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衰竭晚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肾衰竭晚期会出现身体浮肿,排尿困难,周身乏力,严重时会出现贫血,电解质的平衡会失调,甚至还会昏迷,并发心脑血管和心肺功能不全的症状。需要积极治疗。

发布于 2020-07-01   浏览1.6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昏迷
贫血(anemia)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我国血液病学家认为在我国海平面地区,成年男性Hb<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Hb<110g/L,孕妇Hb<100g/L就有贫血。1972年WHO制订的诊断标准认为在海平面地区Hb低于下述水平诊断为贫血:6个月到<6岁儿童110g/L,6~14岁儿童120g/L,成年男性130g/L,成年女性120g/L,孕妇110g/L。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两个月的宝宝贫血吃什么补得最快
两个月的宝宝贫血临床一般没有明确吃什么补得最快,两个月的宝宝贫血可以通过适当的进食母乳、配方奶、补铁药物等促进恢复。 1、母乳 母乳中的铁、蛋白质和维生素B12等成分,能够较好的帮助宝宝补充营养和缓解贫血症状。 2、配方奶 如果宝宝不能通过母乳获取足够的营养,可以在医生的意见下使用适当的配方奶来增加宝宝的营养摄入。 3、补铁药物 也可以秉承医生的意见使用富马酸亚铁、硫酸亚铁、右旋糖酐铁等药物进行治疗,改善贫血情况。 建议宝宝贫血,应根据医生的指导适当调整日常的饮食,并避免过度补充营养素。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吃母乳贫血怎么办
如果宝宝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出现贫血的情况,可采取调整喂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药物治疗等方式改善。 1、调整喂养方式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建议增加母乳喂养频率和时间,母乳妈妈也需适当增加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以确保乳汁质量,使宝宝获得足够的营养。 2、调整饮食结构 如果宝宝已经开始进食辅食,可让其适当吃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蛋黄、动物肝脏以及绿叶蔬菜等。可将辅食做成泥状或糊状,易于宝宝进食。 3、药物治疗 如果宝宝缺铁症状明显,必要时可遵医嘱选择含铁的药物治疗,比如硫酸亚铁、琥珀酸亚铁以及右旋糖酐铁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两岁宝宝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
临床上并不存在两岁宝宝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的说法,两岁宝宝贫血一般可以适量吃猪肝、红枣等食物,也可以遵医嘱服用小儿硫酸亚铁糖浆进行补血。 1.猪肝 猪肝富含铁元素,而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对于血液的正常运输和供氧至关重要。摄入足够的铁能够促进血液生成,所以宝宝应适量吃猪肝。 2.红枣 红枣中富含维生素,有助于促进铁的吸收及利用,宝宝适量吃对于改善贫血有益。 3.小儿硫酸亚铁糖浆 若贫血严重,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服用小儿硫酸亚铁糖浆进行补充,改善缺血的状态。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肾功能不全能吃西洋参吗
肾功能不全患者可以适量食用西洋参。 西洋参被认为具有改善免疫系统、促进血液循环等多种功效,但对于肾功能不全患者来说,因为西洋参中含有激素和人参皂苷等成分,过量食用可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病情恶化。然而,适量食用西洋参不仅不会加重肾脏负担,反而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提供营养,对减轻症状和恢复健康有一定的帮助。具体来说,建议肾功能不全患者每周食用1-2次西洋参,并在饮食中合理搭配,避免过量。 肾功能不全患者在食用西洋参时,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同时,如果出现呕吐、腹泻、头晕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就医。此外,肾功能不全患者还应该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并根据医生指导进行治疗,以维护肾功能和身体健康。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炎会造成贫血
胃炎是否会造成贫血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胃炎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不良饮食习惯以及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等,导致的胃黏膜损伤和炎症,病情程度可因人而异。对于轻症患者而言,通常没有明显症状,有症状者也多表现为腹胀、餐后饱胀、恶心以及食欲不振等,通常不会引起贫血。而对于重症患者,由于炎症反应刺激胃黏膜发生糜烂,可导致胃黏膜出血,当长期反复出血时,就容易发生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乏力、头晕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十个月宝宝贫血吃什么补血快
十个月宝宝贫血可以吃猪肝粉、红枣泥等食物,也可遵医嘱服用药物来补血。 1、猪肝粉 猪肝粉是以猪肝为原料炒制而成的食物,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适合十个月贫血的宝宝食用。 2、红枣泥 宝宝还可以适量吃红枣泥,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面色苍白、乏力倦怠等症状。 3、药物 若宝宝贫血严重,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葡萄糖硫酸亚铁、右旋糖酐铁、叶酸片等进行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尿毒症患者可以吃什么蔬菜
对于尿毒症患者,大部分蔬菜都可以适量食用,如芹菜、冬瓜、西蓝花等。 1、芹菜 芹菜富含膳食纤维,适合需要长期卧床的尿毒症患者进食,能够帮助预防便秘。 2、冬瓜 冬瓜含水量较高,同时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够起到促进新陈代谢和利尿的作用,有助于缓解尿毒症患者的症状。 3、西蓝花 西蓝花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素K,可以增强免疫力,有利于尿毒症的好转。 此外,患者要避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功能不全该怎么办
肾功能不全的改善方法包括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详情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需减少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可减轻肾脏的负担,保证睡眠时间充足,避免过度劳累。注意腰部保暖,以免寒气进入体内,加重腰痛的情况。 2、药物治疗 如果合并血压升高,患者可按照医生的建议服用富马酸比索洛尔片、酒石酸美托洛尔胶囊、阿替洛尔片等药物治疗,有助于降低血压。 3、手术治疗 如果病情逐渐加重,并且发展未慢性不可逆性的肾衰竭,患者可通过肾移植术的方法治疗,有助于肾功能恢复,促进体内废物及时排出。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衰竭是不是尿毒症
肾衰竭不是尿毒症。 肾衰竭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肾脏功能受损、逐渐减退或完全丧失,使得体内代谢产物和水平衡受到影响的一种疾病。肾衰竭通常可以分为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两种类型,其中急性肾衰竭多数情况下是可以得到治疗和逆转的,而慢性肾衰竭则往往是不可逆的,需要长期维持治疗。而尿毒症是由于肾脏功能持续受损而导致体内氮代谢产物等有害物质、离子和水分不能正常排泄,积聚在体内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并发症的总称。尿毒症是肾衰竭晚期的一个重要表现,是肾脏功能损害的后果之一,但并不是所有肾衰竭患者都会出现尿毒症。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病综合征吃什么食物
肾病综合征患者一般可以吃清淡食物、优质蛋白食物、高维生素食物等。 1、清淡食物 清淡饮食,避免吃高盐食物、酒精、咖啡等刺激性食物,有助于控制血压和水肿,减轻肾脏负担。 2、优质蛋白食物 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比如鸡肉、鸡蛋等,能够补充人体所需,增强免疫力,但是过度摄入蛋白质会增加肾脏负荷,因此需要根据医生的建议限量摄入蛋白质。 3、高维生素食物 适量吃新鲜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等高维生素食物,能够帮助增强人体抵抗力,促进机体修复。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哪些生活习惯易引发糖尿病
  生活习惯最常见的是吃得多动得少,吃得多特别是年轻的、中年人,胃口都很好,吃得多,胃口大,到外面应酬,但运动少是更加重要的,现在普遍人群运动都少,大家出门开车,没有车就是坐车,导致动腿动得少。  青少年有时小胖子多,都是因为运动得少,成天学习,学校普遍体育课也少,平时也玩得少,家庭作业多,所以胖子很多,就容易得糖尿病。
司维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脑出血昏迷苏醒的前兆
  脑出血如果出血昏迷很严重的情况,患者在昏迷阶段往往生命体征会出现异常,对外界刺激反应非常小,进入深昏迷患者随时可能会出现死亡。随着治疗,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预示患者有可以苏醒,也就是所谓昏迷患者苏醒的前兆:  1、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血压稳定,自主呼吸逐渐恢复,或者呼吸频率深度逐渐平稳,体温、心率等趋于正常,都是是疾病向好的一个趋势,患者有可能苏醒。  2、患者逐渐对疼痛刺激有反应,或者出现睁眼昏迷,有时患者还可以在睁眼的时候眼珠跟随外界光线、物体的移动而运动,这也是苏醒的前兆,这时通常会让家属多和昏迷的患者说话,给其外界的语言刺激,患者苏醒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孙宁玲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高血压和肾病的关系
  高血压可以导致肾脏损害,而肾脏损害也会导致高血压,是一个直接的关系。肾脏有一个肾小球,有个肾小管,当血压增高的时候,压力增高会使肾小球的压力上升,肾小管的浓缩功能发生障碍。当肾小管压力功能上升的时候会出现蛋白尿,而蛋白尿就是肾脏压力功能增高的一个内皮功能受损,肾脏的内皮功能受损。如果不缓解,蛋白尿不消失,就加重了肾脏的肾功能的异常,就会出现血肌酐的上升,以及EGFR或者是血肌酐清除力的一些异常。当出现了这些问题,就是肾脏损害的开始或肾脏损害的进展。  高血压导致肾脏损害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控制血压,把它达标。目标是目前是小于130/80。因此对于肾脏损害的病人,要查蛋白尿,要查血肌酐,要计算EGFR,这样才能知道损害的程度。血压的有效管理,在减少肾脏损害中,应该起着重要的作用。
仲美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小儿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可能会出现食欲增加或者是饮水增多。  第二、上厕所次数比较多或者是尿床。  第三、突然的消瘦。  第四、突然出现了疲乏无力。  第五、经常出现腹痛、呕吐。  第六、如果有伤口感染或者并发感染性疾病,一般不容易愈合。
周晓燕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妊娠糖尿病可以喝豆浆吗
  妊娠糖尿病病人可以喝豆浆,但是豆浆是里面不能加糖。豆浆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利于糖尿病病人的饮食控制之后的一些营养元素补充。  但豆浆应该是自己手磨的这种豆浆,不是外边销售的有糖豆浆或者有其他添加剂的豆浆,有添加剂的豆浆对身体不好。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婴儿贫血怎么办
  婴儿贫血,首先需要明确贫血的原因,而贫血原因大多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是否有机磷疾病,或者是由于严重的挑食所引起的红细胞产生较少,第二类是是否有失血,或者是其他疾病导致的失血量增多,第三类是没有什么其他疾病导致的红细胞破坏增多,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因,来进行不同的处理方法。  但是,大部分情况下,婴儿贫血都是由于孩子挑食所导致的,此时家长需要改善孩子的饮食习惯,如果贫血严重,还需要口服铁剂来进行补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