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的预防?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感染一般会引起两种疾病,包括水痘和带状疱疹。水痘可以通过呼吸道和直接接触传播,易感人群需要佩戴口罩,避免与患者直接接触。当患者的疱疹结痂以后,才不具有传染性。

发布于 2020-01-21   浏览1.4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疱疹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水痘有传染性吗
水痘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疾病。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传染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患者会在病程初期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接着会出现红色丘疹和水疱,病程通常持续1-2周。水痘病毒可通过空气中飞沫和接触病人的皮肤等传播途径进行传染,非常容易传播给那些从未感染过水痘的人。水痘的传染性非常高,且病程中的水疱破开后,会释放成千上万的病毒。因此,在水痘患者出现皮疹时,应尽量避免与他人联系,以减少病毒的传播范围。在患者病程结束后,仍有可能在皮肤表面留下病毒。因此,人们应保持清洁卫生,洗手、保持身体卫生等措施也有助于减少水痘的传播。 在水痘爆发期间,尽量少与病人接触,如果不小心接触了,可以进行湿敷、涂上消炎药等措施帮助减轻症状和预防二次感染。同时,也应尽早进行预防接种,有效减少水痘疫情的发生。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水痘多大孩子会出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播。水痘的潜伏期为10-21天,通常在发病前1-2天会有发热、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随后,皮肤上会出现红色斑点,逐渐变成水泡,水泡内含有清澈的液体,并伴有瘙痒感。水泡会逐渐干燥结痂,最终脱落。水痘多见于2-8岁的儿童,这是因为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抵抗力较弱。此外,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人群较多,容易受到水痘病毒的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 1.水痘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家长应该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2.水痘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家长应该尽量避免儿童接触感染者。 3.如果儿童出现了水痘症状,家长应该及时就医,遵医嘱进行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水痘疫苗什么时候接种
水痘疫苗建议在1岁以后接种。 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病毒感染的有效措施,一般建议在1岁以后接种。水痘疫苗是属于二类疫苗,通常需要两剂接种。第一剂建议在1岁到2岁之间接种,第二剂接种时间一般在第一剂接种后3个月到4个月之间。如果错过了1岁到2岁之间的接种时间,也可以在3岁到12岁之间接种水痘疫苗。对于成年人,如果没有得过水痘,也可以接种水痘疫苗。 接种水痘疫苗前应当咨询医生,了解接种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接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在接种后应当密切观察接种反应,并及时就医处理。 在接种水痘疫苗前应当告知医生是否存在过敏史、免疫缺陷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等情况。同时,在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发热、局部疼痛、红肿等不适症状,这些症状一般在接种后几天内自行缓解,如果症状严重或持续时间过长,应当及时就医。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晚期脸上起疱疹什么原因
肺癌晚期脸上起疱疹可能是免疫力下降、药物过敏、机械刺激等原因引起的。 1、免疫力下降 肺癌是一种消耗性疾病,晚期患者通常会出现免疫力下降、身体虚弱等症状,容易受到疱疹病毒侵袭,从而引起皮肤起疱疹的症状。 2、药物过敏 肺癌晚期患者通常需要使用依托泊苷、伊立替康、顺铂等药物进行治疗,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导致皮肤起疱疹。 3、机械刺激 晚期肺癌患者通常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需要吸氧或者使用呼吸机等设备,导管长时间固定在脸部会与皮肤过度摩擦,也会引起疱疹。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出水痘怎么办
当婴儿出水痘时,首先需要采取隔离措施,然后通过日常护理、对症治疗和抗病毒治疗等方法来缓解症状。 1. 隔离: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确诊后,婴儿应避免前往公共场所,直到水疱结痂并脱落。在家中,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确保空气流通,同时避免抓挠患处,以防止细菌感染。 2. 日常护理:家长需保持婴儿皮肤清洁,穿着宽松、透气的衣物,以减少皮肤刺激。此外,定期修剪婴儿的指甲,以避免抓破疱疹,引发感染。 3. 对症治疗:若水痘未破溃且伴有皮肤瘙痒,可局部外用炉甘石洗剂以缓解瘙痒。若水疱破溃,可局部外用抗生素乳膏如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软膏等以预防感染。当婴儿出现高热时,可口服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液等药物进行退热治疗。 4. 抗病毒治疗:在皮疹出现的48小时内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首选药物为阿昔洛韦。对于重症患者,可通过静脉使用阿昔洛韦等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婴儿出水痘时,建议家长及时带其前往医院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积极治疗。切勿擅自用药,以免出现不良后果。通过合理的治疗和护理,婴儿通常能够顺利度过水痘期并恢复健康。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水痘的传染期是什么时期
水痘的传染期通常为症状出现前1-2天到所有水痘疱疹结痂为止。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病毒引起的高度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患者在水痘症状出现前1-2天就已经开始传染了,而在所有水痘疱疹结痂之前也会一直具有传染性。一般来说,水痘的传染性比较强,所以在家庭、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应该尽量避免接触患者。 水痘传染期较长,所以患者应该避免与未感染者接触,特别是孕妇、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的人和新生儿。如果患者出现水痘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同时采取隔离措施,以免传染给他人。接种水痘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水痘的发生,减少传染风险。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时候长过水痘长大了还会有吗
小时候长过水痘长大了还会有的可能性较低。 一般情况下,一旦一个人在小时候感染了水痘病毒,免疫系统会产生抗体来对抗这种病毒。这些抗体可以保护身体免受再次感染的侵袭。因此,长大后再次感染水痘的可能性较小。 尽管水痘感染后产生的抗体可以提供长期的保护,但极少数情况下,个别人可能会在长大后再次感染水痘。这种情况下,水痘症状可能会比小时候更加轻微,并且持续时间较短。如果有这种情况发生,建议及时就医咨询专业医生。此外,长大后如果出现类似水痘的症状,可能是因为感染了水痘的近亲病毒——带状疱疹病毒。因此,如果出现类似症状,仍然需要就医确诊。
宋飞朋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龟头上长疱疹长什么样
龟头上长的疱疹通常是一簇或多簇浅红色或珍珠色的水泡,详细分析如下: 龟头上出现疱疹一般水泡的直径通常在2~3mm,较大或较小,并且可能会有刺痛感和灼热感。疱疹出现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出现糜烂和溃疡,并伴有疼痛、瘙痒或烧灼感。通常在1~2周后,水泡会逐渐干燥、结痂,并脱落,但也可能留下色素沉着或疤痕。 如果发现龟头上出现其他不寻常的症状,应及时就医,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水痘是什么传播方式
水痘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疾病。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患者在发病初期,病毒会通过呼吸道排放出来,并随着空气飞沫传播到周围环境中。一旦周围的人吸入这些含有病毒的空气飞沫,就会感染上水痘。水痘病毒也可以通过直接接触传播,例如患者的皮肤疱疹会释放出病毒,其他人如果接触到这些疱疹,也可能感染上水痘。此外,水痘也可以通过血液或其他体液传播,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水痘的潜伏期为10-21天,这意味着一个人可能在感染水痘病毒后数天或数周内并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因此,即使周围的人看起来并没有生病,仍有可能感染上水痘。另外,水痘通常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大多数人在患病后会自行康复,但对于免疫力较差的人,例如孕妇和免疫系统受损的患者,水痘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因此,需要尽可能避免接触已经感染水痘的人,以减少感染的风险。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水痘大概几天能够完全痊愈
水痘大概需要7-10天左右才能完全痊愈。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一般分为潜伏期、出疹期和结痂期。潜伏期通常为10-21天,病毒在患者体内繁殖,但尚未引起明显的症状。出疹期是水痘最典型的表现,患者出现红疹、水疱和皮疹,伴有瘙痒和发热等症状,这一阶段通常持续约5-7天。在结痂期,水疱开始干燥结痂,症状逐渐减轻,通常持续约3-5天。所以,根据病毒感染的生命周期和不同阶段的症状,水痘大概需要7-10天左右才能完全痊愈。 水痘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疾病,病毒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接触患者的疱液或皮肤破损的部位也可能传播。因此,在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避免搔抓水疱等,有助于减少传播风险。对于水痘患者,应及时就医并按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和休息,以促进康复和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袁柳凤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三甲
缠腰龙是怎么回事
  缠腰龙就是平时医学上说的带状疱疹,带状疱疹的病因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皮肤病,这种皮肤病主要表现为身体一侧,就是单侧分布呈带状分布的红斑水泡,而且伴疼痛,这种情况要怀疑得了带状疱疹,需要尽早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来判断。  如果确诊带状疱疹,需要尽快治疗,因为会有一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发生的可能性,越早治疗越好,特别是老年人如果是得了疱疹,有时候会发展的比较快,病情会比较重,会留后遗神经痛的这种可能性会更大。  因此,如果是俗称的缠腰龙,也就是带状疱疹,还是希望早点到医院来进行诊治。有一些抗病毒、营养神经以及外用的抗病毒药物、止疼药,都可以来进行相应的治疗改善症状,促进皮损愈合。
赖光辉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带状疱疹神经痛多久能恢复
  带状疱疹神经痛发生以后建议患者积极进行治疗,其恢复时间因人而异,因为带状疱疹神经痛是在人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发生的疼痛,这种疼痛的恢复与患者的年龄以及本身的体质情况相关。  目前如果癌症患者和艾滋病患者罹患带状疱疹神经痛以后,恢复的相对比较慢,对于青年人来说恢复还是比较快的。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人,罹患带状疱疹神经痛以后,建议积极到神经疼痛科进行神经阻滞治疗或者是神经射频治疗来缓解这种疼痛。
赖光辉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带状疱疹神经痛怎么治疗
  带状疱疹神经痛的治疗有以下几点:  第一、罹患带状疱疹神经痛以后,建议大家到医院进行一些相关检查,对症治疗,首先建议口服镇痛药物和神经营养药物,例如加巴喷丁、普瑞巴林或者是联合恩赛类的药物,重度疼痛的患者可以加巴喷丁或者是普瑞巴林联合曲马多对症止痛治疗。建议配合神经营养药物,比如甲钴胺或者维生素B1,严重疼痛可以选择肌肉注射神经营养药物,如腺苷钴胺加维生素B1。  第二、进行神经阻滞治疗。  第三、进行超声引导下的选择性的神经根射频治疗。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疱疹是什么原因引起
  汗疱疹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湿疹样超敏反应,病因不明确,一般与患者的精神因素、感染病灶、局部过敏以及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等有关,有时还和遗传有关。  一般情况下减少汗液会对汗疱疹治疗有帮助,尽量找到病因,去除病因,避免精神紧张,保持患处的干燥,该疾病好发于夏季,局部治疗以干燥止痒为主。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水痘用什么药膏止痒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皮疹呈向心型分布,主要分布在胸部、背部和腹部,传染性很强。  如果水痘疱疹没有破溃,可以涂抹抗病毒药膏,像阿昔洛韦软膏、酞丁安搽剂等。如果水痘破了并有继发感染,可以涂抹莫匹罗星软膏或者红霉素软膏进行止痒消炎。水痘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不留疤痕。出现水痘之后要注意皮肤护理和清洁,注意休息,注意隔离。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带状疱疹的饮食注意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和过敏没有关系,所以在饮食上没有绝对禁忌。但一般建议带状疱疹患者避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可以吃一些优质蛋白食物,并且要多饮水,这样有利于病情恢复。注意在发病期间要隔离,适当休息,保持局部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