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食积咳嗽的症状?

小儿食积咳嗽的症状有消化不良、发烧、流鼻涕、呕吐、便秘、腹痛口臭、大便干结、咽喉疼痛等;家长应该保证患儿水分的补充,适当的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排便;但也需要给患儿服用止咳药、助消化的药物治疗。

发布于 2020-02-04   浏览1.6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积食
正常人体温在一个狭小范围内有所波动,如口温波动在36.0~37.0℃之间,以凌晨0~4时最低,下午5~7时最高,差异在正负1.0℃左右。口腔温度在37.3℃以上,直肠内温度在37.6℃以上,腋窝温度在37.2以上即称为发热。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发烧41度应急处理方法
孩子发烧41度应急处理方法是及时退烧,观察体温变化,必要时就医。 1.及时退烧 将孩子脱掉多余的衣物,用温水擦拭全身或用温水浸泡,降低体温。可以使用退烧药物,如对乙酰氨基酚,但要注意剂量和频率,遵循医生的建议。 2.观察体温变化 密切关注孩子的体温变化,不断测量体温,如果体温持续上升或出现其他症状,如呼吸急促、皮肤瘙痒等,应及时就医。 3.就医 如果孩子的体温无法控制或出现其他严重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就医前,可以记录孩子的体温变化、出现的症状和用药情况,方便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不要将孩子裹得过厚,避免出现中暑的情况。同时,孩子的饮食和休息也要注意,保持充足的水分和睡眠,有助于恢复身体的抵抗力。如果使用退烧药物,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建议,不要自行增减剂量或频率。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五岁小孩口臭是什么原因
口臭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可能是由于不良口腔卫生、食物因素、口干症、牙齿问题、消化系统问题等多种原因导致的。 1.不良口腔卫生 如果一个孩子不经常刷牙或从来不用牙线清洁牙齿,这可能会导致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分解,导致口臭。 2.食物因素 有些食物或饮料,例如洋葱、大蒜、咖啡等,会产生强烈的口臭。 3.口干症 如果孩子长时间口干、口腔分泌物不足,口腔中的细菌容易繁殖,从而导致口臭。 4.牙齿问题 如果孩子有龋齿、牙龈疾病或其他口腔问题,这可能会导致口臭。 5.消化系统问题 消化系统问题,比如胃食管反流和肠胃疾病等,也可能导致口臭。 综上所述,口臭的原因非常广泛,因此建议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健康的饮食习惯和养成规律的生活方式对于避免口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口臭情况严重,需要及时就医寻求专业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喝酒之后恶心呕吐怎么缓解
喝酒后恶心呕吐多是由于酒精刺激胃黏膜、大脑导致的。可以通过调整饮食、多潘立酮等药物治疗等方式缓解。 1.饮食 酒精刺激肠胃,胃部动力减弱或者产生痉挛。如果恶心呕吐症状不严重,可以吃一些小米粥、鸡蛋羹、牛奶、蜂蜜水等食物来降低胃内酒精浓度,减少酒精对肠胃的刺激作用。多喝白开水可以稀释酒精,还能促进酒精的代谢,缓解症状。 2.药物治疗 当恶心呕吐症状较为严重时,可以使用多潘立酮片促进肠胃蠕动,改善症状。还可以使用奥美拉唑、雷尼替丁等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减少胃内酸性物质,减少胃部刺激。 此外,可以使用果胶铋、铝碳酸镁等药物保护胃黏膜、中和胃酸。如果发生酒精中毒,意识不清,需要使用纳洛酮等解毒药物。 如果患者恶心呕吐症状严重,建议前往医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处理。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呕吐有血怎么回事
呕吐有血的常见病因是消化性溃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胃癌等。 1.消化性溃疡 指胃肠道黏膜被自身消化而形成的溃疡。当消化性溃疡侵蚀周围或深处的血管,可产生不同程度的出血,轻者可表现为黑便,重者出现呕血。 2.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多由门静脉高压引起,诱因多见于粗糙食物、胃酸侵蚀、腹内压增高等,主要表现为突发大量呕血、黑便,伴出血性休克等。 3.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 以胃黏膜多发性糜烂为特征,若胃黏膜破裂出血,可表现为呕血、黑便、上腹部不适等症状。 4.胃癌 指源于胃黏膜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早期胃癌多无症状,进展期胃癌可有上腹痛、厌食、乏力等症状,溃疡型胃癌出血可引起呕血或黑粪,继之出现贫血。 呕吐有血的病因还有很多,应引起重视,及时就诊,查明病因,并遵医嘱进一步处理或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孩子感冒了咳嗽厉害
一般情况下,孩子感冒了咳嗽厉害,家长可以通过日常护理、物理治疗、药物治疗来处理。具体分析如下: 1.日常护理 如果天气变化后,孩子没有及时增添衣物,可能会导致感冒咳嗽。建议家长让孩子多喝温热的白开水,有利于使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排出;同时也可以通过发汗的方式排出体内毒素。 2.物理治疗 孩子的抵抗力比较低,如果感染了细菌,可能会引起感冒,出现咳嗽症状。建议家长让宝宝在充满蒸气的浴室里坐几分钟,清除肺部黏液,平复孩子咳嗽症状。此外家长也可以给孩子用热水袋敷在背部,驱除寒冷,缓解咳嗽。 3.药物治疗 如果孩子感染了病毒,进而导致感冒和咳嗽频繁,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使用四季抗病毒合剂、羚羊感冒口服液、更昔洛韦胶囊、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积食呕吐怎么办
宝宝积食呕吐可通过注意饮食、适当运动、按摩以及双歧杆菌等药物等方式缓解。 1.注意饮食 饮食过多,或进食过量的蛋白质食物是宝宝积食呕吐的主要原因,故饮食方面要注意少食多餐,以稀粥、烂面为主,避免摄入油腻、生冷的刺激性食物。如有必要,可禁食3至4小时,让胃肠道休息,缓解积食呕吐症状; 2.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有效帮助宝宝促进肠蠕动,缓解积食呕吐症状,若宝宝较小,无法自行运动,可由家长帮助进行翻身运动; 3.按摩 可通过手法按摩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症状,顺时针按摩宝宝脐周,3至5分钟一次,每天2至3次; 4.药物 可遵医嘱口服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等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症状。 若以上方法无法缓解宝宝积食呕吐的症状,甚至加重,建议立即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规范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降结肠疼痛的症状
降结肠疼痛考虑是溃疡性结肠炎、肠梗阻、结肠癌所致,患者会出现左下腹、阵发性肠绞痛、持续性腹痛等症状。 1.溃疡性结肠炎 如果溃疡性结肠炎发生在降结肠,患者会表现为左下腹或下腹部疼痛,患者腹痛时会伴随便意,在排便后腹痛会缓解。此外,患者还会有腹泻、黏液脓血便、便血等表现。 2.肠梗阻 肠梗阻发生在降结肠时会出现阵发性绞痛,若肠壁出现缺血坏死则会出现持续性剧烈腹痛。此外,患者还会伴随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等症状。 3.结肠癌 如果患者降结肠出现结肠癌,患者会出现左侧腹部绞痛,并且伴随腹胀、便秘、黏液脓血便、排便障碍等表现。 患者出现降结肠疼痛需要及时就医检查病因,医生会根据病因判断患者疼痛的症状和性质,然后遵医嘱规范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引起口臭
幽门螺杆菌感染通常会引起口臭。 幽门螺杆菌属于常见的胃部细菌,可以引起胃病和消化道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疾病期间的患者,在致病菌的刺激下,口腔中的细菌以及其代谢产物异常,可能会导致胃部酸碱度增加,胃液可能会倒流到食道中,从而让口腔中的气味变化,引起口臭。 建议幽门螺杆菌感染伴有口臭症状的患者,到医院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以免诱发更为严重的病症。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化疗后全身疼痛怎么办
肺癌化疗后全身疼痛可通过减轻心理压力、保持适当姿势、服用药物等方式处理。 1、减轻心理压力 患者可应用放松技巧,如深呼吸、渐进性肌肉松弛或冥想,能够转移注意力,帮助减轻疼痛感。 2、保持适当姿势 在进行日常活动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其次,可以使用正确的床垫和枕头,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可以改善疼痛症状。 3、服用药物 患者可遵照医生的嘱咐服用磷酸可待因片、盐酸曲马多缓释片、盐酸吗啡片等阿片类药物,能够起到止痛的作用,有助于缓解疼痛。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是否积食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判断。 1.观察宝宝的食欲。一旦宝宝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嗜吃异物等现象,就可能存在积食的情况。 2.注意排便情况。积食会导致宝宝便秘、大便干燥、排便不通畅等现象。如果宝宝长时间无法排便或排便有异味、颜色异常,就可能是积食引起的问题。 3.注意宝宝的口臭。积食会导致宝宝口臭,有异味。 4.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如果宝宝出现腹胀、腹泻等现象,需要注意是否存在积食的情况。 如果积食时间过长或过度严重,宝宝的症状会加重,严重者会产生呼吸困难和细菌感染等情况,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平时家长需要注意观察宝宝的饮食情况,定时喂养,保证食物细嚼慢咽,避免进食过于刺激性的食物。同时,家长应该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随便吃零食和垃圾食品。
曹玉珍 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眩晕伴有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
  如果是周围性的眩晕,病人一定会恶心、会吐,是因为植物神经受到损伤或者植物神经受到牵扯而出现的临床表现,当植物神经出现平衡改变的时候,病人就会带来恶心呕吐,因为植物神经是支配胃、肠、心脏等内脏的大神经,所以在眩晕的时候就可以有恶心、呕吐、腹部不适、排便、排尿等症状都可能出现,主要是植物神经改变。  植物神经改变越多的症状,越说明是周围性的眩晕,而在中枢性眩晕的时候,反而植物神经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可能脑干上有很大的肿瘤,但是病人晕有一点晕或者头胀,而不是明显的恶心呕吐,这也是区分中枢和周围性眩晕的特点。
荆志伟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脑出血发烧是什么原因
  脑出血出现发热有以下几个情况:  第一、在脑出血的初期,由于脑出血在颅内会有血液的淤积,对于脑组织来说是异物,会有防御系统对它进行清除,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炎性反应导致轻度的发热,一般是低热。如果没有其他合并症,医生一般不会使用药物治疗,可以物理降温为主,或者暂时不处理。  第二、人类的体温中枢在下丘脑,如果出血在丘脑或者出血导致了丘脑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紊乱,患者有可能出现中枢性高热,体温在39度以上。这种情况以物理降温为主,使用冰帽、冰毯机等物理降温,退热药的效果不理想,这也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第三、患者在脑出血的同时伴发了感染,最常见的是肺部感染,其次是泌尿系感染。患者的血常规会提示有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升高,C反应蛋白增高等,要使用抗菌素进行治疗。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咳嗽一直不好会是肺癌吗
  咳嗽一直不好不一定就是肺癌。这时候需要进行检查,咳嗽首先要拍一个胸片,必要的时候甚至做一个胸部的CT,来看看肺上是不是长东西了,是肺炎还是结核,还肺上其他的需要鉴别的东西,这个时候要进一步的检查。  如果考虑肺炎,进行抗炎治疗,10天左右,如果病变吸收了,肺炎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如果抗炎不吸收,要做结核的筛查,除外一下是不是结核,做结核的PPD实验、结核菌素实验,甚至痰中去找结核菌,必要的时候可以做气管镜取病理,除外一下是炎症、结核,还是肺癌。再诊断不了,可以经皮穿刺,一般结核不建议穿刺,如果能排除结核,可以进行穿刺,来明确是不是肺癌。
种轶文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三甲
孕晚期便秘严重拉不出来怎么办
  孕晚期由于激素的作用,使得肠道蠕动进一步的减慢,所以便秘情况非常常见。如果便秘非常严重,大便很干拉不出来,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开塞露。因为开塞露具有局部润滑作用,所以可以改善大便拉不出来的情况,也是最立竿见影和最直接方法。  另外,如果为了改善这种症状,也可以选择口服乳果糖。这种药物一般需要口服一两天才会逐渐起效,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王鹏 副主任医师
鹤岗市人民医院 三甲
牙齿有点松动疼痛怎么办
  牙齿有点儿松动、疼痛,应到口腔科就诊后明确病因对症治疗。若为外伤导致松动疼痛,首先应评价能否保留换齿,若有必要应对其进行固定,如果无法保留可以拔除。如果是牙齿根尖周炎等疾病导致松动疼痛,一般需要进行根管治疗,部分患者还可能需要拔牙。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喉炎的症状有哪些
  喉炎分急性喉炎和慢性喉炎,症状也有所不同,急性喉炎主要表现为局部的咽喉肿痛,吞咽时会加重,严重者还会有憋气、全身发热、头痛以及四肢酸痛的症状。  而慢性喉炎病因比较复杂,反复发作,主要会表现为咽喉部的干痒、胀痛,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同时还会有咽喉部的堵塞感、闷堵感,以及空口吞咽时会有阻挡感,晨起时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