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初期腰疼是怎么回事?

女性在怀孕初期有腰疼症状出现,属于正常的怀孕反应,通常是受到体内激素水平变化的影响,对肌肉和韧带造成刺激导致的;还有可能是子宫增大,使得子宫周围韧带受到牵拉引起的。适当的进行腰部热敷、按摩,能够促进疼痛症状有所减轻,但不要过度,以免诱发宫缩。

发布于 2020-06-28   浏览1.9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怀孕
怀孕,即妊娠。妊娠全过程共分为3个时期:妊娠12周末以前称早期妊娠;第13—27周末称中期妊娠;第28周及其后称晚期妊娠。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宋飞朋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左侧睾丸疼痛伴有腰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左侧睾丸疼痛伴有腰痛的原因一般包括前列腺增生、输尿管结石、精索静脉曲张等。 1.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前列腺的体积会增大,可能会压迫周围的神经结构,包括骶丛神经,从而引起腰痛和左侧睾丸的疼痛。 2.输尿管结石 输尿管结石在输尿管内移动时,可能刺激输尿管黏膜,引起疼痛感,疼痛会传导至左侧睾丸和腰部区域。 3.精索静脉曲张 当左侧睾丸出现精索静脉曲张时,静脉压力增加可能导致血液回流受阻,血液堆积在精索内,导致压力增加,会使睾丸及腰部出现疼痛。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降结肠疼痛的症状
降结肠疼痛考虑是溃疡性结肠炎、肠梗阻、结肠癌所致,患者会出现左下腹、阵发性肠绞痛、持续性腹痛等症状。 1.溃疡性结肠炎 如果溃疡性结肠炎发生在降结肠,患者会表现为左下腹或下腹部疼痛,患者腹痛时会伴随便意,在排便后腹痛会缓解。此外,患者还会有腹泻、黏液脓血便、便血等表现。 2.肠梗阻 肠梗阻发生在降结肠时会出现阵发性绞痛,若肠壁出现缺血坏死则会出现持续性剧烈腹痛。此外,患者还会伴随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等症状。 3.结肠癌 如果患者降结肠出现结肠癌,患者会出现左侧腹部绞痛,并且伴随腹胀、便秘、黏液脓血便、排便障碍等表现。 患者出现降结肠疼痛需要及时就医检查病因,医生会根据病因判断患者疼痛的症状和性质,然后遵医嘱规范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化疗后全身疼痛怎么办
肺癌化疗后全身疼痛可通过减轻心理压力、保持适当姿势、服用药物等方式处理。 1、减轻心理压力 患者可应用放松技巧,如深呼吸、渐进性肌肉松弛或冥想,能够转移注意力,帮助减轻疼痛感。 2、保持适当姿势 在进行日常活动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其次,可以使用正确的床垫和枕头,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可以改善疼痛症状。 3、服用药物 患者可遵照医生的嘱咐服用磷酸可待因片、盐酸曲马多缓释片、盐酸吗啡片等阿片类药物,能够起到止痛的作用,有助于缓解疼痛。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怀孕坐骨神经痛怎么回事
怀孕坐骨神经痛,多考虑是长期维持坐姿、激素变化、胎儿逐渐增大等引起的,日常应注意均衡饮食,避免久坐、久站。具体如下: 1、长期维持坐姿 如果怀孕后,长期保持坐姿,可能会压迫神经,出现坐骨神经痛的情况,平时应适当走走,避免久坐、久站。 2、激素变化 女性怀孕以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会升高,从而导致关节韧带力度发生改变,此时也会出现坐骨神经痛的情况。孕妇可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劳累。 3、胎儿逐渐增大 随着女性怀孕月份的增加,胎儿体积逐渐增大,就会对孕妇腰椎部位造成压力,从而引起上述现象。孕妇需要注意多休息,也可以配合局部按摩来缓解。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缺钙、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引起的。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具体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流产后腰疼怎么回事
流产后腰痛主要原因有手术遗留问题、不完全流产、术后不注意卫生等。 1.手术遗留问题 比如女性在做人流手术过程中,如果出现淤血流到盆腔中,并堵塞盆腔,还有刮宫时使子宫移位,从而压住腰部神经都可能诱发流产后出现腰疼。 2.不完全流产 手术过程中未能将宫腔内组织全部清除干净,子宫为了将剩余的胚胎组织排出宫外,就会出现强烈的收缩。这种情况下不仅会出现腰部疼痛,同时还会伴随腹部疼痛。 3.术后不注意卫生。比如女性手术后较早同房、坐浴很可能导致细菌感染,从而诱发急性盆腔炎。其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寒、阴道出血、腰部疼痛等。流产后腰疼患者需要到医院就诊,遵医嘱进行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怀孕32周突然流了一股水怎么回事
怀孕32周突然流了一股水可能是胎膜早破、漏尿、阴道炎等,孕妇需要及时就医,让医生进行鉴别,排除胎膜早破的情况。 1.胎膜早破 孕晚期出现流水,首先需排除胎膜早破的情况。如果出现胎膜早破,孕妇可能会出现反复流水,导致羊水少,还可能出现宫内感染,对胎儿造成严重影响,孕妇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处理。 2.漏尿 孕妇怀孕后由于体内激素的影响,盆底肌松弛,同时胎先露部压迫膀胱,很容易出现漏尿的情况,孕妇也会感觉到流水的症状。 3.阴道炎 孕妇出现阴道感染,阴道分泌物增多,会感觉外阴比较湿润,可能会误认为是流水。 怀孕32周突然流了一股水需要及时就医检查,如果是胎膜早破,需要及时住院治疗,如果不是胎膜早破,需查明情况再针对性处理。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坐月子腰痛怎么补救
坐月子腰痛可能是产后激素影响,哺乳姿势不当,腹直肌分离导致的,可以通过减少弯腰的动作,做正确的哺乳姿势,避免久站久坐等方式进行补救。 1.减少弯腰的动作 换尿布时最好把宝宝放到自己不弯腰的高度上进行更换,抱娃时膝盖弯曲,保持腰挺直,抱娃起身时大腿用力,靠盆底肌和腹部力量站起,其他时间尽可能的不要进行弯腰的动作。 2.做正确的哺乳姿势 侧身或者弯腰给娃喂奶,会使腰部肌肉总处于紧张状态当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建议采用侧卧位的姿势,腰部可以垫一块垫子来支撑,妈妈会感觉到更舒服。 3.避免久站久坐 避免长时间的弯腰站着、久坐于软沙发及睡过软的床,这样可能使腰部的承重增加,易让腰痛反复发作。 如果坐月子腰痛严重,及时向医生咨询具体情况。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怀孕四五个月了能打胎吗
在怀孕4至5个月期间,若孕妇出现严重疾病或存在胎儿先天性畸形的风险,可能需要考虑终止中期妊娠。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依沙吖啶引产或水囊引产两种方法。然而,随着妊娠时间的推进,胎盘与子宫之间的附着会更为紧密,同时胎儿和子宫的体积也会增大,这会增加终止妊娠的复杂性和风险。因此,进行中期引产手术必须在住院环境下进行。 剖宫取胎术是另一种可选方式,其主要优点是可以迅速取出胎儿,并在同一手术中结扎输卵管。然而,从手术范围、手术时间、失血量以及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多个方面来看,剖宫取胎术的风险要高于中期引产。特别是其远期的并发症较多,对健康的影响更大。目前,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那些不能承受其他引产方法且希望进行绝育的手术者,或在引产过程中出现了严重并发症,需要立即结束分娩的情况。剖宫取胎术有两种方式:经腹剖宫取胎术和经阴道剖宫取胎术,其中后者应用较少。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股骨转移疼痛怎么治疗
肺癌股骨转移疼痛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放疗、靶向治疗等方式治疗。 1、药物治疗 疼痛是股骨转移的主要症状之一,因此疼痛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患者可以使用阿司匹林、布洛芬、哌替啶等药物缓解疼痛,并配合使用顺铂、氟尿嘧啶、环磷酰胺等药物杀伤癌细胞。 2、放疗 放射治疗是一种常用的治疗癌症的方法,通过照射肿瘤区域,可以减小肿瘤的体积,缓解疼痛症状。 3、靶向治疗 存在相关突变基因的患者可以使用吉非替尼、阿法替尼、厄洛替尼等药物针对性杀伤癌细胞。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怀孕六个半月肚子隐隐作痛怎么回事
怀孕六个半月肚子隐隐作痛可能是假性宫缩或饮食不当等原因所致,症状轻微的可以先观察,不做治疗,而症状严重的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1、假性宫缩 怀孕6个半月时,胎儿在宫腔内的活动幅度比较大,当对子宫壁产生比较大的冲击时,就可能会引发假性宫缩,导致出现肚子疼的情况,但这种疼痛一般比较轻,而且持续的时间比较短,会自行消失。 2、饮食不当 怀孕期间如果吃太多寒凉性的食物,就容易对肠胃平滑肌产生刺激,从而诱发肚子隐隐作痛的情况,严重的还可能伴有腹泻,可以通过腹部热敷结合喝红糖姜水缓解,症状严重的也可以遵医嘱服用双歧杆菌等肠道益生菌调理。 怀孕期间的饮食要以温热易消化为主,可以适当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但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肺癌哪个部位疼痛
  肺癌顾名思义是长在肺里面,有一部分患者会有一些胸痛感觉,但是不特异的,发生率也不高,胸痛,有咳嗽,主要是胸部的不舒服,可能有气管的不舒服,有嗓子痒,但是都不是特异的。  总体来说有胸部疼痛,应该去做检查,如果再有吸烟的习惯,或者工作环境也有关系,比如说是一个在矿里边上班,能够吸到粉尘这样一个工作环境,或者有吸烟历史,有胸痛,一定要去做检查,建议做低剂量CT的筛查来除外肺癌,所以胸痛不是肺癌的唯一表现。
王建伟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肾结石疼痛怎么办
  肾结石疼痛专业名词叫肾绞痛,这个疼很有特点,疼的时候要命,一旦过一会不疼了,会什么感觉都没有,跟正常一样,所以非常有特点,这种疼需要及时处理,因为实在太疼了。治疗的话有一套方案,比如好多药物的处理,如果药物效果不好,还会有手术的方法,比如放一个管子,有句俗话叫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卡在这儿不通了所以才疼,通过管子放进去以后,上下通了患者就会不疼了。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一旦有了问题及时到医院,有一套系统的方法来对付这个问题。
尹宏宇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三甲
打肉毒素多久可以怀孕
  对于怀孕问题,说明书上没有明确说明,肉毒素对于胎儿会造成影响,还是不能造成影响,既然没有明确说明又是毒素类的,还要以预防为主。来做肉毒素注射的顾客,都要强调一点,一定要避开备孕期、怀孕期,在肉毒素注射治疗半年以后,才可以考虑开始备孕。
王鹏 副主任医师
鹤岗市人民医院 三甲
牙齿有点松动疼痛怎么办
  牙齿有点儿松动、疼痛,应到口腔科就诊后明确病因对症治疗。若为外伤导致松动疼痛,首先应评价能否保留换齿,若有必要应对其进行固定,如果无法保留可以拔除。如果是牙齿根尖周炎等疾病导致松动疼痛,一般需要进行根管治疗,部分患者还可能需要拔牙。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经期腰疼的厉害怎么回事
  月经期腰疼其实很多人也是痛经表现,有些人表现痛经是下腹疼痛,也有很多人是腰酸腰疼或者是下腹痛合并腰酸腰痛,如果是单纯腰疼,疼痛不是很明显不需要处理,一般一到两天会自行缓解。如果疼的厉害可以少量吃止痛药看看有没有用,当然首先要排除其他腰部本身疾病或者是泌尿系统疾病。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腋下疼痛什么原因
  腋下疼痛有可能是神经痛,一般与病人的神经系统疾病有关。还有可能是带状疱疹,带状疱疹如果发生在胸部或背部,会造成严重的局部疼痛,会影响到腋窝下疼痛。这是一种神经痛,跟患者免疫力比较差有关系,要给予抗病毒增加机体免疫力的治疗。  腋下疼痛还可能是乳腺增生,如乳腺疼痛或者小叶增生被牵拉到腋窝引起腋窝疼痛。所以腋下疼痛要到正规医院诊断,再进行针对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