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停经要不要治疗?

45岁停经通常并不需要治疗,因为女性正常的绝经年龄在45~55岁之间,所以女性45岁停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要担心,也不用进行特殊的治疗。但如果人体出现了失眠、盗汗、潮热、骨质丢失、动脉硬化等病症,导致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的时候,可以使用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日常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用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还需要注意合理饮食,不可以暴饮暴食,避免加重闭经的现象。

发布于 2020-12-22   浏览8054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盗汗
绝经是指卵巢功能衰退,生殖功能消失造成的永久性无月经状态。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闭经一般是什么引起的
闭经一般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比较常见的几种可能原因如下: 1、荷尔蒙失调可能是由卵巢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原因引起的,导致闭经。 2、身体过度疲劳、长期压力和精神紧张可能导致闭经。 3、体重过轻或过重、营养不良、过度运动等因素也可能导致闭经。 除了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闭经还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比如妇科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症、子宫肌瘤等)、某些药物的副作用、卵巢早衰、流产后的身体恢复不良等。如果出现闭经症状,应及时就医,找出具体原因,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绝经前症状
绝经前症状是指女性进入更年期前出现的一系列身体和心理方面的症状。绝经前症状的出现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在45岁左右开始出现。常见的症状包括: 1.月经不规律 周期变短或变长,流量增多或减少。 2.热潮红 面部及颈部潮红,出汗,心悸等表现。 3.夜间出汗 睡眠中突然出汗,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4.失眠 难以入睡或夜间频繁醒来。 5.情绪波动 易怒、抑郁、焦虑等情绪波动。 6.阴道干燥 性生活不适或疼痛。 7.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等。 绝经前症状虽然不可避免,但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缓解,如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运动、保持情绪稳定等。如果症状较为严重,建议咨询医生,进行适当的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绝经后性生活疼痛是什么原因
引起绝经后性生活疼痛的原因,可能是绝经后症状,阴道炎症、前庭大腺炎等。 1.绝经后症状 绝经后由于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黏膜变薄,可能会出现性生活时疼痛甚至出血的情况。 2.阴道炎症 如果患者存在细菌、真菌等病原体感染,引起阴道炎症,出现外阴阴道瘙痒、干涩、分泌物异常等症状。 3.前庭大腺炎 若存在前庭大腺炎,患者会明显感觉到外阴疼痛、性生活疼痛不适等症状。 绝经后性生活疼痛还可能存在其它原因,建议及时就医,完善相关检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明确病因,积极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几岁绝经最好
没有“几岁绝经最好”这种说法,一般可以在45岁到55岁的时候绝经比较好,这是属于女性正常的绝经年龄段,而且是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出现明显的降低,而且卵巢功能也会出现逐渐地衰退,从而导致月经量减少或者是月经周期间隔的时间延长,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月经停止。一般会在45岁到55岁,这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做特殊的调整。如果在45岁之前出现了绝经,而且还伴随着其他不适的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或者是调整,判断是否是激素水平紊乱、卵巢早衰等原因所导致的。 日常生活中还需要多注意休息,不能够经常性熬夜或者过度劳累,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或者是作息时间,饮食上还需要做到营养均衡和合理膳食。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长期闭经怎么办
女人老是闭经可给予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如果女人老是闭经是由精神应激所引起的,需要及时调整自身的情绪,平时要保持心态平和,避免精神过度紧张,通过缓解不良的情绪,有助于改善老是闭经的情况。同时还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摄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要适当的参加户外运动,比如跑步、爬山、游泳等。 2.药物治疗 女人老是闭经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雌激素补充的药物治疗,比如戊酸雌二醇片、尼尔雌醇片等;也可给予肾上皮质激素的药物治疗,比如地塞米松片、醋酸泼尼松龙片等。 3、手术治疗 如果女人老是闭经是由宫颈粘连所引起,可给予腹腔镜宫颈粘连切除术治疗;如果是由卵巢囊肿所引起,可给予腹腔镜手术或者开腹手术,利用手术将囊肿切除,从而能够改善女人老是闭经的情况。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停经和闭经的区别
停经和闭经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概念和原因上。若患者出现月经异常现象,建议及时前往专业医院,区分停经与闭经,查明原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下一步处理。 1.概念 停经一般是指超过女性正常的月经周期,月经未出现来潮现象。而闭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闭经是指年龄超过16岁的女性,有第二特征发育却没有月经来潮,继发性闭经是指月经正常来潮后又停止6个月以上或者3个月经周期。 2.原因 停经大部分是由于女性妊娠或者近期精神生活压力大导致的短暂性停经。妊娠引起的停经,无需进行治疗,生活原因引起的停经,建议通过自我调理的方式缓解。闭经大多呈病理性,其原因包括宫腔粘连、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建议及时前往专业医院,明确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绝经后白带发黄正常吗
通常情况下,白带是女性子宫在激素刺激下分泌的黏液,正常的白带是透明、无味的。绝经后白带发黄是否正常,应该根据是否存在其他不适症状具体分析。如果局部没有不适症状就是正常的;如果存在不适症状就是不正常的。 1.正常 如果白带在内裤上的时间过长,就可能导致颜色出现异常变化。这种情况下,如果女性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就是正常的,做好局部卫生即可。 2.不正常 如果女性不仅白带颜色变黄,并且还出现局部瘙痒、刺痒、白带有异味等现象就是不正常的。可能是细菌性阴道病引起的,女性应该及时治疗,可以遵医嘱使用硝呋太尔-制霉菌素阴道栓、替硝唑胶囊等药物缓解不适。 女性在治疗期间应该避免同房,并且可以每天用淡盐水清洗局部,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进行对症治疗。
王锦霞 主任医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 三甲
失眠真的会得抑郁症吗
一般失眠不会直接引起抑郁症,但是可能增加抑郁症的发生风险。 失眠主要会导致身体和心理疲惫,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通常不会直接造成抑郁症。但是如果此种情况长期得不到缓解,可能会使机体处于一种持续的应激状态,久而久之可能造成情绪上的波动,出现抑郁症状,导致患抑郁症的几率增加。 对于失眠的患者,建议及时干预,包括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创造安静的睡眠环境、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等。
王锦霞 主任医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 三甲
肠胃功能不好是不是会引起失眠
肠胃功能不好可能会引起失眠,但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 肠胃功能不好可能导致腹部不适,如疼痛、胀气等,这些不适感可能导致难以入睡或者睡眠不安稳。另外,肠胃功能不好,可能会影响身体的神经调节,导致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进而影响睡眠。此外,肠胃功能不好可能影响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如胃饥饿素和瘦素等,这些激素水平的变化可能影响睡眠。 但是失眠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比如焦虑症、抑郁症等,建议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诊断和治疗。
王锦霞 主任医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 三甲
最近失眠焦虑紧张怎么办
最近失眠、焦虑、紧张可以通过调整睡眠习惯、心理建设、药物治疗等方法缓解。 1、调整睡眠习惯 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如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创造安静的睡眠环境、睡前避免使用电子设备等,有助于改善失眠、焦虑、紧张的问题。 2、心理建设 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调整心态,寻求支持,尽可能减少压力对身心健康的影响。适当进行深呼吸、冥想、渐进性肌肉松弛等训练,可以帮助放松身心,缓解失眠、焦虑、紧张。 3、药物治疗 如果患者存在焦虑症,可以遵医嘱使用地西泮、劳拉西泮、阿普唑仑等药物治疗,改善上述症状。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动脉硬化怎么治疗
  动脉硬化的治疗包括生活方式调整、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生活方式调整主要是围绕动脉硬化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行防控,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限酒、控制体重、清淡饮食、低脂饮食等等,保持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  从药物治疗上来说,往往采用的是降脂药,因为动脉硬化跟血脂有关系,脂质沉积在动脉血管壁上,所以降脂治疗,他汀类的降脂药,长期服用对动脉硬化有延缓和控制作用。再有一个就是抗血小板药,因为动脉硬化有血栓,容易血栓形成堵塞血管,所以就要使用抗血小板药、抗凝药等等,来防止血管的堵塞。还有一些抗氧化的药,氧化应激一类,也是帮助控制动脉硬化的。  动脉硬化严重的时候,斑块或使血管变窄、堵塞血管,可以采用手术治疗,包括介入术和旁路搭桥术。介入术就是可以把堵塞的血管局部斑块使用一些方法给清除、切除,使血管恢复通畅。还有就是安放支架,把血管狭窄的部位疏通。再一个就是在堵塞的血管部位,从旁边重新搭一支血管,这叫搭桥术,这样绕过堵塞的血管,使血液供应到远端,所以这都是一些治疗动脉硬化的一些相关的方法。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动脉硬化有什么症状
  动脉硬化本身一般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因为动脉硬化是由于血管病变而产生的血管疾病,血管疾病本身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动脉硬化所引起的所供血的器官或者组织发生了病变以后,会产生相应的症状,比如如果动脉硬化导致了脑血管病,就会产生脑血管病的症状,如果导致产生了冠心病,就会有冠心病的症状等等,所以动脉硬化自己本身并没有什么直接的感觉或者症状,主要是表现在动脉硬化导致一些相关疾病产生的疾病的症状。
汤哲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动脉硬化的病因
  导致动脉硬化的因素主要是跟动脉硬化相关的一些危险因素,比如血脂增高、血压增高、血糖增高等等。还有一些生活习惯,长期高脂饮食、不爱运动、肥胖、超重、吸烟、饮酒等等,这些都可能会加重产生动脉硬化的发展。再一个随着年龄的增长,动脉硬化也是一个衰老性的疾病,老化的一个疾病,所以高龄的老人,动脉硬化发生率非常的高。再一个就是跟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动脉硬化的那些相关的因素跟遗传有关,所以动脉硬化也是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有这些危险因素的人,要进行积极控制,才能够预防动脉硬化。
李丹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晚上失眠睡不着觉是什么原因呢
  晚上失眠、睡不着觉,需要根据不同原因进行分析。如果白天吃兴奋神经食物,比如咖啡、浓茶,如果睡前做剧烈运动都有可能影响睡眠,而睡眠环境比较嘈杂也会影响睡眠。  除此之外,需要分析自己最近生活状态,是否存在压力过大,是否伴随情绪焦虑或者抑郁,都会导致失眠。如果有以上症状需要到医院就诊。
程轶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胸主动脉硬化是怎么回事
  动脉粥样硬化是人身体衰老非常常见的表现,正常人从20岁开始腹主动脉已经开始启动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机制是缺血损伤修复,而胸主动脉同属于主动脉,也是跟伴随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同一个速度在硬化。拍CT看到胸主动脉上有钙化斑,是动脉硬化的表现。  不管是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冠状动脉硬化,都是跟随年龄、抽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等危险因素因人而异。
戚婷婷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闭经了对性生活有没有影响?
  闭经了对性生活会有一定的影响。闭经以后,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孕激素水平下降,阴道壁萎缩,分泌物减少,阴道干涩,故会影响到性生活,造成性生活时不适,可以在性生活前使用润滑剂,也可以使用阴道用药,如雌三醇软膏,避免阴道萎缩,但是,雌三醇软膏属于激素类药膏,要排除子宫癌变才能够用药。  子宫肌瘤不建议使用雌三醇软膏,避免刺激引起肿瘤生长,如果效果不佳,可以考虑至医院就诊,进行内分泌调整,缓解更年期症状,解决阴道干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