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能不能吃牛肉?

痛风患者可以适量吃牛肉。痛风是因为体内嘌呤代谢紊乱造成的疾病,患者需要在饮食中控制嘌呤摄入,有研究显示红肉类的食物摄入过多会造成体内的血尿酸水平升高,所以痛风患者在病情缓解期内应减少红肉摄入;若患者目前处于痛风发作期则不能进食牛肉,以免加重病情。痛风患者日常应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及增加饮水量促进排尿,减少尿酸沉积。

发布于 2021-01-22   浏览7694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血尿
痛风属于代谢性风湿疾病,由于血液中尿酸含量过高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部位而引起的疾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可分为三类,病因尚未明确,但可能与药物、高嘌呤食物、其它疾病等原因有关。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血尿检查哪些项目
血尿检查的项目包括血红蛋白、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血液生化指标等多项指标。血红蛋白是血液中携带氧气的主要蛋白质,血红蛋白浓度的变化可以反映贫血的情况。白细胞计数用于评估机体免疫状况,白细胞计数高可能表明身体正在抵抗感染或炎症。血小板计数用于评估血液凝固功能,血小板计数低可能导致出血倾向。血液生化指标包括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等多项指标,可以反映肝肾功能是否正常,血脂是否过高等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血尿检查前需要空腹,并且避免过度劳累、饮酒等影响检查结果的行为。如果有特殊情况(如怀孕、患有疾病等),需要告知医生。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前列腺增生会引起血尿
前列腺增生是否会引起尿血,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病情较轻,前列腺增生的情况不明显,此时仅会出现尿道压迫现象,发生轻微尿急、尿频、尿不尽等现象,一般不会引起尿血。若患者的病情较重,前列腺增生的情况比较明显,导致尿液滞留尿道部位,滋生细菌。细菌侵犯尿道黏膜,引起尿道黏膜破损,导致血液渗出,此时会出现尿血的现象。 发生前列腺增生后,可通过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经尿道前列腺切开术、经尿道激光手术等手术方式切除前列腺病变部位。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哪些情况可能出现尿血
剧烈运动或患有急性肾小球肾炎、尿道结石等疾病的情况下可能出现尿血。 1、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后肾脏的血管会发生扩张,使得血液重新进入肾脏,增加了肾小球的过滤压力,使得大量红细胞释放到尿液中,进而出现尿血的情况。 2、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肾小球滤过功能会受损,可造成红细胞和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漏出,从而导致尿血的出现。 3、尿道结石 尿道结石进入尿道时,尖锐的边缘和尖端很容易刮擦尿道壁,造成尿道口创伤和出血,继而出现上述症状。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血尿血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引起拉血尿血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与肾脏损伤、泌尿系统结石、狼疮性肾炎等因素有关。 1、肾脏损伤 当肾脏因外界暴力冲击而发生机械性损伤,导致肾脏血管破裂出血,便会引起拉血尿的症状。 2、泌尿系统结石 如果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结石移动过程中可能会对泌尿道黏膜上皮造成损伤,从而引发出血,导致拉血尿血。 3、狼疮性肾炎 如果患有狼疮性肾炎,由于免疫系统异常,导致机体产生针对肾脏组织的抗体,从而引起肾脏损伤,进而诱发尿血的症状。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血尿酸是什么
血尿酸即尿酸,是大生化检查中的肾功能项目。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血清尿酸浓度的高低取决于体内嘌呤合成量、食入量和尿酸排出量之间的平衡状态。通过酶法检测时,尿酸的正常值是男性150~416μmol/L,女性89~357μmolL。若高于正常值,则提示患者可能出现单纯性高尿酸症、痛风及肾炎等疾病。而低于正常值时,则认为患者出现肝坏死、肝豆状变性等情况。 一旦发现尿酸异常,需及时就诊,以免影响患者的预后。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上厕所尿道痛尿血是什么情况
上厕所尿道痛尿血可能与尿道炎、尿道结石、肾炎等原因有关。 1.尿道炎 当尿道受到炎症刺激时,尿道壁会充血水肿,刺激周围的末梢神经,引发疼痛。严重时,尿道黏膜会破溃流血,导致尿血。 2.尿道结石 尿道结石是指在尿道内形成的小颗粒或结晶体。当结石移动或阻塞尿道时,会引起尿道刺激和损伤,导致尿道痛和尿血。 3.肾炎 当肾脏受损时,尿中的血液成分可能渗漏到尿液中,导致尿血。尿道痛可能是由于肾脏炎症导致尿液中存在炎症介质刺激尿道壁所致。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女性不痛不痒尿血什么病
女性不痛不痒尿血的原因可能有多种,包括肾小球肾炎、凝血功能障碍、狼疮性肾炎等。 1、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与遗传、感染、免疫等因素有关,患者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症状,一般不痛不痒。 2、凝血功能障碍 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会出现自发性出血,如果泌尿系统自发性出血,则会出现尿血症状,且没有疼痛、瘙痒等症状。 3、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属于免疫系统疾病,会引起的肾脏损伤,进而出现尿血症状。但是患者一般不会感觉到疼痛或瘙痒。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什么原因会引起女性尿血
女性尿血可能是泌尿系统感染、泌尿系统结石以及泌尿系统肿瘤等原因造成的。 1、泌尿系统感染 如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病原体会刺激局部黏膜,导致黏膜破裂出血,从而出现尿血的情况,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 2、泌尿系统结石 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以及尿道结石等,结石移动时,可能会划破局部黏膜,导致出现尿血的情况。 3、泌尿系统肿瘤 如膀胱癌、肾癌、尿道癌等,当肿瘤细胞侵袭周围组织时,会导致毛细血管破损的情况,从而导致尿血。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女性拉血尿是怎么回事
女性拉血尿可能是尿道炎、膀胱炎、肾结石等原因导致,详细分析如下: 1、尿道炎 女性尿道较短且与阴道相邻,容易由尿道外口侵入尿道,引起上行感染。 2、膀胱炎 受到细菌感染、药物损伤、放射性损伤等原因引起膀胱炎时,炎症刺激膀胱黏膜,患者可能会出现下腹部疼痛、血尿、排尿困难等症状。 3、肾结石 如果女性平时摄入草酸过多,可能会形成结晶,沉积在肾脏内,形成肾结石。肾结石刺激肾脏组织,可能会出现疼痛、尿血、尿液浑浊等症状。
王永兴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尿路感染血尿多久能好
尿路感染引起的血尿通常可在1周左右能好。 当发生尿路感染时,由于炎症刺激可导致尿路黏膜水肿、充血,造成黏膜比较脆弱,很容易发生损伤导致出血,从而引起血尿。对于这种情况,在给予抗感染治疗1周左右,随着炎症消退,血尿症状通常可逐渐好转。但是,由于病情程度不同、对药物的耐受性不同,可导致病情恢复速度、治疗效果均不同,所以具体的好转时间因人而异。 建议患者保持个人卫生,并适当多饮水,促进排尿,冲刷尿路细菌,有助于减轻炎症反应,促进疾病恢复。
息金波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三甲
肾结石会出现血尿
  肾结石是泌尿系非常常见的疾病,结石的疾病在临床上占门诊病人的1/3到1/4,肾结石常常会出现血尿,尤其是出现镜下血尿,镜下血尿就是在显微镜下查尿沉渣,会发现里头有红细胞超过正常范围,特别是在活动之后会出现,活动或疼痛之后会出现这种血尿比较多见。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眼睛能看到的血尿叫镜下血尿,镜下血尿就是结石表面比较粗糙或者结石移动幅度过大,造成黏膜和黏膜下血管的划伤,出现血液流出,所以出现眼睛可能见到的血尿。  因此结石出现血尿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尤其是疼痛以后如果出现血尿,不管是肉眼血尿还是镜下血尿都要注意,一定要及时去专科医院进行系统检查。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什么是痛风
  痛风就是血中的尿酸升高,通过血液循环到了膝关节或关节滑囊的部位,引起了关节滑囊受损,痛风石沉积、尿酸盐沉积引起关节炎,所以导致关节疼痛。  有些高尿酸血症病人不一定有痛风,就叫高尿酸血症,如果发生痛风,高尿酸血症根本原因就是尿酸高所导致的损伤,有些病人没有疼痛就不叫痛风,就叫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比痛风更加隐性,不容易发现,通过体检才能发现,所以高尿酸血症除了对关节损伤表现之外,对肾脏容易损伤,容易形成高尿酸性肾病,甚至尿酸性尿结石,引起血管损伤引起高血压、冠心病,所以高尿酸血症影响很大。
刘湘华 副主任医师
湖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痛风会引起c反应蛋白升高吗
  痛风可以引起C反应蛋白升高,因为C反应蛋白是个炎症性指标,痛风通过损伤机体的关节滑膜可以引起炎症反应,所以会升高。  痛风通过高尿酸血症,通过损伤细胞C反应蛋白升高,C反应蛋白升高也是观察炎症的指标,通过治疗,C反应蛋白下降,尿酸控制的好,也是控制炎症的客观指标。  痛风通过损伤关节,通过损伤血管内皮、损伤肾脏也可以引起C反应蛋白升高,所以不能光盯着关节损伤,他其他地方损伤也可以引起C反应蛋白升高。
梁歌宏 副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痛风膝盖会疼吗
  痛风在发作时候膝盖也会出现疼痛,疼痛特点一般局限于单侧膝盖,而且局部伴有明显红肿、皮温增高等情况,疼痛性质为虫噬样、针刺样或者刀割样疼痛,症状越来越严重无法忍受,这是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软骨以及关节囊周围骨质等部分引起关节炎症反应。
梁歌宏 副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痛风能吃生蚝吗
  生蚝属于海产品,嘌呤含量比较高,属于中嘌呤食物,如果是痛风间歇期可以少量吃,偶尔吃,在吃生蚝同时尽量避免饮酒,控制好摄入量,一般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不建议吃,急性发作时只建议患者吃低嘌呤食物,比如各种蔬菜、低糖水果,避免病情加重。
梁歌宏 副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鲜椰子汁可以治痛风
  鲜椰子汁不能治疗痛风,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治疗痛风,得了痛风应该注意饮食,但是并不意味着通过简单饮食调理就能彻底解决痛风问题。椰子汁虽然营养价值比较高,含有丰富维生素C、钙、钾、蛋白质和脂肪等,只能对患者身体有益。痛风患者在合理治疗情况下可以适当饮用,但是不能完全依赖椰子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