理治疗等方法解决。 1.受凉 如果腰部出现了受凉的的情况,局部血液循环不畅,肌肉比较紧张,就会出现腰疼的症状,此时应该注意保暖,采用热敷等方法促进症状缓解。 2.腰肌劳损 如果患者因为怀孕导致腰肌压力过大,出现了腰肌劳损的情况,也会在坐月子之后表现为腰疼,此时可以通过按摩、微波等物理疗法进行治疗,促进症状缓解。 3.久坐 部分患者长期久坐姿势给孩子喂奶,也可能会引起腰疼。此时,应该避免久坐、久站,建议更换姿势哺乳喂养,也会缓解症状。 月子后出现腰疼也可能是腰间盘突出等原因,建议出现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的治疗,促进症状缓解。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良性卵巢囊肿的症状有哪些
卵巢囊肿是生长在卵巢部位的肿物,多数情况下不会导致明显的不适症状,但部分卵巢囊肿良性女性可能会出现腹部不适、白带增多等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完善检查,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1、腹部不适 如果女性受到外力撞击等情况,可能会导致卵巢囊肿破裂,此时液体会刺激局部组织而引起腹痛等不适症状,此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双氯芬酸钠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药物进行缓解。此外,部分女性的卵巢囊肿良性可能会出现逐渐增大的情况,此时会牵拉局部组织,导致腹部出现坠胀感等不适症状,此时可使用甲硝唑芬布芬胶囊等药物进行缓解; 2、白带增多 如果卵巢囊肿良性为绝经后的女性,此时可能会由于体内激素异常,而导致卵巢囊肿分泌较多的激素,进而造成白带增多的情况,此时可遵医嘱使用桂枝茯苓胶囊等药物进行缓解。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生孩子后腰痛怎么解决
生孩子后腰痛考虑与孕期不良生活习惯、身体缺乏营养等因素有关。可以通过适当锻炼身体、调整行为习惯以及补充钙剂等方式缓解。 1.锻炼身体 生完孩子后腰痛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来增强身体素质、促进血液循环,来缓解腰痛症状。 2.调整行为习惯 在月子期间,女性要注意避免长时间处于坐立或者站立状态,也尽量减少抱孩子的动作。同时要注意腰部的保暖以及每晚进行泡脚,对于缓解腰痛有一定帮助。 3.补充钙剂 女性在孕期由于胎儿会吸收母体的营养,可能会导致女性缺钙出现腰痛。此时可以通过进食含有钙剂的食物或者补充钙剂药物,如维生素AD滴剂、碳酸钙片等。 生孩子后出现身体不适,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来月经腰痛用什么方法缓解
月经期间腰疼由于激素水平紊乱导致时,可采用热敷、服用药物等方式缓解,若是由腰部存在腰椎管狭窄等导致时,应在详细检查后进行针对性干预治疗。 1.热敷 月经期间腰疼可采用热毛巾湿敷方式进行症状缓解,促进血液流通,达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2.药物干预 若腰疼较为严重,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布洛芬等抗炎镇痛药物进行干预,该类药物服用后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对药物成分过敏、严重肝功能不全者禁用。 3.其他原因 来月经腰痛还可能是由于腰部存在器质性病变原因导致,例如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等,通常需要进行详细检查后,采用腰椎牵引、脊柱微创手术进行干预。 若来月经腰痛不见缓解,或伴有其他症状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明确原因后给予针对性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腰椎间盘突出中央型什么意思
腰椎间盘突出中央型是指在腰椎间盘的中央部位发生突出。 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的突出物通常为髓核,可能会向后压迫脊髓或神经根,引起腰部疼痛、下肢麻木、放射痛等症状。这种类型的突出在腰椎间盘突出中较为常见,通常是由于腰椎间盘退行性变、外伤、过度负荷等因素所致。轻度突出可能只引起轻度疼痛症状,而重度突出可能会引起瘫痪或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后果。 对于轻度至中度的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采用保守治疗。对于中央型重度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保守治疗可能无法有效缓解症状,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任常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卵巢囊肿的发病原因
  卵巢囊肿是妇科比较常见的疾病,通常指卵巢囊肿是非肿瘤性的囊性的病变,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的跟月经周期有关系,每个月正常情况下都会形成卵泡,卵泡到了排卵期的时候会破裂,会释放卵子。  如果卵泡没有破裂,继续生长,就可能会引起卵泡囊肿或者等到卵泡破裂了过后形成黄体,黄体如果里头出血比较多,可能会表现出黄体囊肿。  但是因为这两者都跟月经周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可以给患者三个月的时间再去观察,不用特别紧张,有可能三个月以后复查这些东西就消失了,也不需要做特殊的处理。  还有一些是跟的月经周期没有关系,就是病理性囊肿,其发生可能跟年龄、激素水平和以往有一些病史有一定的关系。
向显衡 副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腰疼引起腿疼怎么办
  腰疼中医讲就是风寒湿引起的痹症,如果经络受了阻碍,就会引起下肢麻木 疼痛,就是腰腿痛,一般西医来讲就是腰椎间盘的问题、腰椎受伤骨折或者是坐骨神经受到压迫引起的,治疗前需要明确病因,一般没有骨折、没有外伤,单纯是腰腿痛,临床上一般是针灸或按摩配合治疗。  针灸是用温针疗法,再者因为引起了下肢麻木疼痛,说明神经有点受压,经络不通畅,也可以穴位注射一些通经活血或者营养神经的甲钴胺、维生素B1之类的药物,一般效果还是比较快的,三到五天大概症状就会明显缓解。
向显衡 副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在床上躺久了腰痛怎么缓解
  腰痛在床上躺久了以后多半是经络气血不通或者现在睡的席梦思床下面不太透气,由于湿气容易侵犯人体经络,所以这样的病人注意不要躺久,要适当增加运动。  再者是腰部保暖,如果是经常症状发作,可以接受中医针灸或者按摩治疗,也可以服中药内服外敷,一般效果是比较理想的,主要是注意保养。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经期腰疼的厉害怎么回事
  月经期腰疼其实很多人也是痛经表现,有些人表现痛经是下腹疼痛,也有很多人是腰酸腰疼或者是下腹痛合并腰酸腰痛,如果是单纯腰疼,疼痛不是很明显不需要处理,一般一到两天会自行缓解。如果疼的厉害可以少量吃止痛药看看有没有用,当然首先要排除其他腰部本身疾病或者是泌尿系统疾病。
李云恺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三甲
腰椎间盘突出治疗原则
  腰椎间盘治疗的原则,是解除髓核突出对神经根和脊髓的压迫,解除腰疼和下肢放射痛的症状,恢复肌力功能的治疗。  一般需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避免不良姿势的刺激。第二、适当锻炼腰背部的肌肉力量,从而使有力量增强后,对腰椎和椎间盘有一定的保护。第三、对症用缓解症状的药物和理疗。如消炎镇痛药和活血化瘀、舒筋散寒的中成药。如果压迫比较严重,可以进行手术治疗,恢复腰椎的稳定性。根据神经变性的情况,用营养神经的药物。第四、根据功能丧失的情况,进行一定的康复训练。
李云恺 副主任医师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三甲
腰椎间盘突出保守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保守治疗包括进行卧床休息,卧床时最好卧硬板床,不要睡太软床。太软床被脊柱支撑力度不够。一般卧床之外,还要配合药物治疗,可以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进行镇痛。局部用减轻水肿药物,可以用舒筋散寒,活血化瘀中成药。理疗、针灸、牵引对改善局部症状都有很好作用。平时在不疼痛情况下也要注意休息,避免不良姿势,适当进行腰背部肌肉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