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心电图能检查出什么病?

动态心电图可以检查出患者是否出现室性早搏、窦性心动过缓、房扑、室速、室颤、心肌缺血等病症。同时可以明确部分患者突然昏厥的病因,在服用会引起心脏停跳的药物时,也需要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测。

发布于 2020-07-10   浏览2.5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心悸
心肌缺血是由冠状动脉狭窄、痉挛或栓塞后导致心肌供血、供养不足而引起一系列症状的病理状态。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颈椎病会引起心慌胸闷,心动过速吗
心慌指心悸,颈椎病是否会引起胸闷、心悸、心动过速需要由具体情况决定。 颈椎病是指颈椎区域发生退行性改变或损伤,导致神经根、脊髓等组织受压所引起的疾病。如果患者属于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颈椎病,不会引起胸闷、心悸和心动过速。但如果患者属于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则会引起交感神经功能紊乱,出现胸闷、心悸、心动过速。 患者应避免长时间搬运重物,并适当进行局部按摩放松肌肉,同时可以配合牵引治疗减轻神经、血管受压,以减轻临床症状。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癌胸痛和心绞痛区别
肺癌胸痛和心绞痛区别主要在疼痛性质、疼痛原因、伴随症状等不同。 1、疼痛性质 肺癌导致的胸痛通常属于持续性疼痛,并且不断加重;心绞痛属于心前区压榨性疼痛。 2、疼痛原因 肺癌胸痛形成的原因主要和肿瘤压迫导致胸膜刺激有关;心绞痛产生的原因主要和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有关。 3、伴随症状 肺癌胸痛的患者还可能伴有咳嗽、咳痰、咯血、呼吸困难等症状;心绞痛患者还可能伴有出汗、面色苍白等症状。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突然心悸失眠是什么原因
突然心悸、失眠可能是心理因素、生理因素及疾病因素所导致的,详情如下: 1、心理因素 若患者长期存在情绪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则可导致患者出现心悸、失眠的情况。 2、生理因素 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或神经调节功能下降,则可导致患者突然出现心悸、失眠的情况,常发生在更年期的女性及老年人身上。 3、疾病因素 若患者本身存在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也可导致患者出现心悸、失眠的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胸闷心慌心悸焦虑是怎么回事
胸闷心慌心悸焦虑可能与心理异常、肺部异常、心脏异常等因素有关。 1、心理异常 比如焦虑症、抑郁症等,上述疾病可因心理压力、情绪波动等,出现焦虑及其他负面情绪,进而刺激大脑神经,影响血液循环和心脏搏动,导致胸闷、心慌、心悸。 2、肺部异常 比如肺炎、肺结核、肺气肿等,可影响正常通气和换气,导致心脏供氧减少,引起胸闷、心慌、心悸,患者可因不适而感到焦虑。 3、心脏异常 比如心肌炎、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由于心脏结构和功能破坏,可导致全身供血、供氧减少,引起胸闷、心慌、心悸,并感到焦虑。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什么是变异型心绞痛
变异型心绞痛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发生的心绞痛。 变异型心绞痛是指与活动无关,在静息状态下发生的心绞痛。其特点是冠状动脉痉挛,即冠状动脉突然发生短暂而严重的收缩,导致心肌供血不足,进而引发疼痛。通常发作于清晨或夜间,可能与休息或睡眠时的迷走神经活性增加有关。发作可以持续几分钟到数十分钟不等,而并非像典型心绞痛那样在体力活动后立即缓解。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青少年窦性心动过缓伴不齐有什么影响吗
青少年窦性心动过缓伴不齐可能没有影响,也可能引起身体不适、心律失常或猝死。 对于青少年而言,出现窦性心动过缓伴不齐多数与生理性因素有关,因为青少年活动量较大,心脏功能较好,从而导致心脏节律比较慢,而在剧烈运动、饮用浓茶或情绪波动时,由于交感神经兴奋,可造成心律不齐。对于这种情况,通常不会有明显症状,也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是,一些疾病因素也可导致窦性心动过缓伴不齐,比如贫血、急性心肌梗死等,若青少年合并这些疾病,可出现头晕、乏力、胸闷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对生命造成威胁。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诊断标准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诊断标准一般包括典型心绞痛症状、心电图改变、冠心病危险因素等。 1、典型心绞痛症状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介于稳定型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临床状态,患者存在胸部压迫、闷痛或胀痛、心悸等心绞痛相关症状时,可以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 2、心电图改变 在心电图检查中,患者会出现ST段压低或升高、T波倒置等表现。 3、冠心病危险因素 患者通常存在冠心病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通过上述因素,可对不稳定型心绞痛做出判断。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什么是心肌缺血型改变
心肌缺血型改变是指心脏在缺血状态下而出现的一系列表现。 心肌缺血型改变是指心肌在血液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出现的一系列生理和电生理改变,主要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的。患者的心电图上可以观察到ST段的异常变化,包括ST段压低、ST段抬高等,同时T波的形态可能发生改变,可能变得尖锐、对称或倒置。如果存在这些改变,建议及时就医采取进一步的评估和诊断,以确定引起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绞痛症状的主要特点
心绞痛可分为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和变异型心绞痛,患者可出现相应的症状特点。 1、稳定型心绞痛 稳定型心绞痛症状的特点是通常在体力活动或者情绪激动时发作,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通过休息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会得到缓解。 2、不稳定型心绞痛 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症状特点是疼痛部位以及性质与稳定型心绞痛类似,但是通常疼痛较为严重,且持续时间更长,通过休息或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缓解不明显。 3、变异型心绞痛 变异型心绞痛的症状特点是在安静状态下出现心前区疼痛,无活动或者情绪激动等诱发因素。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肌缺血是心脏病吗
心肌缺血是不是心脏病,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分析。 对于长时间运动,造成心脏部位的负担加重,出现短暂性的心肌缺血情况,一般属于生理性的现象,适当的休息后能够缓解,不是心脏病。若是因为自身患有心肌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梗死等原因,影响心脏正常的供血,导致心肌缺血情况,通常是心脏病。 建议存在心肌缺血情况的人群,需要到医院检查原因,根据具体的病因积极治疗。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心绞痛会有生命危险吗
  心绞痛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是稳定型心绞痛,在发作后稍作休息,服用硝酸甘油等扩血管的药物,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出现不稳定型心绞痛,可能会出现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严重则会有生命危险。  由于工作压力的原因,现在很多30-40岁的年轻人也会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如果胸骨体中段或上段之后的出现压榨性窒息性的疼痛,甚至放射到左小指和无名指,可能是出现心绞痛了,这时需要让患者进行休息,可以服用硝酸甘油等一些扩血管的药物,一般这种疼痛感会持续1-5分钟,进行休息后会有所缓解。心绞痛一般会在情绪激动和过度劳累时发生,更容易在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中出现。需要注意,服用硝酸甘油扩血管的药物也没有缓解,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医生会根据情况进行介入治疗。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心绞痛的症状
  心绞痛的症状可以分为典型心绞痛症状和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  1、典型心绞痛症状  患者的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部位,会出现压榨性、或窒息性疼痛,也可能会波及到心前区,疼痛感放射范围广,可以出现在左边肩膀、左上肢,甚至小拇指和无名指都会出现疼痛,有些患者会疼到出汗,部分患者会出现频死感。一般典型心绞痛持续时间为1到5分钟,大多不会超过15分钟,经过休息或者服用硝酸甘油,疼痛感就会消失。  2、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  持续时间不会太久,疼痛的部位一般在左心前区,胸骨下端,上腹部,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颈部、额部、左肩胛部或者右前胸等部位疼痛、憋闷、堵塞感、压榨感、束带感等。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什么是心绞痛
  心绞痛一般发生在过度劳累和心情激动的时候。如果冠状动脉血流量无法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随之出现心肌急剧暂性缺血与缺氧时,就会出现心绞痛。  心绞痛是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管腔狭窄,出现心肌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心绞痛的症状。它比较常见的表现是心前区的绞窄性疼痛或胸骨后的压榨性疼痛。有一些病人可能会有胸闷或紧缩的感觉,这种疼痛和不适感可能会向周围放射,它可以出现在后背、左上肢和咽部,有的病人还会出现牙齿痛的情况。心绞痛分为稳定型心绞痛,也称稳定劳累心绞痛,以及不稳定型心绞痛。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窦性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什么意思
  窦性心动过缓伴心律不齐的意思是,心脏跳动的次数低于每分钟60次,同时,心脏跳动的间期不规整,心脏跳动的比较慢,容易出现心律失常。  窦性心动过缓伴有心律不齐,可以导致心脏功能下降,患者可以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严重时,还可以发生黑蒙现象。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心肌缺血的症状吃什么
  心肌缺血症状分为五型,一种是隐匿性心肌病冠心病,第二种是心绞痛,第三种是心肌梗死,第四种是缺血性心肌病,第五种是猝死。五种冠心病每一种所需要服用的药物都不一样,所以需要去医院就诊,明确心肌缺血具体的类型给予针对性治疗。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心肌缺血的原因
  心肌缺血最常见原因是由于冠状动脉本身有斑块,而导致冠状动脉管腔狭窄。当狭窄到一定程度,比如狭窄程度大于50%,而导致心肌的绝对或相对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心肌缺血。  一旦发生心肌缺血,患者可能会出现心前区不适、疼痛、心律失常等不适症状。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