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硬化有什么症状表现?

肝硬化早期的症状较轻,患者可能出现身体乏力、食欲减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进入失代偿期后,还可能出现身材消瘦、腹水、出血、黄疸、发热、肝掌等不适症状,如果病情发展较快,还可能引起肝性脑病、内分泌紊乱、肝脾肿大、胸腔积液等情况。如果患者并发肝肾综合征,还可能出现排尿量减少、排尿困难等症状,建议患者在出现不适后及时就诊,防止对肝脏造成更严重的损伤。

发布于 2021-04-21   浏览9763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了解疾病
腹水
肝硬化是指肝组织发生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再生结节等现象。
了解详情
了解疾病
自测工具
行动指南
延展阅读
民福康 | 为用户打造的实用医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黄疸是怎么回事
宝宝黄疸可能是生理性黄疸、胆道梗阻、溶血性黄疸等因素导致的。 1、生理性黄疸 宝宝的肝脏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无法有效处理体内的胆红素,出生后的短时间内会出现生理性黄疸。 2、胆道梗阻 宝宝发生胆道梗阻导致胆汁排泄异常,会造成血清胆红素升高,出现黄疸。 3、溶血性黄疸 当母亲的血型与宝宝的血型不匹配时,母体抗体可能会攻击宝宝的红细胞,导致红细胞分解增加,从而引起黄疸。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第8天黄疸14.6毫克/分升严重吗
新生儿第8天黄疸14.6毫克/分升,不严重。 新生儿分为足月儿和早产儿,足月儿第8天黄疸值在14.6毫克/分升属于病理性黄疸,但低于15毫克/分升,一般对食欲和精神方面没什么影响,可以进行多吃多排、母乳喂养等方法,促进胆红素的排泄。 如果是早产儿黄疸值在14.6毫克/分升属于生理性黄疸,也是不需要进行特殊治疗的,可以加强早产儿的喂养,一方面促进早产儿的生长发育,一方面可以促进黄疸的代谢。所以,新生儿第8天黄疸14.6毫克/分升不严重。 虽然新生儿第8天黄疸14.6毫克/分升不严重,但是因为过多的胆红素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所以,要密切观察新生儿的日常,如发现食欲减退、嗜睡、烦躁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产生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产生胸腔积液的原因包括血管静水压增高、血管通透性增加、淋巴回流障碍等。 1、血管静水压增高 如果患者胸膜毛细血管的静水压增高,则血管内外压力不平衡时会导致血管内液体漏入胸膜腔,从而引起胸腔积液。 2、血管通透性增加 胸膜上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可导致血管壁的屏障作用减弱,使得血管内的液体进入胸膜腔,形成胸腔积液。 3、淋巴回流障碍 恶性肿瘤可以阻塞淋巴管,导致壁层胸膜淋巴回流障碍,也会形成胸腔积液。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胸腔积液怎么治疗
肺胸腔积液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来处理。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注意休息,适度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增强心肺功能。平时应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吸烟。 2、药物治疗 如果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头孢呋辛、阿奇霉素、阿莫西林等抗生素进行治疗。对于结核性胸膜炎,可以遵医嘱使用乙胺丁醇、利福平、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来治疗。 3、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病情严重,可以做手术,比如胸腔穿刺术、胸膜固定术、开胸手术等进行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怀孕拉肚子正常吗
拉肚子即腹泻,怀孕即妊娠,妊娠期间腹泻是否正常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 如果孕妇腹泻的情况轻微,且无其它明显不适,一般是正常的,通常是由于妊娠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导致胃肠道平滑肌异常收缩,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所致。但如果孕妇的腹泻情况严重,伴有腹痛、腹胀、呕吐等不适,则是不正常的,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急性胃肠炎、胃溃疡等原因造成的。 建议频繁腹泻的孕妇积极就诊,明确病情,并配合治疗,防止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吃了火锅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指腹泻,吃了火锅腹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处理。 1、一般治疗 腹泻可能导致脱水,因此需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建议多喝清水、淡盐水、椰子水、果汁等饮品。 2、对症治疗 患者可以使用蒙脱石散、鞣酸蛋白、地芬诺酯等药物减轻腹泻症状,防止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3、对因治疗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可以使用昂丹司琼、格拉司琼、帕洛诺司琼等药物调节肠道蠕动,改善排便频率。食物中毒患者需要及时催吐、洗胃,减少有害物质对胃肠道的刺激。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哪9个原因会造成肝硬化
肝硬化是因各种慢性肝病损伤肝细胞后出现的代偿性病理阶段,主要以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形成、肝内外血管增殖为特征,根据中华医学会肝硬化诊疗指南,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9类,具体如下: 1、肝炎病毒感染 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 2、酒精性肝病。 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4、药物或化学毒物影响 如对乙酰氨基酚、抗结核药物、抗肿瘤药物、雷公藤、何首乌等中草药等,以及四氯化碳、毒蕈等毒物。 5、寄生虫感染 如血吸虫病、华支睾吸虫病等引起的肝脏损害。 6、遗传和代谢性疾病 如血色病、肝淀粉样变、肝豆状核变性等。 7、循环系统障碍 右心衰竭、布加综合征等。 8、自身免疫性肝病 如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9、隐源性肝硬化 肝硬化诊断明确后,应根据病因和个体情况尽早开始综合个体化治疗。针对病因治疗的同时,积极防治并发症,随访中应动态评估病情。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经常拉肚子怎么调理
拉肚子指腹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调理。 1、一般治疗 在腹泻期间,避免摄入高纤维、高脂肪等刺激性食物,建议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包等。 2、对症治疗 患者可以使用地芬诺酯、洛哌丁胺、鞣酸蛋白等药物减轻腹泻症状,防止发生水电解质紊乱。 3、对因治疗 肠道菌群失调症患者可以使用乳酸杆菌、双歧杆菌、枯草杆菌等药物调节肠道菌群。细菌性痢疾患者可以使用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头孢克肟等药物控制感染。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结核性胸腔积液的特点
结核性胸腔积液的特点一般包括慢性进行性、单侧性、高纤维蛋白原含量等。 1.慢性进行性 结核性胸腔积液通常是慢性进行性的,即积液逐渐增多,病程较长,通常会持续数周或数月。 2.单侧性 结核性胸腔积液一般只发生在单侧胸腔,很少在双侧同时出现,且左侧胸腔积液较常见。 3.高纤维蛋白原含量 结核性胸腔积液是由于炎症反应造成渗出物增加所引起的,所以积液中通常含有较高的纤维蛋白原。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哺乳期妈妈拉肚子可以服药治疗吗
哺乳期妈妈拉肚子是否可以服药治疗需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哺乳期妈妈拉肚子比较轻微,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确保正常哺乳。但是如果哺乳期妈妈拉肚子严重,甚至出现脱水的情况,则需要尽快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例如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双歧杆菌等。注意用药期间应该暂停哺乳,因为药物会经过代谢循环出现在乳汁中,哺乳后会进入宝宝体内,而宝宝的排泄能力较低,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此外,身体恢复后也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防止再次出现拉肚子的症状。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肝硬化是肝癌吗
  肝硬化和肝癌是不能画等号的,绝大部分肝癌都是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但是不是肝硬化了就一定是肝癌,有很多绝大部分患者,就是从肝炎慢慢走到肝硬化,一生也不会患上肝癌,可能会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然后消化道出血。好多肝硬化患者死于消化道出血,还没有长肝癌,也就是肝硬化是肝癌必须经过的这样一个前奏,但是不是说有肝硬化了就是肝癌。  肝癌的患者,在中国绝大部分都是有乙肝、肝硬化这种背景,就是绝大部分肝癌的患者都是有肝硬化基础的。还是不能把肝硬化和肝癌画等号,有肝硬化的患者就提示一定要定期的进行随访,每三个月进行超声的检查、抽血,甚至增强CT和增强核磁的检查。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中医怎么治疗宝宝拉肚子
  小朋友拉肚子,在中医的术语叫泄泻,现代医学就是小儿腹泻病。孩子出现了拉肚子的症状,中医离不开辨证论治,因为引起小孩儿泄泻的原因比较多,比如食积,吃得不好了引起来的拉肚子;还有就是感受风寒、风热等引起腹泻,针对这些不同的原因治疗也不同,比如因为吃得多引起来的腹泻,就会用消食导滞的方法,用点消食导滞的小中药。  如果是感受了风寒引起来的腹泻,就要采用疏风、解表、利湿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如果是感受了湿热导致的泄泻,就要清热利湿来治疗泄泻。这几种类型在临床上都属于是实证,也就是急性腹泻的时候出现的证型。  临床上如果长时间腹泻,会出现慢性的或迁延性腹泻,中医就认为是虚证,主要还是脾胃功能受到了影响,所以在临床上可以根据孩子的虚的情况来辨证论治,比如脾气虚脾虚泻、脾肾阳虚泻也是可以见到的,会根据孩子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药来治疗。  除了中药治疗以外,还有贴敷、按摩仍然是治疗小儿腹泻病,也就是小儿泄泻很好的方法。像按摩,通常最简单的方法可以捏捏脊,有时候家长训练一下还是可以掌握的。  另外摩腹,顺时针揉肚子也有一定疗效的,急性期顺时针来摩,到了慢性期腹泻,虚证的腹泻就可以逆时针的进行抚摸,摩肚子,也会缓解孩子的腹泻症状。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肝硬化晚期症状有哪些
  肝硬化晚期的症状,最常见的是腹水,就是突然肚子大起来了,腿也肿了,小便也少了。原来如果不知道的,肯定要去看医生,检查B超发现大量腹水,此时首先要看肝功能是否正常。因为有腹水,总蛋白会降低,白蛋白尤其会减低,转氨酶有升高,有些酶会不正常。  另外就是病毒的检测,如果没有病毒的检测,就会询问患者是否喝酒或者吃了哪些药造成的。还有如果病人肥胖,要了解是否有糖尿病、脂肪肝,如果这些都有,都有可能是诱因,出现最早的症状就是腹水,接着就有可能出现消化道出血,大口大口呕血,就说明有门脉高压造成了食管静脉曲张或者胃底静脉曲张,这种都是急诊病,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就是当场就死掉。  再严重一点的,晚期的肝硬化就是肝功能衰竭出现肝昏迷,神智不清,也是寿命都会减短。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肝硬化腹水的症状表现
  肝硬化腹水后引起临床症状在早期,如果腹水量比较少,患者往往没有特殊不适或者仅仅可能有轻微腹部不适,微胀感觉。如果腹水量比较多,患者腹胀感觉会逐渐明显,并且会引起明显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大便不畅等表现。到后期如果出现顽固性腹水,可以伴有腹痛或者因为腹水量大,腹腔压力增高,引起膈肌上抬而引起呼吸困难等表现。此外肝硬化腹水患者往往表现有下肢浮肿等表现。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病理性黄疸症状及表现
  新生儿黄疸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生理性和病理性。病理性黄疸需要予以治疗,主要有以下特征。  第一、黄疸出现的比较早,就是生后二十四小时之内,黄疸就升的很快,一般多见于溶血性黄疸。  第二、黄疸退的比较迟。正常黄疸应该在十天左右能恢复正常,如果十天之后仍然处于高位值,黄疸很明显,肯定是病理性黄疸。  第三、无论什么时候,孩子黄疸数值都很高,超过两百三、两百五毫摩尔每升。  第四、短期内黄疸出现的比较快。  第五、黄疸退掉了,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变黄了,那么肯定是病理性黄疸,需要予以治疗。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秋季腹泻一般要拉几天
  秋季腹泻是儿童在秋冬季节比较常见的一种腹泻性疾病,大多是由于肠道病毒或者是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因为它是病毒感染,所以一般在7天左右自行恢复,部分小孩可能7到8天会好转。  但在腹泻期间,患儿腹泻量比较大,失水会比较明显,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宝宝的胃肠道粘膜以及一定要给做好补液,千万不能出现失水的状态。