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长湿疹是什么原因导致?

身上长湿疹可能是接触易过敏的物质或食用易过敏的食物导致的,也可能是近期过于劳累,精神过度紧张等原因导致内分泌失调,出现湿疹。其次,也可能是居住环境过于潮湿,使抵抗力下降,导致长湿疹。

发布于 2020-07-15   浏览1.7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湿气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炎症性瘙痒性皮肤病,可以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慢性湿疹等。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水土不服过敏怎么办
出现水土不服并且还有过敏的症状,首先必须要抗过敏处理,通常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常用的是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抗过敏的药物。 另外水土不服的症状必须要对症处理,如果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情况,可以应用山莨菪碱解痉止痛处理;如果泄泻得厉害,可以口服蒙脱石散止泻;如果呕吐的比较厉害,可以口服胃复安止吐处理。 此外在饮食方面也必须要清淡饮食,而且饮食的食物必须容易消化,例如白粥、瘦肉粥或者瘦肉汤等食物容易消化,也能够补充体内的营养。 还可以吃点中成药的制剂,例如藿香正气丸、整肠丸或者喇叭正露丸等对水土不服引起的腹痛、腹泻效果是比较好的。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男人湿气重怎么调理,吃什么食物
男人湿气重可以通过合理饮食、针灸理疗、药物治疗等方法调理,吃什么食物需要由身体情况决定。 1、合理饮食 男人可以通过少食多餐的方式减轻消化负担,并适当增加黄瓜、赤小豆等食物利水渗湿,同时需要减少高脂食物摄入,防止加重胃肠道不适。 2、针灸理疗 男人可以适当针灸脾俞、足三里、关元调节脾脏运化功能,有助于促使体内湿气排出。 3、药物治疗 男人可以遵医嘱使用参苓白术散、健脾汤、五皮饮等中药方剂健脾祛湿。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冬天湿气重怎么办好
冬天湿气重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运动调理、药物调理等,详情如下: 1、饮食调理 冬天天气寒冷,体内湿气重以后,患者平时可以多吃具有温阳、健脾、利湿的食物来调理身体,如薏米、冬瓜、山药等。 2、运动调理 湿气重患者可以通过运动来缓解身体不适的症状,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其有利于促进气血循环代谢,让湿气随体液循环排出体外。 3、药物调理 湿气重患者应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一般可以选择参苓白术丸、健脾丸、归脾丸、香砂六君子丸、二陈丸、补中益气丸等药物进行调理。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喝白酒能去湿气
喝白酒一般不能直接去除湿气。 白酒味甘、苦、辛,性温,归心、肝经,主要具有通血脉、行药势的功效,常用于改善风寒痹痛、筋脉挛急、胸痹、脘腹冷痛等病症。其一般无法直接去除湿气,反而可能会损伤脾胃,导致体内湿气进一步增多。 湿气重的人应该采用多种方法综合调理,例如适当运动、合理饮食、避免潮湿环境等。此外,还可以遵医嘱使用五加皮、苍术、黄柏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起到健脾祛湿的作用,可以促进身体恢复。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过敏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过敏可能是由食物、环境及遗传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食物原因 宝宝过敏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食物过敏,常见的过敏食物包括牛奶、鸡蛋、花生、鱼类等。 2、环境原因 宝宝过敏还可能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如花粉、尘螨、宠物毛发等。 3、遗传原因 宝宝过敏还可能与遗传有关,如果父母或近亲有过敏史,宝宝患过敏的风险也会增加。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药物过敏、昆虫叮咬过敏等。每个宝宝的过敏原因可能不同,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和诊断。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艾灸哪个穴位去湿气
艾灸中脘、足三里、脾俞等穴位可以起到去湿气作用。 1、中脘 中脘位于上腹部,脐中上4寸,对该穴位进行艾灸能够起到消食导滞、镇惊安神、降逆利水的功效,有助于去除湿气、寒邪等。 2、足三里 足三里属于属足阳明胃经,能够起到补益脾胃的作用,通过艾灸该穴位可以促进湿邪排出。 3、脾俞 脾俞是治疗脾胃疾病的要穴,对脾俞进行艾灸,能够调理脾胃,增强人体水谷运化能力,进而起到化痰湿的作用。 具体治疗操作需由专业医师进行,请勿自行操作。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湿气如何排
湿气一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保持室内通风、积极运动等方式促进排出。 1.调整饮食 患者可以多食用温性的食物,如生姜、葱、蒜等。同时避免吃寒性食物,如苦瓜、海带、西瓜等,以免导致体内湿气加重。 2.保持室内通风 可以经常开窗通风,使用除湿器或空调调节湿度,保持房间干燥,避免潮湿的环境,以免加重湿气。 3.积极运动 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游泳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内阳气,并有助于排除湿气。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为什么容易过敏
小儿容易过敏的原因如下: 1、遗传 若母亲或父亲易过敏,后代过敏几率约为30%,若父母均易过敏,后代过敏几率约为70%; 2、免疫异常 如食物性过敏和吸入性过敏,可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如大面积红疹,干燥、脱屑甚至渗液; 3、环境因素 如接触汽车尾气、甲醛、消毒剂等均易使小儿出现过敏症状; 4、皮肤屏障受损 如过度清洁、部分特应性皮炎等易破坏皮肤屏障,较易受到外界刺激,出现过敏症状。若为顺产儿,肠道内可生成黏液层,可有效预防食物刺激,避免出现过敏症状。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姜水泡脚可以去湿气
姜水泡脚是没有直接去湿气的作用的,但适当用生姜泡水可以促进气血的运行,帮助体内湿气的排出,此外,泡脚时身体也会微微出汗,湿气也可以从汗液排出体外。 生姜是一味中药,为姜科姜属植物姜的新鲜根茎,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具有解表散寒(去除肌表的寒邪)、温肺止咳(用温肺的方法来止咳)、温中止呕(以温暖脾胃的方法来治疗胃寒引起的呕吐)的功效。 本品主要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脾胃寒证,胃寒呕吐,肺寒咳嗽等。注意热盛及阴虚内热者忌服。 生姜一般以煎汤内服为主。若适当用生姜水泡脚,能够促进全身气血运行,帮助体内的一些湿气排出,且泡脚时身体也会微微出汗,湿气也可以从汗液排出体外。 但是,姜水泡脚不能代替药物,只能起到保健作用,若湿气重或症状严重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在医师指导下规范治疗,切勿擅自用药,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男人体内湿气重怎么调理
男人体内湿气重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中医理疗等方式进行调理。 1、一般治疗 在生活中避免食用生冷、油腻、辛辣食物,适量食用芡实、红豆、薏米等食物,有助于湿气的排出。 2、药物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参苓白术散、藿香正气合剂、清热祛湿颗粒等药物,可以达到健脾胃、清热化湿的目的。 3、中医理疗 对脾俞、足三里、丰隆等穴位进行针灸、按摩、推拿等理疗,有助于改善气血运行,进而起到辅助治疗作用,但具体治疗操作需由专业医师进行。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湿疹可以洗澡吗
  湿疹有局限以及泛发的,有一些湿疹也有急性和慢性的,所以具体什么情况下能洗澡、什么情况下不能洗,要看具体的情况。大部分偏慢性的湿疹,没有红肿、糜烂、渗出,此时可以洗澡的。  但是要注意洗澡的频率不能过于频繁,具体到每一个患者是两天洗一次还是三天洗一次,还是一周洗一次,也不是那么绝对的,根据所处的地理位置、气候、年龄因素,都会影响洗澡的频率,总之就是不能太频繁的洗澡,会破坏的皮肤屏障。  其次控制好水温,如果用温度过高的水来洗澡,也会损伤到皮肤,还应该选择适合的洗浴产品,比如有湿疹的患者一般存在皮肤敏感,甚至容易过敏,所以用肥皂、香皂,甚至浴液可能都不太适合,有的时候有必要选择一些医用的敏感皮肤洗浴产品,可以具体再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还有在洗澡的时候不能够太用力去搓澡。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湿疹是身体在排毒吗
  有些湿疹的患者,尤其是一些急性期的湿疹患者,在皮损的部位会出现一些水泡、渗出表现,有些人就会认为湿疹水泡渗出可能是身体在排毒,所以有些患者就会刻意地把湿疹的皮疹挠破或者抓破,让液体尽量往外排出、渗出,觉得这样可以更加促进身体的排毒,这个是非常不对的。  因为湿疹是一种身体的炎症表现,形成的原因也比较复杂,内因和外因等多种因素有关系,湿疹也不都是起泡流水,急性期的时候可能会有水泡渗出,但是有更多的慢性的湿疹还表现出皮肤干燥、脱屑,甚至苔癣样变,不同时期的湿疹有不同的表现,得了湿疹以后千万不能当成是一种简单的排毒,造成恶性的刺激和加重皮肤局部损伤,还是应该及时找医生来进行治疗,或者找到发病的原因及时调整,这样才是正确的解决方法。
丁旭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湿疹到最后会变成皮炎吗
  湿疹和皮炎在皮肤科都是非常常见的病,皮炎实又分很多种,都有一些具体的原因,不同的原因导致的皮炎也不一样,比如常见的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接触性皮炎,都有不同的原因,所以湿疹往往没有特别具体的原因,湿疹主要跟人体自身免疫或者代谢失调有关系,所以湿疹和皮炎在表现上是比较相近的,症状也有很多比较相似,有的时候在门诊上湿疹和皮炎往往分得不是太清楚。  但是作为普通的患者要知道湿疹和皮炎的分类,并不代表湿疹或皮炎哪一个更严重,也不是得了皮炎就比湿疹更严重,或者反过来湿疹比皮炎更严重,不管是得了普通的湿疹还是得了某一种具体的皮炎,都应该及时地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来诊治,以免病情拖延,逐渐加重,造成比较难治的疾病,至于湿疹和皮炎是不是可以互相转换,不用太担心。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湿气重长痘痘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清淡饮食不要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同时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平时清洁工作要做好勤换衣物。  饮食上可以多吃红豆薏米粥,因为湿气重出现痘痘是湿热导致,薏仁和红豆具有清热利湿、健脾作用。  此外,还可以通过患者具体临床表现辨证论治,内服中药健脾祛湿。使用拔火罐在后背膀胱经位置上进行拔罐治疗,可以促进湿邪排除,也可以用针灸进行治疗。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皮肤过敏红痒擦什么药
  皮肤过敏时又红又痒可以擦止痒的药膏,比如苯海拉明软膏,还可以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例如丙酸氟替卡松乳膏等强效糖皮质激素药膏,康酸莫米松乳膏等中效激素药膏以及地奈德乳膏等弱效激素药膏。还可以使用抗过敏类药膏,比如氧化锌硼酸软膏等,还可以用中成药膏,比如丹皮酚软膏,可以起到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活血化瘀的功效。还可以使用消炎类药膏,比如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等。
王梅 副主任医师
扬州市中医院 三甲
湿疹表现
  湿疹分为慢性、急性和亚急性。急性湿疹表现为米粒大的红色丘疹,丘疱疹或水疱,有时有明显的小片糜烂或者渗液结痂。  慢性湿疹是由于急性或者亚急性反复不愈转化而来,皮损呈暗红色斑块或斑丘疹,往往比较肥厚,表面有结痂或者抓痕周围可以有丘疹或者丘疱疹。亚急性湿疹的表现就介于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