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疼痛一般在哪个部位?

疼痛一般发生在人体的右侧季肋区,也就是右上腹。为突发性或持续性的隐痛刺痛、胀痛。肝疼痛多数是因为患者肝部遭受损伤,引起的肝病所致,比如肝炎肝硬化。建议尽早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发布于 2019-12-30   浏览1558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肝病
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伴有实质上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它是一种主观感受。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胆囊炎能吃海鲜吗
胆囊炎患者通常是不能吃海鲜的。 海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胆固醇等,胆囊炎患者如果吃海鲜,会导致胆囊炎的症状加重,不利于病情的恢复。海鲜中也有可能会有大量的寄生虫,对于做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如果吃海鲜有可能导致寄生虫感染,对身体健康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胆囊炎患者通常免疫力较弱,吃海鲜也有可能造成细菌入侵,导致败血症、脓毒症等疾病。 胆囊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清淡饮食,尽量避免摄入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以免加重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患者应该注意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患者需要多休息,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积极乐观的面对治疗,对于治疗速度的加快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炎症状有哪些
胆囊炎症状通常包括腹痛、发热、腹胀等。 1.腹痛 患者因炎症反应刺激胆囊,导致胆囊损伤,易发生腹痛,并且会发生在右上腹或中上腹,可以是钝痛、隐痛或剧痛。 2.发热 如果患者病情较重,使炎症反应刺激体温调节中枢,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紊乱,易发生发热。 3.腹胀 由于患者的胆囊发生病变,导致胆囊功能紊乱,无法正常分泌胆汁,使机体的消化功能下降,无法及时消化和吸收食物,使食物长期堆积在体内,产生气体,引起腹胀。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炎是哪里疼
胆囊炎通常是右上腹疼,有时可放射到其他部位。 胆囊位于右上腹,当患者因胆道梗阻、胆汁淤积等因素发生胆囊炎后,会分泌大量炎症因子,对周围组织产生刺激,造成右上腹疼痛。若疼痛较为剧烈,可能会放射至右肩、肩胛以及背部,引起这些部位疼痛。但是其他疾病也会造成右上腹疼,比如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结石等,所以不建议单纯依据疼痛部位来判断胆囊炎。 如果患者怀疑自己存在胆囊炎,可以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明确诊断,比如体格检查、胆囊CT检查、腹部超声检查等。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降结肠疼痛的症状
降结肠疼痛考虑是溃疡性结肠炎、肠梗阻、结肠癌所致,患者会出现左下腹、阵发性肠绞痛、持续性腹痛等症状。 1.溃疡性结肠炎 如果溃疡性结肠炎发生在降结肠,患者会表现为左下腹或下腹部疼痛,患者腹痛时会伴随便意,在排便后腹痛会缓解。此外,患者还会有腹泻、黏液脓血便、便血等表现。 2.肠梗阻 肠梗阻发生在降结肠时会出现阵发性绞痛,若肠壁出现缺血坏死则会出现持续性剧烈腹痛。此外,患者还会伴随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等症状。 3.结肠癌 如果患者降结肠出现结肠癌,患者会出现左侧腹部绞痛,并且伴随腹胀、便秘、黏液脓血便、排便障碍等表现。 患者出现降结肠疼痛需要及时就医检查病因,医生会根据病因判断患者疼痛的症状和性质,然后遵医嘱规范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化疗后全身疼痛怎么办
肺癌化疗后全身疼痛可通过减轻心理压力、保持适当姿势、服用药物等方式处理。 1、减轻心理压力 患者可应用放松技巧,如深呼吸、渐进性肌肉松弛或冥想,能够转移注意力,帮助减轻疼痛感。 2、保持适当姿势 在进行日常活动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其次,可以使用正确的床垫和枕头,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可以改善疼痛症状。 3、服用药物 患者可遵照医生的嘱咐服用磷酸可待因片、盐酸曲马多缓释片、盐酸吗啡片等阿片类药物,能够起到止痛的作用,有助于缓解疼痛。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治疗胆囊炎的方法
治疗胆囊炎的方法通常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在生活中应增加休息时间,处于急性期时,应酌情禁食禁水,以免食物刺激胆囊收缩素分泌,加重病情。 2、药物治疗 若患者出现剧烈疼痛,可遵循医生嘱咐应用硫酸阿托品片、消旋山莨菪碱片、丁溴东莨菪碱胶囊等药物解痉止痛。 3、手术治疗 对于严重的胆囊炎或复发性胆囊炎患者,可以进行胆囊切除术、腹腔镜手术、开腹手术等手术治疗,促进身体康复。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哪9个原因会造成肝硬化
肝硬化是因各种慢性肝病损伤肝细胞后出现的代偿性病理阶段,主要以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形成、肝内外血管增殖为特征,根据中华医学会肝硬化诊疗指南,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9类,具体如下: 1、肝炎病毒感染 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 2、酒精性肝病。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4、药物或化学毒物影响 如对乙酰氨基酚、抗结核药物、抗肿瘤药物、雷公藤、何首乌等中草药等,以及四氯化碳、毒蕈等毒物。 5、寄生虫感染 如血吸虫病、华支睾吸虫病等引起的肝脏损害。 6、遗传和代谢性疾病 如血色病、肝淀粉样变、肝豆状核变性等。 7、循环系统障碍 右心衰竭、布加综合征等。 8、自身免疫性肝病 如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9、隐源性肝硬化 肝硬化诊断明确后,应根据病因和个体情况尽早开始综合个体化治疗。针对病因治疗的同时,积极防治并发症,随访中应动态评估病情。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炎性改变什么意思
胆囊炎性改变指胆囊出现了炎症。 胆囊炎性改变属于一种影像学描述,指在进行B超检查时,发现胆囊壁出现增厚、胆囊腔发生狭窄、胆囊壁变得粗糙等炎性特征。胆囊炎性改变通常与胆囊炎有关,主要是胆道梗阻并发细菌感染引起的,比如存在结石时,可导致胆汁排出受阻,造成胆汁淤积,为细菌感染提供有利条件,随着致病菌繁殖可引起胆囊炎性损伤。另外,平时不注意饮食习惯,经常进食低纤维、高热量的食物,也可增加胆囊炎风险,导致胆囊发生炎性改变。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肝硬化突然吐血怎么回事
肝硬化突然吐血可能是由食管静脉曲张破裂、胃黏膜破溃或胆道出血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食管静脉曲张破裂 肝硬化患者肝脏组织破坏,血流受阻,导致门静脉高压,进而引起食管静脉曲张。当食管静脉承受过高的压力时,容易破裂导致大量出血。 2.胃黏膜破溃 肝硬化患者常常有胃肠道黏膜充血水肿、胃酸分泌增多等情况,容易引起胃黏膜破溃。而破溃后,胃液和消化物质会刺激食管黏膜,引起呕血。 3.胆道出血 肝硬化患者肝功能衰竭,胆汁分泌减少,容易引起胆道结石、感染等情况。当胆道出现破裂或者溃疡时,也会导致血液的大量流失。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肠胃道肿瘤、出血性疾病等,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此外,肝硬化患者平时应该注意饮食、避免饮酒等因素,以减少出血的风险。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股骨转移疼痛怎么治疗
肺癌股骨转移疼痛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放疗、靶向治疗等方式治疗。 1、药物治疗 疼痛是股骨转移的主要症状之一,因此疼痛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可以使用阿司匹林、布洛芬、哌替啶等药物缓解疼痛,并配合使用顺铂、氟尿嘧啶、环磷酰胺等药物杀伤癌细胞。 2、放疗 放射治疗是一种常用的治疗癌症的方法,通过照射肿瘤区域,可以减小肿瘤的体积,缓解疼痛症状。 3、靶向治疗 存在相关突变基因的患者可以使用吉非替尼、阿法替尼、厄洛替尼等药物针对性杀伤癌细胞。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肺癌哪个部位疼痛
  肺癌顾名思义是长在肺里面,有一部分患者会有一些胸痛感觉,但是不特异的,发生率也不高,胸痛,有咳嗽,主要是胸部的不舒服,可能有气管的不舒服,有嗓子痒,但是都不是特异的。  总体来说有胸部疼痛,应该去做检查,如果再有吸烟的习惯,或者工作环境也有关系,比如说是一个在矿里边上班,能够吸到粉尘这样一个工作环境,或者有吸烟历史,有胸痛,一定要去做检查,建议做低剂量CT的筛查来除外肺癌,所以胸痛不是肺癌的唯一表现。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肝硬化是肝癌吗
  肝硬化和肝癌是不能画等号的,绝大部分肝癌都是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但是不是肝硬化了就一定是肝癌,有很多绝大部分患者,就是从肝炎慢慢走到肝硬化,一生也不会患上肝癌,可能会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然后消化道出血。好多肝硬化患者死于消化道出血,还没有长肝癌,也就是肝硬化是肝癌必须经过的这样一个前奏,但是不是说有肝硬化了就是肝癌。  肝癌的患者,在中国绝大部分都是有乙肝、肝硬化这种背景,就是绝大部分肝癌的患者都是有肝硬化基础的。还是不能把肝硬化和肝癌画等号,有肝硬化的患者就提示一定要定期的进行随访,每三个月进行超声的检查、抽血,甚至增强CT和增强核磁的检查。
王建伟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肾结石疼痛怎么办
  肾结石疼痛专业名词叫肾绞痛,这个疼很有特点,疼的时候要命,一旦过一会不疼了,会什么感觉都没有,跟正常一样,所以非常有特点,这种疼需要及时处理,因为实在太疼了。治疗的话有一套方案,比如好多药物的处理,如果药物效果不好,还会有手术的方法,比如放一个管子,有句俗话叫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卡在这儿不通了所以才疼,通过管子放进去以后,上下通了患者就会不疼了。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一旦有了问题及时到医院,有一套系统的方法来对付这个问题。
王鹏 副主任医师
鹤岗市人民医院 三甲
牙齿有点松动疼痛怎么办
  牙齿有点儿松动、疼痛,应到口腔科就诊后明确病因对症治疗。若为外伤导致松动疼痛,首先应评价能否保留换齿,若有必要应对其进行固定,如果无法保留可以拔除。如果是牙齿根尖周炎等疾病导致松动疼痛,一般需要进行根管治疗,部分患者还可能需要拔牙。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放屁多是肝病的前兆吗
  肛门排气增多很少与肝脏有关系,严重的肝病也可能会引起肠道的不适症状。最常见的主要是肠功能紊乱,比如受凉以后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内产气菌增多。  另外还与饮食有关系,比如有的人喜欢吃花生、毛豆、核桃等坚果类的食物,容易产气而导致肛门排气增多。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眼睛发黄是不是肝病,严重吗?
  眼睛发黄不一定是肝病,严不严重需要根据情况判断。眼睛发黄多与肝脏病变有关,例如各种肝炎,比如甲肝、乙肝、丙肝以及病毒性肝炎等。  另外,还要考虑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眼睛发黄,比如溶血性黄疸、梗阻性黄疸、胆总管结石或者胰腺疾病引起的黄疸。这些诊断都需要影像检查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