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加湿热加口渴吃点什么好啊?

脾虚湿热是脾气虚弱,湿热内蕴,会引起口干的症状。平时饮食应多食清淡、凉性的食物,如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类,平时还应该多饮水,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宜酗酒,少吃油腻、甜食。同时可以采取一些薏米、山药、莲子、乌鸡、枸杞等食物来进行食疗,或者可以用点解毒的药物进行调理,能有效的缓解这种症状。日常要适量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促进身体排汗,帮助体内湿热排出。

发布于 2018-01-15   浏览2.1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气虚
人可能受到湿热的侵袭,湿气侵袭到上焦,就会出现有痰难咳或早起痰多的情况。湿属阴,热属阳,阴阳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寒热并存,就会出现湿热体质。就是体内湿热。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怎样去除体内湿热
去除体内湿热的方法有饮食调理、调整生活方式、注重个人卫生等。 1、饮食调理 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煎炸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葱姜蒜、烧烤等,适当的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 2、调整生活方式 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保持适当的运动,促进体内湿气的排出,如散步、太极拳等。 3、注重个人卫生 湿气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因此患者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居室的清洁和通风。 建议存在湿热情况的患者,请及时咨询中医师或其他专业医生,获取准确的诊断和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气虚怎么锻炼
气虚锻炼方法包括深呼吸练习、气功练习、散步等。 1、深呼吸练习 患者可以慢慢吸气,并保持数秒,然后缓慢呼气。每天多次进行深呼吸练习,能够帮助调整呼吸习惯,增强肺功能,改善气虚症状。 2、气功练习 气功是一种通过调整呼吸和运动姿势来调和体内气血的方法,如太极拳、八段锦等,对促进身体恢复有一定帮助。 3、散步 患者晨起、饭后可以适当散步提高心肺功能,从而减轻气促、声音低弱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胃火旺能吃什么
脾虚胃火旺的患者可以吃一些食物和药物,有助于改善病情。 1、食物 脾虚胃火旺的患者脾胃功能较差,应保持饮食清淡,可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面条、白肉、鸡蛋、豆腐等。另外,患者还可适量吃白扁豆、薏仁、莲子、芡实、山药、苦瓜以及绿豆等食物,具有健脾养胃、清热去火的效果。 2、药物 如果脾虚胃火旺的症状相对较重,必要时还可遵医嘱选择一些具有补益脾胃、清热降火的药物进行调理,比如参苓白术散、香砂养胃丸、牛黄清胃丸等,有助于改善食欲不振、口干舌燥和大便干结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脾虚症状
脾虚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症状与脾虚的类型有关,详情如下: 1、脾气虚 患者可出现腹胀纳少、神疲乏力、少气懒言、肢体倦怠等症状。部分患者还可伴随肥胖浮肿、舌苔淡白、形体消瘦等症状。 2、脾阳虚 患者可出现腹痛绵绵、喜温喜按、大便溏稀、四肢不温、形寒气怯等症状。部分患者病情严重,还可出现小便短少、舌苔白滑等症状。 3、脾不统血 患者脾虚,不能摄血,可出现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气虚血虚是什么原因
气虚血虚考虑是饮食不节、过度劳累、久病体虚、脾胃功能失调等造成的。 1、饮食不节 长期过度节食,营养摄入不足,可导致气血亏虚。 2、过度劳累 长时间过度劳累,可消耗气血,引起气血虚。 3、久病体虚 长期生病,身体会比较虚弱,营养无法及时吸收,气血津液来源不足,进而会导致隐血亏虚。 4、脾胃功能失调 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胃功能受损、减弱,或者营养物质摄入不够,可导致气血亏虚。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女性脾虚的症状
女性脾虚的症状包括食欲不振、肢体乏力、大便溏泄、面色萎黄等。 1、食欲不振 脾虚一般是由脾气虚损所致,因脾脏生理功能失常,可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 2、肢体乏力 由于营养摄入减少以及脾虚导致身体气血不足,可能会出现肢体乏力的症状。 3、大便溏泄 脾虚还会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失常,容易出现大便溏泄的症状。 4、面色萎黄 脾虚可影响人体气血的生成,使面部皮肤不得滋养,从而出现面色萎黄的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小孩脾虚肝火旺的症状通常包括食欲不振、烦躁易怒、嘴角生疮等。 1、食欲不振 小孩脾虚肝火旺时,消化系统功能减弱,食欲常常会受到影响,孩子可能对食物失去兴趣,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 2、烦躁易怒 脾虚会导致脾功能失调,会导致体内气血不足,而肝火旺盛会导致体内阳盛气郁,进而影响到情绪的稳定性,出现烦躁易怒的情况。 3、嘴角生疮 脾虚肝火旺的小孩口腔黏膜容易受到刺激而出现口腔溃疡,表现为嘴角生疮。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女人气虚有什么症状
女人气虚的症状表现为乏力无力、心慌气短、容易疲劳等。 女人气虚是因为体内气血不足或气血失调所引起的一种病症。气虚主要表现为乏力无力、心慌气短、容易疲劳、头昏眼花、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等症状。特别是在运动或紧张情况下容易气短心慌。由于气血不足还会导致手脚冰凉、皮肤干燥、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等不适症状。 女性在月经期间、孕期、产后以及更年期都容易出现气虚的情况,需要加强身体锻炼,多食用一些补气的食物,如山药、红枣、桂圆等来补充体内的营养,从而改善气虚症状。此外,缺乏运动、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等也是导致气虚的主要原因,需要适当地调整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如果气虚情况持续不断,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气虚会影响性功能吗
气虚是否会影响性功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判断。 气虚是中医术语,一般是指人体患者体内的气血不足,容易影响全身各脏腑功能。患者出现气虚的情况时,若气虚的情况比较轻,气可以正常推动血液循环,性功能通常不会受到影响。如果患者气虚的情况比较严重,则会造成气血两虚,影响阴茎的勃起功能,导致性功能下降。 患者平时可以适当进行慢跑、骑自行车等运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有助于减轻气虚的情况。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宫寒气虚调理方法
宫寒气虚调理方法包括调整饮食、适当运动、服用药物等,相关解释如下所示: 1.调整饮食 患者可食用姜、桂皮、山药等食物,可以帮助暖宫和补充体内气血。同时避免生冷食物和饮料的摄入,以防加重寒凉感。 2.适当运动 还可通过登山、踢足球、打羽毛球等运动的方式促使血液循环加快,有利于身体产生热量,促使气血顺畅。 3.服用药物 还可在医护人员的建议下服用人参保肺丸、通宣理肺丸、黄芪生脉饮等药物改善病情。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舌体胖大有齿痕是脾虚
  多数情况下舌体胖大有齿痕是指脾虚或者气虚的表现,但是也不能单凭这一条就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用健脾补气的方法,因为在治疗用药的时候要综合判断到底是实证多一些,还是虚证多一些。  比如湿疹皮炎的患者,如果现在正处于急性期,局部红肿、渗出、瘙痒,即使有舌体胖大、齿痕、脾虚,但是可能还是要以清热除湿为主,如果过早用一些补药,患者可能会上火,加重病情,所以不能单凭舌头的表现就来决定治疗用药,还是要综合判断。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宝宝咳嗽痰多是脾虚
  孩子在咳嗽的时候通常会伴有咳痰,从中医来讲,痰和脾关系最为密切,因为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有代谢水液的功能,当脾的功能失调的时候,水液代谢受到影响,水液就可以聚湿成痰。  有了痰以后,肺功能不足,速降、升发的功能不好的时候,痰才可以上到肺,叫肺储痰,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当脾的功能和肺的功能都受到影响的时候,孩子才可以表现出来咳嗽咳痰。  从这点上来说,中医认为孩子在咳嗽的时候痰多,一定和脾和肺有很大的关系。脾胃虚弱的孩子通常会表现为面色萎黄、纳食不佳、吃饭吃得比较少、吃饭很困难,而且容易反反复复的呼吸道感染,爱出汗,经常会有口气。  另外还有偏食、挑食大便不畅或大便稀薄这样的症状,这些都是孩子脾虚的表现。这样的孩子一旦出现咳嗽,很容易出现咳痰比较多这样的症状。
王燕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脾虚湿气重怎么调理
脾虚湿气重可从日常饮食、情绪,以及中医治疗等方面进行系统性调理。首先,饮食调理,脾虚湿气重和日常饮食有关系,大家可以在饮食方面多吃具有健脾祛除作用食物,像西瓜、苦瓜、山药、扁豆、丝瓜、冬瓜,以及荷叶等,经常食用,可以改善脾虚湿气重情况。另外可以从情志调理,中医认为,脾虚是由于平时忧思过度、精神压力过大,伤到脾以后造成的,而且长时间从事脑力劳动也会损伤脾气,脾脏正常运化功能减弱,就会导致体内水湿滞留,因此,改善脾虚还必须通过调节情绪,缓解精神压力过大,可以达到健脾除湿目的。最后可以通过中医治疗,像针灸、按摩都可以达到健脾除湿目的。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心胆气虚的症状有哪些
  心胆气虚属于常见的中医内科系统疾病,具体症状主要包括心悸、气短、心慌、胸痹心痛、失眠、焦虑、容易惊醒,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情绪改变。  心胆气虚的治疗可以选用安神定志丸,也可以选用天王补心丹来进行调理,对于心胆气虚引起的心脏症状,以及失眠,可以选用安神补脑液改善。
马希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气虚怎么补
  临床上出现肺气虚可以通过饮食疗法和中药进行调理,能够调理肺气虚食物主要有花生、芝麻、核桃、山药、西兰花等以及羊肉、狗肉,同时还可以运用补气中药,比如黄芪、党参、红枣、冬虫夏草、西洋参,另外还可以运用中成药,比如玉屏风胶囊、补中益气丸、黄芪生脉饮等。
夏昆鹏 副主任医师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气虚和血虚的区别
  如果以气虚为主,主要表现为身疲乏力、盗汗、腹泻、消化、气短等全身功能衰退时候。如果以血虚为主,表现为面色苍白、唇色黯淡、心悸失眠、失眠多梦、头晕耳鸣、皮肤干燥等。由于气血关系非常密切,气能够生血行血,也能够使血液净化,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