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婴儿吸入性肺炎的初期症状?

婴儿患有吸入性肺炎在初期会出现呛奶、咳嗽呕吐、哭闹不安、拒乳、注意力不集中、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应遵医嘱按时给孩子服用抗生素等药物进行治疗,定期带孩子就医复查。

发布于 2019-12-19   浏览1.3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呕吐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表现先是声门关闭,呼吸肌收缩,肺内压升高,然后声门张开,肺内空气喷射而出。通常伴随声音。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转为慢性,常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如胸闷、咽痒、喘气等。咳嗽可伴随咳痰。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喝酒之后恶心呕吐怎么缓解
喝酒后恶心呕吐多是由于酒精刺激胃黏膜、大脑导致的。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多潘立酮等药物治疗等方式缓解。 1.饮食 酒精刺激肠胃,胃部动力减弱或者产生痉挛。如果恶心呕吐症状不严重,可以吃一些小米粥、鸡蛋羹、牛奶、蜂蜜水等食物来降低胃内酒精浓度,减少酒精对肠胃的刺激作用。多喝白开水可以稀释酒精,还能促进酒精的代谢,缓解症状。 2.药物治疗 当恶心呕吐症状较为严重时,可以使用多潘立酮片促进肠胃蠕动,改善症状。还可以使用奥美拉唑、雷尼替丁等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减少胃内酸性物质,减少胃部刺激。 此外,可以使用果胶铋、铝碳酸镁等药物保护胃黏膜、中和胃酸。如果发生酒精中毒,意识不清,需要使用纳洛酮等解毒药物。 如果患者恶心呕吐症状严重,建议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处理。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呕吐有血怎么回事
呕吐有血的常见病因是消化性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胃癌等。 1.消化性溃疡 指胃肠道黏膜被自身消化而形成的溃疡。当消化性溃疡侵蚀周围或深处的血管,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出血,轻者可表现为黑便,重者出现呕血。 2.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多由门静脉高压引起,诱因多见于粗糙食物、胃酸侵蚀、腹内压增高等,主要表现为突发大量呕血、黑便,伴出血性休克等。 3.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 以胃黏膜多发性糜烂为特征,若胃黏膜破裂出血,可表现为呕血、黑便、上腹部不适等症状。 4.胃癌 指源于胃黏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早期胃癌多无症状,进展期胃癌可有上腹痛、厌食、乏力等症状,溃疡型胃癌出血可引起呕血或黑粪,继之出现贫血。 呕吐有血的病因还有很多,应引起重视,及时就诊,查明病因,并遵医嘱进一步处理或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感冒了咳嗽厉害
一般情况下,孩子感冒了咳嗽厉害,家长可以通过日常护理、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来处理。具体分析如下: 1.日常护理 如果天气变化后,孩子没有及时增添衣物,可能会导致感冒咳嗽。建议家长让孩子多喝温热的白开水,有利于使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排出;同时也可以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内毒素。 2.物理治疗 孩子的抵抗力比较低,如果感染了细菌,可能会引起感冒,出现咳嗽症状。建议家长让宝宝在充满蒸气的浴室里坐几分钟,清除肺部黏液,平复孩子咳嗽症状。此外家长也可以给孩子用热水袋敷在背部,驱除寒冷,缓解咳嗽。 3.药物治疗 如果孩子感染了病毒,进而导致感冒和咳嗽频繁,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使用四季抗病毒合剂、羚羊感冒口服液、更昔洛韦胶囊、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积食呕吐怎么办
宝宝积食呕吐可通过注意饮食、适当运动、按摩以及双歧杆菌等药物等方式缓解。 1.注意饮食 饮食过多,或进食过量的蛋白质食物是宝宝积食呕吐的主要原因,故饮食方面要注意少食多餐,以稀粥、烂面为主,避免摄入油腻、生冷的刺激性食物。如有必要,可禁食3至4小时,让胃肠道休息,缓解积食呕吐症状; 2.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有效帮助宝宝促进肠蠕动,缓解积食呕吐症状,若宝宝较小,无法自行运动,可由家长帮助进行翻身运动; 3.按摩 可通过手法按摩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症状,顺时针按摩宝宝脐周,3至5分钟一次,每天2至3次; 4.药物 可遵医嘱口服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等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症状。 若以上方法无法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的症状,甚至加重,建议立即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规范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半夜呕吐黄水苦水怎么回事
半夜呕吐黄水、苦水,可能与胆汁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食物中毒等疾病有关。 1.胆汁反流性胃炎 此病主要是由于胆汁混合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胃,并导致胃黏膜损伤引起的。此病可导致患者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物中含有胆汁)、反酸、饱胀、嗳气(打嗝)等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半夜呕吐,可自觉吐苦水、黄水。 3.反流性食管炎 此病主要是由于食管下括约肌功能障碍、食管黏膜屏障功能降低等因素引起的,可出现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咽喉及口腔等部位,进而出现烧心、吐黄水、苦水的症状。 3.食物中毒 此病主要是饮食不当引起的,可导致患者出现呕吐、腹泻、昏迷等症状。由于呕吐物含有胃酸或者胆汁,即可出现吐黄水、苦水的症状。 出现上述病症,还可能与胃癌、急性胃肠炎等疾病有关,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就医确诊,及时予以相应的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咳嗽呕吐怎么办
小孩子咳嗽呕吐需要做如下处理: 1.小孩子咳嗽时出现呕吐,这种情况和咳嗽反射有关系,如果偶有呕吐,此时是可以给予对症处理,如果呕吐较为剧烈,需要给予止吐等治疗; 2.此时可以继续进食以补充热量消耗,但需要以清淡饮食为主,不要对饮食结构做过多的调整; 2.如果小孩子频繁的呕吐,除了给予止吐治疗以外,还可以暂时禁食3-4小时,此后给予少量的水或者口服补液盐,如果未再出现呕吐,可以考虑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3.积极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应用口服补液盐是比较好的治疗措施,如果儿童有明显脱水的表现,或者频繁的呕吐,此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4.可以口服益生菌,如双歧四联活菌片、酪酸梭菌活菌散等药物,调整胃肠功能; 如果经过上述治疗症状无法缓解或者进一步加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去就诊。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怎么办
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常见于哮喘、胃食管反流等疾病,需要根据病情具体分析选择药物。 1.哮喘 孩子白天不咳嗽、晚上咳嗽,常需要考虑哮喘的可能,因为哮喘可以在幼年发病,并且最大的特点就是多在夜间发作或者加重,导致咳嗽、喘息等症状。对于夜间急性发作的哮喘,可以选择吸入沙丁胺醇用于咳嗽程度比较轻的患者,一般在前一小时内,每20分钟吸入1~2喷,必要时可以加用茶碱缓释片,常可缓解症状。也可在睡觉之前口服孟鲁司特钠进行预防。 2.胃食管反流病 对于此类疾病引起的夜间咳嗽,主要在于预防反流的发生。建议在睡前两小时之内不要进食食物,平常饮食注意尽量避免浓茶、咖啡、高脂肪食物,睡眠时可以适当抬高床头,保持头部高于腹部的姿势,咳嗽时改为半卧位或者是坐立位,同时予以抑酸护胃药物。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咳嗽肺炎
新生儿咳嗽不一定是肺炎,还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导致的。 1、新生儿肺炎 如果新生儿在宫内、分娩过程中、出生后吸入异物,或出生前后感染细菌等病原体,都可能会导致肺部炎症。此时新生儿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增快等症状。 2、上呼吸道感染 新生儿出现咳嗽的情况,还需要考虑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原体感染导致的,如副流感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病原体。新生儿会出现咳嗽、打喷嚏、咽痒等症状。 3、支气管炎 新生儿患有支气管炎时,也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支气管炎的病因包括吸入刺激性气体、吸烟、季节变化等因素。除咳嗽外,新生儿还会出现鼻塞、流涕、咽痛、咳痰等症状。 引起新生儿咳嗽的原因有很多,若伴随咳痰、发热等不适症状,建议家长携带新生儿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治疗恶心呕吐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恶心呕吐的药物有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多巴胺受体拮抗剂、吩噻嗪类药物等。处方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1、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 对脑内5-羟色胺受体密集区及化学催吐区有高度选择性,可以阻断5-羟色胺与位于中枢神经系统化学感受区和上消化道传入迷走神经上的5-羟色胺受体结合,从而控制恶心、呕吐的发生,如昂丹司琼、格拉司琼、多拉司琼等。 2、多巴胺受体拮抗剂 代表药物为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等,其机制是作用于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 (CTZ) 中多巴胺受体而提高CTZ的阈值,从而具有强大的中枢性镇吐作用。 3、吩噻嗪类药物 主要阻断脑内多巴胺受体发挥抗组胺作用,大剂量时直接抑制催吐化学感受区,兼有镇静作用,如氯丙嗪、苯海拉明等。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大口呕吐吐得特别多怎么办
大口呕吐吐得特别多,通常与胃肠感冒、胃肠炎症以及全身系统性疾病有关,可采取日常护理、饮食调理、药物治疗等。 1.胃肠感冒 与胃肠受凉、胃肠功能紊乱有关。如果是受凉所致,可用热水袋热敷腹部缓解症状,也要多喝温开水。而关于胃肠功能紊乱,可遵医嘱口服益生菌调理肠道。 2.胃肠炎症 例如胃炎、肠炎等,通常与感染细菌、真菌、病毒等因素有关。如明确是细菌感染所致,可遵医嘱口服头孢他啶、阿莫西林等药物治疗;而关于病毒感染可口服利巴韦林、抗病毒颗粒等药物治疗。 3.全身系统性疾病 例如食物中毒、糖尿病、肾脏疾病等,这些疾病都可能会引起大口呕吐并且呕吐的量比较多。此类疾病无法自行缓解,要尽快检查,再针对原发病处理。 大口呕吐吐得特别多还可能与肠梗阻、脑出血等疾病有关,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曹玉珍 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眩晕伴有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
  如果是周围性的眩晕,病人一定会恶心、会吐,是因为植物神经受到损伤或者植物神经受到牵扯而出现的临床表现,当植物神经出现平衡改变的时候,病人就会带来恶心呕吐,因为植物神经是支配胃、肠、心脏等内脏的大神经,所以在眩晕的时候就可以有恶心、呕吐、腹部不适、排便、排尿等症状都可能出现,主要是植物神经改变。  植物神经改变越多的症状,越说明是周围性的眩晕,而在中枢性眩晕的时候,反而植物神经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可能脑干上有很大的肿瘤,但是病人晕有一点晕或者头胀,而不是明显的恶心呕吐,这也是区分中枢和周围性眩晕的特点。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咳嗽一直不好会是肺癌吗
  咳嗽一直不好不一定就是肺癌。这时候需要进行检查,咳嗽首先要拍一个胸片,必要的时候甚至做一个胸部的CT,来看看肺上是不是长东西了,是肺炎还是结核,还肺上其他的需要鉴别的东西,这个时候要进一步的检查。  如果考虑肺炎,进行抗炎治疗,10天左右,如果病变吸收了,肺炎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如果抗炎不吸收,要做结核的筛查,除外一下是不是结核,做结核的PPD实验、结核菌素实验,甚至痰中去找结核菌,必要的时候可以做气管镜取病理,除外一下是炎症、结核,还是肺癌。再诊断不了,可以经皮穿刺,一般结核不建议穿刺,如果能排除结核,可以进行穿刺,来明确是不是肺癌。
李云松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 三甲
肺癌的咳嗽特点
  咳嗽是一个症状,很多人都会咳嗽,呛一口水就会咳嗽,有炎症的时候,有肺炎,感冒的时候也会咳嗽,所以通过咳嗽来诊断肺癌是非常不准确,而且一方面有可能是肺癌,有可能也会忽略,因为可能有过长期的支气管炎、咽炎这样的病史,可能经常咳嗽,尽管肺癌引起咳嗽时候可能还不一定重视。也有可能不是肺癌,但是老是给自己头上扣帽子,刺激性的干咳确实是肺癌的一个症状之一,但是通过它来诊断肺癌并不是很可靠。如果说有怀疑,其实做一个胸部的CT就基本上可以搞明白到底怎么回事。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一直呕吐是什么原因
  呕吐是人体自我保护机制,引起呕吐原因多见于感染、中毒、饮食不当、理化刺激、胃肠梗阻等,可见于急性胃炎、胃肠炎、消化道梗阻、胰腺炎、肝胆系统疾病等。另外,也可见于脑血管意外引起颅内压增高、血压突然升高、尿毒症等其他系统疾病。  因此,如果呕吐严重需要去医院结合临床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及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同时,卧床休息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个人卫生,病情允许后可以适当饮水,禁食辛辣刺激食物及烟酒。
姚轶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突然头晕呕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突然头晕、呕吐,常见于前庭系统病变导致系统性眩晕,是头晕主要原因,患者临床表现为突发视物旋转、恶心呕吐、耳鸣、耳聋以及听力下降,平衡障碍在行走时出现左右摇摆或者站立不稳,可伴有呕吐、面色苍白、心慌气短等自主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常见原因有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梅尼埃病、前庭神经元炎等。  另外,也可见于脑血管源性头晕,比如后循环缺血、延髓背外侧综合征、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颈性眩晕等。  因此,造成突然头晕、呕吐原因很多,应当到医院就诊查清原因才能够进行对症治疗,取得良好疗效。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过敏性咳嗽和哮喘的区别
  过敏性咳嗽与哮喘区别在症状上,过敏性咳嗽一般是以刺激性干咳而没有痰为主,而哮喘除了咳嗽变异性哮喘,一般都会有胸闷及呼吸困难、急促等。在肺功能检查,支气管哮喘可以有通气功能障碍,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而过敏性咳嗽患者肺功能一般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