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不治可以自愈吗?

子宫肌瘤一般是不会自行消失的,部分患者可能会在绝经以后萎缩,因为子宫肌瘤是一种激素依赖型疾病。如果患者肌瘤的体积不是很大,基本上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体积超过了5公分,就要考虑手术切除。

发布于 2020-03-31   浏览8088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肿瘤
子宫肌瘤是由子宫平滑肌组织异常增生所形成的肿瘤性妇科疾病。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子宫肌瘤患者多吃哪些食物好
子宫肌瘤患者饮食无特殊饮食禁忌,正常饮食即可。可多吃富含蛋白质、铁以及维生素的食物,能够为人体提供营养,但是不可用于缓解子宫肌瘤症状。 1.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是人体产生抗体的基本物质,多食用蛋、奶以及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可以补充蛋白质。 2.富含锌的食物 锌具有调节机体免疫系统功能,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锌的食物,例如菌类、贝类等。 3.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多吃胡萝卜、西兰花以及枣等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为机体补充维生素。 子宫肌瘤患者如果依靠食物缓解症状是不现实的,需要谨遵医嘱进行相关治疗,出现任何不适,都要立即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绝经前症状
绝经前症状是指女性进入更年期前出现的一系列身体和心理方面的症状。绝经前症状的出现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在45岁左右开始出现。常见的症状包括: 1.月经不规律 周期变短或变长,流量增多或减少。 2.热潮红 面部及颈部潮红,出汗,心悸等表现。 3.夜间出汗 睡眠中突然出汗,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4.失眠 难以入睡或夜间频繁醒来。 5.情绪波动 易怒、抑郁、焦虑等情绪波动。 6.阴道干燥 性生活不适或疼痛。 7.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等。 绝经前症状虽然不可避免,但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缓解,如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运动、保持情绪稳定等。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建议咨询医生,进行适当的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绝经后性生活疼痛是什么原因
引起绝经后性生活疼痛的原因,可能是绝经后症状,阴道炎症、前庭大腺炎等。 1.绝经后症状 绝经后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黏膜变薄,可能会出现性生活时疼痛甚至出血的情况。 2.阴道炎症 如果患者存在细菌、真菌等病原体感染,引起阴道炎症,出现外阴阴道瘙痒、干涩、分泌物异常等症状。 3.前庭大腺炎 若存在前庭大腺炎,患者会明显感觉到外阴疼痛、性生活疼痛不适等症状。 绝经后性生活疼痛还可能存在其它原因,建议及时就医,完善相关检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明确病因,积极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几岁绝经最好
没有“几岁绝经最好”这种说法,一般可以在45岁到55岁的时候绝经比较好,这是属于女性正常的绝经年龄段,而且是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出现明显的降低,而且卵巢功能也会出现逐渐地衰退,从而导致月经量减少或者是月经周期间隔的时间延长,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月经停止。一般会在45岁到55岁,这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做特殊的调整。如果在45岁之前出现了绝经,而且还伴随着其他不适的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或者是调整,判断是否是激素水平紊乱、卵巢早衰等原因所导致的。 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多注意休息,不能够经常性熬夜或者过度劳累,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或者是作息时间,饮食上还需要做到营养均衡和合理膳食。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黏膜下子宫肌瘤为何出现月经量少
子宫肌瘤一般不会导致月经量减少,月经量减少可能是由于身体着凉或者是内分泌紊乱等因素所引起。 1.子宫肌瘤 在正常的情况下,子宫肌瘤并不会导致月经量减少,如为粘膜下子宫肌瘤或体积较大的肌壁间子宫肌瘤,可能因增加子宫内膜面积导致月经量增多。 2.身体着凉 在月经期间时,女性没有注意身体保暖,身体着凉,可能会使经血排出不畅,就会导致经血量减少,可能还伴有痛经。 3.内分泌紊乱 垂体瘤、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有可能会导致女性体内激素水平紊乱,对月经量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月经量减少或月经量增多,还会使月经周期出现异常。长期存在月经量过少的情况,需重视起来,尽早就医检查治疗,避免影响到生殖系统健康。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绝经后白带发黄正常吗
通常情况下,白带是女性子宫在激素刺激下分泌的黏液,正常的白带是透明、无味的。绝经后白带发黄是否正常,应该根据是否存在其他不适症状具体分析。如果局部没有不适症状就是正常的;如果存在不适症状就是不正常的。 1.正常 如果白带在内裤上的时间过长,就可能导致颜色出现异常变化。这种情况下,如果女性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就是正常的,做好局部卫生即可。 2.不正常 如果女性不仅白带颜色变黄,并且还出现局部瘙痒、刺痒、白带有异味等现象就是不正常的。可能是细菌性阴道病引起的,女性应该及时治疗,可以遵医嘱使用硝呋太尔-制霉菌素阴道栓、替硝唑胶囊等药物缓解不适。 女性在治疗期间应该避免同房,并且可以每天用淡盐水清洗局部,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对症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子宫肌瘤原因是什么
子宫肌瘤认为与遗传、雌孕激素水平、单克隆平滑肌细胞增殖等因素相关。 1.遗传因素 研究表示子宫肌瘤存在遗传现象,遗传物质是一种含有基因信息的物质,大部分生物都是用 DNA作为基因材料,建议在平时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同时适当进行运动锻炼,如果出现明显的异常表现,应尽早就医。 2.雌孕激素水平 子宫肌瘤的发生可能与身体激素相关。子宫肌瘤中雌激素在怀孕过程中逐渐增高,可能是子宫肌瘤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口服药物如桂枝茯苓丸、软坚散结片等均可缓解改善此症状。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须注意休息。应遵循医嘱用药。 3.单克隆平滑肌细胞增殖 是由细胞增殖形成,是由于不同细胞增殖形成。如果体积过大、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如果确诊为子宫肌瘤疾病,应遵医嘱规范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子宫肌瘤腺肌症会癌变吗
子宫肌瘤与腺肌症为女性好发的两种疾病,这两类疾病有癌变几率,但几率很低。 1、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主要指的是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而形成的良性肿瘤,通常与女性激素或遗传等因素相关,癌变几率较小。若子宫肌瘤较小或无症状,通常无需经过特殊治疗,定期进行肌瘤检查。若子宫肌瘤较大,可遵医嘱使用米菲司酮片或左炔诺孕酮片等药物进行治疗。也可在医生操作下,根据患者个人情况,选择肌瘤切除术或子宫切除术等进行治疗。 2、腺肌症 子宫腺肌症指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侵入子宫肌层,导致功能性改变,通常不会导致恶变。该疾病主要表现为月经量异常增多、痛经等症状。可在医生操作下选择病灶切除术、子宫内膜去除术等手术方式进行治疗。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颅内肿瘤最好发的部位是什么
颅内肿瘤临床通常没有明确最好发的部位,颅内肿瘤常见的好发的部位有脑实质、颅窝、颅底等。 1、脑实质 脑实质是指大脑皮层、脑白质和脑干等组织,颅内肿瘤容易好发该部位,引起脑实质胶质瘤。 2、颅窝 颅窝是位于颅底的凹陷区域,包含垂体、松果体以及颅底骨与脑组织之间的间隙,颅内肿瘤易发生于该部位,导致垂体瘤。 3、颅底 颅底是位于颅腔底部的结构,由颅底骨和覆盖在其上的脑膜组成,易发生蛛网膜下腔肿瘤、鼻咽癌以及颅底神经鞘瘤等。 建议颅内肿瘤的患者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根据不同的肿瘤类型选择合适的治疗措施。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女性前额头痛就是颅内肿瘤
女性前额头痛可能与颅内肿瘤有关,但是也可能和其他因素有关。 患有颅内肿瘤时,因为肿瘤体积增大对脑组织产生压迫刺激,可能会造成颅内压升高,出现前额头痛症状。但是,导致这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状态下,可能会因为神经衰弱,出现前额紧张性疼痛;鼻窦炎时,因为炎症反应造成鼻腔分泌物增多,可能会影响通气,导致女性出现前额部的疼痛、闷胀等症状。此外,存在高血压、颈椎病等,也容易影响脑内血供,导致前额头痛的出现。因此,单凭症状并不能诊断疾病,该现象不一定就是颅内肿瘤造成的,女性应进行就医评估。
李云松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 三甲
肿瘤标记物能不能查出来肺癌
  肿瘤标记物在临床上也用的也比较多,但是在临床的经验来看,在肺癌疾病诊断和治疗的过程中,肿瘤标记物在早期肺癌,诊断的价值不是很高。在外科经过手术治疗确诊的肺癌的病人,回过头去看手术之前的肿瘤标记物,符合率大概也就是30%左右,肯定到不了50%。  肿瘤标记物在晚期肺癌,诊断符合率,包括在判断治疗效果的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来说还是比较理想,有适用的一个范围,但对于早期肺癌,尤其是对于可以手术的这一部分患者,准确性确实不是很高。个人认为,在体检的时候,肿瘤标记物这一个指标检查价值不是特别大,而且还不便宜。好像一套查下来也得四五百,比CT还贵,但是在早期的肺癌的诊断价值确实是不大。
陶陶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绝经后子宫内膜息肉会消失吗
  子宫内膜息肉的生长与多方面的原因有关系的,雌激素是其发生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还有一些子宫内膜炎等等因素可能会造成子宫内膜息肉的生长,既然雌激素是刺激子宫内膜息肉生长的一种因素,理论上绝经之后的子宫内膜息肉就应该大多数萎缩或者是变小。  但是息肉是否会完全消失取决于既往个头的大小,如果是个头比较大的息肉,可能即使是绝经之后也不会快的消失。  对于一些绝经之后息肉还在生长的这部分女性来说,要非常警惕子宫内膜息肉的恶变,可能需要进行手术的治疗。
陶陶 副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 三甲
子宫肌瘤和子宫肉瘤的区别
  子宫肌瘤和子宫肉瘤的区别,一个是良性,另一个是恶性。子宫肌瘤如果恶变了之后就会变成子宫肉瘤,当然子宫肉瘤里边还有各种具体的分型,也有一部分子宫肉瘤并非良性的子宫肌瘤恶变而来。  临床上怎么来判断子宫上的肿物是良性的子宫肌瘤还是子宫肉瘤,主要根据临床上的症状进行,如果子宫上的肿物生长非常迅速,影像学上面发现血供非常丰富,同时如果伴有临床上异常出血或者疼痛,还有如果进行了子宫的相关的肿瘤指标的检查,发现肿瘤指标也有非常异常的增高,这个时候就要可疑并不是良性的肌瘤,而是子宫肉瘤。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如何让头发变得浓密
  头发主要成分是角蛋白,每天摄取足够蛋白质是头发的助长剂,平时要多吃新鲜的鱼类、肉类、蛋类、豆制品和牛奶等,同时还要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多吃胡萝卜、菠菜、杏仁、核仁、芒果等瓜果蔬菜。  平时因为工作压力、学习紧张、睡眠不足的原因使头部的局部微循环发生障碍,使头发形成病态性脱落。所以,需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要熬夜,适当运动保持身心愉悦,不要过度的烫发、染发,减少使用吹风机最好自然晾干。
王芳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女人多少岁绝经为正常
  我国女性绝经期年龄通常在45到55岁之间,处于这个年龄段就属于正常。绝经年纪太早在40岁之前就称之为卵巢早衰,如果在40岁到45岁之间属于早绝经,在55岁以后绝经,虽然不能断定与疾病有关系,但是绝经年纪太晚,某些恶性肿瘤发病率会上升。
王芳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子宫肌瘤能生孩子吗
  患有子宫肌瘤妇女是否可以怀孕生孩子,需要根据子宫肌瘤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子宫肌瘤比较小,而且位置不是太特殊,不是生长在宫腔内或者生长在子宫肌层,但是没有像空腔内突出,这种情况正常怀孕生孩子没有问题。如果子宫肌瘤比较大或者已经出现经血量过多以及痛经等症状情况下,在手术之前不可以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